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峨嵋山徒步两日游

早晨6:15从 草根青年旅舍 出发,晚上21:15到达雷洞坪,海拔从550米走到2430米,路程总共52公里,最后的两小时是雨中夜路,回想起来很佩服自己......
第二天早晨4:00起床,4:20出发,走1.5公里山路,5:00到达 接引殿 ,排队买索道票(5:40才开始卖票),5:50坐上索道,6:00到达金顶,6:35太阳冲破地平线处的乌云,之后是乌 云和 太阳的搏斗,最后7:35分后,厚重的乌云终于又统治了整片天空......

初升的太阳照亮十面佛的一瞬间,佛徒们和游客们无不充满喜悦!

6:35分,太阳突破云层。由于地平线处的这层乌云阻挡,太阳跳出来时已经是炙热的白光,如果没有那层乌云,日出可以提前10分钟,而且可以想象会是能够直视的蛋黄状。

等待日出的人们。

日出后寺院是金色的。

这次的峨嵋山徒步是利用出差 成都 的机会临时安排的,如果你也有兴趣前往,下面的流水账可以参考。
6月5日
会议于12:00结束了,匆匆吃了自助餐,退房,打的和同事一起赶往 成都 机场。同事们赶飞机回 上海,我定了神舟 租车 ,在T2出发层11号门口等。14:00多,神舟 租车 来车把我和另外两位游客接到 租车 地。这次出来驾照都没带,好在之前在这里租过车,神舟有记录,他们让我签了一份承诺书(我也没仔细看,意思大约就是如果交警找我麻烦与神舟无关),很快还是帮我办完了 租车 手续,预计租2天, 租车 加保险加手续费653元(凯越自动档),超时的话另外按小时加收。
网上搜了住宿,看着草根之家青年旅舍还行,电话做了预定,100元一个标间。
设好百度导航(导峨嵋山 报国寺 ),14:50出发,机场过去150公里,大约需要2小时。
一路无话,一个人开车,时不时自己哼两首歌提神。

峨眉山-报国寺

16:45,来到这个“天下名山”的牌楼, 报国寺 景区到了。放慢车速注意搜寻草根青旅,开进去大约200米,路的左手边看到了,没走一点冤枉路。

感觉还不错吧。
这草根原来有三栋楼,这是沿街的1号楼,我被安排在了3号楼,要从旁边的巷子往里约50米,巷子还可以停车。
办完住宿17:30多点,先去 报国寺 溜达一下吧,从草根走过去也就500米吧。

峨眉山-报国寺

报国寺 景区广场,第一山亭。亭的正面镶着“峨嵋山”的牌匾,背后的山崖上刻着“普贤者,佛之长子,峨嵋者,山之领袖”的金色大字。

亭子侧面镶嵌着“第一山”的牌匾。

景区广场的右手边是秀甲天下的人工瀑布造景。

梦象得孕造像。

佛祖训诫造像。

第一山亭后面的摩崖石刻就刻着这些佛教故事。沿着山崖往前走是儒释道长廊。

峨眉山-报国寺

跟儒释道长廊隔开一条小涧是往 报国寺 去的公路。
我离开公路穿过停车场,从有一个小瀑布和“峨嵋山”石刻的那边走石阶而上,路标指示是峨嵋山博物馆、 报国寺圣积晚钟

这个瀑布拍出来还不错,其实一般。

这是康熙的御笔。

圣积晚钟

圣积晚钟报国寺 正门对面的小山包上,记得好像叫 凤凰 台,有很多石碑刻字。

圣积晚钟报国寺

南无大行普贤王 菩萨

报国寺 正门全景。

游完 报国寺 ,时间已经是18:10分了,沿着 报国寺 门前的公路慢慢往回走。回到草根前找个小超市买了2罐红牛5根士力架,每样8元,真贵。这里的酒店、小吃街林立,可以想象旺季时的人潮。
18:45回到草根青旅吃晚饭。一个人的晚餐也真心不好点,听从了店家的推荐要了一个豆腐鱼,炒个空心菜,不料味道极好!店家介绍这鱼是本地特有的 三江 鱼,好吃。

两个菜基本吃光,米饭剩在那儿吃不动了。

6月6日
5:30起床,叫醒小妹退房。行李扔在车里,背上照相包,里面塞了抓绒、冲锋衣、T恤,还有昨晚买的红牛士力架。相机反而没空间了只好拿出来背在肩上。
草根青旅的早餐6:00开始,点了稀饭包子,还要了两个馒头带着。早餐期间有老太太兜售竹棍和雨衣,我都要了,价格2元和5元。
6:15,独自一人出发开始今天的登山徒步,自定的最低目标是 洗象池 (44.5公里),体力允许的话直奔雷洞坪(52公里)。草根青旅的店员说,“你全程徒步今天能走到洪春坪就不错喽!”

