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徒步追花--- 油彩遇龙河

一条处在都市喧嚣里仍然保持着原始、自然和纯净的河。一条充满着诗情画意,景色堪比漓江的河。一条没有人工雕琢痕迹,诠释人与自然,生态与发展的河。一条被赞誉为一流人类自然遗产的河……                                       ——题记

重装阳朔遇龙河东西两岸穿越。

活动时间:2019年3月2—3日。

活动费用:AA。强度级别:★★。

步行里程:每天6小时左右。

活动类型:休闲重装徒步.沿河观桥观景赏花。

活动组织:快乐家园之精英群.华南k2峰户外群。

活动领队:明月、山楂树。

活动队员:常山王子、雪儿、猫哥,笑看人生,阿牛、中中、铁驴,艾叶,天马,水晶,候鸟,唐古拉山、我心飞翔,云淡风轻,巧玉,刚好等20人。

徒步线路:第一天:(遇龙河西岸)世外桃源——遇龙桥——西牛塘村——川山底村——大石寨村——珠头山村——棋拉树村——川岩村(徒步行程18公里)。

第二天:川岩村——工农桥——千亩油菜花地——阳朔胜地——骥马庄——朝阳寨——夏棠寨——兴隆寨——旧县村——仙桂桥——新寨村——遇龙村遇龙桥——白沙镇(徒步行程17公里)。

徒步追花--- 油彩遇龙河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遇龙河畔,春风化雨,柳絮垂丝,春泥润泽。冷风夹裹着踩踏嫩艾的芬芳和油菜花的气息阵阵袭来,风告诉我春天切实的来了。花儿从这里开始,向峡谷、向山坡、向高山、向雪域渐次绽放,徒步追花季也来了……

遇龙河发源于临桂县白粘岭,流经阳朔的利学、延村、观桥、遇龙、旧县等村落,在工农桥与金宝河汇合,全长43.5公里。沿途群峰耸立,绿树丛生,田野纵横,村庄错落。河中有28道堰坝,常年水质清澈,水流缓缓……

拦水堰坝↑青峰江影

徒步追花--- 油彩遇龙河

9:10分乘桂林汽车新南站到阳朔的班车,10:10分到世外挑园下,从竹桥村路口进,约十几分钟便到了白沙镇扶龙村委竹桥村。

凤凰桥

凤凰桥就在村旁遇龙河上,此地最早是竹子搭建的便桥,因此叫竹桥村。清嘉庆年间改建成单拱石桥,桥长29米,净跨13.80米,高7.60米,宽4.15米,桥面高出路面近3米,两端分设16级和19级台阶。桥形壮美,势如凤凰展翅,故得名凤凰桥,但村名至今没变,仍叫竹桥村。桥旁立有《建修凤凰桥碑记》等7块碑文,刻记着桥的演变历史。为了保护这座古桥,04年村民在其南侧约100米处另建了一座水泥结构单拱桥,取名佛岩桥。新旧二桥凌河并峙,有如双凤展翅,意韵颇佳。

徒步追花--- 油彩遇龙河

过佛岩桥走西岸,西岸全线均在田野和村庄穿行,时而在河边走,时而在田野羊肠小道行,不时又走上村庄的水泥路,但不管走那种道道,景色都不错,各有看点。遇龙河两岸的村庄大多依山而建,因地势高低错落有致。村口香樟树大成荫,房屋旁,田野里是成片的果园和苗木。景随人动,村庄若隐若现,小河,石桥,绿野,绿树,花黄,白墙目不暇接……

上山口村↑ 下山口村↓

美丽的田园风光,正是宋/秦观笔下《行香子.树绕村庄》的景色。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

富里湾村↑↓

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富里桥 ↑↓

徒步追花--- 油彩遇龙河

富里桥建于明朝,距今500多年历史,桥长30米,宽5米,高10米。富里桥是阳朔最高的单拱石桥,也是广西最美石桥之一。形如满弓的桥拱倒映水面,恰似一轮满月,水流如云穿洞,水静朗月乾坤,美轮美奂。

