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一走妈坑——长坑马坑大环线历险记

一走妈坑:走最野的路,看最美的风景

——长坑马坑大环线历险记

一、楔子

2019.5.25,经过九个小时的奋战,终于走出了南坑-长坑-小榄-马坑的大环线,路程21.71公里(减去鸡公山探路2公里多,大环线约为19公里)。

此线路实为无奈的产物。近几年,长坑水库保安查得紧,俺们远在佛山,地形不熟,来一趟也不易,所以,约莫三年没有看过长坑的碧波,也没有听过小榄的风吟了,至于乌石顶上眺望加林山盆地世外桃源的美景,那更是只有梦中了。但,长江水库这边去多了,金钟这边还是修缮,丫髻山的保安很无语,于是就打起长坑的主意来了。

检阅轨迹,发现南坑大有可为,可以循着2016俺和红牛走的路线靠近长坑,那么到了长坑,自然好办,瀑布啊、小榄啊、乌石顶啊,都是俺非常熟悉的了。又有一个问题,怎么回来?难道走来回线?眼睛扫去,发现马坑那里似乎有路到4号绿道,那里可以转到南坑来;而且,网上还有一条轨迹,证实此路似乎可行。

准备停当,25号早上,天空乌黑,小雨飘零,似乎宣告大雨将至。初夏季节,下雨也是阵雨,反正俺带了雨具,出发。

二、鸡公山探路失败记

到得南坑,才7:35。按预定计划,先往鸡公山走,直接上山,这样,省得在南坑村的街道上晃。于是从鸡冠山庄进去,左上,有一条很好的路,林荫匝地,干净幽静。走不到500米,赫然在目的,竟是无数崭新的坟茔。再三校对谷歌,此处是有路啊,于是,俺心里默念着,直接找路上山。竹林丛集,杂树密布,找路委实不易,一下子,半小时不见了。毅然决然,退回来,继续第二次探路。从鸡冠山庄的檀树林那里走。嘿,果然不错,一下子就上山了。然后电塔,然后走到可以望到鸡公山养蜂房那里的一个斜坡了。

此时,今天的第二次失败降临了。原因,斜坡坡度较大,这都还好办。但斜坡被雨水冲刷得已是七沟八壑,外形虽在,内里非常脆弱了。俺小心下得斜坡,气尚未喘匀,马上瞠目结舌了。下面又是一个大石壁坡,而且有水,很滑,因为我一踏上去就吃了个屁股墩。小心、小心、小心,俺抓着边上的野草慢慢探脚下去,一步,一步,又一步,终于快到了。但,临近石壁坡脚底,却是一个两米多高的小悬崖。俺校对卫星地图,轨迹似乎就在下面。那就再努力吧,绕到旁边石隙处,矮身下去,终于来到石壁坡脚下,终于面对那丛丛密密的竹子了。轨迹就在这里,但绿色丛林冷酷地告诉我,这里什么都有,就是没有路!

在山坡上喘息一阵,俺还是决计第二次撤退!

乖乖地,俺还是决定走当年同红牛一起走过的那条路。走过静谧的南坑村,通过中山户外运动协会基地,望着“檀香林”,慢慢就走到了养蜂房。叫俺恐惧的,当年养蜂房老板说他的“能蜇死人”的非洲大黄蜂没看见,但一前一后两头大狗倒是猛地吠起来了,撕心裂肺的,叫人心瘆。俺挥着手杖,迅疾向山上斜插过去,逃离了大狗的兜捕,迈向了通往长坑的野径。

因为最近看帖,知道鸡公山这边有人装了野猪夹!2016我还亲眼见过这劳什子。所以,两眼直盯着脚下,两支手杖一支点,一支扫,扫了将近两公里,终于来到当年和红牛他们午餐的小溪处。泉水依然,人踪全无。下水一看,不要说螃蟹,虾米也没有。悻悻然,继续前行。这里是鸡公山、长坑、国防基地的交界,所谓三不管地带。植被更加浓密,山风更加凉爽,空中的雨滴也是时有时无。

