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骑行穿越游黛眉大峡谷,推车行走黛眉山

看了三门峡户外高人“高天流云”的《黛眉大峡谷》游记,而且听他讲峡谷内可骑车而行。于是攻略下穿行路线约上好友“那些年”中午12点从洛阳西大门谷水出发,走新安县樱桃沟拐入新310国道一路向西骑行,过新安县北拐入省到246一路向西北方向石井镇黛眉山下传统古村落东山底骑行。当天灼热的天气让人难行,夜10点才到东山底村,夜宿这里的农家宾馆。东山底古村落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就位于黛眉山下,周边环境挺好的,青山绿水,村口现在也整在大兴土木,修建古村落文化园。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有大山和大河的地方,必定有大仙,出村口东200米处就有个清代所建的黛眉庙,黛眉娘娘在河南济源市,新安县,渑池县和山西省垣曲县这一带民众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不过我俩此行也就是夜宿这里,这个古村落我以前骑行‘洛阳北极村之称---王家沟’来过这里,给我印象并没有太多可看的地方。
            金灯河大峡谷以奇美、秀美、壮美的风格,被誉为河南省“三点一线”精品旅游线上的一颗明珠。峡谷全长50余公里,南起渑池县段村乡南岭村核园,北出新安县峪里入小浪底水库,由仙峡,龙虎峡、神龟峡,金灯峡4部分组成,4段峡谷各有千秋,相得益彰。金灯峡南起金灯河村,北从新安县峪里乡境内入黄河,峡内峰回路转,奇峰陡立,气势恢宏,壮美如歌。
             第二天早六半出发骑行到峪里大桥东侧,从这里骑行穿过八公里长的秀美黛眉大峡谷。虽然这条峡谷原开矿破坏了这里的谷底河床,但大峡谷依然保留原始的秀美,崖壁千姿百态,植被貌密,小溪潺潺。这段峡谷虽冠名金灯峡,但当地人还是叫它峪里峡谷或黛眉峡谷,峡谷壁立千仞,纵向幽深,奇石绝壁,鬼斧神工,完全可貔美龙潭大峡谷。金灯河村隶属渑池县南村乡,坐拥峡谷中一片盆地,可谓四面环山,一道峡谷穿村而过,往南接仰韶大峡谷到赵沟,东北北出黛眉大峡谷到峪里,西边有著名的阳壶古道经黄河通往山西,目前已有石子路翻过垭口通往关底村,东面阳壶古道翻过垭口经龙潭大峡谷北面的寨沟出通往古都洛阳,也是古时一条繁荣重要的豫晋商贾古道。金灯河村一个多么美丽动听的名字呀,金灯河水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光闪闪、晶亮亮的,清纯动人。一路骑过渑池县南村乡金灯河村,一路推车拔高沿原废弃的矿山之路向黛眉山前行。这条矿场乱石这路推车虽然费力,更主要是这几天大暑炎热的天气。一路沿高天流云的步法把车子连推代搬来到乱石之路的尽头一小庙处,黛眉山景区近在咫尺, 一步之遥 ,可想把车子弄上去还是有难度的,我沿右侧的灌木林徒步从一崖口处登上山顶,听到景区小吧车的鸣嘀声。原路返回吧,本想推车进入黛眉山景区也只能放弃了,应该是到小庙后路径走的不对,更主要是炎热的天气,没更多的时间去徒步再探其它路径。一路下山骑回金灯河村,到一农家休整,老乡对我讲是有路径把车子搬到景区公路上的,等天气凉爽了,再来一次吧。我俩离开金灯河村,沿阳壶古道一路骑行,翻山越岭,过峦树坪村,又回到省道246,夜宿石井镇,观石井老街,品润芝烧烤。

骑过石井古镇

峪里大桥远望黛眉大峡谷入口处

进入峡谷

骑行穿越游黛眉大峡谷,推车行走黛眉山

金灯峡,又名峪里峡谷或黛眉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