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我爱家乡的万安山——推车环游万安终极目标祖师庙峰

万安山坐落于洛阳市伊滨区与偃师市,伊川县交界处,咱们老洛阳人具体指距城40里,万安西段这段山脉为万安山,主峰为海拔937.3米的祖师庙峰。,山在层峦叠嶂中巍然耸起,东接嵩岳,西达伊阙,山峰东高西低、蜿蜒起伏犹如一条巨龙,形成天然屏障世代拱卫着千年帝都—洛阳。
五月初的一天,一人一车走李楼转伊滨区到李村镇南宋沟村,这里有一座小山丘,称为禹宿谷堆,此山即曹魏圜丘所在地,最早的祭天天坛,路过N多次并未上去过。再向正南前行一公里多点路程就是层峦叠嶂的万安山,一路骑车过苇园村到达万安山庄。从这里有多条路线通万安终极目标祖师庙峰,东侧有条“磨掉鞋底子”的乱石路,西侧有条土石路,这两条大路以前都推车走过,这次选择中间的香客小路。一路推行,登山路人问我是不是走错路了,咱心里明白人家肯定心里想,这家伙脑子有水,大路不走,推个车走羊肠小道。一路上行过盘古殿,到一槐树林开阔地带,举目远望祖师庙峰,道光再现,就是一轮彩虹映在祖师庙峰,好兆头。继续前行过玉泉寺,白龙潭,就要穿行到万安山山顶公园盘山公路上,不过在岔路口有保安在此,不让任何交通工具行走盘山公路,要穿到盘山公路上还的沿槐树林中小径之路。穿行到盘山公路上,边骑边推过安阳宫,磨针宫,一路上槐花馥郁香。市郊的槐花在四月就被勤快的人们摘个兔毛不剩,而万安槐花十里香风润肺肠,招蜂引蝶入槐乡呀。过祖师庙峰三岔路口,一定要跟保安沟通好,说明是到伊川的,不推车上祖师庙。一路沿陡坡烂石路绕到祖师庙峰南坡,就属伊川境内了,从这里近观祖师庙峰山崖壁立,怪石嶙峋,峰峦连绵,祖师庙如天上宫阙。

一路骑过伊川祖师庙峰小景区,没从这里再走天梯之路到万安山顶公园盘山公路上,而是在岔路口向西骑行,水泥路修的非常美,一路穿过好大一片槐树林,就到水泥路的尽头,又遇乱石路,继续推吧。虽路难行,但要观最美险景,就在此路上,万安山南坡要比北坡的景好太多了。一路推行来到山顶,站在观景台上凭栏远眺,对面的伊川平原一片郁郁葱葱,显得生机盎然。散落的村庄掩映其中,带状的乡间道路穿插而过,零星的炊烟和仨俩的行人显得格外的安宁与恬静。沿山顶盘山公路一路骑行从老井村下山回家,一天闲玩,骑行加推车65公里。(图文骠骑1965)我爱家乡的万安山——推车环游万安终极目标祖师庙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