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行走在山西壶关南太行老鸭坨

俗话说,“九寨沟看水,张家界看山”。 我们都知道,湖南的张家界三千座石峰拔地而起,八百条溪流蜿蜒曲折,拥有奇山秀水的它,被誉为“中国山水画的原本”。 奇特的砂岩峰林,壮丽的喀斯特景观,梦幻的《阿凡达》“悬浮山”,都令人为之倾倒。但是你知道吗? 山西壶关,有个“北方张家界”,鬼斧神工丝毫不输张家界,却少有人知。

行走在山西壶关南太行老鸭坨

“六一”,我们一行39行走壶关大峡谷,徒步穿越最著名、最早期、最经典的、百走不厌的驴线:猫路~天生桥~万佛寺~老鸭坨~英姑峡。我们从万佛寺下来左拐上土路,这条土路怎么也这么长,好像怎么也走不完,如果不是只有这一条路,我都怀疑走错了。一直走到老鸭坨村,从这里拐下路,不进村子,走到前面的羊圈处,我第一次来就是在这里走错,不能直走上山,一定要在左拐从羊圈背后横切过去,当然也有明显的路。

行走在山西壶关南太行老鸭坨

老鸭坨位于鹅屋村东北的山上,老鸭坨风景优美,宛若天仙,鬼斧天工。站在山上,天上白云飘动,望之仿佛天旋地转、山倒桥移一般,即便是万里无云的天气,两侧那深不见底的深渊仍然给人以强烈的震憾。

行走在山西壶关南太行老鸭坨

你若运气好遇到仙雾云海,宛如腾云驾雾,游走在仙境一般喀斯特地貌的形成是地下水长期溶蚀石灰岩的结果,石灰岩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在有水和二氧化碳时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碳酸氢钙,由于碳酸氢钙溶于水,地表水沿灰岩内的节理面或裂隙面等发生溶蚀形成溶沟,原先成层分布的石灰岩被溶沟分开成石柱、石笋,溶沟的水沿石灰岩裂缝向下渗流和溶蚀便形成了溶洞、塌陷。最终形成石柱、石笋、陡直的峡谷、天生桥和溶洞等奇观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