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登顶板山观太行 缅怀英烈在武乡

[复制链接] 查看:22054 | 回复:32
       4月6日,清明节的第二天,我们太原十佳户外联盟组织了70多名朋友在万水千山户外群群主“田河”的带领下,乘坐大巴、中巴各一辆来到了与井冈山、延安、西柏坡齐名的红色之都、抗日圣地----武乡。今天,我们的目标有两个,一是游览雄奇壮丽并有着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纪念地----武乡板山,二是参观位于武乡县城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接受一次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的教育。板山位于武乡县洪水镇,清晨,我们从太原出发,在武乡下了高速,经S322省道后走“西东线”。在过了“左会村”不远,离开板山风景区大约还有2公里处,就看到了伫立在公路两边、酷似奇石造型的碑牌,上书有“武乡县板山风景区”的字样。登顶板山观太行  缅怀英烈在武乡
       板山因其主峰一侧的山崖壁立千仞,好似刀劈斧砍,形如石板矗立,故而得名“板山”。一进入景区的停车场,就看到了高高耸立在景区门楼对面的板山主峰,这是板山景区一座具有标志性的山峰。满怀着对大自然的崇敬和连日来对板山的眷念,我在这里留下了身影。门楼上“板山风光”四个红色的大字微笑着向我致意。
登顶板山观太行  缅怀英烈在武乡

据介绍,板山这一带的山峰平均海拔1800米以上,最高峰“花儿垴”达2008.5米。故有“登上花儿垴,离天一尺高”之说。

风景区其实并不很大,只是一条掩映在树丛中、蜿蜒曲折攀升的石阶山道,从停车场直通最高峰花儿垴。虽然海拔很高,但爬升不过几百米,因此坡度也并不算很陡。

在这一条山道上,景区规划建设了8、9个造型不同的亭阁,虽然朴实无华,甚至有些简陋粗放,但每个亭阁都赋予了一个或富有诗意、或大气响亮的名字。因为并没有任何文字的介绍,让人不知其意,只能凭游人的观察想象去理解。而标牌上的字迹也已经模糊不清了。这是第一个亭子----圆弧形的望山亭,紧靠山道而建。
登顶板山观太行  缅怀英烈在武乡

临亭俯瞰山下,千姿百态、出神入化的奇峰异石,在此竞秀争奇,一条蜿蜒曲折的公路犹如长蛇绕山而行。

有人把板山誉为“八百里太行的观景台”,此话虽有点夸张,却也不无道理。在乳白色的山雾之中,天地朦朦胧胧,山色苍苍茫茫。放眼远望,只见层层黄崖鳞次栉比,道道沟壑纵横交错,座座山峰相拥相随,种种险峻扑面而来,让你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享受太行山的无限秀色!

此亭名为五指亭,因为你在这里观看,板山的主峰好似一枚为你点赞的大拇指,而下面则有四根大小不同弯曲着的手指,“五指亭”之称实至名归!
登顶板山观太行  缅怀英烈在武乡

这是一座长亭,名曰“八路雄风”。板山是一处具有光荣历史的革命纪念地,这里曾是著名黄崖洞保卫战的主战场,八路军在此与日寇发生过大小战争1000多次。之所以取名“八路雄风”,应该就是为了颂扬八路雄风永存,抗日精神千古吧!

登上临渊而建的骆驼亭,极目眺望,终于发现了山雾笼罩中的一头骆驼,昂首向前,艰难跋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