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玮仔和姐姐的关西逛吃10日行(攻略+游记见闻+花费,图文详尽)

重新认识霓虹国

一直以来都对去日本玩不感冒,因为历史因素和民族情感,虽然离得近但漠不关心,有意无意中也会避开这个国家的一些信息,连娱乐文化产业都不怎么接触,可以说既仇日也不亲日。对日本的认识停留在书中读到的一些所谓的民族性格啦社会现象啦经济发展啦。今年姐姐(姐姐是一同事,因为她说我长得特别像她表妹就叫我妹妹)特别想去,在她怂恿下,我觉得作为一枚吃货去看看也无妨,至少环境好东西好吃还有我爱的抹茶。9天时间,所见所闻,接触的人和事,身在日本,具体的生动的琐碎的微小的全方位的,猝不及防地打破了我故有的印象,让我重新认识了霓虹国。

提前做的功课:

1.大行程:

看大攻略确定大行程,参考lonely planet,穷游,马蜂窝,道道上的日本大攻略,根据自己的兴趣点最后确定日本首玩在关西,玩京都奈良大阪。初步看了景点介绍后决定名胜古迹全在京都看完(包括奈良),大阪就一天环球影城两天逛吃。

2.机票:加买行李单人总花费1291元

正好宁波有往返名古屋的春秋航空,去9回99加完税费最后1091搞定。之前有人说坐春秋太不舒服,我觉得座位宽敞程度可以接受,比亚航要大。行李标配是每人15kg(计算个人所有行李重量),所以我们每人买了10kg行李200块,如果再不够,就在邮局寄掉,海运邮费差不多也是这样。具体可以通过日本邮局网站查询(网址问度娘),输入重量就有不同运输方式的费用显示了。

3.住宿:日式民宿+胶囊旅馆,单人8晚总花费1945.1元

根据行程确定分别住京都6晚和大阪2晚,最后1晚机场过夜(第二天早上7:15的飞机)。去奈良从京都当天往返,这样比较不折腾。对住宿的要求每个人都不一样,有人喜欢全球知名连锁星级酒店,有人喜欢快捷连锁,而我是优先考虑体验当地特色,综合考虑位置、价格、舒适度等,最后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在京都当然要体验日式的住房啦,在Airbnb上找了金牌房东Misuzu的“nagaya长屋”,屋子有100多年历史了,塌塌米,日式庭院,性价比高,很符合我们的口味。房东很认真,看到我的请求立刻找我聊,就屋子条件、租房要求等等作了解释说明,如果我在意建议不要订,而且说喜欢和大家交流,欢迎对日本文化感兴趣的房客。在我明确表达可以接受和入住意愿以后,才成功确认。房东奶奶很慈祥,见面就笑,到达当晚会简单介绍一下游玩路线和交通,详细说明屋内设施的使用方法,虽然英语不是很流畅,但也基本可以沟通。有一次白天回屋刚好碰到,给我们吃了抹茶泡芙,离开前一晚还赠送了小礼物。

在大阪我想体验日本特色的胶囊旅馆,说服了对私人空间和干净度有担忧的小伙伴之后,我在Booking上订了位置好又比较新的贝壳钉难波胶囊旅馆。旅馆的空间设计很合理,按淋浴、化妆、洗漱、厕所区域划分,提供洗漱用品和护肤品,床也很私密,功能齐全,所有的布置让我惊叹不已。

事实证明,这次在日本的住房体验远超预期,便宜(日均200多,在日本很难得)干净又舒适又有惊喜,真的是最英明最满意的决定。啰嗦一下,订好机票以后就可以马上订住宿了,因为日本好的住宿都挺紧俏,晚了真有可能订不到。我无论去哪玩都有这个习惯,虽然5月樱花季已过并不算旺季,但住宿是提前3个月就订好了。去年去过的小伙伴说,他们提前一个多月订好多都已经订满了。

