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九岳视界◥ 走进秦岭(103):昔日烂尾路,今日观光道——走周佛路登一脚踏三县

老周佛路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修了一半的路,规划从西安的周至县翻越秦岭连通到汉中的佛坪县,后因总设计师被枪毙,这条路停工,成了烂尾路。
        然而,谁能想到,就像城市里的烂尾楼,可以在沉寂数年后,借着房价年年高歌猛进的上涨,烂尾楼也水涨船高,最后得以盘活起死回生一样,老周佛路在被遗弃几十年后,现在也获得了新生,重新被利用。主管该地的林管部门把原来只有路基的老周佛路铺上了柏油路面,用于内部交通,最近刚完成验收。
        这条盘旋于植被茂密的秦岭山峦间的老周佛路,海拔逐渐上升,沿途视野开阔,本身也是一条很好的观光路。

随着老周佛路的通车,驴友也开始挖掘附近的户外线路。一脚踏三县草甸就是最容易被想到的一个地方。
        一脚踏三县是佛坪、眉县、周至三县交汇处的一个山峰,也被称作三不管地区,海拔2823米。因地处深山,交通不便,所以人迹罕至。以前偶尔有驴友登上一脚踏三县,但因为路途遥远,出行成本高,操作难度大,这条户外线一直未能普及,也因此一脚踏三县颇有些神秘感。
        过去上一脚踏三县大多是走八斗河或泥峪,线路长强度大,无法一天完成。离一脚踏三县最近的大路是老周佛路,但因为以前老周佛路不通车,也只能徒步,所以并不能省时间。现在随着老周佛路重修完工,车辆可以把人送到深处,因此能够轻松实现一日往返一脚踏三县草甸。
        我们这次走的就是这条新的捷径。

出发前已经连续下了几天雨。我特意关注过天气,预报当天上午多云,下午三点左右会转晴。但实际中,离登上大梁还有200米拔高时,意外下起了雨,还一度达到中雨。好在没有风,并不感觉寒冷。
        在一些队员的犹豫和领队在对讲机里的劝返声中,前队还是坚持要登顶。我紧随前队,在第二梯队,也主张登顶,因为根据预报,天气的趋势是向好的,后面应该不会更差。
        半小时后登上了大梁,雨慢慢停了,但雾很大,梁上什么也看不见。
        十几分钟后我们来到了最高点一脚踏三县草甸。吃饭,拍照,休息了一小时。
        下午2:30下撤时间到,正准备走,期待中的云开雾散却如期而至。在一阵恋恋不舍的纠结中我放慢脚步,硬着头皮又停留了一会儿。无奈雾散得太慢,终还是来不及等到蓝天和云海出现,带着莫大的遗憾最后一个下撤了。
        就这样,跟预料中的雨后美景擦肩而过。回城的路上,看着瑰丽的夕阳和晚霞,心中还在惋惜:如果露营就好了......

走老周佛路上一脚踏三县强度适中,除有一段河道边的路比较湿滑外,大部分路段走起来蛮舒服,没有难度。
        在接近梁顶的路上不时能见到牛粪,说明这里羚牛活动频繁。
        当天全程往返徒步23公路,净拔高850米,最高点海拔2823米。

【图文原创,盗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