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

华南

深秋的武功山

"喜欢爬山的人,不一定爱上的都是风景有时爬山是一种感情的释放和宣泄背起背包,将心事一点点丢失在山路上许多关于爱与恨、生活压力等等在路上消散,再消散……"   这是别人说的,我喜欢爬山,爱上的就是风景,喜欢出汗的感觉,没有生活压力,没有爱恨情仇,就是喜欢一路上跟自己对话,遇到好天气好风景出几张自己满意的片子,那是额外的福利,遇到坏天气也不影响心情,就当是历练吧……      生活不该总是工作的延长线,需要一些时间与空间的改变……        11月25-27日跟随村长游武功山的活动既有历练也有福利。

16人队伍,第一天下午13:30从沈子村出发,历经五个小时,1500米的爬升,一直在阴雨雾气氤氲的路上,夜宿金顶客栈,吃了一顿巨好吃的晚餐,熨帖了胃,也就安慰了风雨中受尽煎熬的身心,就当是历练吧。
   第二天早起竟然漫天绮丽朝霞,听当地老乡说,这阴雨天气已经持续半个月了,深刻感受到了老天爷对我们那是真爱😄 爬上金顶,身心俱在云端的感觉,太阳偶尔穿出云层,投下耶稣光,手机也可以捕捉到美妙的瞬间,历练后的大福利👍整天一直在连绵不断的高山草甸之间行走,夜宿发云界的白鹤楼客栈,拍到绝美的日落风光,又是一顿好吃喝😄福利不断
   第三天早起客栈门口就是翻滚的超级云海升腾的的日出,然后从发云界一路下撤到龙山村,从高山草甸到灌木乔木林再到海拔900以下的竹林,最终下撤到海拔不到六百米的龙山村,还是一整天的好天气相伴。
  且让我图说故事,分享快乐……

先发几张老耿拍的照片

第一天一直在雨雾里行走,背了一路的三脚架仅仅使用了一次,他拍了这张照片
深秋的武功山

第二天金顶的日出

老耿把闺女爬茶山时候的照片P到武功山啦,俺俩都想小闺女了

发云界白鹤楼客栈门口的日出云海

日落时分

后续都是手机党的武功山照片

11月25日早上,南昌火车站前的老耿和田哥

这次忽悠了田哥一起参加活动,过去三年的爬山经历里田哥收过我多次,有田哥在,老彭心里更加踏实,田哥十月二十号整整60岁,从那天开始老先生就踏实退休啦,每天绑着五公斤的沙袋绕大圈的颐和园,修身养性,强身健体就变成了田哥的主业。         老耿帮我和田哥11月3号就买好了往返车票,按理我有将近二十天时间拉练保持状态,懊恼的是11月5号大觉寺下山路上严重崴了左脚,从此开始连续20天,每天喷药按摩紧急恢复的日子,第一周一瘸一拐,拖累得承重的右脚也隐隐作痛,连续两周没能爬山,老耿每天都会持怀疑态度,觉得我无法完成武功山的穿越任务,而去过武功山的无锡朋友也告诉我不太妙的消息,他的经历是浇雨湿身整三天。
    那么好吧,老耿担心我不能完成任务,咱就忽悠他一同前往,照顾老妻,他可以带相机拍照,村长大人也说强度不大,貌似没费劲忽悠,老耿就买票入伙了。从此他一次十公里跑步加力量练习间隔一次2000米游泳,很是当回事,我佩服这种有想法有行动的人。

13:30沈子村起步登山 低调的田哥

植物油茶树的花,花期10-11月,果期次年10月,果实压榨出油,是珍贵的木本植物油之一

小鲜肉队友yingjie分享巧克力我最喜欢的godiva巧克力🍫
深秋的武功山

落叶杉林里,雾气弥漫左侧为队友陈宜小姐姐

沿途唯一得见的映山红,估计也是早恋品种

钻出林子前我们遇到山民,饥渴难耐时候吃了老乡一个凉薯,人间正味是山货啊,脆甜可口

深秋的武功山

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钻出林子后遇云海,其实就是后程一直走在云海里,云聚集得厉害的时候成雨,我们就挨浇,风大的时候云就散开,冷风彻骨,我们就挨冻,就这两种选择……

