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合肥肥东工作后,得知桥头集有个名不经传的蓝山湾,蓝山湾有个具有独特魅力的木艺小镇。正好休息有时间,我便来到这个山青水秀的小山镇,感受了一下她的迷人所在。
          蓝山湾木艺小镇位于合肥市肥东县桥头集镇,怀拥历史名山青阳山,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良。小镇占地近3000余亩,包含儿童极木乐学园、互联网+家具创新产业园、生态农业科教基地、木艺文化酒店、生态采摘垂钓园、珍禽养殖园、养生园等主体功能园区。蓝山湾木艺小镇成为了一个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亲子研学教育、木艺文化创意为核心的都市轻度假目的地,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休闲文化小镇。                               木艺小镇目前对外开放了儿童亲子乐园、成人休闲度假区、灶文化体验中心、生态餐厅以及景观酒店、户外拓展培训区、生态农业体验区等六大核心功能区。
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走进蓝山湾木艺小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畔秀丽的田园风光。野花绿树围绕着碧绿的小湖,景色宜人。
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远处碧水环绕绿岛上的大风车和联接小岛的木制栈道格外引人注目。
         近处临水的“聚宾亭”游人们在此纳凉聊天,更有钓鱼爱好者撑杆垂钓,这里是都市人们休闲放松心情的好地方。
        水车作为中国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已演变成集观赏和娱乐为一体的游乐景观车,使人们一下回到中国过去原汁原味的田间风情。
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这里的景致风月无边,从这里人们看到的是江南水乡的情调之魂,倩影之韵。

沿着水泥马路继续前行,路边有二层建筑特别独特。
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原来这是一家私房菜馆,门口和四周绿树葱茏,鲜花正艳。
         这一片金鸡菊花开金灿灿的,如阳光般灿烂,很是漂亮。金鸡菊花语:竞争心、上进心。金鸡报晓、闻鸡起舞表达的是祥瑞和对勤奋的赞美。
         房后山脚下有大片的葡萄园,据说蓝山湾的葡萄都是不打催熟剂和膨大剂,无公害绿色,且除了传统的巨峰葡萄外,还有夏黑、红不拉多、阳光玫瑰等多个品种!。到了葡萄成熟季节,年年举办“葡萄采摘节”,前来采摘游玩的人很多。
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我禁不住走进葡萄大棚,近距离看一看,葡萄长势喜人。

“Lasawa”蓝山湾英文缩写,后面山腰的玻璃房子是木的地餐厅。
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路边有几株石榴花开,绿叶阴阴,红花朵朵如繁星满枝。石榴花代表的花语:成熟的美丽、富贵、子孙满堂、兴盛红火 。
        前面右侧一排排的瓦房就是各种木艺展厅和木艺体验馆了。
        房前墙角也有许多盛开的花卉,这是碧冬茄花,又名矮牵牛。碧冬茄有各种色泽,绚烂多姿、娇美婀娜!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这间房前花篮里更是开满了各式各样五彩缤纷的鲜花。
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来到“中国木艺长廊”,这里用图片形式介绍了上级领导前来小镇参观,木艺的历史、工系、成品及木艺制作的工具等。
        图片前面还摆放了一些各式各样造型别致的木艺制品。
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微缩版的荷兰风车。
          这一堆积木,也许是寓意中国木工高超的拼接技艺。
          这个我看出来了,是木工常用的工具:圆规和量尺。
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这样柴油机带的小火车,你见过吗?有点不环保!!
           滑草运动是最近几年在国内兴起的休闲健身运动,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奥地利,当地的人们酷爱滑雪,但因为季节关系夏天无雪可滑。于是人们就尝试着开始滑草,希望能在草上能体验滑雪的那种愉悦和乐趣。滑草运动滑草是一项前卫运动,和滑雪一样能给运动者带来动感和刺激。特别对少雪地区的人们来说,滑草就更新鲜了,因为它比滑雪更具有娱乐性,更能体验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可我看到这里的草道不是草,是用彩色丝织品做为草的替代品。
          鲜花编制成的爱情遂道。
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相亲相爱1314(一生一世)的吊椅秋千。

与山水相亲近的“蓝山熊学乐园”。
           从外面看到处都有卡通人物出没,到处都是玩乐道具,是儿童喜欢的世界。
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碰碰船,使我想起了一首儿歌《碰碰船》:“我碰你,你碰我,碰碰船儿快乐多哟喂,我碰你,你碰我,碰碰船儿快乐多哟喂,碰开了小河的笑脸,碰开了小河的酒窝窝,哟哟喂,哟哟喂,碰开了小河的酒窝窝。”
           旋转世界。

“蓝山湾科普园”。
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听说里面的许许多的植物和动物,是少年儿童接受科学普及教育的地方。

“蓝山熊挑战营”。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冒险挑战的欲望,能够战胜自然险境,是一件很有意思的活动。
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风车通道,五颜六色的风车,风吹起来“嗡嗡”做响。
       英文“我要爱”,就要爱到底!
         山坡上,蓝山湾的标志。
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我到感觉“亲子厨房”是蓝山湾木艺小镇最有特色和热闹的地方。
         这个厨房大部分都公集体或者一大家人一起过来体验。典型的大锅灶,蓝山湾山上散养的鸡,河塘中产的鱼,加上园内种植生态疏菜,人们可以自由选取,大人孩子自已动手加工成美味佳肴,非常有亲子乐趣。
          蓝山湾木艺小镇一景。
徒步蓝山湾木艺小镇,感受醉美山镇魅力(手机拍拍)
          这里还有个“马术俱乐部”。在这里可以看马术表演,也可以骑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