喀什

[复制链接] 查看:12030 | 回复:0

十二木卡姆

作为联合国(UNESCO)2005年遴选的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新疆的维吾尔木卡姆艺术非常值得为它撰写一篇真正非肤浅有深度的文字。

在南疆的旅行当中,如果有缘听到麦盖提的木卡姆老艺人飙一把嘹亮的高音唱奏,大概才算是真正走过了南疆中的南疆。

文艺行疆

我们的小想法

2019/03

南疆喀什地区的麦盖提县可以见证和欣赏到最为原汁原味的刀郎木卡姆。走马行疆那一年在麦盖提第一次聆听,甚为震动,回味不已。面对一部分木卡姆老艺人的窘困生活与艰辛演出,我们陷入深深的沉思。

刀郎木卡姆的老艺人们在唱奏中

辗转反侧之下,蠢蠢欲动之中,走马行疆决定与几位常年在南疆地区采风研究木卡姆音乐的独立音乐人勾搭,为麦盖提的木卡姆老艺人们铺设一条更简单通畅的演出方式,将他们的一身绝艺以最原生的状态对外呈现,令他们获得一身绝艺带来的生活条件的改善和更多来自外界的尊敬与爱护。

这是走马行疆在南疆线路中设计麦盖提一站的初衷。。。

文艺新疆 | 走马南疆站 | 骨骼清奇的刀郎木卡姆

【维吾尔木卡姆】指的是维吾尔音乐中最为著名的音乐套曲,含有十二个大曲,故也称十二木卡姆。木卡姆(maqam,muqam)的意思是“组曲”,“大曲”或“音乐史诗”。

01   维吾尔木卡姆是如何起源的?

新疆的大多数风物遗产,至少都要从汉唐时代说起(还有不少要回拨到青铜时代)。木卡姆艺术也不例外。

在汉代,罗布泊地区的【古楼兰】和【伊吾庐】地区流传的一种称为【摩诃兜勒】(Maka dor)的由多首乐曲连缀而成的大型鼓吹曲。

公元前123年张骞出使西域,曾将【摩诃兜勒】带到中原地区的长安,汉武帝十分喜欢。

在公元4世纪的隋唐,龟兹国(今库车)出土的龟兹文献《阿拉纳米的故事》中,历史学家看到【莫贺盐】(maka yane)一词,指龟兹舞曲大曲。

克孜尔石窟中的龟兹乐舞

历史学家推测,【摩诃兜勒】(Maka dor) 和【莫贺盐】(maka yane),就是【木卡姆】(maqam)的楼兰文和龟兹文名字。

唐代,龟兹乐曲从西域传入中原。唐玄宗十分喜欢,他最爱的为杨贵妃所舞的《霓裳羽衣曲》即是西域音乐家在长安创作的龟兹大曲(也有说是唐玄宗自己创作的)。

16世纪(宋明朝代),建立在叶尔羌绿洲上的叶尔羌汗国王妃【阿曼尼莎汗】对流行于喀什地区的木卡姆乐曲进行收集,整理,规范,和加工,最终整理出十二套完整套曲(称为琼乃额曼)。这个时期,木卡姆从之前的佛教文化音乐逐渐转化为伊斯兰文化音乐。

文艺新疆 | 走马南疆站 | 骨骼清奇的刀郎木卡姆

清朝末年,喀什地区著名的音乐家赛艾里姆和赛里木兄弟等人对木卡姆进行整理,并将被新疆地区人民所喜爱的【达斯坦】(叙事音乐)和【麦西来甫】(歌舞聚会)与原有的木卡姆乐曲(琼乃额曼)组合在一起,形成了结构更为庞大,曲式更为丰富的木卡姆,也就是现存的《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至此,木卡姆这种艺术形式才完全走向了成熟。

这就是木卡姆音乐形成与发展的轨迹。

木卡姆音乐也可以定义为【绿洲音乐文化】,因为凡是有木卡姆音乐形式出现的地方,都是以沙漠戈壁地貌为主的地区。

文艺新疆 | 走马南疆站 | 骨骼清奇的刀郎木卡姆

由于维吾尔人只能在绿洲之上建立家园,他们的村落相当集中,村落的集会也相当频繁。而独奏、独唱、独舞根本不能满足这些苦中作乐的维吾尔人的要求,于是大型歌舞套曲木卡姆就应运而生了。

总而言之,木卡姆音乐源于龟兹(库车),且以龟兹为中心,向周边传播扩展,遍及新疆与中亚两河流域。

这种旋律型的音乐歌舞套曲,作为“曲式结构体系”的一种音乐,逐步在曲式上加以扩大,终于形成包括【琼乃额曼】、【达斯坦】和【麦西来甫】三大部分的【维吾尔十二木卡姆】。

