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信仰的中心,一生一次的朝圣——以色列行走记(下)

信仰的中心,一生一次的朝圣——以色列行走记(上)

第四天

戈兰高地

第一个目的地也是基布兹,这里似乎比昨天看的还要漂亮一些。只是缺少了海景。

各种花团锦簇

这里是基布兹的幼儿园

老年人的手作

食堂的餐厅

最早的基布兹的模型

失物招领处

洗衣房

如果说中东是世界的火药桶,那以色列应该就是它的引信。从以色列1947年建国第一天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至今短短70年,这里历经了5次中东战争的硝烟洗礼。战争的洗礼成就了今天的袖珍超级大国,也给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千年恩怨增加了新的冤仇。

接着是去一个男人很感兴趣的地方——兵头山。

旅行中就是要拍美美的照片,用EOS M5拍完,还可以用内置的WIFI连接到手机上,可以即时的发到朋友圈和好朋友分享。让他们既嫉妒又羡慕,谴责说我又在虐上班狗。

曾有评论家这样说:以色列不能输掉哪怕一次战争,因为一次失败就意味着亡国。而以色列迄今为止最接近亡国的一次,就是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中,那场异常激烈的戈兰高地争夺战。最紧急时刻,当阿拉伯人的潮水般涌来的时候,戈兰高地上的以色列军队,只剩7辆坦克和数百士兵。而他们身后直到耶路撒冷已经没有其他防御力量!
迄今为止,巨大的军事压力让以色列保持着全民皆兵的状态,义务兵役甚至要求成年女性也服兵役。所以以色列的街头,如果看到穿着火辣的妹子,挎着一把突击步枪,千万不要大惊小怪的。

对于我们来自承平已久的国家的游客,昔日战场的戈兰高地是必去之地。
戈兰高地位于叙利亚西南部,约旦河谷地东侧。东到鲁卡德河、南到亚尔木克河、北到赫尔蒙山东坡,最高处海拔黑门山2814米。 有一座海拔1170米的兵头山,站在上面,就可以眺望到以色列的农田和最大的水源地——太巴列湖(加利利海)。北面有一座雪山,山后就是黎巴嫩。东面距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不过60公里路程。

位于约旦河上游的太巴列湖,具有丰富的水资源。沙漠地区最重要的资源就是水,以色列境内只有死海,和一些小溪。而约旦河和加利利湖变成了最重要的资源。

如今非常方便自驾到旅行者,可以穿梭在以色列,约旦,巴勒斯坦,叙利亚,和黎巴嫩。

正因为战略地位之重要,有人居住以来,戈兰高地就一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根据考古纪录,公元前这里先后属于亚摩利人,阿兰王国,以色列王国拿弗他利氏族,亚述人,巴比伦人及波斯人占领。亚历山大东征时,归于希腊,罗马兴起则成为罗马帝国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戈兰高地隶属于法属叙利亚。
第三次中东战争时,以色列在占尽优势情况下,趁机占领整个戈兰高地。也为第四次中东战争时叙利亚人的反扑,围绕这一要地的激烈争夺埋下了伏笔。
1973年10月6日,正值犹太教赎罪日,虔诚的以色列人这一天需要停止一切工作。抱着收复失地的执着热情的近十万来自叙利亚、伊拉克等阿拉伯国家的联军和1400辆坦克涌向戈兰高地。更加浩浩荡荡的埃及大军则一举突破巴列夫防线,突入西奈半岛。两线作战的被动局面,让以色列猝不及防。 因为未料到伊拉克军队的突然加入,而军队的主力都被埃及大军的咄咄攻势牵制在了西奈半岛,所以以色列在戈兰高地仅驻扎了装备180辆坦克的两个装甲旅,万余士兵。
围绕着这小小的高地,近两千辆坦克装甲车由此展开了二战后最惨烈的坦克大战。
因为战前的预计不足,以色列人初期在阿拉伯联军的猛烈攻势面前节节败退,有限的兵力在阿拉伯联军狂潮般的攻势下迅速损失殆尽。甚至防守高地南部的装甲旅长也在战斗中阵亡。通往耶路撒冷的大路一旦打通,以色列将面对亡国的局面!!!
如今登上高地的制高点——兵头山(Mount Bental),旧日的战场一览无余。以色列战前曾在此构建了复杂而坚固的防御工事。 曲折的战壕,绵延的铁丝网,三三两两的坦克遗骸散布其中。诉说着地狱般战场的可怕。浓烈的硝烟,似乎在数十年后还未散去,萦绕在每个人心头。

