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尕海湖畔一位治沙老人10年的平凡生活

在国内,鲜能目睹这样的盛景:一边是连绵起伏的沙丘,一边是碧波无边的湖水。大家心目中在中东非洲才能看到的沙漠和海水相依共存的景象,其实在青海湖就有。自驾游青海湖,顺时针环湖一周,亲眼目睹了海沙共存的盛景。青海湖荒漠化是一个长期以来被关注的话题。荒漠带来生态危机的同时,也造就了青藏高原上这一难得的地理美景,吸引无数游客纷至沓来,为之陶醉。在高原美景背后,一场关于人与自然、抵御荒漠化的较量也在旷日持久地进行。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面积广达4583平方公里,绕湖一周共360公里。青海湖也是藏族同胞眼中纯洁的圣湖,古称“西海”、“羌海”,汉代称为“仙海”,北魏更名为“青海”。蒙古语称其为“库库诺尔”,意思是“蓝色的海洋”。由此可见,千百年来在先民的眼中,烟波浩渺、蔚蓝无边的青海湖其实早就已经与人们对海的联想建立在一起。
      而青海省的行政区划地名也非常很有意思。它们大多围绕青海湖而设,并因湖得名。湖东面名为海东地区、湖南面叫海南藏族自治洲,还有海北藏族自治洲和海西藏族自治州。在全国以“海”为名的州县地名,我全部找了一遍,唯青海所独有。
      游走在青海湖畔,站在湖东或湖西极目远望。即便遇到晴好的天气,眼前也是一片烟波浩渺,望不到头。在湖边,藏族同胞圈起来的观景点也时常会看到挂着张“直通大海” 的旅游招牌。你大可不必去反驳藏族人民湖海不分、概念错误,因为在他们的观念中,青海湖就是(他们心目中)神圣的大海。
      在青海湖的祭祀不叫祭湖,叫祭海。每年农历六月是青海湖的祭海仪式,这个充满神秘民族宗教色彩的祈福祭祀活动已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祭海活动是环青海湖地区规模最大的民间祭祀活动,每年这一天,环湖地区的藏族老百姓都会参加这项传统祭祀祈福活动。对于藏族百姓来说,青海湖祭海是件非常神圣的事情,就如同他们马年转神山、羊年转圣湖一样。青海湖祭海仪式,他们将青稞、小麦、豌豆、玉米、蚕豆五种粮食,珊瑚、蜜蜡、玛瑙等碾成的粉末以及经幡放入宝瓶或者绸缎缝成的袋子中,最后将宝瓶或袋子投入青海湖以求神灵庇佑。
      美丽的江河湖海一般都有美妙的民间传说,以神山圣湖出名的青藏高原更是如此。人们认为青海湖的主神是西王母,管家是西海龙王。民间传说中,当年东海龙王最小的儿子在这里引来一百零八条湖水,汇成这浩瀚的西海,因此他成了西海龙王,也便有了青海湖。在民间,有关青海湖“海怪”的信息不时流传,也发生多起悬而未决的目击事件,更是为青海湖蒙上神秘的色彩。清乾隆初年编修的《西宁府新志》对海怪的记载描述更是传神:“青海住牧蒙古,见海中有物,牛身豹首,白质黑文,毛杂赤绿,跃浪腾波,迅如惊鹊,近岸见人,即潜入水中,不知其为何兽也”。
      根据史料记载,北魏时期青海湖的周长号称千里,唐代为400公里,清乾隆时减为350公里。在布哈河三角洲前缘约20公里处有古湖堤遗址。距湖东岸25公里处的察汉城(建于汉代),原来在湖滨。东西两边已分别退缩25公里和20公里。由此可见,古代的青海湖远比现在辽阔宽广得多。
      每年7、8月,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青海湖也迎来了旅游的高峰。除了南线看油菜花田,我个人认为最让人为之心驰神往的,还是青海湖边看广阔沙丘,亲临感受“一边是海、一边是沙漠”的独特地理景观。
