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麦积山问佛

麦积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是小陇山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始建于384-417年。存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

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岗石窟、洛阳龙门石窟一样,有着珍贵的艺术宝藏。如果就艺术特色来分,敦煌侧重于绚丽的壁画,云岗、龙门著名于壮丽的石刻,而麦积山则以精美的塑像闻名于世。正如我国雕塑家刘开渠所赞美的:麦积山是“我国历代的一个大雕塑馆。”

东汉永平7(公元64)年的一个夜晚,当时的汉明帝刘庄梦有,一位金色身躯和光芒环绕的仙人,从天空飘荡而来后降落在御殿前。第二天早朝,汉明帝把自己的梦告诉群臣求解,太史傅毅博解梦时说,听说西方天竺(印度)有位得道之神、又称佛,能够飞身于虚幻中,全身放射着光芒。君王,您梦见的大概是佛吧!汉明帝从此求佛心切,便派使者羽林郎中秦景、博士弟子王遵等13人去西域寻佛。三年后,秦景等带着两位印度僧人迦叶摩腾、竺法兰回到京都洛阳,并由白马驮回《四十二章经》等一批经书和佛像,开始翻译印度佛经。洛阳也修建了中国第一座佛教寺庙白马寺,专门用于供奉佛像和译经。白马寺便因为这匹驮经的白马而得名,白马寺由此而成为中国佛教的“祖庭”和发源地。朝廷有了佛寺,民间的佛教石窟便随着丝绸之路如春风吹过一样东进,从敦煌的莫高窟、新疆的龟兹石窟到麦积山石窟,再到洛阳龙门石窟、山西的云岗石窟,至今尚存的佛教造像和佛教石窟便成为佛教进入中国的标志性建筑。  佛教石窟传到甘肃省天水市境内时达到了开凿高峰,今天我们还可以从天水境内武山县的拉梢寺、木梯寺,甘谷县的大像山,麦积区的麦积山等众多的石窟,看到天水先民当初对佛教的尊崇和极大热情。  天水市博物馆王来全研究后认为,佛教石窟文化进入中国的线路,在丝绸之路上沿着南北线两条线路进入中原,并向东传播。北线为新疆龟兹、甘肃敦煌、张掖、山西大同云冈、河南洛阳龙门、长安、天水麦积山;南线为新疆龟兹、敦煌、张掖、武威、兰州炳灵寺、天水的武山、甘谷、麦积。南线传播的特点是沿渭水流域向东贯通,但南北两线最终在天水市境内汇集形成圆形或节点,麦积山便是这个节点上的佛教石窟代表。

据冯国瑞在《麦积山石窟志》考中研究,天和三年(568)以后,庾信从长安西来秦州,秦州大都督李允信,当时恰好在麦积山为其亡父造七佛龛,机缘相至,李允信便请庾信写下了千古著名的《秦州天水郡麦积崖佛龛铭》,并勒铭刻壁流传。这篇铭文在文学史和麦积山研究史中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度杯远至,疏山凿洞”一句,点明的最早在麦积山开窟的高僧便是“度杯”,这可能是诗文押韵形成的人名倒装句,其真实名字为杯度。

山顶为隋代建的舍利塔

寺门上悬挂着“瑞应寺”木制匾额,那是天水著名学者冯国瑞所书,门柱上的对联“行径千折水,来看六朝山”,是我国近代思想家罗家伦题写。

位于东崖三大佛上方最高处,距地高约70米,为麦积山规模最大,位置最高的石窟,也是最辉煌壮观的殿堂式大窟。

身高4.2米的金刚力士,骨骼健壮、肌肉突起,造型夸张,但强悍无比,气势逼人,塑作技艺高超,是金刚力士中之杰作。

飞翔的飞天如世俗伎乐少女,手持供物,前呼后应,一幅欢快嬉戏的场面。右侧题记有"此人行十善得天道时",左侧"诸天罗汉迎去时"。飞天身着土红和黑色花纹长裙在楼阁上方蔚蓝色的天空中飞翔,流畅的线条、淡雅的色调以及轻盈的体态,表现出流动中的力量感,莺歌燕舞,豪放飘逸,自由欢乐,宛如邀游在天空中的鱼儿,十分灵动,具有北朝士大夫之风雅,为接引飞天形象。

绘于窟正壁斜披左侧,为《涅槃经变》局部,描绘说法场面。佛坐于华盖下的须弥座之上,身边众弟子、菩萨分立两旁,前方信士弟子跪于地,上部天人从天而降,倾听佛讲经说法。山川、树木、河流,自然景色的写实而自然,人物动态多样,造型准确,有庄重清秀之美感。设色以青绿、蓝色为主,浓淡相宜,用线流畅、奔放劲健自如,给人以清新明快之感。

7间佛龛里有42尊菩萨塑像,神态庄严可亲,华美而不俗,充满着人间善良、慈祥和世俗的感情。各龛间都装饰着天龙八部的浮塑,面容狞怪而不丑恶,表现了男性的健美、威严、正直、勇猛、坚毅的性格。

虔心问佛。佛法中非常核心的四个字“心生万法”,非常简单,但是大道至简。外在的事物影响了心,心反过来就会影响一切,常怀慈悲之心,让心感到美好、喜悦。佛教的最高境界就是修出大慈悲心,看众生皆苦,于是发愿要普度众生。

一花一世界。我对佛法的感悟就是:常怀慈悲之心。

佛像好多
我老家的
这个地方应该拍过很多次电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