猎猎风声,雨雾蒙蒙

心情倒也不受影响,握紧登山杖,保护自己的脚踝

深秋的武功山

我们最终用上了头灯,感谢村长在有岔路的景区木栈道附近等着我们后面几个,冻得够呛,夜里湿滑的木栈道台阶不容易分辨清楚,戴眼镜的近视老花眼村长一脚踩空还摔了一跤,要不是经年里久的锻炼,村长这样的身高,这一跤下去,正常人咋都得崴脚骨裂啥的,村长还真不是正常人,悠幽源源她们口里对于非人类的强者的定义就是"禽兽" 👍
  借着头灯照明,我们往金顶客栈方向行走,迎面过来一队年轻人,其中一个跟村长搭讪,说他来自长沙,过去在北京的时候跟村长队伍爬过长城,踏实看到村长的标志性胡子才心满意足道别离开。
   记得我第一次参加村长活动是大五二日顺穿,在大南庄郑秀云农家院里就有保定的几位女驴友抢着跟村长合影,行走山野的村长一路圈粉啊,佩服👍
   金顶客栈条件真心不错,伙食好极了,完全是我爹妈的手艺,老彭的大福利来啦……

每逢长线胖三斤……

深秋的武功山

第二天 晨曦中的客栈魔幻世界的即视感

不能免俗,地标前来一张

大合影里缺老耿

海拔1918米的金顶

田哥遇村长有点小火花

特别喜欢小队友"泥巴儿"这张照片

队友"深蓝浅绿的海"也就是出发和住宿时能见到。这次她带了电吹风呢,这是最实用的工具,睡前把防雨罩啊,右侧来的风雨吹湿了的右脚鞋子,围巾,手套都一一吹干透了……户外行走是不断增长知识与能力的过程,尤其是那些强人的无与伦比的榜样作用。。

这次带的是土拨鼠同学

队友"陈宜"帮我拍的照片减龄神帽,户外必备、

耶稣光下的云海

老耿

我的防雨罩数次被吹得飘起来,在身后猎猎作响,幸好有牢靠的粘扣相联

一个帅帅的特警爬上了绝壁属猴的我要不是对崴了的左脚没信心……

我们仨

武功山景区之巨猿啸天别啸天了……田哥安抚它一下

有缆车有帐篷有简易住房,都是丑陋的破坏风景的败笔……武功山要申请AAAAA景区,这些细微处且费功夫呢

我的村长

跟村长同行很短的距离,因为他不停被各路驴友截住拍合影,村长的白胡子很是唬人,估计被当做励志老爷子了,其实村长还相当年轻,村长是有腹肌滴。   这个女士是个广东人,应该是在洛克线遇到村长的,据说想蹭村长大人的篝火来着,反正相见甚欢,村长大人太有特点。   后来我又帮村长跟一小队年轻人拍合影,有一阵子,我成了村长的随行摄影记者

双杖,单包,一人,独行南方的万亩高山草甸,想一想,韵味咧……

深秋的武功山

武功山的高山草甸海拔之高,面积之广在世界同纬度名山中都是绝无仅有的。10万亩草甸绵绵于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穿云入雾,春夏绿油油,秋季金灿灿,冬天白皑皑,游人无需远赴边陲,便可领略北国风光,真可谓"天上草原、人间仙境、北国风光、绿色家园",被世人称为"奇山伴草甸,天下一绝。"
田哥一路都在庆幸,我也一样,有些时候需要出行的勇气。

一直司职收队职责的陈燕,她带着三位女队员,一路上鼓励和照顾,村长也正好托付她关注着我们几个。看到她走过我和田哥拍照的位置……老彭生拉硬拽把她安排此地拍一张,效果不错吧。

借机让陈燕给我和田哥来张合影

遇到当地蓝天救援队的,半个月连续阴雨,今天这样的好天气,他们正好上来练兵,有一个游客小伙子应该遇到状况了,一切刚刚好,得到救助…爱这样的姑娘,赶紧邀约合影一个

下绝望坡,下得绝望啊,其实这草甸的自然排水能力足够强大了,毕竟连续半个月阴雨天气了,泡得裸露的石块湿滑,土路泥泞,小心谨慎下撤,受过伤的左脚踝不敢吃劲,缺乏信心,到了山下,长吁一口气…

总算下来了……

当地人,军胶鞋,肩扛一罐气,闲庭信步。

这样的大风天气这种嘚瑟 看个热闹而已

第二个蓝色房子是补给午餐的地方

路在云端

武功山偶尔得见这样的松树,应该是飞鸟的功劳吧,也许跟松鼠有关?某一次运送松子到丈母娘家的路上掉在山脊一粒,正好发芽生长成树?