      随着西部旅游升温,加上便捷的交通,青海湖已是自驾游客向往的西部旅游目的地之一。每年全国上百万的游客纷涌而至,来到这个享有“中国最美湖泊”之誉的青海湖。
       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北部,西宁市的西北部,位于东经99°36′~100°16′之间,北纬36°32′~37°15′之间。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大通山,东面是日月山,南面是青海南山,西面是橡皮山。这四座大山海拔都在海拔3600~5000米之间。青海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比著名的太湖大一倍还要多。湖面东西长,南北窄,略呈椭圆形。青海湖水平均深约21米多,最大水深为32.8米,蓄水量达1050亿立方米,湖面海拔为3260米。离西宁约200公里。湖区有大小河流近30条。湖东岸有两个子湖,一名尕海,面积48平方公里,系咸水;一名耳海,面积8平方公里,为淡水。
      青海湖的构造断陷湖,湖盆边缘多以断裂与周围山相接。距今20~200万年前成湖初期,形成初期原是一个大淡水湖泊,与黄河水系相通,那时气候温和多雨,湖水通过东南部的倒淌河泄入黄河,是一个外流湖。至13万年前,由于新构造运动,周围山地强烈隆起,从上新世末,湖东部的日月山、野牛山迅速上升隆起,使原来注入黄河的倒淌河被堵塞,迫使它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出现了尕海、耳海,后又分离出海晏湖、沙岛湖等子湖。
      尕海湖位于海晏县城西部50公里处,距青海湖东北3公里。南北宽9公里,东西长5公里,平均水深10米,湖水面积48平方公里。呈椭圆形,海拔3600米,湖区气候干燥、湖滨为天然牧场。因青海湖水不断蒸发,水位下降,50年代末这片湖水被金黄色的沙山从青海湖北缘的母体中分离了。尕海有景观特色、地理分布、保护措施、景区规划、珍惜动物和稀有植物。
      青海湖荒漠化最直观的视觉体现是在湖区北面及东面。青海湖沙岛景区位于青海湖东北部,属于海晏县境内,是青海湖区重要组成部分。沙岛原来是湖中的小岛,因青海湖水位逐年下降和湖沙垄突出水面接受风沙堆积而成。青海湖沙岛将蓝天、碧水、黄沙、草原混为一体,构成独特的沙丘景观,成为青海湖一个旅游观光度假区。
      沙岛最佳的观景点需要爬到近百米高的沙丘上。遇到晴好天气,视野空旷,极目远望可见青海湖碧波万顷、天水相接;而脚下的沙丘升起于湖底之下,沙水相连。多年以前沙岛曾是一个岛,但由于青海湖水面下降,现如今变成了半岛,仅有南面被湖水包围。
       沙岛往东,面积、体积更为庞大的沙丘群便是金沙湾。青海湖环湖东路北段其实就是贴着沙丘,从一座座高低起伏的沙丘穿过。
      青海湖的沙丘是从哪里而来?青海湖四面环山,湖四周被四座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大通山,东面是日月山,南面是青海南山,西面橡皮山,中间的低洼盆地因为有融雪和降雨的补给而形成青海湖。由于处于青藏高原腹地,气候干燥、日光强烈,降水量少于蒸发量;加之人口的不断增长,人类活动增多,过度的农垦和放牧导致植被退化,这些因素加速了青海湖湖面的降低以及土地沙漠化的进程。

