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文:浦姐/兰子

仲夏,在这么炎热的天气里,除了空调和西瓜,只有玩水才能带给人一丝清凉,在凉透心扉的水上才是王道!最好是刺激的那种!
比如溯溪、溪降!!!

夏天不可错过的溪降路线———东加岙峡谷
我走过的溯溪峡谷屈指可数,卧龙峡谷、山炮峡谷、上井峡谷、龙潭坑……醉在那一片翡翠的绿里,炎热仿佛从未来临过,飞瀑与碧潭、蓝天与白云、青山与绿水,描绘着最诱人的山水画,不知撩了多少人?清凉的溪水,溯溪的终极梦想,没去过的,无比的期待,去过之后,又格外的怀念。经典的路线何其多,怎能走得完?最美的时刻,并不是去的地方有多远,走得有多难,而是带上了最美的心情,行程就完美了。

朋友说,7月29日,去龙西吧,东加岙有一条新开火爆溯溪路线可以感受一下今年夏天的凉爽。

话说乐清龙西乡还真是个神奇的地方,也是让驴友心心念念的一个地方。夏季散水岩的瀑降、溜索,春、秋、冬季仙杖峰,独立柱的上升速降,各景区之间乐此不疲的穿越都让人着迷,而飞拉达在龙西村沓屏峰的落户,更是让龙西闻名遐迩。石斛谷的加入,风靡了石斛界的泰山北斗,而东加岙峡谷的瀑降线开启,让驴界为之疯狂。

夏天不可错过的溪降路线———东加岙峡谷
集上天宠爱与一身的龙西,披着五彩霞衣,端着飞瀑流泉,袅袅婷婷的撩开神秘面纱,迎着四方来客。无论是路过,还是刻意,是游客,还是商旅,是野游,还是赏景,在龙西总会有一个地方适合你的停留,吸引你的眼球,幽静的古村落,峰峦叠嶂青翠如黛的群山,让你来过就不再相忘。

东加岙峡谷位于乐清龙西乡东加岙村,有人称之魅影峡谷、有人称之绝世战魂谷、有称之龙渊谷、还有人称之打架峡谷,自从今年5月15日(兴哥、霸天虎、魅影等人)揭开她神秘的面纱以来,这条养在深宫无人识的峡谷也随之被众驴们纷纷前去探访。因初命名的混乱,让我们这些后来者有点尴尬。就以地名为依托,姑且称之为“东加岙峡谷”,在这里对开线的驴友说声:抱歉。

东加岙峡谷,不知沉睡了几千年,以乐清最高峰百岗尖为起始点,依次递减至东加岙石斛谷。以落差之大,降点之多,而闻名驴友界。今年溪降路线也是独领风骚,风头正健无出其右。在来东加岙之前,看过很多关于这条峡谷的美篇、视频、照片,总之,对于我而言:难!难!难!,除了难之外好像与其他峡谷并无区别。于是菜菜驴的我,对这条路线并没有太多的期待。

夏天不可错过的溪降路线———东加岙峡谷
但是……走过之后,才发现峡谷潭、瀑、石、溪、崖连缀一体,飞动与静谧相结合,刚烈与温柔相并济,高低错落,款步有声;峡谷之美,美在群峰竞秀,美在池水碧绿,美在喷珠泻玉。如果说福州晋安区寿山乡那芙蓉溪的美有一滴是天使的眼泪,那么雁荡山龙西东加岙的美肯定让天使惊艳到泪流成河。从开始上山虐得疲惫不堪不想走,到最后爽得意犹未尽不想走。汗和水,不知谁湿了谁的身。漂浮在翡翠绿的世界,所有的,都变的理所当然。

又到周末,听说此路线今天会有好几支队伍汇集,而有的降点只能一个一个的下,所以我们必须赶在最早出发,为出行方便,住翁垟的浦姐周六晚上赶过溪西来于我汇合,两女人聊着天南地北的话,迷迷盹盹之间就到了出发时间。洗洗刷刷下楼,同行的队友已在等候。

凌晨的月,遥遥相望。凌晨的风有着几许清凉,凌晨的空气里带着清新的味道。基本没有休息的我们是否应该趁这个难得的周日睡个懒觉呢?可是我们总抵制不了心灵放荡不羁的渴望,也抵制不了奇潭秀水的诱惑,更抵制不了喜欢户外的心。