4.交通:机场大巴、近铁5日券、京都公交1日券、岚电1日券都说日本的公共交通是最复杂的,各种铁各种线,一开始我看了也晕,但其实短途的、市内交通交给google就可以(行车方向需要格外注意),需要提前做功课的只是长途的城际交通以及特殊小众的景点游览线(比如嵯峨小火车)。景点游览线就多参考前人游记攻略可以搞定。就城际交通来说,因为每个人的行程不同需求不同,个性化特点突出,所以比较难搞,简单来说,不差钱或者时间赶的坐新干线或最便捷线路,差钱又有时间的就得研究其他铁路线路或者巴士或者多式联运,外加各种优惠通票pass,这就是晕之源头,每到碰到钱可以解决的问题的时候我就想卖身求荣啊啊啊。这次我们的行程里最需要解决的交通就是如何花少钱又方便地从名古屋中部机场到京都,以及从大阪到名古屋机场。哎呀新干线多好啊,从名古屋站到京都站单程40分钟就到,可是真tm贵啊,来回1万日元打底,还不算从机场到车站到费用(单趟870)。所以考虑大巴,从名古屋站到京都站是2700,2.5小时;从大阪到名古屋站是。后来我发现有一种叫近铁5日通票,可以在近铁线路范围内(京都、宇治、奈良、大阪和名古屋都涵盖了)5日自由乘坐,只要3800,我就把去宇治、奈良、大阪、名古屋的行程全部集中在最后5天,一票搞定,不用再多花车费,再加上意外发现第一天从名古屋机场到京都有直达大巴,车费3000,省去倒车麻烦。全部下来比坐新干线省出超过一半的钱,过程更简便,简直堪称完美。近铁通票还有1日、2日等,想更多了解请百度近铁官网,有中文版网页,很清楚。

如果玩京都城内,坐公交最方便,把需要坐车的景点尽可能集中放在几天,每天先在便利店买一张1日票500円,只要坐3次就比单次买票230円划算了。在大阪活动就是以地铁为主了,因为基本上都在一个地方购物,所以也不买什么一日券等通票,都是步行或者买单次票。

5.具体到天的行程计划以及提前预约
穷游的行程助手绝对是个好东西,就是维护起来稍显麻烦,不过这倒可以加深对行程的印象。先添加你想去的景点,再把地点邻近的景点归到一起来划分每天去的区域,吃和玩跟着景点走。特别要注意的是旅行期间当地有没有特殊节日或传统仪式,这些在做大攻略一般都会看到,或者可以上当地旅游局官网查。一定要去体验,实在太难得和幸运啦。这次去日本我们在京都正好会碰到5.15葵祭,在奈良有5.19的唐绍提寺的法事(可惜最后没去成)。从计划行程之初到最后的确定,行程不知道改过多少次,景点的去留、路线规划反复纠结、琢磨,各种细节都备注其中,带着最后打印出来的那份踏上旅途才是安心的。

推荐另外一款行程规划工具——“行程大师”请百度之,它主打欧洲行,但现在也有其他地方了。4年前在准备时间非常有限的情况下玩欧洲就靠它了,简洁明了,每个地方几天路线规划都很清楚。

日本有很多热门的餐馆和体验项目需要提前很早预约,做完行程以后就可以着手预约啦。很多只能打电话用日语订,那就找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帮忙咯,再不行找万能的淘宝搜日本预约就会出来一大堆。我这次需要预约怀石料理、抹茶体验和和服体验。怀石是提前2个月预约的,日期还不是一开始想订的那一天,所以那一整天的行程也跟着换了。抹茶体验提前一个月预约,最完整的2小时抹茶制作体验已经约满,最后约的是40分钟的研磨环节开始的体验。和服是去店的网页上了解以后直接填写预约信息。详细地过程会在下文说。所以,能早约尽量早约。另外还有环球影城的门票及快速票需要提前在淘宝、马蜂窝、穷游上比价以后购买,当然土豪随意。

日本旅行还有一点方便,就是大到铁路公司、景点,小到一家餐厅或者租和服店都有自己的网页,很多会有中文版本,即便没有其实也能通过谷歌翻译理解大概。所以如果想获取第一手信息,建议直接上网页便知,会非常详细。

终于到正文了!请理解我尽可能详细记述的心,因为当年太懒没有记录所以现在的我已经死活想不起4年前玩过欧洲8国的行程了,呜呼!