尕海湖畔一位治沙老人10年的平凡生活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述的是青海湖国家著名风景名胜—沙岛正北方向尕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一位藏族老人官保加,举全家三代人之力在青海湖最大的子海——尕海承包2000多亩荒沙之地治沙10年的艰苦经历,逐渐将荒滩变成绿洲,践行着绿草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还守护着6000亩湖滨保护区的平凡生活。
      文中照片及讲述话语摘自官保加老人的微信!

美丽的我的家乡。2015年7月11日官保加老人微信的第一条信息

尕海湖畔一位治沙老人10年的平凡生活
    2009年前的尕海湖边的沙滩。

2015年的尕海湖边的沙滩。

环青海湖尕海古城自行车旅游服务驿站,315国道136一137公里处。2015年7月18日

尕海湖边夏天的就是天堂。2015年7月24日

为了家乡治沙造福后代,今年客人也多起来了。2015年7月25日

神山阿木尼扬格拉。2016年3月10日

2016年3月12日尕海边的一场大风,等大风停下来,老人就前往治沙点,沙子全覆盖在草皮上,看到这一切心里难受

尕海湖畔一位治沙老人10年的平凡生活
      今天下午将太阳能发电板送到治沙点,风大。2016年3月12日

昨夜下雪了,我的治沙点今年春季水土墒情好,老天爷也眷恋我这治沙人!扎西德勒  2016年3月20日

给我的治沙点的守护站换了新国旗!2016年6月13日

治沙点的环境是不是有变化了。2016年7月5日

2016年7月5日

2015年冬季2016年夏季

尕海湖畔一位治沙老人10年的平凡生活

美丽的甘子河尕海湖边——感谢共产党和政府大力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我从小生活在青海湖边的土地上,我也要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官保加讲)。2016年6月15日

新账蓬扎起,给治沙点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6年7月15日

海晏措群俄日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环青海湖尕海古城自行车旅游服务驿站又一次可以投入使用了。2016年7月17日

尕海湖畔一位治沙老人10年的平凡生活
      为了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到来和广大的自行车爱好者、自驾游环湖的人们提供最好的服务 2016年7月19日

甘子河乡尕海湖边的治沙林地夏天就是天堂,游客也慢慢多了。2016年7月20日

网友们好,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有保护环境,保护动物责任,让我们共同保护他们家园。
      治沙点主人公拍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2016年7月21日

养育我的茶拉河。2016年8月1日

治沙点的树木

沙漠变绿洲不是不可能的!加油

神山夏格日山赋予我们的野生雪莲花! 2016年8月10日

老人自豪的说:我的林场,就是天堂 2016年8月11日

尕海湖边我承包八年的2000亩的治沙点最高的树长到3米高了!2016年9月20日

尕海湖畔一位治沙老人10年的平凡生活
      神山、圣湖、蓝天、白云、绿草、各色的小花...

今天我修路。2016年10月6日

孙子卓玛东主帮我修公路。人小力气大!

我家的冬草场上成了花的海洋。2016年10月9日

我和老伴采取草种、树种,明年的治沙种草种树育苗全靠它们了。2016年10月18日

秋天的哈登木河流淌在草原上画出一条中华龙!2016年11月2日

青海湖边的普氐原羚.藏语叫高!2016年11月17日

治沙点主人公拍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普氏原羚

他们很可爱,我们大家关注他们的家园,保护他们的生命。2016年12月15日

尕海湖畔一位治沙老人10年的平凡生活
      青海湖畔的宝贝就是他们!

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填写普氐原羚等生物多样性监测记录表。2016年12月6日

青海湖的圣水,是我敬你的美酒;祁连山上的雪莲花,是我献给你的哈达;尕海湖边的普氏原羚,是我对你的深深祝福。——官保加 2017年1月27日 新年祝福!

尕海湖畔一位治沙老人10年的平凡生活
     我的小帮手, 草原上的巡护员。卓玛东主你能笑一笑吗?(官保加的孙子)。2017年1月27日

尕海湖边拍到的野狼。
      官保加:不能抓,也不能杀,我们保护他们,爱护他们。我们共同保护他们的家园。2017年2月13日

尕海湖畔一位治沙老人10年的平凡生活
      我和我的家人都是环保人士,守护着尕海湖边这片土地。
      我去祁连山下的,进行雪景和野生动物拍摄。2017年3月11日

今天我们去尕海湖边治沙点,种了黑沙蒿。2017年3月14日

美丽的尕海湖和喜玛扎布拉沙山。2017年4月1日

美丽的草原。2017年4月3日

每年4月我们去尕海边治沙点上,种植,黑沙蒿,种草冶沙防沙。2017年4月9日

尕海湖畔一位治沙老人10年的平凡生活
      劳动让你快乐生活,劳动是幸福的来源,劳动是成功的动力。劳动带给我们一切,有劳动,才有回报,才有收获!2017年5月1日

