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长城岭穿越黑崖沟,一场诗画交融的晋冀之行

山西五台县、河北张家口蔚县、保定阜平县、涞水县一带为晋冀交界之地,这里的山脉位于太行山和燕山交汇之处,山势峻峭跌宕,奇峰奇石连天入云,令人叹为观止。长城岭穿越黑崖沟,一场诗画交融的晋冀之行

在奇峻阳刚的外围山脉的包裹之下,是分割成域以丘陵、草原为主的片片柔美之隅。
长城岭穿越黑崖沟,一场诗画交融的晋冀之行
那散落于绿色海洋和沟谷中的村庄,如果不是蜿蜒于山间的公路和高架桥,注定是一方方的世外桃源,宁静而祥和地躺在群山的怀抱。
在龙泉关西10公里、山西五台县和河北阜平县的交界处,有一段南北走向的城墙,名曰长城岭,长约千米,虽已断壁残垣,却也铭记下历史的风云轨迹。
康熙曾过此寻父,毛***也足迹至此,它被称之为太行山深处的香格里拉,这里海拔高度 1588 米,夏天温度 21 ℃,山峦起伏,草木叠翠,为绝佳的避暑圣地。此次的穿越行程就从这里出发。

这就是此次山西五台县长城岭穿越保定市阜平县黑崖沟的GPS轨迹图。从上午10:15分开始,从S382省道一旁的长城岭左切上山,爬上一个山坡后,沿山脊到达一条山腰土路。顺山腰土路向西北、东北方向行进约1.5公里,在一个转弯处再左切上山,穿过一个小松林,继续沿山脊行走,最后下至一条山谷,直到来到一条山间柏油公路后,沿公路直达黑崖沟村。总里程13.16公里,总耗时7小时3分,最高海拔1809米,最低海拔1016米,累计爬升443米、下降895米,全程均速1.9公里/小时。
可以再延长,搞个两天的露营线路
点赞赞
长城岭就处在山西省和河北省交界的临界线上,S382公路穿此而过。很多驴友都把长城岭作为穿越晋冀两省如画风光的起点。

长城岭穿越黑崖沟,一场诗画交融的晋冀之行

此次参加7月7日长城岭--黑崖沟穿越的藁城区风语者户外的驴友共有15人。

晋冀交界、长城岭前的“历史性”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