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大岭头岭古道丨楠水绕村庄,情存古道久,舴艋载乡愁

大岭头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古道发于永嘉县岩头镇四联村,上大岭头自然村(溪二),止于岩坦镇溪二村。古道全长4000米许,累计爬升250米许,块石为基,是当年深固,四联等地村民来往岩坦的主要通道。古道沿途,奇石林立,各具神态,古宅悠悠,古道蜿蜒,山色秀美,风光旖旎,一个半小时可至当去。

古道起点位于岩头镇四联村(施家岙自然村),据永嘉地名志记载:施家岙:四联村委会驻地,鲤溪西北4公里。小雷山西麓。县志载称“师姑岙”,村落地处山岙,古时村旁有师姑庵,故名师姑岙,后人逐化为施家岙。楠溪江由西南流经村后转东西而下,福黄公路沿江而筑。

在村口小亭本有去往大岭头的古道入口,虽是完整但不宜通行。

过村办公楼,在赵氏宗祠旁右转上古道。

行不久,渡溪涧,左边上行,

道行于溪涧,流水淙淙,乱石缀于山坡,小溪为潭。

行不久,一廊亭立于道,

亭前巨石堆砌,一石上有穴眼为臼,旁有捣捶。据说当年亭中建有饭店,大米等物品,就地取材,在大石上筑洞捣米。此种大臼,为永嘉少见,亦可见当年古道繁华,人员来往甚密。就餐之时,当是甚欢。

穿亭而过,复行于山坡,古道绕坡而上,行于苍翠厥草间,

回眸来时路,楠水隐隐藏于四联村前,

远山山峰相拥,褐石点缀起上,各显神态,

此处施家岙青龙山因为山石奇丽,风光旖旎,已经有人在探勘健身步道,但愿成行,不辜负一片用心!(下图来自中国永嘉)

累行二千米许,过小道,一树伟岸挺拔于道前,

树右几座古宅藏于其间,已是人去楼空。唯剩孤宅悠悠此地,就是溪口大岭头村也。

树左有小道,

行不久,立于山坳,可观溪口胜景,小舟垟的玻璃房依次排开,展于溪口秀水畔,

山坡上有多条古道相绕,去往岗北岩等自然村,可观汽车岩、三重岩、门台岩等奇石。

过古木,直下去往溪二村,古道亦是沿坡绕行,峡间层田连绵起伏,人称横田。

两座已废倒塌的古亭只剩石墙,当年亦是休憩、做饭补充之地。

复下行,一石亭跃然眼前,旁有巨石堆砌,名曰响岩亭。

因中间之石,用柴刀敲之有声响故名。

过响岩亭旁溪涧,

复行不久,亦有古亭侧立于道旁,

远处溪口民居已历历在目,

223省道穿村而过,迂回而下至水泥道,右转至省道,古道尽。

溪口村古名菰田,因位于楠溪江干流大源溪与支流岩坦溪交汇之处,故又名合溪村。

溪口村始建于北宋年间,初为谢氏聚居地,至北宋熙宁年间,戴氏始祖戴天旭从仙居蟠滩迁居于此。传至第五代戴龟年,因募资造战舰抗金功著,官拜承信郎。岁月沧桑,谢氏渐衰,戴氏逐步形成血缘村落。

去年恢复了停载数十年的舴艋舟,重修河道,已可重载几多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