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

新疆

北疆|逃离神的自留地(中)

北疆|逃离神的自留地(上)

神的自留地

“中国第一村”“神的自留地”无数对禾木村的形容,就这个中国第一村我早已听得麻木真的没人去申请一下到底谁才是中国第一,实在太多打着“第一”的幌子招摇撞骗了!

从小就有一个北疆梦,禾木村的晨雾炊烟,喀纳斯水怪的传说对儿时的我有着致命吸引力。但是有的时候约接近反而越慌张,害怕它们和心中美好的画面不符,害怕你捕捉不到它的美。

9月中旬,禾木村的秋来的更晚一些,输的颜色也并没有这么的黄,我是后期把它加黄了,调成了我心目中禾木秋色,唯一不足的还要属晨雾不给力了。

理想与现实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我们早就决定从禾木徒步去喀纳斯带上了帐篷睡袋

想省去这一笔高昂的费用,有个先去的朋友刚好成功套票。也是一路再想他请教经验,之后才制定了计划,这可能也是这趟出来唯一认真研究的攻略了,比较消费太高!

布尔津一路开到禾木村,没有去打卡景点五彩滩,在我看来新疆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而且50块的门票还什么必要了,虽然权志刘有个学生证,蚂蚁姐姐有教师证,哈哈哈......

到禾木村已将下起了下雨,搭上最后一班车进村,售票厅离村子30公里!深深就是为了赚个区间车钱。车上坐满了夕阳红旅行团和中年的大叔大妈,听聊天的口音还是广东人居多,有些散客没定住宿。边上的两位老哥网上看了一个标间说才500块钱,赶快定等下被人给抢了!浓浓的土豪气息,过分了我的哥!

老李和刘总也在和后面的一个老乡热聊打听住宿的情报,得知还是有100块的床位房,一个房间十个人混住。不过最后还是选择去观景台露营吃点干粮算了。

观景台露营就意味着明早肯定会被上来看日出游客吵醒,管他的先把今天睡好,“来来来祺总延禧攻略看起”“后退一点咯,昨天睡早了点,有点没看到....”

令我们意外的是最先吵我们的不是游客而是上来买泡面的商贩,嫌我们碍着他们做生意,疯狂拍我们帐篷叫我们起来。

我和刘总也就被迫起来拍了一波没什么晨雾的全景图。太阳出来暖和很多困意又拢了回来,刚准备进去想睡个回笼觉,结果被几个大妈强势围观,实力尬聊:“年轻人真会玩,好羡慕你们呀....”

“你们晚上冷不冷呀.....”emmm每个人问的问题都没什么新意,回答的心累,感觉我一直是别人眼中的有钱人!只想说我们露营就是为了省钱哈,别再说我有钱了,谁也想住500的标间,穷有穷游,富有富游吧。

“我能和你们的帐篷合个影吗”“嗯嗯可以可以”“我们能进来吗?”“嗯嗯,好吧!”不知道在哪里看的新闻在中国你最得罪不起的就是“大妈团体...哈哈哈哈”几经热闹后我真的想立一个合照5块钱的牌子,5块钱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关于徒步

1.从贾登峪到禾木:全程35公里左右,道路大体上比较平缓,没有太陡的山要爬,走起来相对轻松,而且风景优美,走下来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

2.从禾木到喀纳斯:全程也是35公里左右,翻山越岭,路比较难走,一般需要两天时间,中途在山上的一个叫小黑湖的地方住一晚毛毡房。不过这条路上的景色是最美的。

3.从喀纳斯到白哈巴:全程15公里左右,据说景色禾另外两条徒步路线比起来比较一般...

这是几天短途的路线,我们选的是难度系数比较高一些的禾木到喀纳斯的穿越路线。

网上下载了一个徒步的示意图,我们当时在青旅了解到的是喀纳斯现在禁止私自走穿越路线,必须要报备请向导才可以,因为原来出过失踪的的案例,所以现在管得严,还是提醒广大朋友量力而行,走穿越路线一定要准备充分!