三、长坑、小榄、乌石顶揽胜

左转,前面就是长坑的左溪了。起先,两边都是高大的竹子;然后,溪流转在右边淙潺了,不少水潭,相信是夏季喜欢泡潭的腐败党们的心爱之处。路的左边很快就转为高大的树林、丛丛的蕨类,想当年,俺第一次长坑,独闯此处开路,好一个唐吉坷德,一笑。来到废弃屋那里了,通往长坑水库的路被两道坚实的栅栏挡住了。翻?钻?不,俺绕。很快,长坑的碧波就在对俺微笑了。

兜回来,寻找白水瀑。记得右走不远就可以看到的白水寨。但今天走了五百多米都没动静,难道中山今天雨小,白水寨睡了?继续走,终于,看到了山顶那边一线白光,哈。近了,越来越清晰了。白水寨从四百多米的山顶飞泻下来,向俺宣示它的骄傲。哗哗的水声是最动听的乐声,可是,我不能停下来,我要从小房子的右边继续向上前行。去小榄的直升坡强度堪比夺命坡。久不走此,俺还是要悠着点。中途,吃了三个早餐时买的麻丸,喝了一瓶冷饮。去小榄的环山道似乎来得人少吧,山捻花开得很旺,不断有蝴蝶扇起翅膀,杂树有藤,有几段俺要弓下身子钻过去。绕来绕去,终于到了小榄水库。

小榄水库还是那么幽静,水清风轻,绿树红沙,倒影如镜,蛙声身边偶起,蜻蜓立在枝上如停,这里是中山的香格里拉。此次赏景之游,已至高潮。简单路餐,洗把脸,继续前行。走了一公里左右,俺有个错觉,此时还是应该直升(后面查地图应该是可行的)。当俺刚往防火道那边走时,猛地,背后一个声音响起,把俺给吓得连他讲啥都没听清。是一个瘦高的穿灰白衣的男人。俺支吾了一下。那人继续往前走了。稍后,俺和他在前面相遇时,这时俺已冷静了,和他聊了几句,附近村民,上山采草药的。

到乌石顶的时候,天气好了很多。乌石顶是加林山地区最宜远眺的地方。登上山上大石,不说“登乌石小天下”,还是可以“登乌石小中山”的。这里有几个地方好看,一是看加林山,在鸡公山看加林山的时候,加林山高大巍峨,简直高不可攀,而在乌石顶,加林山就是一个微笑的可亲可爱的大哥;二是看婆髻顶,纵览二门铲、婆髻顶、澪淇塘甚至南台山的山脊线,大有天下广大,尽在我眼的味道;三是眺望五桂山主峰,今天天气不佳,主峰那边都是影影绰绰的,说看主峰也只是聊表意思吧;这些其实都是可看可不看的,乌石顶最值得一看的,我认为是看加林山到澪淇塘的这块山间盆地。这里,飞泉流瀑,空谷鸟鸣,尤其是植被茂密,种类繁多,色彩缤纷,高低错落,是绿的海洋,是美的荟萃,城市远去,喧嚣不闻。如果说,小榄水库是与世隔绝的香格里拉,那么,这块山间盆地就是中山让人怡然自乐的桃花源。

四、马坑遇险记

离开乌石顶,转向加林山方向。小路雨后有些滑溜,路上不少登山杖留下的痕迹,这倒让我心安不少。毕竟只身独闯,如果知道有人走过,那心里会温暖很多的。找到下马坑岔道。草势很猛,一看就知道很少人走。心里嘀咕着,手杖猛扫。很快,来到了马坑废坝。左边,是飞泻的瀑流;右边,是一边嫩绿如梦如烟的青草。废坝是粗笨的大石,质地粗糙,颜色鲜明,恰与绿草形成别有韵味的对比。下废坝近前看飞瀑,但中间一块大石上,似乎有碑,影像无法避开,时间已是两点半,怏怏离开后,就来到了今天真正的高潮:马坑环山道!

马坑环山道就是我这篇帖子标题“最野的路”的来由。马坑开头的环山道,就已经比小榄水库的环山道更野。路面基本看不到,只是凭左边沟渠和路面以及右边山坡不同的植被来判断。手在此时,挥杖已觉酸胀,但不敢停。走了大概三百米,右坡有路直下。既然前面仍然茂密,此处明显走得人多,俺便从此处揪着草抓着树慢慢走下。下降百米,掏出手机,赫然显出,俺的路迹与俺下载的轨迹相距甚远!心一下就凉了。瞅瞅前面,就是马坑瀑布,知道俺走的正是瀑布边的小道,记得有篇游记曾写到这小道极其难走,作者好像是折腾到很晚才下山。无论如何,必须转过来向上再登百米!返回轨迹!返回去,返回到环山道!不敢停歇,继续沿马坑环山道前行。俺抖擞精神,一支杖收短,用来扫动草丛,一支杖探路,以策安全。