洗象池

这张导游图上红线标注是我实际的徒步路线,我走到了雷洞坪!黄线是第二天看完日出后下山坐的公交线。

昨天逛过了 报国寺 ,今天就直奔 伏虎寺 。草根到 报国寺 500米, 报国寺伏虎寺 1公里。
早晨徒步的人很少,左看右看就我一个,天气阴,倒也凉快。在 报国寺 遇到一对老人,也说去金顶,我想今天我需要赶路,就加快脚步超过他们独自走了。
路两边树木参天,山谷里鸡犬相闻,心情不错!路过几家农庄(可供游人住宿),6:40分,路的左手边看到了 伏虎寺 的山门。

我于是离开大路往 伏虎寺 而去。

伏虎寺

伏虎寺 山门边的石刻。

满是青苔的石阶,古意盎然。我来得早,这张照片中寺门还没开,而当我拾级而上,到达寺门时,有人刚好打开大门,里面金色的 弥勒 佛冲我微笑。

就是这个样子,时间是6:45。心情大好!
时间关系,没有进寺,继续赶路。 伏虎寺 山后面原来是一个不小的市镇,很热闹,有很多香客,有像模像样的酒店,农家旅馆也宽敞明亮。

穿过这个市镇,走大路是回 报国寺 的路,“之”字形往上的是往善觉寺和 雷音寺 的小路。
继续前行,离开市镇不远前面有个卡子需要买景区门票了,看到有对“金童玉女”在我前面。门票185,另加5元忘了是什么费,总共190元。一路独行过来,看到这对年轻人也是准备徒步上金顶的,忽然觉得自己并不孤单。打声招呼,寒暄两句,了解到他们都是 成都 人,也是趁着周末来爬山的,卖票的工作人员是他们叫醒起来卖票的。他们时间上不用太赶,而我第二天必须赶飞机回 上海 ,于是为了赶路,打过招呼后我又加快脚步独自前行了。
走平路一点不觉得累,很快前后又不见人了,诺大个峨嵋又只留下我一个了。
平路结束,看到高高的台阶路了,持续爬台阶很快就冒汗了。

雷音寺

爬过一段高高的石阶, 雷音寺 到了。寺门开着,有住寺的香客在做早锻炼,寺门口是一棵粗大的古楠木 大树

就是这棵,估计得三人才能合抱。寺前稍事休息,看一下表,7:10分,出发一个小时了,到达 雷音寺,进度还不错。
继续赶路,接下来的路都是台阶路,爬起来有点气喘。看到一个茶棚,有人坐着休息。走近一看,嘿,就是在 报国寺 遇到的那对老夫妻!他们那么大年纪居然走到我前头了。跟他们打了招呼,没好意思停,继续走。心想原来为了快才没跟他们一起走的,现在居然老人都走到自己前头了,汗颜啊!加快脚步,多领先点路才对。
经过了几个农家,在持续上升的台阶上行走,大口喘气洗涤着自己的心肺。空谷溪流回响,古刹钟声悠扬,天地独享的感觉。
终于感到累了,于是在一个农家茶棚坐下(7:45左右),主人还没起,一切静悄悄的。
休息完了背上背包准备继续走。背包的当口看到后面来了四个人,哈哈,就是那对金童玉女和那对老夫妻!
总以为自己比他们强,可以走的比他们快,结果还是被赶上了。得,结伙一块走吧,现在只想着接下来别被人家给甩下了。

一段下坡路之后是这个纯阳殿,听名字就该是个道观,峨嵋山果然是儒释道共同的灵山啊。

神水阁
[p=28, null, left]又走一段,路况更好,拐上公路了,像是个挺大的村镇。这是路边的 神水阁 (也叫圣水阁,应该也属道教),一眼泉水清冽,可以直接饮用。
又拐过一道弯,公路路基的右下侧是中峰寺,再往前路标指向山上 清音阁 。又要上山了。

[p=28, null, left]上山的路上又是一个卡子,我和金童玉女检票通过,老夫妻路过前面一个售票口时工作人员还没起床,所以还没买票,这儿就得补了,峨嵋山70以上的老人居然也要买票?
这一路又碰到了几个人,是从 湖南 来的,两位男士一位女士,女士怀里还抱着个熟睡的婴儿。他们说是昨天高铁过来的,车站上随拉客的人拉到附近的农家住下的,今天准备走到 清音阁 再走五显岗坐车上金顶,如果没有带孩子的话,也准备徒步上金顶。