夏天不可错过的溪降路线———东加岙峡谷
出发前我只知道目的地是东加岙峡谷,认识的也就是雪歌与浦姐,至于跟的什么队伍,有多少人,目的地有多少降点,有多少个潭,一无所知。从来都不喜欢提前做功课,主要是因为我人不太勤快,所以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跟,稀里糊涂的走。

在骄阳还未越过山棱的时候,我们到了石斛谷汇合时才知道,我跟随的是远道而来杭州极限户外爱好者群,组织者:防风,有幸参与了他组织的去年10月22日遂昌石姆岩活动,同行的队友也是来自各地的共39人,而他们部分人由于路程较远周六就赶过来住在大荆或直接露营在石斛谷。上山之前石斛谷合照,背后的那座山将是我们今天上下之行程,据说至上而下共有20多个降点,下游也有碧潭无数。

石斛谷以遍值石斛而得名。木质栈道一路延伸,沿路的树丛,花盆,树桩都养着一簇簇的石斛,说满树满地满丛林也不为过。六点左右从东加岙石斛谷开始上山,眼前的远峰崇峦、近水澄澈,山岭蜿蜒、涧水绵延,崖洞众多、型岩林立,这一潭碧水就让我感受到了今天我们为啥会不辞辛劳,我也感受到了,这一天的虐走值得拥有……

夏天不可错过的溪降路线———东加岙峡谷
过了石斛林,就走往山径古道。升起的太阳明晃晃的在枝头撒野,风突然间就销声匿迹,不见一丝踪影,参天的树木虽遮挡了一部分阳光的炙热,却也让在丛林穿越的我们更加的闷热。拾级而上,行1.5小时山路直上到达百丈瀑下,沿途一股神秘的气息——原始,幽深,其四周山峦起伏,峭岩跌宕,林茂竹翠。夏日炎炎,由于领队防风把风防得一丝也透不过来,队友们一路往上,汗如雨下。

山路遥遥,不见尽头,而我轻装上阵都是走走歇歇,真是辛苦背绳的男队友们。默默的为自己加油,默默的跟上队友的脚步,无论怎样遥远的旅途,终会有到达的时候。在烈日暴晒下,防晒霜完全没起到效果,脸上估计又光荣的多了几颗晒斑。此时我也一直在纳闷:为什么领队叫防风,而不叫防晒???

回头时,东加岙村已离我们渐行渐远。放眼望去,已进入仲夏的季节一片葱葱郁郁。

夏天不可错过的溪降路线———东加岙峡谷
上山的途中,偶有一些难点需手脚并用,不管是树枝还是岩石,都需先试一试牢固性再借力。

一个半小时到达百丈瀑崖下,此为雁荡山海拔最高的瀑布,据说垂直高度有150米左右。瀑布位于百岗尖北坡,因瀑布上游集水面积较小,只在暴雨时才会现出其狂野的一面,平时则只有此娟娟细流。山峰太高,我太渺小,经过看看就好。花如笑,鸟如歌,当初升的太阳醉卧山顶的时候,爬累了的队友们尽情舒展着身体,用最舒适的姿势养精蓄锐。

小作休息过后开始沿峡谷反穿,终于看到了水流,此时大家心中可是真正枯木逢春露呀。短暂修整,就开始沿峡谷往下而行,开始传说中的降的不想再降的神秘峡谷,由于此次队伍人员不太熟悉,又加上能力强者需要布绳、收绳,一路走来多亏浦姐与龙在江湖的陪同、保护与指点,才得以走完全程。

夏天不可错过的溪降路线———东加岙峡谷
第一降点无水源,第二、第三降点没有悬念,已初露水质的清冽,本来还雄心壮志的想记录一下每个降点的姿态,照片是拍了,可分不清是几跟几了,只知道有二十多个降点,大概是20到80米的高度。不管了,就心无旁骛的享受起已不是传说,已身在秘境的有着二十几个降点的东加岙峡谷吧。

因为今天领队的准备充分,背上来的绳索有十几条,于是领队安排分组操作,交替循环建站、收尾。背绳的队友们先下,每个站点由谁负责布绳就由谁负责收绳。这样的安排,我们这些弱者们就只管往前。