喀纳斯景区的徒步路线一般分为东线和西线或者东西线结合大环线。游客可根据自己的行程时间安排进行选择。也可以骑马和徒步互相结合,这样会更加轻松。

东线:贾登屿--禾木--喀纳斯--白哈巴,此线一般需要安排3-4天的行程。

也可以根据时间进行一天或者二天的徒步安排。全程徒步,一般需要6--7天。

西线:白哈巴-纳仁牧场-双湖-喀纳斯--禾木,大概4天左右,注意这些都是长线!

还有最从布尔津开始的路线,算是比较全面一些的,包车(自驾)徒步加骑马的混搭组合!

D1:布尔津——五彩滩——哈巴河县——白哈巴村

早餐后从布尔津乘车,途径哈巴河县,到达白哈巴村,全程包车或者自驾;沿途参观雅丹地貌—五彩滩、新疆第一白桦林公园—哈巴河白桦林、阿尔泰山原始森林、五号界碑、中哈界河、边境线。傍晚拍摄白哈巴村黄昏美景。

D2:白哈巴——喀纳斯 骑马/轻装徒步 住宿:喀纳斯景区住宿

早餐后骑马或徒步前往喀纳斯,沿途经过西北第一哨所、西北第一村纪念碑、白桦林、泰加林、喀纳斯原始森林草原。预计6个小时的徒步行程后到达喀纳斯景区。

D3:喀纳斯——贾登峪 景区游览 住宿:贾登峪景区

早餐后前往观鱼亭,观赏云海、喀纳斯湖、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乘坐景区区间车沿途经过鸭泽湖、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傍晚乘区间车到达贾登峪。

D4:贾登峪——禾木 骑马/轻装徒步 住宿:禾木景区

早餐后,从贾登峪徒步或者是骑马前往禾木存,沿途经过白桦林、布拉勒汗桥、喀纳斯河大拐弯、两河汇合口、禾木河谷、禾木大桥。傍晚到达禾木。

D5:禾木——布尔津 景区游览 住宿:布尔津

早起到点将台拍摄禾木美丽的日出、禾木的翠烟袅袅;返回早餐后禾木河畔游玩,午餐后包车或者自驾返回布尔津。

逃票开启

观景台收拾东西,回村里想吃口热乎的,一问大盘鸡的价格都是180,还是全村统一价格!马买匹,最后在祺总朋友的指导下找到了一家很实惠的土豆炖牛肉才88,味道很不错,感动的想哭!虽然刘总膨胀的又加了一份红烧鱼块88,但是真的难吃!

酒足饭饱之后大家蹭着老板家的WF,越刷越困,越困就越不想走。蚂蚁问了老板家的房价标间450,不过老板允许我们在他们家院子里免费搭帐篷,这倒是一个不错的消息,可想想禾木村高额的消费,还是选择今天就开始徒步穿越。

不慌不忙的整理充电的设备,并大声的提醒祺总,延禧攻略该更新了!祺总鄙视了我一眼“早就下好了,够我们看一路了!”哈哈哈 抬头望望天,云大量的在涌,低头看看表3点半,嗯不错是我们出发的节奏!倔强的发完最后一条朋友圈

大吼一声“我们为什么要去穿越,我们明明很有钱....”依稀让我想起尼泊尔徒步的那种酸爽.........

北疆|逃离神的自留地(中)

为了穿越徒步我们还是做了一定的准备,禾木穿越去喀纳斯景区全程35公里2天可以完成,第一天走到小黑湖,大概18公里,有牧民的毡房可以住宿,也可以自己露营。第二天小黑湖就直接能杀到喀纳斯景区。

路上基本没有手机信号需要下载好离线的地图,这里推荐款APP两步路(户外助手)下载禾木村到喀纳斯的离线轨迹,一定是下载轨迹,里面有很多大神留下的轨迹多下几个,在没信号的时候也能很好地辨别方向!

