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向西望 觐蜀王 2019 贡嘎行摄之旅

我以为,山脚骤临的云烟是你放出的眼线,偷偷探听我渐近的足音

我以为,山脊骤起的雪和惊雷,是你准许觐见的昭示,满满代表着礼遇和欢迎

我以为,山崖轻笼的薄雾,是你欲拒还迎的白纱巾,掩饰着一点羞涩

直到我把那云海踩在脚下,才恍然醒悟,和你还是隔着整整一层天的距离

向西望 觐蜀王  2019 贡嘎行摄之旅
  • 我是米先森 时间:2019.6.1-2019.6.8人物:10人众器材:5D4&1124&2479&70200&50定&三角架&快门线&其他配件若干出行:叄越野车路线:格致探游(自己兄弟在成都创业的户外工作室)陪同:不会做饭的司机不是一个好的 ... 2019-6-17 14:00
我是米先森 发表于 2019-6-17 13:56

我以为,山脚骤临的云烟是你放出的眼线,偷偷探听 ...

时间:2019.6.1-2019.6.8

人物:10人众

出行:叄越野车

路线:格致探游(自己兄弟在成都创业的户外工作室)

陪同:不会做饭的司机不是一个好的摄影师的李科&科总

以山之名 朝圣贡嘎

“一年一守望

一生一贡嘎

贡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中国十大名山”,仰望与自己最近的7000米级大雪山,感受蜀山之王的神秘与震撼;手机失联忘却烦心事只是静静的瞭望神山;这是一场用脚步和镜头丈量信仰的心灵之旅。

贡嘎山系横跨康定、泸定、九龙、石棉四县,主峰海拔7556m,是横断山系的第一高峰,也是超过7000m的山峰中位置最靠东方的。从贡嘎山南坡大渡河河谷至主峰顶水平距离不过29km,而相对高差却达到了6556m,它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山峰,相比之下珠穆拉玛如同从5500m隆起到8848m的高原丘陵(落差3300m以上)。

正是因为这种落差,贡嘎山型气势如虹,让人不由的感叹造物主的力量,也造就了生物、气候分布的多样性和垂直变化,形成了带谱完整、层次分明、世界罕有的生态景观。可以说,康定、泸定、九龙、石棉甚至雅安一带的土地与人民,都是被这千百年来的雪峰溪流养育的。

紧紧依偎着它且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是沙德、汤古和贡嘎山乡一带的木雅藏人(属康巴藏人中语言较为独立的一支)。因此,这座伟大的雪山又被称为“木雅贡嘎”。

向西望 觐蜀王  2019 贡嘎行摄之旅

D1成都集合

成都,安逸巴适的最佳代言城市,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总少不了悠哉的人们。让曾经初入成都的我一度怀疑这里的人们是不用工作和上班的?

10点半抵达双流机场,格致的李科早早安排好了接机事宜,让我们顺利入住位于青羊区的绿茵和泰酒店,我们福州的几名伙伴相约川西坝子,一饱口福~

D2成都—华尖山

早餐后我们一行部越野车从成都出发,在经过将近3个半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抵达华尖山山下的冷碛镇午餐后,我们开始徒步上山,坐等日落和云海。

华尖山位于牛背山北侧,距离贡嘎主峰直线距离仅仅50公里,是观赏贡嘎东坡的绝佳位置。因山顶向上突出,酷似犁尖,被当地人亲切唤做华尖山,地处甘孜州泸定县冷碛镇黑沟村境内,贡嘎雪山东南侧,邻靠二郎山,与“绝佳摄影圣地”牛背山、四人同山三足鼎立。

我们入住的是位于山顶的《张哥客栈华尖山由于地处高原平原结合地带,云海概率很高这不,在傍晚,我们就遇到了一场美丽的云海

住宿:华尖山山顶客栈;海拔3400米

徒步:2300m开始徒步,拔高1200m,耗时2.5小时

D3华尖山—折多山—斯丁错—塔公草原—新都桥

延续着在高原的老传统,“不用睡”。日出前早早架好机位守候日出拍摄完日出,用完早餐,徒步下山,乘车前往康定,随后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口,前往康定机场附近的斯丁措。

到四川的观景平台,首先被提及的多半是牛背山、达瓦更扎这些,然而很少人知道是康定机场旁居然隐藏了一座观景平台,而且这里还有一面绝美的高原神湖——斯丁措。她就像一位娇羞的少女,张开多情的眼眸,依偎在这里,岁岁年年,却少人发现。丁措原是一片高山草甸的无人区。移步亦景,美不胜收,宛若迷幻仙境。