Day 1 宁波-名古屋-京都

飞机降落到中部国际机场近下午2点,我们一路脚步匆匆走在最前面,怕赶不上2点半最后一班开往京都的直达巴士。选择坐大巴虽然可能时间长一些,约3个小时,但是花费少(3000円/人)且不用换乘少折腾。办完入境手续出到达大厅的门左拐,正想找买大巴票和近铁5日通票的柜台,一位胸前挂有工作证的老爷爷上前问我们要去哪。我给他看了大巴的中文宣传页(在下飞机以后的通道正好看到就随手拿了一张)他立刻就明白了,直接领着我们到游客咨询服务台,把传单给工作人员看。立刻有一个会说中文的人接待了我们,说车马上要开了我们尽快给你办,于是和旁边的日本同事手脚麻利地登记、出票、找钱。带路的老爷爷一直在旁边等着,我们很顺利地拿到票以后,他和工作人员交谈了两句,就又领着我们径直前往乘车处。坐电梯时笑着问我们哪里来,听到中国哈哈一笑,害羞地说自己英语不好,还问我们是不是来旅游的。到了2号巴士站,指着车票(因为要换乘一次,有两张)叮嘱我们要在四日市站换车,以及第一、第二辆车分别到座位号、出发到达时间都强调了一下。我们一再地表示感谢,刚到日本就如此顺利,心里美得不行。老爷爷把所有都交代完以后,我以为他要走了,没想到他走到一位站在不远处的女工作人员面前聊了几句并指指我们,女的一边听一边不停地点头“搜打死内”,那一定是让她留意我们,帮忙坐上对的车。好感动~老爷爷这才来和我们告别,慈祥地笑着说祝玩得开心,如沐春风啊。不一会儿车就来了,我们放行李准备上车时看到那位女工作人员边朝我们示意边和该车的司机说话,司机又是一通的“搜打死内”,并仔细看了看我们的车票。开车后车的前方有显示屏,显示下一站信息,我们安心地睡去。到中转站的时候,司机示意我们下车,并帮忙拿了行李箱才上车开走的。等车的车站周围只有一个停车站,看看站牌信息离车来还有半小时就坐在长凳上,过了会儿有位奶奶下车,马上有辆小车开来,应该是老伴来接了。奶奶热情地问我们要不要搭车,还打开后备箱示意我们放行李,虽然他们用日语,我说英语,但沟通完全没有障碍。听说我们在等车,她老伴下车帮我们看了汽车时刻表,指了指到车时间,我点头表示明白以后,他们才上车笑着告别。

很快车来了,终点站是京都八条口站。饥肠辘辘的两人拖着行李箱就地在站上的商场地下一层的美食街晃了晃,决定先吃一碗拉面填填肚子。面上来只尝了一口,我就被齁得说不出话,这面咸得完全打破了之前我对日本拉面的美好幻想,又喝了一口汤,噢no!比面更咸1倍!为了吃完,我们往面里不停地倒店员的一大壶冰水,味道总算淡得可以入口。走出面店很怨念,看到有卖章鱼小丸子就立马坐下吃,一入口就失望了,软趴趴的口感,加了姜,还有一种怪怪的味道。和房东约好的check in时间是晚上9点到11点,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先去新京极商业街的松本清买药妆,地图看大概只有3公里多走路约半个多小时,决定走去。图样图森破,拖着重重的行李箱,还要走过时而上坡时而下坡的路面,简直太煎熬了,走了一个小时才到。把让我们代购的和想先试用的东西买了一些,店都要关门了。于是又拖着更重的行李箱赶了2公里多,快11点的时候才到长屋。虽然夜色很深,还是能看出长屋的外观被打理得很好,果然是很和式的老房子。当慈眉善目的房东奶奶满面笑容地出现在我面前时顿时赢得了我的好感,她听说我们拖着行李箱从车站走去药妆店又走到长屋都惊呆了。怀着敬意进门,经过一条小路和庭院就到了屋子。屋里结构紧凑,四个房间,里面布置稍有不同,但房内都是榻榻米,干净素雅。屋内还有一个马桶,洗漱水池和厨房,都是公用的。待客室在旁边另一座较新的房子里,洗澡房洗衣房和厕所都在院子里。硬件条件虽不是特别优越,但足够用。带我们熟悉了一下住宿环境、配套设施以后,又到客厅给了两张地图(一张京都完整图一张中文的交通路线图),又拿着笔在地图上划出京都主要的景点。舟车劳顿的一天结束啦~

