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Tibet 、秘境藏北 (第二卷)

比如

结束了上一段的旅程,我都没听好友提起关于下段旅程的任何信息,直到从拉萨出发的前一晚,平方才告诉我下段旅程的目的地是藏北比如,一个从那曲自驾都需要在开车5个小时的地方。
我们两人说完这段话已是夜里三点。面对明早7点多就要出发的事实,我已无心再找资料。既然未知,那就直接出发吧!

整夜失眠,我都在想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突然平方在黑夜里说了一句:可能会有些苦,但肯定有事出惊喜的意外。

比如:虫草,彩虹,冰川,雪山

如果我能把所有的故事都写出一个美好的结局,我更希望我能把自己的人生过的完美。

那天下午我赤着脚站在
比如的草坪上,晒着这高原的太阳,身旁围着一群挖虫草归来孩子。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

这里是藏北,这里是
比如   达姆寺的骷髅墙,萨普神山的雄伟,康庆雪山的故事,

早上六点,我收拾东西去布达拉宫对面拍日出。

今天的
拉萨天气非常棒,六点四十的日出。我必须赶在日出前达到目的地。死活慢赶。就是要去,三脚架,相机,拿着就冲。十分钟拍完,收拾东西回酒店。

时间有点来不及了,来不及去吃早饭,来不及喝水,收拾东西赶紧往火车站冲。

取票,进站,进站,咱们不能停。路上平方掏出它给我带的鸡蛋。可把我给感动坏了。

目的地,
那曲比如。三个小时的火车,5个小时的汽车。

今天一天是注定在路上。 很遗憾,火车晚点,汽车票信息给出的不对。我们没有坐上一点开往
比如的汽车。我和平方只得选择坐上当地人的越野车前往比如

那曲前往比如的公路因为雨季在做整修,越野车一路带着我们跋山涉水,行走于各种小道。老路,只是为了能更快一点。

尽管这一路颠簸,这一路都是半边高山,半边悬崖,但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无比心动。我坐在车里丝毫不敢睡觉,眼睛一直盯着窗外,想在这藏北草原找到一道彩虹。我一直相信自己打的愿望足够好,我相信我能看到彩虹。

听着藏美的歌曲,我们的车就这样一路向前行驶着,行驶着,我无论如何都不会相信在这大山草原深处有着一个绝美的地方。

路就在脚下,我们要去的远方就在远方。没有决定放弃是因为不敢放弃。思考着人生,听着歌声,突然死机指着远方对我说:你看,你看,你快看。

一道穿破云层的彩虹。

停车,停车,拿出相机就往下冲。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彩虹,瞬间的兴奋!表达不上来。

短暂的停留,继续向前,遇到各种情况,索性我们在看了十几道彩虹后顺利达到藏北
比如已是晚上九点。

累了一天,赶紧大腰子走一个,洗洗睡!
守得云开见日出,这是到藏北比如的第二天。

每一天都没有什么计划,一切都是按自己的想法再决定要去一些什么地方。
比如呢?那就去比如吧、哈哈!小伙伴这样笑着对我说。

跟着虫草之乡的小伙伴一起上到4000+的海拔去采虫草。到5300+的雪山

匆匆忙忙收拾出发,早上天气不是太好,但好像也不影响。更是我在小雨里看到两个在外面玩耍的小孩子,心里瞬间都暖化了。特别是他们那浅浅的一笑。今天我将跟着他们一起去往背后的雪山下采集虫草。。我蹲了一个下午一根都没有挖到。

上午的天气不太好,下着小雨,其他人在藏族小伙伴的帐篷里烤火 休息。

我与浩翔穿着冲锋衣想出去拍点什么,但确实找不到什么想拍的。无聊至极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山上有土拨鼠。一瞬间的兴奋满牧场到处跑,可就是不能像
川西的那样可以接触到它们。而且只能这样拿着相机远远的拍他们,我心里好难过啊!