这样走了大概不到百米,就是环山道水渠的终点。轨迹是从此下山,俺转了一圈,小心踩着树枝,终于下到地面。定睛一看,轨迹呢,小道呢?此处的轨迹是一根直线通向山下,显然是手机记录出了问题;小道当然是看不到的,杂草密布,不知草里有啥;藤葛犹如天罗地网,步步缠身。退回去走澪淇塘?难,时间已是下午三点了;而且,水只有一瓶600毫升的混着红牛的冷饮。看前面大概是两百米不到,戴好手套,收起一支杖,扎紧背包,猫低身子,闯。用杖探着,有蕨类,走;有竹子,走;有树坑,绕;有悬崖,绕。走走滑滑,密布的蜘蛛网,挥杖不易,用手抹一下就是;蕨类茅草荆棘缠绕,低头钻过去就是。蛛网时时入嘴,荆棘不断割肉,喘喘气,喝口水,继续走,这条2015年的轨迹,只要大方向正确,肯定没问题的。终于,离新的环山道还有几步路了,俺心头狂喜。瞄准好了,一步飞下,耗了七十多分钟,走了几百米,三点四十,终于脱离了这绝境。

困难也是有三部曲的。这马坑环山道刚刚干掉迷路、无路两大困难,第三大困难马上接踵而至了。这马坑环山道俺不是吐槽,它跟长江水库那边的相比根本就不像是中山的。草深过腰,不辨路径还是简单的,关键在,这一路不少流泉,溪流处,草盛石滑。据驴友反映,此地有饭铲头出没。虽然这次出游,俺特地带了季德胜,但,俺还是怕啊。走得慢,扫得猛,口又渴,体力支出非常大。四点一十,终于来到了马坑环山道下电塔处。坐下来,歇息一下,看着山下近在眼前的电塔,心里无限感慨。

五、四号绿道及其他

来到电塔,走下阶梯,便是四号绿道。没想到中山有这么漂亮的绿道。俺在顺德走河堤的绿道,那纯乎是有胜于无而已。而这四号绿道,完全是在画中行走。左边是马坑山、鸡公山,右边是将军山、尖峰岭。空气清新,绿意满怀,路边不时山泉泻下,这里那里,鸟儿在林中鸣啭。几户人家,门户虚掩,一条黑狗,懒懒地躺着,人来了也只是睡眼朦胧地抬了下头又睡了。

这便是真的桃花源了吧。

附记

【新华社】一张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照片23日在社交媒体上一发布就引起关注。从照片上可以看到登山者排成的“长龙”蜿蜒在通向顶峰的狭窄山脊上,令人惊叹想要征服世界最高峰的人如此之多。

照片拍摄者尼马尔·普尔亚在离珠峰不远的地方拍下这张照片。他估计当时等着登顶的有大约320人。

英国《泰晤士报》援引普尔亚的话报道:“珠穆朗玛峰一直是个特殊的地方,人们都想去特殊的地方,但是珠峰(与其他特殊地方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可能令人丧命。”他说,即便是世界上最好的登山者,如果站在等候登顶队伍的最末尾,他们的安危也只能系在前面的人身上。

两名55岁珠峰攀登者22日遇难,据信与当天登山人数过多有关。他们的登山向导说,登山人数过多导致两名遇难者等候登顶的时间过长,消耗太多体力。(完)

一走妈坑——长坑马坑大环线历险记 一走妈坑——长坑马坑大环线历险记

乌石顶揽胜

鸡公山第一次探路

有点像病毒的花

一走妈坑——长坑马坑大环线历险记 怪松

野果
野捻

今年也是野捻丰收年吧

灵芝?

兴致高的很,随手摄摄

巍峨的加林山

支离破碎的大斜坡

在这里滑了今天的第一跤

大石壁坡一走妈坑——长坑马坑大环线历险记

一走妈坑——长坑马坑大环线历险记
为了继续接上轨迹,决计从这里下到大石壁坡

还是不行,冷静坐下来思考下

二次探路失败,退出鸡冠山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