12:15过公路金龙桥景↓

12:30在桥背村候车亭躲雨路餐↓

河边导流灌溉水渠↑↓

河水离岸上的田地落差不大,通过堰坝抬高水位,河水经导流水渠灌溉农作物。

12:50到达遇龙桥,桥上短暂休息拍照,远近景色极佳。遇龙桥建于明朝永乐十年,清朝同治九年加修栏杆,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桥长60米,宽5米,高9米,跨度18米,是广西净跨最大的单孔石拱桥。遇龙桥全用青石干砌而成,历经数百年的风雨剥蚀和洪水冲刷仍屹立如初,桥上两侧石栏外藤蔓累垂,嫩绿的藤萝,悠闲的荡在石壁洞口,像青石所串缀的门帘,使这座石桥更显得清幽古朴。

山青河静↑↓

柑橘苗木

柑橘苗圃田

徒步追花--- 油彩遇龙河

柑橘苗圃田里,农技员正在嫁接苗木,嫁接是通过植物愈伤原理实现的。先把上一年的基苗从高于根部剪截,取嫁接枝芽切斜面,然后插入基苗切口吻合,再用专用簿膜条扎紧严密即可。嫁接是个技术活,要有耐心和细心,稍有不慎,就功亏一篑。

轻舟竞渡

遇龙河没有机械驱动航船,河上漂流的竹筏全由人工撑杆划行,顺水行舟,单乘不返。河水漫过堰坝,看似堰面水浅,竹筏通行困难。实则不然,竹筏两头微翘,底部平滑,通过自身浮力,艄公用竹槁在水中轻轻一点,轻松过坝,相当灵巧。正是:

急水难推滩头月,

竹槁易破水中天。

沿途堰坝。↑↓

动静结合↑↓

群峰拥江↑↓

行走山水间↑↓

旧县.大石寨↓

15:00到达大石寨,河边桥旁短暂休整,河对岸是旧县,此地也是游客观光游玩集散地之一。

雀屏凤尾↑↓

堤岸花黄

营地江景↑↓

徒步追花--- 油彩遇龙河

17:20到达川岩村营地,扎营地在河边。明月、山楂树、猫哥,阿牛、中中、笑看人生、寻野百度等,因从金龙桥起步,比我们先到近1个小时,我们到营地时他们已准备做饭了。帐篷快扎好了,就差唐古拉山还没到。

唐古拉山是我挂来第一次走线的新友,原打算天气暖和了先让其混帐体验的,谁知他两天就把基本装备买好了,用他的话说是找到了队伍。今天一路都能跟上节奏,为了不让他有依赖,我大多时间与他保持不远不近的距离走在前面。快到营地前的山边果园林密,走着走着就拉开了距离,但肯定不会走失的,这不,我刚扎好帐篷他就到了。

看唐古拉山把帐篷滩在地上,拿着帐杆不知如何下手,我过来帮忙却也犯疑惑了,内外帐全勾连在一起,交叉帐杆,外帐一头有穿口,另一头是密封的,内外帐和风绳纽绊在一起。先把内外帐分离了一半觉得不行又扣上,完全没有了章法。看伙伴们都开始做饭,我也急躁了,第一次见这类型的帐篷,几人看了说明图也没整明白,汗颜的很,好像是什么迪卡依的帐篷,复杂且重。幸好没下雨,急也没用,只好静心摆弄,两人终于把它支好了,是不是完全对就另当别论了,将就吧,吃喝要紧。

徒步追花--- 油彩遇龙河

专程来营地聚餐的阳朔驴友无情、希希,廖表哥,千仞,爽歪歪等人相继赶到,无情带了一锅牛楠和牛排,一桶青菜。希希提了一桶20斤的自酿小锅米酒。盛宴开始了,近30个人只能一分为二,山楂树在河边竹篼旁拉起天幕摆一席;我和明月、山王等在上面老乡让用的救灾型帐篷里围坐一席。大帐篷里避风又挡雨,真的爽歪歪。两边你来我往,互串品食碰杯,好不热闹。

