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国内属一流,西部我领先——重庆三峡博物馆参观记

[复制链接] 查看:20656 | 回复:321

有人说过:“想要快速了解一个地方,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参观当地的博物馆。最好是内容覆盖全省范围的综合博物馆。重庆旅游,我把主要时间留给了重庆的博物馆。重庆的最后一天,我仍然去的是博物馆

百度可知,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并对那些有科学性、历史性或者艺术价值的物品进行分类,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的机构、建筑物、地点或者社会公共机构。博物馆是非营利的永久性机构,对公众开放,为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以学习、教育、娱乐为目的。
  在1988年以前,中国博物馆划分为三类,即专门性博物馆、纪念性博物馆和综合性博物馆。参照国际上分类法,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国博物馆现划分为四类:历史类、艺术类、科学与技术类、综合类。历史类博物馆以历史的观点来展示藏品,如中国历史博物馆、西安半坡遗址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等等。艺术类博物馆主要展示藏品的艺术和美学价值,如故宫博物院、南阳汉画馆、广东民间工艺馆、北京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天津戏剧博物馆等。科学技术类博物馆以展示自然知识和科学成果为主,如中国地质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台湾昆虫科学博物馆、中国科学技术馆、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等。综合类博物馆综合展示地方自然、历史、革命史、艺术方面的藏品,各省市博物馆均属此类。

我国四大直辖市之一,国家箸名的历史文化名城,重庆巴山渝水间的每块土地上都印刻着社会进步的足迹。而博物馆则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所在,承载了岁月长河中重庆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宝贵结晶。重庆市的博物馆数量众多,种类丰富,既有记录历史传奇的综合博物馆、还有彰显英雄主义的革命纪念馆、更有突出地域特色的专题博物馆。据统计,全市共有87座不同级别的各类博物馆,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4座,分别为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另有国家三级博物馆9座,分别为重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北碚区博物馆、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钓鱼城古战场遗址博物馆、铜梁区博物馆、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奉节县白帝城博物馆; 除此外还有很多无级别的博物馆,如黄山上的抗战遗址博物馆。因时间有限,重庆的90多座博物馆我不可能都去,即使只去1/10也不可能,我只能拣最主要的博物馆去之一二。来渝几天,我已经去过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黄山抗战遗址博物馆,这些都属于专题博物馆,今天我要去的是综合博物馆,即名列重庆三大博物馆之首的三峡博物馆。

三峡博物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人民路上,正面是重庆人民广场,并与广场对面的重庆人民大礼堂处在同一条中轴线上,背后及侧面分别是重庆市委和重庆市政府,可以说是上乘之地。三峡博物馆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主体结构长157.3米,宽98.085米,高度25.2米。建筑共5层,其中地下1层为文物库房、车库、设备用房,地上4层为展厅、报告厅、管理辅助用房建筑面积4.25万平方米,展厅面积23225平方米,

三峡博物馆全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虽然名为三峡博物馆,但馆中展出的内容绝不仅限于三峡,而是包括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的历史、自然、人文、和政治经济等,是名符其实的综合博物馆,也是重庆地区最大的博物馆。2008年7月,重庆市中国三峡博物馆风景区正式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AA(4A)级风景名胜区。

国内属一流,西部我领先——重庆三峡博物馆参观记

从我住的地方坐262路公交(这个车对我来说真方便,不论红岩村,还是特园、桂园、周公馆,或轻轨穿楼、洪崖洞,都是一路到达,不需倒车),在人民广场下车,一下车就看见绿树后有一高大的仿古建筑,甚是气派,那就是重庆箸名景观——重庆人民大礼堂。大礼堂这个称呼相信全国也没有几处,它让我想起了北京的人民大会堂。

沿路前行不远,一座在网上见过多次的建筑出现在眼前,那就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位于渝中区学田湾人民大礼堂的对面,与人民广场、人民大礼堂保持三位一体。其正面与大礼堂一起将人民广场拥在怀中,其余部分结合地势高差依山而建,并与山体融为一体,呈现出山水主题的园林景观,舒展平缓变化的体量似从山体中生长雕琢而成,突出了重庆这座山城的地方特色。