维吾尔木卡姆与波斯阿拉伯音乐中的【玛卡姆】并非同一事物。后者是公元10世纪,在中东阿拉伯地区逐渐形成的以“调式音阶体系”为基础的另一种音乐。

02   木卡姆的区域划分

文艺新疆 | 走马南疆站 | 骨骼清奇的刀郎木卡姆

由于新疆地区地被沙漠所分割,所以同是新疆地区的木卡姆,也是各具特色。

在新疆地区共有四种木卡姆,它们分别是【喀什木卡姆】、【哈密木卡姆】、【刀郎木卡姆】和【吐鲁番木卡姆】。也有学者认为伊犁地区的木卡姆可算作第五种。

喀什木卡姆

喀什木卡姆流行于南疆的喀什、莎车、库车、和田等地,又称“南疆木卡姆”。

16世纪,建立在喀什莎车地区的叶尔羌汗王国的【阿曼尼莎汗王妃】和喀迪尔汗乐师对本地的木卡姆进行了大规模搜集、整理、规范、加工,最终整理出十二套组曲,即喀什木卡姆。

文艺新疆 | 走马南疆站 | 骨骼清奇的刀郎木卡姆

四种木卡姆中,以喀什木卡姆结构最完整,形式最规范,篇幅最庞大,全部表演一遍,需20多个小时。它也是四种木卡姆中影响最大的一种。人们今天在新疆各主要城市里看到的,大多是喀什木卡姆的表演。

哈密木卡姆

它流行于哈密、伊吾等地。由于它靠近汉族聚居区,音乐中有十分明显的维汉文化交流的痕迹。。

哈密木卡姆实际上有19 套,为了符合“十二木卡姆”的“十二”的约定俗成,其中7套木卡姆由两部分组成,艺人们称其为上下乐章。

吐鲁番木卡姆

它流行于吐鲁番、鄯善、托克逊等地;原有12套,现仅有11套流传于世。它有两种演奏形式,即【相和歌】和【鼓吹乐】,我国汉朝时所兴盛的相和歌和鼓吹乐都来源于此。

刀郎木卡姆

最后是本篇的男主角出场:刀郎木卡姆。

刀郎木卡姆是维吾尔族四种木卡姆中地域特点最强烈、民族色彩最鲜明的一种木卡姆。

【刀郎】指的是刀郎人,他们主要散居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以麦盖提为中心的绿洲地区,包括周围的巴楚、莎车、叶城、岳普湖等县。

文艺新疆 | 走马南疆站 | 骨骼清奇的刀郎木卡姆

刀郎人的历史非常曲折。相传由于成吉思汗继承人察合台死于南宋的钓鱼台,之后的蒙古帝国产生了相当激烈的王位斗争,战争持续了两百多年。为了躲避战争,北疆的大量百姓纷纷外逃。

当他们逃到叶尔羌河下游平原的大漠胡杨林,发现这里一片绿荫却荒无人烟,于是这些素不相识的人停留下来,开始了早期的捕鱼,狩猎和稍后的农耕生活,他们就是刀郎人。

刀郎人

叶尔羌绿洲

也有人认为古代刀郎人并非维吾尔人,而是迁移到南疆地区的一部分西蒙古厄鲁特人,到十八世纪,他们才被维吾尔族逐渐融合。

在刀郎人的主要聚集地麦盖提,我们所看到的刀郎人,外形的确更有些蒙古族的味道。。。

一句题外话,麦盖提地区的刀郎人还饲养一种鼻子非常奇特的羊,称为刀郎羊(多浪羊)。奇不奇怪自己来看。。。

文艺新疆 | 走马南疆站 | 骨骼清奇的刀郎木卡姆

多浪羊,看它的鼻子有多高。。。

多浪羊,看它的鼻子

为什么说刀郎木卡姆是维吾尔族四种木卡姆中地域特点最强烈、民族色彩最鲜明的一种木卡姆呢?

古代刀郎地区是个荒野之地,狩猎在刀郎先民的生活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刀郎人的狩猎生活,正是刀郎木卡姆滋生、繁衍、传承、发展的社会基础和生活土壤。

刀郎木卡姆音乐直爽奔放热情乐观,这不仅是他们性格的写照,而且还保留着他们祖先的游猎气息。

刀郎人

与喀什木卡姆相比,刀郎木卡姆的篇幅相对偏小,每部表演的时间约为6—8 分钟,全套完整演完大约需要一个小时。

刀郎木卡姆的演奏班社也比其他木卡姆更加简单精炼。通常,一个刀郎木卡姆的班社大约由四名成员和所使用的乐器组成,分别是: 【刀郎艾捷克】、【刀郎卡龙琴】、【刀郎热瓦普】、【手鼓】所组成。

刀郎乐器艾捷克

乐器热瓦普

乐器卡龙琴

乐器手鼓

刀郎木卡姆的内容却更有套路,歌舞结合,丰富有趣。大概还是他们粗犷质朴的地域风格使然。

刀郎木卡姆是一种歌舞套曲,每一套刀郎木卡姆套曲由五段组成。

(请注意,以下总结可在现场观赏刀郎木卡姆老艺人表演时翻出来看!十分精准)

