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寻找‘苦寒行’羊肠板,环骑南太行十三天行程六,推车穿越红豆峡

【游过红豆峡,情网撒九州,单身莫再忧,情人怀中投】。壶关太行大峡谷地处山西长治壶关县,主要景点有红豆峡,青龙峡,黑龙潭,紫团山等组成,在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中与林州太行大峡谷并列第九名。红豆峡在峡谷深处,成片生长天然的红豆杉林,这在我国北方地区十分罕见。红豆杉愚竟相思,故被誉为‘中国情峡’,正如诗人所赞‘此景本应在天上,醉佛失手落人间’。穿峡而过的白陉古道是上党古八陉之一,崇云寺位于景区内的洪底村,是古遗道上著名的寺院,而区内享誉全国的紫团参,居上党党参之冠。
我们此行南太行,红豆峡是第二个要推车而行的路线。第六天的早上,锡崖沟是那么的宁静,我们一行六人走王莽岭隧道,路过王莽岭景区大门,沿县道732骑行【赵马线】过汲好水村,岭东村,一路下坡到古郊乡,路遇一晋中骑友,骑公路赛到长治来比赛,一人骑行推车郭亮,昆山,王莽岭,见我后驮包还带了瓶酒,就问好,看来骑友是一家,酒友同是一家人。过东上河村一路爬坡骑上棋子山。

棋子山位于陵川县六泉乡西南,相传为殷商贵族箕子的封地 ,箕子曾避居于此,摆布石子,推演天文,为中国围棋发源地,故又名谋棋岭。山顶地势平坦,主峰海拔1488米,公路穿岭而过,山顶松柏翠绿。临近中午,我们过黄虎掌村,到三叉路口,这里是省道331与县道733的交叉路口,在出发前从地图上看标的是老牛湾村,问老乡说是赵珍岺,可就是在地图上没找到。不过,老乡看了我画的地形图,说路线是对的,向北走东岸上村,过淅水村,就是淅水大桥,那就是壶关县新修的旅游大道,一路就可骑行到壶关大峡谷。虽然此路况不是很好,但,是去大峡谷最近的路,此路段几本上全是沙石路段,不过,路偏肯定有景,一路上路过的村庄,古老的民居建筑历历在目,这也是骑行南太行一路上看到的山西古民居建筑的典范。过淅水村就是壶关县在13年新修的南线旅游大道,向左就是去树掌镇,大峡谷的路,向右是去鹅屋,丁家岩的路。在此点赞壶关南线旅游大道,可以说,骑行在此路段就是骑行人的天堂之路,一路就没有什么车辆,【去壶关大峡谷的车辆大部分都走老省道327,现在的壶关旅游大道北线路段】路况极佳,跟我们第二天骑行的夺柳线一样,就是天堂之路。旅游大道通车后长治曾在此举办过‘怕不怕’杯200公里不间断骑行比赛。

骑过汪流水村3公里后,右侧有一水泥路的村道是通紫团村,东脑村的路,这条路也就是推车穿红豆峡的路。在出发前,也没看到有关这条穿越路的贴子,都是沿旅游南线大道骑过前福水,到树掌镇【山西有好多地名叫掌,是山西的方言,指沟头的低洼地带】然后骑过紫团山,沿旅游北线过庄则上村到红豆峡景区大门,要比我们走的小路最少要远20公里。到此路的交叉口,我和大家商量,要是穿不到景区,就原路返回,走树掌镇那条路。此小路宽不足三米,一侧就是百米的崖壁,S行弯道,可推车下到红豆峡谷的底部,走此路可观壮观的大峡谷景色,全路程也就3公里吧。因不是周末,景区游客不是很多,在路上见到两男两女自驾游的,问我们骑车是从那过来的,能把车子骑到峡谷中,好像我们是从天而降。此峡谷全长8公里,洪底村就在峡谷的中段,可住宿,标间50元,能洗澡,条件不错。安排好住宿后,我,森林57,老张,我仨去游摸摸洞,农家的女儿人不错,留了个电话,说到瑶池后,就打电话,她开车去接我们回来。在等车时,见到一买红豆杉手串的小媳妇,那话说的真是好甜美,会让你不由自主的去买她的手串,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情峡谷中出情人。

出行的时间是2016年的四月份。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分享下晋豫之地沿途的美景和我们骑行的快乐!我们喜欢户外旅行,就是因为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愿我们在户外偶遇相逢!{图文骠骑1965}。
路线:锡崖沟--王莽岭随道--王莽岭景区大门--汲好水--县道732--岭东村--古郊乡--大路沟--棋子山【谋棋岭】--赵珍岺--县道733--东岸上村--淅水村--壶关旅游大道南线--南双泉--汪流水--紫团村--东脑村--红豆峡景区【推车】--洪底村--游红豆峡摸摸洞--瑶池。

离开锡崖沟。

• 408130717
棋子山。

淅水村。

壶关县南线旅游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