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骑游新塍古镇

骑行由拳新塍古镇

谈起骑行还是受老友玉忠的传染,老友是老家小城骑行可以说是第一人,每次回家我们必定一聚叙旧,前年暑假曾来我这游玩,也骑行了他向往已久的318国道,只因天气炎炎,未能尽兴,有些许遗憾,下次再补吧。

因身处异乡,除同事外也无深交的朋友,闲暇之余就试着骑行小城周边田间地头人迹稀少地方自娱自乐。因工作上基本是6+1模式很少到稍远地方。413号心血来潮也想挑战下自己,独自骑行周庄古镇,来回80公里虽然褪了一层皮但也感到蛮欣慰的。

办公室同事的朋友是小城的骑行协会组织者,有时和同事聊天也谈到骑行,只因他们骑行时间是我们上班时间,也就不能与之同行,便在自己空暇安排独行。

正好五一放了三天假且与社会假期错开,我很窃喜,正合我意,决定独自骑行到新塍古镇。之前我也做了点功课,对新塍古镇有了大体了解。规划好线路,早上睡到自然醒,养足精神。一切准备停当。天气很适合骑行,多云、偏东风4级左右。大概815,沿着320国道向嘉兴方向进发,顺风,很惬意。骑行不久和上次一样,大约78公里,两腿骑行位置有点麻木,停下来休整了下,继续前行,自东向西穿越由拳商业繁华的老城区,进入秀洲西郊百亩花田也就是绿道的入口。嘉兴绿道是嘉兴到古镇新塍人工非机动车道,绿道沿着小河蜿蜒曲折,两边花草树木均人工栽种,偶尔有工人在拔草修整。游人不多,有三两结伴步行的、有骑着共享单车漫游赏景的、有在河边悠闲垂钓的……一路赏心悦目、心旷神怡,随着河道回环往复不知不觉进入新塍境内,看见墙边有小店指示牌,七拐八拧进去补充给养。小店很偏也很简陋,货物仅常用物品,老板娘是个中年妇女,风韵犹存,正在烧菜,见客人来很热情招呼,我来了一罐红牛,用的手机支付方便快捷。返回绿道继续前行,临近古镇,绿道右边草坪和移栽树木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在绿道将尽左边有介绍古镇的文化墙,我驻足拍照。出了绿道进入古镇老街寻找手机店为手机充电,手机店老板是本地人,我说明来以后很痛快的拿出一个适合我手机充电没拆封的数据线为我手机充电。大约40分钟已近12点,手机充了一半电,估计够用了,就想向老板付点感谢费走人,老板很坚决地不收。我也没坚持,再三表达感谢后离开,虽然生意人,还这么淳朴!走在街边看着两边招牌,有很多小吃,不是吃货也记不清小吃名字,感觉还不饿,就继续前行寻找古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