行走在云端的老耿

我田哥拍照的手艺日益精进。

暖阳高照,凛风不停,行走一路,单衣即可,等着老耿上来,等一会儿就冷透,我赶紧把冲锋衣穿上,强大的田哥则爬上侧面的一个山包

深秋的武功山

看到这样的地貌就会想起急支糖浆那个傻广告,总觉得前方会有一头傻不拉唧的豹子追一个只有三片树叶遮身的美女可惜前方只有田哥保护着老耿……木有豹子木有美女

下午四点钟就到了这里,已经看到晚上的落脚地,看了太阳的位置,老耿难得把相机取出,拍了几张照片,也因此把拍日落的位置也考虑到了,竟然有4G信号,迅速查实了日落时间是17:30,有的是时间从容安排呢

用了队友拍的客栈照片

等我们到达客栈安置行李,前队的伙伴早就开拔去了西北山头候日落老耿已经观察好了位置,我们返回客栈的西南方向山头,那里没有遮挡,老耿架机位,我和田哥则探讨手机延时摄影,太阳渐渐下沉,茫茫秋草被落日渲染得一片金色,这时,前队队友们绕过山脊也来我们这里汇合,能力超群的人就得给自己创造一些难度来拍日落。

依次队友:蒙汗药,深蓝浅绿的海,力强,陈宜,泥巴儿,三叶草 —前队勇士

深秋的武功山

懂美食懂人生跑得快风趣幽默,负责搞气氛的蒙大夫过得别提多精致了,一个大包里,变戏法似的,一会儿泡杯咖啡,一会儿来杯白酒,到了客栈换成干净的羽绒棉衣裤,打扮成精致帅气的暖宝宝,反正都是开拔和住宿时候才能观察到的大神跟他比起来,我马虎得像个爷儿们,得,看日落把客栈钥匙丢了

没开练之前的蒙大夫生命在于运动啊 同学们看看蒙大夫的过去和现在

三叶草妹子就听她说各种能力不行,开拔前和住宿才能看见幸好能力不行能力再行,就该飞了

深秋的武功山

"泥巴儿" 也是跟蒙大夫一样,井井有条的小姑娘,以后有机会还得把我家细妹子带出来拉练,向姐姐们学习

队友力强

陈宜这帽子,拍照神器也比我年长,身姿窈窕,走得还挺快

深秋的武功山

日落就是这么神奇,太阳落山,瞬间寒气升,赶紧收拾家伙回客栈

第三天早上,白鹤楼客栈门口竟然直接就是云海,村长都没跟我们报备过,本来以为需要爬到更高处拍日出的我们兴奋莫明,吃了几口的面条也放在地上,得顾着这难得的日出云海啊……没注意到遛达鸡也啄食了我的面条,谁让我们昨晚吃了它的姐妹呢,老彭接着吃这鸡剩的面条,也不是不可以哈。

蒙汗药 :云海之上的一碗面

队友"晓杰"

真真正正的遛达鸡

土拨鼠

从发云界下撤到龙山村

队友yingjie 也遭遇髂胫束摩擦综合征,这个专有名词我还是在出行南太行的时候第一次听到,队友mei就深受煎熬呢,小伙子好样的,一路坚持,在友善的陈宜陪伴下,顺利到达龙山村集合地,路上我抓拍了这张照片,赞这个跟树一样坚毅的队友

爬山对于老乡来说 是一种生活的常态,也是他们改善生活获得经济效益的一种方式,作为有品的驴友,我想少带一些食物,尽量多在当地消费一些,也是一种关怀,一种支持

深秋的武功山

下撤途中,海拔890米路上一个休息处,屋主友善留言,可以补山泉水,但是不能直接饮用,厕所虽然简易,也分了男女,读到屋主温情的留言,再不注意此地卫生就成牲口了,语言的力量也很强大

龙山村的牛,晒着太阳,很是慵懒

村长的人脉资源优势明显,提前一个小时到达集合地的我们,有充足的时间洗头洗澡,太阳下自然晾干,喝一瓶田哥的啤酒,分享包里的存货,已经背了三天,再无必要背回北京吧。因为是周一,回到有4G的地方,赶紧处理工作,一切都是正好。   黑白胡子哥俩合影一张

深秋的武功山

跟村长的南太行活动一样,活动结束的标志都是一顿吃喝,回到北京的活动总结就是三天长了三斤八两,没有辜负这些蔬菜牲口的奉献🤝惊喜的是老耿同学顺利完成连续三天的登山的任务,幸运的是好天气好伙伴好领队,更加幸运的是脚踝给力没出状况,三世佛的护佑从头到脚。妥妥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