在战争的最关键时刻,以色列的王牌第7装甲旅抗住了压力,死守着每一个战壕、制高点、反斜面。而倾巢出动的以色列空军,更是如同飞蛾扑火般,冒着阿拉伯联军严密的防空炮火拼命支援地面,只求能迟滞联军片刻的前进步伐,为预备役动员赢得时间。激烈的炮火笼罩戈兰高地,以色列空军在数小时内损失数十架战机之多,甚至超过第三次中东战争时损失之总和。 时间逐步站在了以色列一边。前线的步步拖延为后方的总动员赢得了时间,源源不断的预备役军人重新穿上军装,义无反顾的走上前线。

一方是誓死夺回失地的血性军人,一方是捍卫国家最后防线的热血青年。高地的每一寸土地都在经历着炮火和鲜血的洗礼,每一颗植物都在战争怪兽的咆哮中战栗。战争像绞肉机般粉碎并吞噬了无数年轻人的梦想和生命……
当战争最终在双方精疲力竭,在联合国的调停下结束的时候,戈兰高地已经留下了双方近万名军人的生命。战线也基本回到战前的控制线。最重要的是,无论以色列还是阿拉伯方面都从血与火的战争认识到:战争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平曙光初现。

曾经的战场,如今已经成为悼念战争之地。大量遗留的坦克残骸,用自己的钢铁之躯,告慰那逝去的生命,警示着和平的可贵。很多艺术家在此创作作品,用坦克装甲车的零部件,组装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作品,让肃杀的景点,有了异样的氛围。

抛去战争的影响,戈兰高地附近其实是附近不可多得的农业种植区,因为紧靠水源地,所以放眼看去,郁郁葱葱的植被庄稼围绕在四周。田园屋舍俨然,碧水蓝天一色,一派生机勃勃。

为了隔绝以色列和叙利亚军队的接触,自战争结束,联合国就在双方实际控制区边界设置了缓冲区。由来自全世界的联合国观察员监督双方的停火事宜。 而和平的日子里,联合国士兵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和世界各地游客们合影。据一个来自丹麦的联合国士兵说,他每天都会收到来自世界的游客发给他的照片。

这里还有个小咖啡馆,我们的午餐就是在这里解决的。披萨饼很薄,味道还不错。

参观完军事要地,我们就去放松下,看看戈兰高地的拉马特哈酒庄。以色列也是葡萄酒重要的出口国,这里最和莎莎口味的就是甜白,很遗憾就带了一瓶回国,真是有点少。

Decks餐厅位于加利利湖边,日落时分,风景特别美。连日来的风吹日晒,在这里瞬间让我们收获了好心情。

餐食也是前菜,主菜

薯条排骨鸡翅的组合还是第一次吃,口感真的很不错。

晚上入住的酒店,惊呆了。一个园林酒店和基布兹酒店有些相似的地方,这个院子好似一个农场,实在是太大了。

下面这些照片都是第二天早上拍的,看起来是不是和基布兹的农场有几分相似呢?

这么宽的路,也是酒店里的,因为占地面积很大,所以车子可以停靠在住宿比较近的地方,这样就会方便很多。

院子里还有很多休息的地方

房间里的布置是略可爱的田园风,这里面还可以做饭,只是我们入住的时候天色已晚,第二天一早就出发了。

第五天

阿克古城

我们先是去参观了腓尼基手工艺品的制作,老人现场给我们制作一个手镯,只是用钉子和锤子敲敲打打,就能做出各种图案。做成一个手镯也只要十几分钟的时间,这门手艺很神奇。

=
后来才知道,这些漂亮的盘子,都是通过这样的技术,真是惊呆了。

还有各种各样的手工艺品。

这位老人还是这项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人,得过很多项国际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