随后我们乘车前往塔公草原,这里本该是木雅金塔与雅拉神山浑然合一的地方可是当地的藏民在金塔里面胡乱搭建,让整个日落黯然失色。失望离开塔公,前往新都桥。

住:新都桥唐古特酒店;海拔3500米

D4新都桥—三嗯

这里,是离天堂最近的入口

是每一个信徒不远万里来朝拜的雪山

它远居天堂、伫立云端

却又俯瞰世间、静观冷暖

这个地方只有我和你知道

三嗯措

三嗯错是贡嘎西坡的一个高山海子,距离主峰直线距离仅20公里海子面积虽小,却是拍摄贡嘎日落的绝佳位置。虽然距离冷噶错直线距离仅1.7公里,却拥有比冷噶错更广阔的视野,以及更丰富的前景选择。更难得的是,相对于日渐知名的冷噶错,三嗯还少有人知。

今天也是格致探游的李科大显身手的时候,搭建帐篷、烹饪美味晚餐,和小伙伴们只管拍照,幸福的不得了

无奈,当天的三嗯措天气并不好,晚上更是电闪雷鸣,4小时下了8cm厚的大雪,星空告吹~只能期待第二日有个好天气。

住宿:三嗯露营;海拔4500米

徒步:4000m开始徒步,拔高500m,用时3小时

D5三嗯错—上木居—子梅垭口垭口—上木居

侧耳倾听帐篷外的落雪声,在迷迷糊糊中睡去,凌晨4点多忽觉视线大亮,几乎是秒穿外套,拿着相机冲出帐篷。

雪后的世界如此静谧,白雪皑皑的大地如此的宁静祥和~三嗯措的水面如同镜子般映衬着贡嘎的身影。

手拿相机下撤,一路拍拍走走~贡嘎

子梅垭口位于甘孜州贡嘎乡,海拔4500米,这里是近距离观看蜀之王贡嘎雪山的绝佳之地。离贡嘎主峰只有5公里,是贡嘎西边最好的观景台,可欣赏贡嘎的日照金和云海佛光,若是不下雪的话路况很好,是自驾摄影的佳选。尽管因为天气,它没有向我展露它风姿卓绝的全貌,但云雾和金光缭绕着的它,仍然再次把我一瞬间给征服了。

住宿:上木居客栈,海拔3760米。

D6上木居—里索海

这天上午我们睡到自然醒,才出发前往里索海。

里索海是围绕贡嘎主峰为数不多的高山海子之一。绝佳的距离和角度让里索海成了朝拜贡嘎最独特的平台,王者之峰的侠骨柔情尽显无余。但是,贡嘎就是贡嘎,能与贡嘎交流的只能是勇者,能心灵上靠近蜀山之王更加需要执着与勇气,所以,这趟虐心、虐身的行程被我们戏称为对抗之旅。

无限风光在险峰,老祖宗的睿智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验证。里索海海拔4500,位于高山的山坳之中,通行的道路只有一条贴山开凿的仅能供一辆车通行的碎石路,一侧是山崖,另一侧是万丈悬崖。当一侧看不到底深渊逐渐被云雾缭绕,车行驶在云雾之上,放弃的冲动井喷,重要的是,样的一段路不是几百米,而是足足9公里,对于行摄如此多高原风光的我而言,这样的刺激也是不多的。

在川西高原,能够拍摄贡嘎倒影的地方屈指可数,洛克最早拍摄到的贡嘎倒影应该是冷嘎措,在子梅垭口和雅哈垭口之间的泉华滩上面。贡嘎太多时候显得过于刚健、过于硬朗和犀利,让我们觉得遥不可及、不可冒犯。里索海的贡嘎温和了很多,与我们靠得更近,更似邻家兄长,温和、宽厚。

交通:乘车1小时,徒步5-6小时(可自费摩托车)

住宿:里索海营地双人帐篷海拔4500米

徒步:3500m开始徒步,拔高1500m,用时3.5小时

D7里索海—雅哈垭口—黑石城—新都桥

明日就要离开贡嘎了,隐秘的黑石城也成了此行守候贡嘎日落的最后机会而这天的日落,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

必须承认,此次旅程,我们围绕着贡嘎,去到每一个可以拍摄贡嘎的地方,总是期许可以拍摄到不一样的贡嘎,我始终相信,贡嘎不是单一的,平面的,他应该是丰富的、立体的,因为只有这样的贡嘎,才能够支撑起蜀人脊梁,才能造就出巴蜀大地历难弥坚的家与国的情怀,才能够不断抗争、丰富和完善。

回到新都桥的那夜,我做了一个梦,一个找寻贡嘎的梦。

住宿:新都桥酒店海拔35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