路上也基本都有小路只有几小段路得印记不明显,这条徒步路线算是挺成熟的了,离线的轨迹也是十分的好用,所以不用担心。

既然是徒步逃票,逃票也是重重之重,在轨迹地图里会标注有检查站的位置信息,我们只需要绕开他们就好了,我们一路走来就是只有禾木村观景台后方的一个检查站,之后一路到喀纳斯都没有了。据网上的资料说检查站里的工作人员经常用望远镜在抓,看到了就骑摩托车出来追!

为了躲避唯一的一个检查站,一路跟玩吃鸡一样,不是比吃鸡更加的小心!各种找掩体,猥琐求生存还好没有毒圈的限制还能经常卧倒休息。为了成功的绕过检查站我们也是多走了7、8公里,好不容才走到第一个山包下面,祺总看着轨迹说是要从这里翻过去,老李看着这个山包建议不如从侧面绕过去。

之后我们才体验到路真的是人走出来的,侧面的山体有一些如影若现的小路,大家也没注意就信以为真这里还真有人走过,走到一半我才发现这哪里是路咯,就是一些植物的缝隙疑似路!!!到后面都是再灌木丛路自己开路走,为啥不干脆直接翻山,以后还是要按着轨迹走靠谱。

2018年的第一场雪

翻过第一个山包就可以看到禾木村的全景以及附近的雪山,之后往森林里面走下坡路。不多久下起了雪粒子2018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来的更巧一些。开始没注意直到后面下了小雪,小雪时下时停最后转到大雪!

就这样邂逅新疆的第一场雪,从开始的兴奋、沸腾到最后的悸动,特别是没见过雪的蚂蚁小姐姐,一扫被我们放鸽子的阴霾,彻底的放飞自我了,一路开挂似的帮我们拍照,可是我深深担忧他的高饱和画质.......

虽然知道这段时间有可能会下雪,下雪降温会影响花青素,从而使绿叶变得一片金黄,按照现在的色调估计还有几场雪好下的!小雪到大雪的转变也让我从兴奋转化为担忧。

雪一直下看不见要停的意思,外套和裤子鞋子都不防水,路也变得泥泞起来,走到最后基本就是外套湿透鞋子湿透,身上的热量集聚的消失,只是一个不好的信号!

雪太大的时候只能找棵大树休息一下,把湿的外头换下,调整一下背包的雨衣布,带雪势变小走开始上路,我也是一马当先的走在了前面,也基本没怎么拍照了,一是为了节约时间,二是雪大容易打湿相机。一边嚼着大白兔奶糖补充体能,一边催促他们跟上,快天黑了。天黑之前至少要找到一个比较平坦一些的地方才好搭帐篷,也不能太潮湿不然晚上也挺难受的。

小哥你们今晚住我家吗?

日落时分大雪终于停了,天空放晴借着余辉我们继续穿越白桦林,祺总看了看轨迹说今天肯定是到不了小黑湖了!没办法出发太晚中间又饶了一段路,只能往前看看有适合的营地没。

趟过这条小溪遇见一个哈萨克族的小伙子,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告诉我们前面再走一会有地方可以休息,看到希望的我们又重新打起了鸡血,心中默念我一定要把鞋子袜子烤干,要热水吃泡面........想吃牛杂火锅..........

在翻过今天的最后的一个山头,地势越来越平缓,我居然在大雾中看到了骆驼

what!我擦了擦眼睛,尼玛真的是骆驼,没看错!之后雾中紧跟着走出一个骑马的小哥,带着笑容想我走来说出了我那是听过最温暖的话“你好,我家就在前面,你们要住我家吗?我家有火烤,有羊肉有奶茶,不贵的....”哇,有火烤不贵!喂,后面的快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