三峡博物馆坐落在重庆市中心的核心区里,其一侧就是重庆市政府正门。市政府也是建在山坡上,门前高高的台阶,彰显着一种威严和气派。

走进广场,首先看见一座三门四柱的大牌坊,钢盘水泥结构,红柱绿瓦,彩绘鲜艳,高大威严、气势辉宏,中间正门上方写有重庆人民大礼堂几个大字。它屹立在人民路边,与马路对面的重庆人民大礼堂遥遥相对。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是一座仿古民族建筑群,1951年6月破土兴建,1954年4月竣工。整个建筑气势雄伟,金碧辉煌,它将中国传统宫殿建筑风格与西方建筑的大跨度结构巧妙结合起来,以其非凡的建筑艺术蜚声中外,成为重庆独具特色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 ,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6年9月,重庆人民大礼堂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人民大礼尝的正面

返过头来我们再看三峡博物馆。重庆三峡博物馆为一现代化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建筑,主体建筑呈弧形,长157.3米,宽98.085米,高度25.2米。其气势宏伟,内涵深邃,高档大气,庄重中又透出几分灵气。三峡博物馆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建筑耐久年限为100年。

三峡博物馆是一个展馆,两块牌子(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其前身为1951年3月成立的西南博物院。由著名历史学家徐中舒任院长、冯汉骥、周素园、方国瑜任副院长,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题写馆名。规划下辖“五馆一所”,1953年10月,西南人民科学馆(原名西部科学院)并入西南博物院。西南博物院成为集历史、考古、自然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1955年6月因西南大区撤销,更名为重庆市博物馆。

上世记末,世界关注的三峡工程动工。三峡地区文物保护成为热点。三峡工程建设期间,重庆市博物馆一方面作为东道主承担了重庆库区三峡文物抢救保护组织、协调和地下、地面文物抢救保护资料保管工作,同时作为业务主力担负了大量地下文物抢救发掘,地面文物搬迁保护工作重任。为更好地保护和展示三峡文物抢救成果,国务院办公厅于2000年9月批准成立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并将原重庆市博物馆并入,加挂重庆博物馆牌子。于是这座博物馆有了两个名字,一个承传于过去的重庆市博物馆,叫重庆博物馆;一个是新生的博物馆,叫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她收藏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展示这座城市的精神与梦想。她与这座城市命脉相通,与这座城市的市民们休戚与共,成为这座城市的骄傲。

经过近5年的筹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于2005年6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25万平方米,展厅面积23225平方米;现有事业编制200个,在职职工184人;内设机构14个,其中研究部门7个:藏品部、研究部、考古部、重庆三峡古人类研究所、三峡区域文化研究所、重庆抗战文化遗产研究所、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先后与美国西雅图贝克博物馆、英国威尔士国家博物馆、法国图卢兹博物馆、埃及努比亚博物馆等国外知名博物馆签订友好合作意向书,并与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秘鲁、俄罗斯、印度、日本、以色列等有关文化机构合作举办文物艺术类展览活动;现有常设展览10个,年均推出和引进临时展览30个,年均接待观众150万人次。

三峡博物馆对公众免费开放,衣冠不整者、酗酒者禁止入内。每天接待观众限额5000人次以内,200人次以上团体参观须提前2日预约。博物馆开放时间为每天9:00——17:00,闭馆前1小时停止进馆。国家法定节假日(元旦、春节、国庆等)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全年无闭馆日(周一例行维护,谢绝参观,但国家法定假除外),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继承西南博物院、重庆市博物馆丰厚积淀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逐步建立了以抗战陪都遗留的社会流散文物、西南地区民族文物、重庆历史文物、三峡文物、近现代文物为主的馆藏文物体系,涵盖了历代陶器、瓷器、铜器、书画、玉器、刺绣、雕刻、石刻、碑帖、钱币、民族民俗文物、近现代文物(包括抗战文物、革命文物)等23个文物门类;形成了以古人类标本、三峡文物、巴蜀青铜器、汉代文物(石刻、石阙、画像砖等)、西南民族文物、大后方抗战文物、社建文物、抗战陪都时期积淀下来的历代陶瓷器、宋元明清书画、古琴、古墨等为特色的藏品系列;构筑起了以西南民族文物展览、重庆历史文物展览、自然标本展览、革命文物展览、历代瓷器、书画展览为主体的展陈体系;确立了以巴蜀文化研究、重庆地方史研究、重庆近现代史研究、革命史研究、西南民族史研究、考古调查和发掘为主体的研究框架;整体提升了收藏、展览、学术研究、社会教育与服务水平,成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培育对象、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和重庆市科普基地。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目标是“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影响”。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将成为重庆城市文化的象征、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城市精神的名片。2007年,中国三峡博物馆作为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而受到国家文物局的表彰。

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三峡博物馆,共同来解读这座收藏和展示城市历史文化的科学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