Day 2 京都:二条城-上贺茂神社 葵祭

睡得很好,早上起来晚了,房东奶奶在隔壁房间打扫卫生,提醒我们今天是葵祭,有游行表演。葵祭为京都三大祭之一,从平安时代流传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因古时参加此祭的贵族百官们均在衣饰间装饰葵叶而得名。5月14日葵祭当天,500多名表演人员身着平安时代的华丽服饰从京都御所出发,沿着鸭川下鸭神社走到上贺茂神社。如此巧合得被我们碰上当然要去看啦。本来我计划是10点在京都御所观看游行队伍出发就可以玩别的景点了。但因为出门已经11点半,于是决定先去二条城,然后直接去终点上贺茂神社与游行队伍相向而行一定可以看到了。二条城是德川家康到京都拜访天皇时的住处,里面的主殿——二之丸御殿是日本的国宝。脱鞋进主殿,按照顺时针方向绕殿一周游览。这里算是我在日本看到的最有气势和气派的殿了,里面壁画繁多,天花板、梁等各处装饰讲究,不同的厅有不同的装饰以示区别。有意思的是由于特殊的结构,殿内的地板踩上去发出的声音像黄莺的啼鸣声,名为莺声地板。出了殿往里走是二之丸庭院,是传统的日本庭院,景色别致。旁边有中文导游说,在这里照个相,再往里走就要绕一大圈才能出去。我们往里走了一小段,感觉就是很普通的公园小路,就折返出城前往上贺茂神社。二条城值得一看。

二条城

去往上贺茂神社的路上,感觉人越来越多,从门口到神社的路两边已摆放了凳子并围了起来,看来是看游行表演的地方,听说这些位置都是要提前预订的。再往里走就是神社了,因为今天是葵祭,神社里在举行盛大的仪式特别庄严。通往神社由下自上的台阶上排了几列很长很长的队伍,右边两列是直接到神社面前祭拜的,左边两列是排队盖御朱印的。排之前要仔细看一下,别排错队伍。当时我们因为队伍太长看不到前面在干嘛,也没这个意识,就多排了很久的队。排到的人投币、摇铃、合掌许愿、拍手,走人,没有人驻足观看此时在里面举行的仪式,也少有人拍照。门前地方不大,如果拜完了不走会造成拥堵,下面的人上不来。这是我来日本第一次有意识地感受到日本人在秩序自觉的震撼,因为其实我特别想站那看会儿仪式。

上贺茂神社

下了神庙没拜过瘾,找了一处神龛拜的间隙,刚在神庙举行仪式的神职人员脚踩着又高又大的鞋子走了进来,手里捧着一个盒子,放到了这个神龛里。我懵了,连开路提醒的工作人员都没有,就这么直接下来,周围的日本人跟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没有一个看热闹的。走出去的时候已经2点半了,看游行队伍还没到就找了位像志愿者的姑娘问问,说了半天姑娘一直以为我在问时间,原来是听不懂游行这个词。旁边另一姑娘好像听懂了,给我看了路线时间图,一目了然。沿着游行路线逆向走,不一会儿就看到已有很多日本人选了个位置等候在马路两侧,越往前人越多。看看时间,游行队伍也差不多快到了,我们就也停下来找空档站好静静等待。

远远看到一辆警车开道,终于来了!队伍从骑马的一男一女开始,所有游行者的衣服和装束都是平安时代风格非常讲究,有装饰着紫藤花和鸢尾花的典雅牛车、插上人造花朵的红色风流伞,还有斋王乘坐的舆轿穿插其间。队伍很长,走走停停,我们一直在拍拍拍,根本停不下来。

看完队伍的尾巴已经快4点了,我们没有跟着队伍回上贺茂神社,不过后来听人说队伍抵达后会有好看的传统表演。剩下的行程计划是去鞍马山泡温泉、拜贵船神社,等1个小时到那以后明显太晚了,唯一安排在日本泡温泉的地方啊,可惜。回住的附近吃了文字烧当晚饭,吃完杀到京都站附近的big camera逛,里面的日用品、药妆、食品等价格公道,有的甚至比药妆店还要便宜。