这个峡谷的美,美在每个降点不同,水潭不同,上下瀑布之间,几乎没有间隔,我们除了降还是降,再就是玩水。水潭的颜色直接取决于水潭的深浅,水质那就是一个字:赞!起点到终点几乎是不需徒步,一路瀑降、泅渡。

夏天不可错过的溪降路线———东加岙峡谷
沿途一道道瀑布顺溪而下,底下深潭碧绿,潭水荡漾,惊险刺激,行走其间,实在惬意,这被世人遗忘在这大山深处,深藏着一条纯如小家碧玉一般溪流,在汩汩地流淌。 只有当你徜徉在这一方乡土,一方山水之间,才会感受到这是一方与世无争的桃花源,这是一个美得令人心痛的地方。

终于看到我们的初始搭档。爱玩爱拍的人,怎么会错过我们这几个免费模特,而且他管辖的那一片水潭虽小巧,却精致诱人,两旁瀑布飞溅进入小巧别致的水潭,蓝幽幽的水面泛着晶莹的水珠,因我们的暴力进入,而溅起了无数的水花,浮在水面,任急瀑冲刷,那感觉惬意而舒爽。挥别搭档,我们三人组继续前行。

再往前行,两边山崖耸立,如一道门敞开在悬崖中间,一道瀑布丛大门镶嵌而行,聚集成潭,穿过门户,又是一道瀑布,潭连潭,瀑连瀑的世界,看着都觉得神奇。也从这里开始,蓝色的深潭在不断变化的阳光中变成翡翠色的绿,绿的纯粹,绿的通透,绿的没有一丝杂念。而这一段行程,除了我们三人组,前无人迹,后无来者。狭长,幽深的峡谷中,只有我们三人组,在瀑降时跌落深潭的落水声。

夏天不可错过的溪降路线———东加岙峡谷
除了流水潺潺,阳光耀眼的世界一片安静,仿佛前面的队友都未曾来过。圆圆的水潭,泛着翡翠绿的光芒,不会游水的我也经不起这潭翡翠绿的引诱,好好的玩耍了一回。漂浮在这碧绿的世界里,再多的杂念都会被洗涤一空,除了天空、碧水、蓝天、再无其他。

漂亮的水潭,等着爱玩水爱拍照的人出现,可是左等右等就等不到约定的人。而我们也得继续下一个降点,虽不舍这潭翡翠绿,却不得不离开,或许短暂的相处,才更会记得那份美丽吧。再来一波瀑降,除了翡翠绿还是翡翠绿,瀑降再加跳水,活动再增加了一个高度,怕水的我,做足了准备,因为没有退路,也就义无反顾的跳落深潭。

后面的队友也是三三两两的出现,终于有点热闹的感觉。江湖告诉我们后面只有三个降点就可以结束今天的行程,可以在这大水潭里好好的玩下水,可队友们好像被降晕了的感觉,都呼啦啦的又降到下一个点。只剩下寥寥落落的几个人围着水潭,各玩各的。不知多少次的回首,我们也终于是等到了自己的队友归队,却因为人数的稀少,玩水也就变成各自的游戏。缺少了点激情,也辜负了自然赋予的这份秘境里的碧绿。

夏天不可错过的溪降路线———东加岙峡谷
你来或不来,我都在这里,不悲不念,坚守着时间的轮回,不生不灭。你的出现就只是一个偶然,像水面荡起的涟漪,瞬间恢复平静,所以你的错过也就错过。离了碧潭,连续再降两个点,行走一小段溪涧,就可以看到金枪峰的全貌,也到了今天行程最后的一个降点。这瀑降点狭窄成线,高度大概有80来米,如遇大水,可从旁边的山崖降落,以规避风险,确保平安。

降完这段瀑布,今天的瀑降已顺利结束。穿行在峡谷乱石,回到石斛谷,怎么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总觉的今天的玩耍还不怎么尽兴,怎么那么快就结束了呢,怎么不狠狠的,狠狠的再跟那抹翡翠绿亲密一下呢。想归想,终究我们都只是行色匆匆的过客,平安顺利的完成行程就是最大的幸运。或许在某天,又会出现在这里,再次相遇那潭翡翠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