第一段为序曲。通常序曲由一人清唱,歌声亢奋悠扬,歌词大多是择取劝喻性的词语,没有固定一成不变的,有很大的灵活性和即兴性。

文艺新疆 | 走马南疆站 | 骨骼清奇的刀郎木卡姆

序曲一结束,琴师鼓手们的合奏骤然响起,进入第二段。这一段乐曲庄严凝重,刀郎舞蹈的动作也比较稳重,含蓄。男的手臂轮番左右舞动,主要是时而向左、时而向右的半侧身动作。表现一种威武气概,女的则配合男的舞姿高举双手,也忽而向左忽而向右。男女二人动作整齐划一,犹如一个人在舞蹈。

进入第三段后,乐曲欢快、活泼,刀郎舞蹈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这时男女二人的手臂都举得很高,动作也变得欢快,男女二人旋转加强,时而向左,时而向右,手脚配合默契。

第四段一开始,一对对舞蹈者按照一定的规律和秩序慢慢散开,形成大的场面,沿着场地的边沿轻舞曼转,渐渐组成圆圈,分别以自己为中心旋转,舞姿优美动人。

文艺新疆 | 走马南疆站 | 骨骼清奇的刀郎木卡姆

当刀郎木卡姆曲进入最后第五段时,随着乐曲和歌声的节奏,人们各自的旋转越来越快,疲乏或者头昏而失去旋转能力者相继退场,场上人数越来越少,最后只剩几个或者一两个人仍在场子中央左旋右转,迅疾如飞,这些人被维吾尔族人视为舞蹈技巧娴熟的佼佼者,受到赞赏。

每当一首刀郎木卡姆表演结束后,会伴随有刀郎民歌、流行歌曲、小品表演等内容;这一方面为了能够让刀郎木卡姆艺人在表演完之后有一个休息的机会,因为在刀郎文化区的民间艺人大多是中老年者为主。

与其他地区的木卡姆相比,刀郎木卡姆的演唱者经常持续唱更高的高音。在民间,刀郎木卡姆别称为“原野里喊唱的歌”。它的歌唱,不少是声嘶力竭,拼命呼叫。这种艺术形式,是彼时、彼地、彼种生存状态下的自然流露。

文艺新疆 | 走马南疆站 | 骨骼清奇的刀郎木卡姆

为走马行疆表演的木卡姆老艺人,麦盖提

更年轻时候的他

刀郎木卡姆另一个有趣之处是互不跟调。刀郎木卡姆在演奏和演唱中,总是各奏各的,各唱各的,互不跟调。

木卡姆艺人

最有特色的是,维吾尔木卡姆的民间艺人在表演时都有自己的即兴性。其中,以刀郎木卡姆的即兴性最为突出,最为鲜明。演唱者的每次演唱,常依据自己情绪的变化,身体健康的不同状况,当时的嗓音条件,唱出各不相同的音调。

今天,以即兴(Jam)演出为事业巅峰的众多内地独立音乐人们,大概应当远远地向新疆木卡姆老艺人们致个敬。。。。

想去麦盖提看一看原汁原味的刀郎木卡姆演出吗?走马行疆在2019年的夏季南疆线中将特意安排麦盖提一站,带您去木卡姆老艺人的家中坐一坐,听一听,跳一跳,见证一刻真正的南疆,南疆中的南疆。

具体线路,请参阅我们的夏季南疆线系列,或咨询领队大马13667557366/走马客服16699212824。

马行疆团队致力于

探索极致的自然风光与背后的人文历史地理

打造新边疆深度游

公众号:走马行疆旅行

团队介绍

走马行疆旅行致力于探索祖国边疆地区极致的自然风光与背后的人文历史地理,为你打造“新边疆”深度游。

走马行疆旅行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升级的边疆地区旅行体验:极致的自然风光 + 深度人文历史地理 + 精品式户外扎营体验 + 人物旅拍 +更多旅行服务。我们重点覆盖新疆全境,并持续升级在川藏、青藏、新藏、滇藏等祖国广大的边疆旅游目的地的线路与服务。

团队创始人兼领队,马晓军,人称大马,外号“新疆通”,“活地图”。土生土长的新疆人,70后,回族,马帮后裔。从事新疆旅游工作至今20年,亲自带队接待游客累计超万人。

大马是北疆喀纳斯骑马徒步线路和南疆帕米尔大同乡杏花赏花线路最早的开辟者,更是一位出色的旅拍摄影师,眼光独特,审美超俗,技艺精湛!广受客人赞誉。走马行疆团队还专门配有大疆无人机,GoPro等高端摄影装备,供旅拍使用!

大马已累计20余次带队成功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足迹遍布中国西北边疆五省,累计行程超过110万公里,可绕地球27圈。

我们根据季节,定期提供领队大马亲自设计的边疆旅行推荐线路,并随时希望为您的出行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提示:在新疆旅游旺季时间(6-10月),如希望大马带队,强烈建议提前1-2个月预订。

文艺新疆 | 走马南疆站 | 骨骼清奇的刀郎木卡姆

文艺新疆  走马南疆站  骨骼清奇的刀郎木卡姆460.png

文艺新疆  走马南疆站  骨骼清奇的刀郎木卡姆954.png

文艺新疆  走马南疆站  骨骼清奇的刀郎木卡姆125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