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中流有砥柱,华夏唯红岩——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暨八路军办事巡礼

说到重庆,很多人都会想到红岩这个词。其实红岩有两个不同的含意,其一是一部小说的名字,在那部名为《红岩》的小说中,作者用十分真实而详细的笔法,讲述了一群革命志士在监狱中同反动派不屈不挠斗争的故事。其二是一个地名,即红岩村。

红岩村原名"红岩嘴",位于嘉陵江右岸,重庆市渝中区化龙桥街道,辖区占地面积约0.7平方公里,因其地质成分主要为侏罗纪红色页岩而得名。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红岩村是饶国模女士经营的"刘家花园。抗日战争时期,*共*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渝办事处设于红岩村。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博古、吴玉章、王若飞、邓颖超等中国共**著名领导人曾在此生活、工作,历时8年,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抗日战争胜利后,毛**亲赴重庆,莅临红岩40日。重庆谈判、上党战役,毛**坐镇红岩,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为红岩的历史增添了最为光辉的一页。

解放后,红岩成为一处革命纪念地。1955年,以原*共*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渝办事处住址为基础筹建纪念馆,1958年5月1日对外开放。1959年董必武题写了馆名。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0年在红岩村建立一个陈列室,通过中共代表团、南方局的革命文物、文献资料、历史图片500余件,系统展示1938年10月至1947年 3月期间中国共**代表团、*共*央南方局在重庆的历史活动、新华日报及中国南部广大区域内共**各级组织的活动。1999年,在红岩村的进口处新建了现代化的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更成了重庆最重要的安康我国纪念地和红色教育的核心基地 。
2016年5月,红岩村当选为"重庆十大文化符号"。

从我住的旅馆(重庆小什字附近)去红岩村即八路军驻渝办事处很方便。乘坐262路公交,在红岩村下车即到。如果你在重庆其它地方住,也可乘104、215、216、217、219、802、265路公共汽车或轻轨2号线,均可到达红岩村站。

一下车就看见一块大型文物保护标志碑,上有“*共*央南方局暨八路军砫重庆办事处旧址”几个大字,红岩革命纪念地到了。

红岩革命纪念地共有三组主要建筑:红岩广场、红岩革命纪念馆、南方局暨八路军办事处旧址。我们首先看到的是红岩广场。重庆是山城,真的是地无三里平的山城,很多建筑都建在山坡上,有的甚至是依崖而建,比如洪崖洞。红岩村也不例外,红岩广场、红岩革命记念馆、八路军办事处都建在山坡上,虽说这儿的山坡相对和缓,可再缓的山坡也是步步登高,所以红岩广场说是广场,实际是阶梯状的三层平台。走进广场是第一级平台,然后迎接我们的是八层总共120多级宽大台阶,然后是第二级平台,再登上数十级台阶是第三级平台。红岩革命纪念馆就建在第三级平台上。

广场(即第三级平台)的尽头即红岩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坐落在嘉陵江右岸,重庆市渝中区红岩村52号,占地1780平方米,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展厅面积4900平方米,是一座四层楼的暗红色建筑,纪念馆坐西朝东略偏北,意喻重庆地处中国西南部,在它的东方是狼烟四起,喊声震天的中国抗日战场。 红岩革命纪念馆造型上大下小,状若一个四面崖壁的巨大磐石,整个造朴实又稳重在绿树的掩映下显的格外的肃穆庄严,其暗红色的基调正和红岩的寓意,设计师在以这种形式告诉世人:中国共**是抗日战争的中流抵柱。以中国共**为核心,由全国各党派组成的抗日民主统一战线是抗击日寇侵略,挽救中华民旅危亡的中坚力量。没有共**就没有新中国。

红岩革命纪念馆动工
于1999年3月,馆名"红岩革命纪念馆"几个大字是1959年由董必武同志亲笔题写的。现在年接待人数80万以上。

从第二级平台上看红岩革命记念馆

红岩革命纪念馆内现有馆藏文物874件,重要历史资料(含历史文献、档案资料)1500余份,《新华日报》、《群众》周刊等当年的报刊20余种844本(含合订本和少量影印本),当年新华日报馆、三联书店等报馆、书店、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进步书籍1119册,历史图片2600余幅。这座纪念馆与*共*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渝办事处住址组成了一个整体,年参观人数80万人以上,成为一处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

红岩革命纪念馆又不仅仅是一个展馆,还是一级行政管理机构,管理着红岩村13号(*共*央南方局机关、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曾家岩50号(*共*央南方局办公处,即周公馆)、中山三路263号(中共代表团驻地,现为151号)、中山四路65号(桂园,张治中旧居,毛**在重庆谈判期间会见各方面人士和国共两党签署《会谈纪要》的地方)化龙桥化龙新村76号(新华日报馆址),民生路 208号(新华日报营业部)等革命旧址。其中红岩村13号和曾家岩50号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岩革命 纪念馆前边,第三级平台的北侧有一组雕塑,前面是一排领袖人物雕像,是在重庆工作过的老一辈领袖人物的集件雕像,包括以毛**同志,周恩来总理为代表的中国共**人,包据括宋庆龄,张澜等爱国民主人士,共19位领袖人物的集体雕像。在他们背后是一道背景墙,山一样的背景墙上有象征全国各阶层人民的浮雕人物,设计师以这种形式告诉世界,中国人民象山一样坚不可摧,不可战胜。

红岩广场南侧是一小学校,今天是周一,学校操场上正在举行升国旗仪式。中国是我们的祖国,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都要爱护自己的祖国,如果 你不爱这个国家,那就枉为中国人。同时我们还要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珍惜它,要用自己的又手为祖国建设增砖添瓦,只有这样,我们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重庆的革命纪念地都是9点开门,我们到的早,等了十来分钟才进入纪念馆。红岩纪念馆与一般建筑不同,它是建在山坡上,因此它的正面虽是四层建筑,但里边的建筑却呈步步升高、层层后错的形式,即一楼相对比较窄,门厅正面是高大宽阔的楼梯,台阶两侧是层层后错的二、三、四层展厅,这些展厅象楼,实际上是建山坡上的单层展厅。

纪念馆一层主要是会议室、多功能厅等,一般不开放。四楼是电教厅。二、三楼是主要展厅。一进门我们就直接上楼。

正对展馆大门的宽大台阶

红岩纪念馆的主题只有一个——千秋红岩,内容是中*中*南方局历史陈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