我今天去清理尕海湖的垃圾,保护青水,绿山,保护治沙点。2017年5月7日

尕海村的夏季草场,高那山上的岩羊。2017年5月18日

尕海湖畔一位治沙老人10年的平凡生活
      夏季了,又开始一年重复的工作。今天去尕海边清理垃圾。2017年6月16日

夏格山下万里圣水留宾客
        尕海村里一庭碧草飘花香
              ——像是给尕海湖畔这位治沙老人10年平凡生活最好的写照。

又迎来一年一度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海晏措群俄日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环青海湖尕海古城自行车旅游服务驿站焕然一新。315国道136一I36公里处向北。2017年7月5日

我今天巡护在尕海湖边治沙点。2017年7月22日

金色的大草原就是官保加的故乡—-甘子河草原。2017年10月17日

远眺美丽的青海湖和尕海湖。2017年12月24日

今日治沙点巡护拍到的青海湖边的普氏原羚。2018年2月4日

新的一年的植树时间来临,从明天尕海湖边种树了。2018年4月7日

治沙防沙我的一生的梦想。2018年4月19日

尕海湖畔一位治沙老人10年的平凡生活
      又是一年的五一劳动节,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
      劳动需要辛勒付出我们才会收获成功的幸福,劳动,学会自力更生,我们才能走向人生的光明前程,劳动最光荣!2018年5月1日

今天甘子河乡政府和尕海村委给了700颗树,我们全家10个人去尕海湖边的治沙点上,树种完了,感谢乡政府和尕海村委,

谢谢政府和网友们对我的帮助,感谢党和人民群众的关心,我守护这个林子,保护动物,治理和保护环境

植树节栽一棵树,绿色荡漾在眼中,培育万棵苗,满目葱茏会有时,保护一片林,固土封沙环境改。
     政府、网友对公益事业越来越重视了。2018年5月3日

尕海湖畔一位治沙老人10年的平凡生活
      2009.5.7到2018.8–10年的种树治沙环境的变化。

受到国家退耕还林政策保护9年后我家的草场,绿草如茵,灌木长势喜人2018年7月21日

尕海湖边的林子,[玫瑰][玫瑰][玫瑰]2018年7月5日

2018年7月21日

今天的劳动成果!治沙点的西面风太大,沙子向东流,放草治沙2019年3月18日

又是一年的尕海湖边种树治沙的开始。把我们青海湖边的沙漠治理起来,保护青海湖,保护野生动物的家园2019年4月19日

官保加和他的夫人。2019年4月20拍摄于哈海湖边护林房前

10年如一日,周而复始的巡林观鸟、植树治沙、保护环境、清理垃圾、提供环湖休整的服务。

每年你有参加植树种草吗?有参加环保公益活动吗?来吧,大家一起努力吧!
      若有意参与和支持的人士可联系我

热点话题:
      [青海指南针户外]近期准备发帖发起活动,自费包车前往青海湖子海-尕海参加植树公益活动!

阅读我4月30日发的网页链接的还有视频噢!
发自在外APP
鼎力支持懒羊羊的处女作,分享精彩。
发自8264小程序
这不是甘南的那个尕海?
点赞,支持
懒羊羊_013 发表于 2019-5-5 16:50       在国内,鲜能目睹这样的盛景:一边是连绵起伏的沙丘,一边是碧波无边的湖水。大家心目中在中东非洲才能看到的沙 ...

伟大的治沙老人,支持植树公益活动,赞!

顶贴支持懒羊羊,发现美,分享精彩好帖。

颇具成就、令人敬佩。
灵明石 发表于 2019-05-07 12:55 顶贴支持懒羊羊,发现美,分享精彩好帖。

回复 灵明石:谢谢你的顶帖
发自在外APP
放飞心情AA 发表于 2019-05-06 08:57 这不是甘南的那个尕海?

回复 放飞心情AA:不是甘南的,是青海湖的子海-尕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