DAY 3 京都:金阁寺-龙安寺-岚山

今天要去玩岚山方向,先坐bus到岚电线的起始站四条大宫站,买岚电一日票附送一张中文版的延线观光地图(哪个景点到哪个站标得很清楚)和享受优惠介绍。虽然不想去人多的金阁寺,想想是京都的标志之一还是去了,早上人不算太多,门票很有特点,看到金灿灿的寺和周围景色交相辉映还是不枉此行的。

金阁寺(鹿苑寺)

在景点里面正在办地方特产展卖,试吃了好多,日本的点心普遍很甜,就着微苦的抹茶才好吃。姐姐看到卖栗子的特别馋,个头很大黄灿灿的,忍不住买了一份尝。我算了算一斤大概60多块人民币,天啊。吃起来挺粉的,甜度没有国内的小栗子甜,也算知道了日本栗子的味道。

从金阁寺出来以后前往龙安寺,为了看看传说中的枯山水。一进山门就被一路种着的枫树美到,把外界的喧嚣完全隔离,真难想象等到秋天把枫叶染红得有多震撼。寺内有个池塘叫镜容池,池面上静静得开着一朵朵睡莲。我们径直前往枯山水所在的“石庭”,人们坐在石阶上静静地欣赏,给眼前的景色赋予自己的理解。虽然已看过照片,但亲眼所见时就被一种神秘、肃穆的气氛包围,静下心来细细观察,从局部到整体,目光时而徘徊时而游离,时而深思时而清醒。就是觉得美,无法言说的抽象的有禅意的美。走过石庭,绕到方丈的后面,发现了以方口作“口”字偏旁的刻着“唯吾知足”的净手池。我实在喜欢石庭,就买了幅局部的写意画。龙安寺还有一个神奇之处在于,我们边走边看两边的植被,有种进入上帝视角的错觉。如果忽略高大的树木,只看地势起伏的肥厚的草皮,以及长于草皮之上的只有数十厘米高的“小树们”和灌木丛,就好像在看一个逼真的沙盘,一个微型的世界,看到了山脉和森林,有高原有盆地。当时我脑子里出现的是“一览众山小”“指点江山”,照片拍不出来,只有身处其中才能感受到,简直太神奇了。

从龙安寺出来就奔着岚山去了。走过天龙寺的花园来到竹林小路,好看得特别适合拍照,于是我们就一路各种拍。地上铺满了落下的竹叶,黄黄的很美,我索性捡起一些随意地插在头上。路过的日本人朝我笑,反正谁也不认识我哈哈~

天开始淅沥沥地下起雨来,走到周恩来诗碑的时候已经是大雨,刚好旁边有个亭子,就索性坐下来避雨。刚好一个说着台湾腔的5口之家也来避雨。那个伯伯认真地看了周恩来诗碑,跟家里人说这里有周恩来写的诗。伯伯问我,你们大陆人对周恩来评价怎么样?我说,绝大多数人的评价应该都是正面的肯定的。-那对xi呢?姐姐马上兴奋地说,我可喜欢xi大大了。伯伯笑出声,问为什么喜欢?姐姐说,因为大大上台以后单位饭局少,不用喝酒。伯伯点头大笑,觉得很有趣。我们又聊了蔡英文上台后对两岸关系的影响,伯伯和大妈讲得头头是道,相反他们的3个孩子却根本不发声(儿子年纪较小,两个女儿与我们年龄相仿),两代人对政治关注程度的差异很明显。后来我们聊在日本的行程、感受、台湾和大陆的吃喝玩乐等等,他们才很热烈地参与讨论。不知不觉1个小时过去,雨也小了一些,我们相谈甚欢但也不得不起身继续旅程。我们下山走到码头,被湿冷的风吹得瑟瑟发抖,天色渐渐暗下来,人烟稀少,很多店也关门了。走回车站脚酸人冷,决定去站内足汤泡脚。凭岚电一日券有200円的优惠,附赠毛巾。门票是自觉投进门口的箱子,里面地方不大,大概也就同时能容纳10人泡脚。被冻成狗的我们把脚伸入水的刹那有一股暖流涌遍全身,把我们内心对社会满满的怨念都融化了。