[url=]广福寺[/url]
[p=28, null, left]
9:10路过了这个 广福寺 ,在路的左手上方,不起眼,差点错过。

清音阁

9:15看到这块长满青苔的石碑, 清音阁 到了。
6:15出发,到现在3个小时,走了11.5公里。其实看过别人的攻略,爬峨嵋可以从 报国寺 坐车到五显岗开始徒步,五显岗到 清音阁 就1.5公里,可以比我们少走10公里。
到了 清音阁 人多了。

双桥清音碑楼,我站着拍这张照的地面上有这样的字。

“离垢”,这是什么意思,回头有空了得慢慢琢磨。
我拍照的功夫,老夫妻不知走哪里去了,等我们要继续的时候,他们又回来了,刚才他们走右边往万年寺方向了,发现不对,又折回来了。

双桥清音,那必须有两座桥,刚才“清音”石碑的地方一座桥,现在照片上这座通往 清音阁 ,一座宏大的寺院。

桥头长着青苔的石狮。
清音阁 往右是万年寺方向,往左是一线天,参照网上攻略,一线天风景好,路难走。当然义无反顾选择往左,你看那对老夫妻都折返到这边了。
一路走一路聊,老夫妻来自 内江 ,是种地的农民。老先生73岁,今年是老太太70岁生日,老先生要带着老太太游历名山大川!好浪漫哦!

路边山上伸出的树根,如犀牛头。

一线天就是这个样子,就是窄一点,不险。
过了一线天,有路标指示 洪椿坪生态猴区 方向。果然不多远,有人提醒把露在外面的塑料袋装的吃的东 西藏 包里,不然猴子一定会来抢。OK,峨嵋猴的恶名远扬啊。

果然有美女尖叫,手里拎的早餐(鸡蛋馒头)被猴子冲过来抢掉了,抢到的鸡蛋直接塞嘴里了。

这是景区卖的猴粮。

峨嵋猴不怕人,来,摆个Pose。
过了 生态猴区 ,继续向 洪椿坪 行进。

11:36分,走过这道山门,洪春坪在望了。
过了猴区就没见那对老夫妻了,一定走到我们前面去了,太厉害了。

洪椿坪
千佛禅院牌下“ 洪椿坪 ”的牌匾字体比较暗。这个寺院游客可以住宿,峨嵋山的寺院其实都可以投宿。
山下店家说我们徒步第一天顶多到 洪椿坪 ,这不,11:45我们就到了,看来今天到 洗象池 甚至雷洞坪没啥问题。

这里又碰到猴子了。

洪椿坪

这位大妈好心喂了几颗花生,不想被这猴抓了一下,猴子还呲牙做攻击状。

这是做势要扑过来。

用竹棍喝止,猴子逃开。

嗨嗨,怎么又看上咱的包了,不许翻!

抢东西、抓人、翻包未遂、随地小便,你还一脸无辜?

洪椿坪 设有一个安检站,继续登山的要在这里登记下姓名身份证,说是万一有事起码有个追踪。
洪椿坪 后面就是辛苦的九十九道拐,今天真正的挑战开始了,上坡看来是我的弱项,连续爬台阶两腿开始感觉抬不动,气喘嘘嘘,满头大汗,身上的T恤早就湿透了。
金童玉女和我走在一起,不断地相互鼓励,一步一步向上攀登。12:30左右我们到达一个茶棚,累了,饿了,坐下吃点东西吧。三人坐下,点了豆腐脑,担担面。不知是否是太累太饿得原因,这豆腐脑蘸辣酱怎么这么好吃,还有豆腐脑里的清汤,好喝,解渴!金童抢着买了单,搞得我老大不好意思,毕竟经济上我比他们刚出道的要宽裕得多,不该他们破费。
金童名鸿,还是大学的研究生,玉女叫帆,已经在银行供职。这次爬峨嵋是鸿鼓动来的,是帆的首次徒步登山。一路上帆一直说来得很值,也许是为了给大家鼓劲也为自己鼓劲,帆说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话,“为什么感觉累,因为我们一直在走上坡路,我们一直在上升!”。

洪椿坪

九十九道拐是个虚数,究竟几道拐没顾得了数,只感觉这样的阶梯无穷无尽。

越往高处越是雾气浓重,间或飘点细雨。山色秀美,空气清新。

云雾飘来,山头若隐若现,好一幅水墨图画。

洪椿坪

这样的阶梯没个尽头,腿肚子开始打颤,但是今天爬到 洗象池 的决心没有变。
走完99道拐有个休息的茶棚,我们刚到又看到那对老夫妻了,他们吃完东西正要上路,按他们这劲头,我们跟不上的。

15:30,到达 仙峰寺 ,疲惫的身体可以稍作休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