后来雨越下越大,我没办法之际,只能回到帐篷休息,喝酥油茶,烤火。

喝茶之际,我突然看到桌上盘子里放着这么大根的虫草,瞬间就惊呆了,瞅了好久。不愧是虫草之乡,真的是可以有。

终于在一顿午饭后,雨过天晴,高原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谁也说不准什么时候天气突然就变坏变好了,但是风把云吹开,蓝天带着阳光重回
比如

在收拾好行李后,我开始跟着小伙伴一起去山里采虫草,我本以为是很快意的事,但是没想到走几步就喘气。

走过河谷,走过雪山下的草地。

大家开始往山上爬,就是为了挖掘虫草。我一直都知道他们找虫草非常容易,但是我找虫草就不行。

当初在
川西蹲了一个小时也没挖到一根。不过我相信我今天能挖到

然后小伙伴在我走到的地方,发现了一根虫草。我当场就崩溃了,一瞬间我就绝望了。挖不到

没有高原人的体制就没有挖虫草的命。

走两步还喘,我坐在石头上和一个挖虫草的孩子聊起天来。他告诉我:每年到了这个季节,学校就要放45天假,全民去挖虫草。因为这是一整年里家庭唯一的收入。

像我这样的人,爬着爬着就受不了了,不行了。我要下去了。我真的走不动了。我和他们做了告别,藏民小伙伴继续往山上走,我则坐着休息了至少半个小时才往下走

下山的十分钟里,天气就吹开了。蓝天雪山和溪水。

瞬间觉得天气好。我拿出相机想继续拍照,站在溪边一不小心就摔了一跤。浑身湿透爽。

拖着被打湿的裤子,拿着自己打的背包,回到营地。找了山头。

继续拍照,然后让相机架起来脚架拍延时,我就躺在高原的牧场上,拖下鞋子,等着被这高强紫外线晒干。

一晃就是一个下午。

一路高海拔上去我都担心自己会高反,

但是当你这样爬上去还会失望吗?

6月穿着秋裤站在雪山之巅。

我独自一人拿着三脚架爬山半山腰的一块石头上。

点燃一支烟,开始等候落日,我希望我能等来火烧云。

30分钟的风吹,偶尔还能飘下来两滴雨。我以为会有火烧云,我以为会有。可是到最后什么也没遇到。这便是相比鲁朗,我最伤心的事。

带着沉重的心情,我从石头上爬下来。不说了回去洗洗睡。

路上小伙伴说带我去一个特别的地方,特别到意想不到,但是保证会喜欢。 我不太能猜到是什么地方,但大概是一座寺庙。

成排的头颅骨,气氛沉重到令人窒息的地方。  我连续几次走进去只能待几分钟就必须赶紧走出来。

达姆寺的骷髅墙,在整个西藏都是很有地位的地方。茶曲乡骷髅墙位于达姆寺***台,距比如县65公里,该***台是由达普八世界、白玛白扎活佛创建,达普活佛关照当年的***师,把尸首喂鹰,头骨保存起来,使每个活着的人一看到它们就会想起自己的归宿。达姆寺***台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四周有约一人高的土墙,在南墙和西墙上修有木架,木架上整齐地排列着一个个头颅骨,组成两面长长的骷髅墙,被称为达姆寺骷髅墙。

头图视频里拍摄的开头画面便是来自于此处

对于骷髅墙我是抱着虔诚的态度来到这里,我不能做些什么,也没有办法听导游讲完所有的内容,

因为心底的压抑和对生命对开始的理解。我感觉很沉重,几分钟的久待我便想离开此处。

我受不了心脏快爆炸的感觉

转而出去等待同行好友。

在外面坐着,我不想说话。也不知道想说些什么,只想拿起相机为此处留住一张自己来过这里的纪念照。

对生命的感悟有很多话,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终于等待同伴出来,我赶紧上车。想要逃离这里。去放松一整天的心情。

去享受一顿最传统的藏餐,这是我从未做过的事。一切都显的那么新鲜,那么好。

大概是大家都太饿了,接受了藏民小伙伴的哈达和进门仪式。一进去便开始直接享用美食,大块的牦牛肉,青稞饼。好吃的水果。一下子大家便忘记了骷髅寺沉重的过往,完全沉寂在这其中,

开心之余我便与主人家合了一张影,我便是这么搞怪。这么6

主人家告诉我,不采虫草的日子里,他们除了出去打工,便是做这种精美的饰品售卖,

这样一件需要很多时间的腰带,市场价大概是300—500间。搞的我都想买一条作纪念

这个小小的村庄,站在屋顶,晒着太阳,想着很多故事。

就想一直住在这里,享受这慢生活

时间就像把刷子,一下子便刷到了离别的时刻。

无以为念,还麻烦主人家照顾。我们只得用一张照片记录这段好故事,我想把这张照片洗出来挂在家里的墙上,以便以后的以后我还记得这段旅行
新的一天,离开比如前大的最后一天。一行人还是决定去看看萨普,这座神山之一的神山群。