20斤酒加上各自带的近30斤,一个两个喝高了,爽歪歪是被千仞他们架回去的。老大明月永远差二两,更何况经侗寨高山流水敬酒法的历练,我等只能望尘莫及。

昨晚吃喝的时候就下了长时间大雨,半夜估计也下了,早上收帐篷时发现锡箔垫下很多水,放在外帐内的雪套也全湿了,幸好内帐垫了锡箔垫防护,不然就惨了。早餐后收拾妥当,地垫也在河里彻底的洗了个干净。9:00开路,30分钟就到了竹篼寨,走过竹篼寨街道是金龙桥,过金龙桥左转沿河边前行。

竹篼寨

金龙桥 ↑ 工农桥↓

从金龙桥到工农桥就几分钟的路程,由于河弯山挡,站在两桥上都看不到对方。遇龙河在此与金宝河,田家河交汇,再经田家河注入漓江。漫步工农桥上赏两边风景,看一河双色。金宝河水质浑浊,遇龙河水质清澈,双水汇而不合,一江两色,清黄分明。

工农桥上看山河↑↓

工农桥头右转距阳朔2公里↓

往阳朔县城↑ 往遇龙河步道↓

工农桥头左转是通往遇龙河东岸约1里的水泥公路↑

公路旁状元步道,通往十里画廊

10:05分从河畔酒旁进入遇龙河边观光步道。步道全程用青砖铺就。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两边踩踏不到的砖块上苔斑点点,和谐地与自然融为一体,自愈地抚平了微创伤痕。

遇龙河东岸观光步道↑↓

无情和三培赶来和我们一起走东岸,昨晚队员喝了很多酒,有不适的可帮一把。三培帮艾叶背包,其他状态良好,无情想的很周到,户外需要热心肠,道是无情却有情。

东岸景观↑↓

徒步追花--- 油彩遇龙河

偶遇广东来的小美女帅哥,见到我们很兴奋,又是拍照合影又是背包体验的,背包走天涯的意愿已深入他们心底。

山河竹翠↑↓

河边水车↑↓

油菜花海↑↓

葫芦山

这像什么山自己想

双流义渡

双流义渡和走过的朝阳渡口,均是古时两岸村庄往来的古渡口。渡口旁边是千亩连片的良田,盛夏时节,稻浪蝉鸣,蛙声一片……

这一段游人如织,田间地头拍照的,步道上步行的,骑行的,本地的,外地的,外国的形形色色。只有我们背大包的最拉风,惹得人们好生羡慕。

徒步追花--- 油彩遇龙河

过了双流义渡亭,下一个是晚舟亭,古时有没有这个亭暂且不说,单论这里的环境,夏至何田的景色还是相当应景的。

《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宋/李清照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徒步追花--- 油彩遇龙河

13:00走到旧县,清点人数,就我心飞翔和唐古拉山没到,两个新友后力不济。双流义渡休息路餐时就没见两人,直到上包起步还没见踪影。电话唐古拉山说是在朝阳寨地界,让队伍先走,他自个回去。想想反正都是坐班车往返。景区休闲线怎么走都行,正好借此锻炼锻炼,就让其自由发挥吧。

旧县已有1400多年历史,北面群山环抱,山势连绵起伏。村庄在凤冠山下,面向遇龙河,村前沃野平畴,四季色彩交替。传统古民居院院相通、户户相连,院中有院、门中有门,远看古老宅院气势恢宏。

旧县到上游的金龙桥还有2个小时的路程,明月、寻野百度、山王和雪儿是自驾到徒步点的,他们的车停在那里。走到旧县后无情叫我们别走了,反正风景不是很漂亮了,何况昨天又走了西岸。她和三培的车停在旧县的停车场,是专程来接我们到白沙镇路口乘车的。盛情难却,徒步就此终结。两台车往返两趟才把我们全都接了出去,我和候鸟蹭山王的车返程。

不错不错,山清水秀
发自8264小程序
山水之画
感谢分享DDDDDDDDD
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