20分钟后元气恢复去吃晚饭,听说岚山的一家豆腐料理不错,叫稻,很幸运我们进去的时候离7点关门还有半小时,店里只剩2桌客人了。为了省钱两个人只点了一份套餐,端上来的时候惊呆了,种类多,主要的一个小火锅量还挺大。汤很清淡但不乏有味,拌饭很好吃,全部消灭两个人居然都吃得好饱,赚到。雨超大,我们原路坐回四条大宫站,在站旁的超市买了点奶、蛋糕和寿司(8点以后打5折好划算)全身又冷又湿地坐公交车回去了。还好这是我们在日本的日子里唯一一天下雨的。

DAY 4 京都:国立博物馆-清水寺-八坂神社-先斗町

今天的主题就是博物馆和神社啦。因为景点之间相距不远,开启暴走模式。早上10点出门前往京都国立博物馆。到了以后发现主馆休馆3个月,只有在平成知新馆的特别展“禅”——临济禅师1150年百隐禅师250年远讳纪念,还得花费1500円的门票。因为我有博物馆情结,不看就走太不甘心,没想到进去以后意外被上了一堂生动的“展览观赏礼仪课”和“展览管理课”。主办方不提供中文或英文讲解器(只提供日语版,临时展可以理解),但给了一份展出品目录,上面列明了每个展出章节、作品名称、作者、时代、展出时间、现藏地,让参观者对展出整体情况和具体文物都一目了然。

京都国立博物馆

一进展区第一印象,人很多基本把空地都占满了,基本都是日本人,游客很少,这与我之前参观的博物馆要么人稀稀拉拉要么游客充斥的情形很不一样。整体非常安静,只听到偶尔有人很小声地交流。人多,大家很自觉地慢速前行不在一个展台前停留太久。日本人看得很仔细,有的还带了小的单筒望远镜来看,没有人用手或身体其他部位碰到玻璃,以免留下印迹影响他人观赏,旁边还有工作人员时不时来检查玻璃是否一层不染。参观路线标示明确,每到拐角处有工作人员点头微笑引导。展出禁止拍照,我没有看到有人偷偷拍,不过碰到有国人在工作人员要求下把手机照片删掉。整个展览靠着中文字介绍勉强还看的懂一些,印象最深的展品是达摩像和国宝慧可断臂图。出来看到周边商品,把展品做在文件袋、钱包、镜子、镇纸、围巾、便签各种实用品上,价格小贵但东西精美,很多人买。穷鬼如我就买张明信片聊表纪念啦。在博物馆花了3小时,用户体验很赞。

下一站清水寺,途中路过住处拿吃的垫肚子,房东奶奶很客气地送了我们一人一个抹茶泡芙(便利店也有卖的)好好吃。去程走二年坂,陶器瓷器工艺品一条街,回程走三年坂,吃货纪念品一条街。这一路上坡走起来有点吃力,看到变装和服的游客穿着木屐小步走更累,不得不庆幸我们没有选择在这一天穿和服。到了清水寺抽签,姐姐抽到上上签,我抽到凶签,把签绑在特定的杆子上意为消凶。之后去旁边求良缘的地主神社拜了拜,买了御守。

地主神社

出了清水寺去到八坂神社,路上碰到卖吃的步子都挪不动了,试吃-买,试吃-买,到八坂神社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神社里面已关,只能看看外部,也够了。八坂神社颜值挺高,拍完照以后已饥肠辘辘,走去祇园,顺便看看路过的花间小路,什么惊喜都没有看到,艺妓们此时应该已经在表演了吧。本来想去住隔壁房间alin超级推荐的一家小店吃鳗鱼饭,这家鳗鱼饭叫かね正(在穷游或大众点评搜京都的鳗鱼饭就能查到信息),在一条隐匿的酷似生活区的小弄堂里,整家店只有10几个座位,每天鳗鱼饭限量供应。等我们找到的时候,看门上已挂上了本日已售罄的牌子,心拔凉拔凉的。老板让我们提前预约。如此,想吃鳗鱼饭想疯的姐妹二人杀到先斗町。两人的选择困难症并发,荡了一圈儿都不知道在哪家吃,饿得要哭,就去房东奶奶推荐的松乃(最靠鸭川的那排最靠进口的店)。这家店是榻榻米,我们跪着吃了鳗鱼饭套餐和天妇罗套餐,跪坐一小会儿腿就麻得不是自己的了,真佩服日本人啊。东西不错吃。

吃完到旁边的商店逛街,可惜时间太少,没逛一会儿9点半人家就要关门了。走了快1个小时回到长屋,累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