当大哥告诉我坐车4小时单边只为看一眼冰川时,我还是决定去一次。我不知道自己以后是否还会回到这里,所以千万不能留下遗憾,这是我心底的念想,也是必须要做的事。

单边4小时,去往萨普神山的路上。  翻越了一座海拔4700的垭口,我现在已经记不得这座垭口叫什么名字了?但回忆在脑袋里的故事非常美

3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以为我们提前到了。结果只是到神山口,左右两边的大山是萨普神山的守山大将,

我从车上下来,第一次这样有有一种呆呆的感觉,感觉自己突然间变的好渺小。渺小到突然认不清自己。

最终,我们把车停在了神湖面前。

我拿出相机想要拍点什么。此刻,整个人突然安静下来。直到小伙伴叫我吃饭了!

我才突然间找回自己。

我们在神湖前简单的吃过午饭,我独自让着旁边的经幡转山。转到一半突然发现湖边石头上的牛头。

我只是这样简单的咔嚓,本想淌水过去拍摄。却没想到小伙伴说上车走啦!我们去神湖的另一边,神山下,冰川里!

当越野车行驶在神湖两边时,湖水因为蓝天散开变了一个颜色。

变的那么羊卓雍错。那个让人梦回牵绕大的地方。

我本以为这是个无人之地,但当我看到房边的狗时。

我才敢相信这里有人居住,瞬间心里对他们有了一种羡慕之心。窗户外是雪山与神湖。屋里烤着火,这需要多么惬意才能办到啊?

一路4个多小时的颠簸,涉水,过河。

我们终于到神山下,冰川前。如果不是因为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冰川。我真的不敢相信我可以过的这么好。此生第一次站在雪山冰川下,是感动?还是不敢相信? 我竟这样哭了出来

因为是雨季,我们不能走进冰川内。

只能站在岸边透过相机来记录这一切。

大自然这么神奇,神奇到看冰川在你面前融化!

我用手边的三脚架从河边捞起一块晶莹剔透的冰晶,放在手心里,想一直捧着却又很冷。

我最终还是放下了冰,却放不下这颗心。

最终,我们一群人还是在天气转变前,念念不舍的离开了萨普神山,

藏北藏着很多我看不到的美景,也极少对世人展现。此行
比如我想明白了很多事,也通了很多道理。这里就是这样,怪异!神秘,却总是吸引着我们前来。

罢了。我不知以后是否还会机会再来,但我会记得这一切的。这是我们的故事!

毕业旅行到此结束。我知道以后还会来
西藏的,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交通

拉萨——比如,3个多小时多的火车,5个多小时的汽车,火车转越野。一路高海拔各种切换,什么样的感受,什么样的人生。
拉萨住宿

TOP
拉萨行宿酒店,老板是一个特别有情怀的,大家可以先在网上搜,实在不行可以来找我拿老板的联系方式,

在行宿的时光总是过的非常慢,慢到我想睡到十二点再起床,老板准备了丰盛的早餐,开着车带我们在
拉萨城里逛街。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不能处理工作的事。

我喜欢这样大的民宿。以后我也想建一家这样属于自己的民宿。
美食
常年在外奔波的我,好久没有享受过这样的BBQ时光,好看的美食,好吃的美食。

海鲜,牛肉,龙虾,通通都是我的最爱。

所以在离开
拉萨的前一天尽情痛快去享受。

久于没有下厨房,我现在都不敢上烧烤架子。

只能坐在旁边静静拍照,记录这每个值得我们记录的瞬间。
拉萨黄金泳池体验
利用了一个午后大的时光,大白因为工作要谈,带我们去了一次世界最高海拔的泳池,也是最豪华的瑞吉黄金泳池,花不多说,我们来感受一番便知道。直接上图,我去泡脚了

真的是用黄金做的泳池噢!象象都迫不及待的想从上面抠一块黄金下来带走呢!
无尾象 发表于 2019-5-17 16:23 傍晚约上小伙伴去康庆山看日落,康庆山海拔5300.是一座六月还会飞雪的雪山。[/colo ...

点赞
无尾象 发表于 2019-5-17 16:20 比如 [color=#6 ...

欣赏支持你们的精彩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