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20190616徒步水梯--千瀑沟

又是周末,偶看微信朋友圈,退休的同事在山西鹅屋乡某一处的山上,拍摄的日出图片,气势恢宏,大气磅礴,很有震撼力。本欲周六下午出发,去鹅屋乡一睹胜景,耐何,周六临时琐事缠身,处理之后天色已晚。只得放弃计划,重新安排周日出行。
    晨起,知天气,最高37度。备好出行物品,一路向西,直奔林州大峡谷。目的地:茅厕梯—千瀑沟。
    轻车熟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来到了林州小碾村。
    打开“六只脚”户外助手的循迹图,沿“山水林语农宿”后的一条上山小路,一路拔高。穿行在茂林荫郁的山上,且行且息,一直来到山岩石边。抬头向上看,只见在直上直下的断崖峭壁上,每隔数米就有一些层次分明的突出的红色山岩,在相对较高的山岩之间,又有一些人工用石块堆砌起来的所谓的“石台”,供上山的人向上攀爬借力之用。这里就是人们称之为“茅厕梯”的户外线路。
    看着这危险之地,我先让妻试试向上攀登了一层。有一点遗憾,妻的臂力有限,在一些需要借助手臂力量的地方时,明显地感到她很是吃力。于是,我就让她小心谨慎地下来,我先上去看看路。如果上边的路好走,那么我们就竭尽全力地沿着这条户外线路,向千瀑沟走。手足并用,不一会儿就登上了第一层,上边是一块不大的较为平坦的平台。然后是只能走一个人的山路,向上走两三米,又有一层的山岩。小心翼翼地登上第二层,再向上看,又是一段笔直的峭壁横亘在眼前,而这段比起前两段来,有过之而无不及。一看这种情况,此时此地,就我和妻两个人。户外行,安全第一。按原路返回,把上边的路况简单地与妻说了一下。无比遗憾地按原路走了下来。
    来到“花果山庄“,在农家里休息了一会儿,继续前行 ,在村口处,一老妪搭建的简易棚子的边上,有一条上山的小路。沿着这条当地人称之为”水梯“的地方一路向上,也能走到千瀑沟。
    在上山的路程中,遇到两个从山上向下走的驴友,闲聊中得知,她们几个人来自焦作。由于感到体力不支,两个人就放弃了向上徒步。而与她们随行的几个朋友,都沿着这条路向前走了。
    背道而行。未感时间飞逝。偶一看时间,临近中午,在山道中找一大树之下,平台之间,点气火,锅中倒水,渚面条。时值正午,天气炎热,山风过,温热中又夹带有一丝丝的凉意,气息扑面,舒适惬意。因为这种山风,有着不同于城市中干热的那种让人不舒服的感觉。餐食毕,饮水足,又稍歇,望山高不就,复前行。沿水梯盘旋而上,近山顶,前方又有山峰屹立。在此处,有羊肠小道,前伸,仅容一人通行。遥望对面的群山,高低错落,在正午的阳光直射下,隐约中有一种淡淡的烟尘朦胧。
    此时,在高山上行走,已经没有拔高。时而穿行于茂林之中,又时而徒步在高山“草原“之上。山花尽放,蜂蝶群舞。偶有一些断壁墙埂,石䯢覆丛,推想很久之前,此地也应有农家居住。
    行走在千瀑沟顶上的羊肠小道中,不时地有山泉水从山缝中汩汩地流出来,在低处形成小水潭,满而溢,听哗哗声,猜想这也许就是千瀑沟中某一条瀑布的源头吧。
    走到一开阔处,闻人喧声。近旁,看到的是大大小七八口人在采摘桑葚。相互打招呼,却原来都是从小碾村水梯那一路上来的,在这里看到一些成熟的野生桑葚,就停下来采摘 。周末出来爬山,只要玩得高兴,就达到目的了。
    在山上行走,记住一些特殊的地理标志很重要,这为以后再次穿越同一条线路时提供了依据。我们此次徒步    “小碾村—水梯—千瀑沟“这条户外线。在下山时有一很明显地标志,就在有下山路口有一座建于清朝道光年间的山神土地小庙。说是小庙,实际上是一座神龛。经过数百年的风雨飘摇,还是巍然不动地屹立在那里,只是外观更加的沧桑和古朴。
    沿着山路下行,中间也有好几处岔道,那些只是在太行山上行走的户外路线,想要下到千瀑沟,只要一直往下走就是了。
    千瀑沟,瀑千条,汩汩山泉水迢迢。潺潺碧水瑶。
    怡心行,心怡景,摄摄风光神炯炯。处处引神情。
    嶙峋怪石阻路,悬流飞瀑叠重,聚水池潭,鱼游浅底,林密荫郁,山风过而水波微兴。水流顺山势曲折而窈窕,池水因深浅不一而五彩。前川飞流直下,登阶上行,又见清泉石上流。“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以此来形容千瀑沟的景色真的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山水户外,户外山水。山还是那坐山,水还是原来的水。所变化的,只是自己的心情。久居城中人为役,寄情山水娱心神。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