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之远赴河南洛阳老君山

2019年7月份12日,星期五,晴。

当我和风之舞从火车上下来,踏上洛阳的土地时,只觉得这个九朝古都艳阳如火,热浪滚滚,不由得感慨洛阳人民真热情。

我们是响应北京新宇大哥的号召,从沈阳赶过来的。原本还有顺子,只是临时家里有事没来。当然,我们担心的单房差问题也在新宇大哥这里得到了解决。为了照顾我们,他和珍妮只能分开了。就在这里谢谢他了。虽然,要谢他的还有很多,大量的行前攻略,绝佳的线路设计,反正结果就是:童鞋们玩得都挺开心!

就在洛阳站前的售货亭把风之舞的行李箱寄存了,三天多,一共20元,比想象得便宜很多。而且,这个小小的措施被事后证明是很英明的。

我们在火车站对面的洛阳游客中心和新宇大哥他们的北京代表队会师了。除了大哥夫妇,还有野狐禅两夫妇、鸿雁、莘怡等4人,虽然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见,但所谓天下驴友是一家,大家也很快熟识起来。当然,我们和新宇、珍妮走过甘南的,那次是行程走得非常好,美景美食,至今仍让人回味不已。

先是坐中巴从洛阳去栾川,再从栾川坐观光车去老君山景区,都是按新宇大哥的攻略走的,一切顺利。

插曲是开电瓶车的哥儿们见北京代表队行李太多,知道我们还要上老黑山金顶住一晚上,主动提出可以把行李放在他家,回来时再取。这个善良的主动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要知道上老君山下了缆车还要走很远的山路呢。有道是好人自有好报。等我们去重渡沟时,临时起意就在他弟弟开的宾馆吃、住的。当然,这是后话。

午饭就在老君山景区门口的一家农家乐吃的,饭菜可口,价格亲民。不足的就是我们大家一直想吃的栾川烩菜上得晚了一些,每人尝了一口就饱了。

风之舞说我的帖子过于写实,现在看来有点,说了半天还没说登山呢。哈哈,写帖子信马由疆惯了,因为更多的是想给自己留个念想,等哪天走不动了,可以翻翻回放。下面书归正传!

老君山,本名景室山,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城东南三公里处,老君山是秦岭余脉八百里伏牛山的主峰,海拔高达2297米。被道教尊称为太上老君的李耳(即老子)曾在此山修炼,唐太宗因此将景室山改名为老君山。老君山自北魏以来,是周边各郡香客朝拜要地,其山顶的太清观也是始建于北魏。老君山是国家AAAAA级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引自360百科

老君山风景区主景区建有两条索道,分别是中灵索道(灵宫殿至中天门)和中天索道(卧云松至玉皇顶)。我们到时已是下午,还要在金顶住宿,看来至少要选择一条索道了,不然时间来不及的。问了下景区开电瓶车的女孩,一般来说游客都会选择前者,因为景点都在后者向上的路上了。

坐在缆车轿厢里上行,四周的景色慢慢尽入眼底。应该说这里的景色类似于河北燕山一带,山势险峻,多石少树。只是燕山一带的山更雄浑巍峨,而老君山诸峰更灵秀清幽。

随着吊在半空的轿厢起起落落,半个小时后我们终于下了缆车,所有人开始沿台阶路步行上山。开始还好,大家基本上可以互相看到,或远或近,边走走拍些照片。直到来到一隧道前。那隧道阴风阵阵,不时有浓浓的雾气飘了出来,妖气十足。如果唐僧见了,一定会派悟空前去打探一番。我没开玩笑。真的是那种感觉。也就是在这一段,我和风之舞和大部队失去联系的。

我和风之舞没进隧道,只向左侧沿云景天路一路向前,本以为应该是绕过山那端,会看到隧道的另一出口。此时大雾渐渐从山谷飘了上来,我们俩快步向前,甚至还跑了一段。途中遇到夫妻两个,见到我们方才松了一口气。他俩说走了半天了,一直没有见到人,还以为走错了。

因为他们的速度实在有限,打过招呼后,我俩继续前行。栈道前方的青山、怪岩一直在雾中隐约起伏,拍了几张照片,能见度也不高。……我们上太白坡,过分水岭,途经伏牛山主峰岔道(后来才知道,只有十几米就到了)时,雾气稍散。向下俯瞰但见一条山脊南端,白云如浪汹涌向上,虽然一直没有突破山脊,却一浪连接一浪,滔滔不绝,十分壮观。向上隐约可以看到老君山主峰上的道观,也就是所谓金顶道观建筑群。胜利在望!一股作气过南天门,上了主峰和大部队汇合。原来新宇哥和其他人等,在旅馆主人的指引下走了一条捷径,所以先我们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于是开始四处转转。亮宝台和玉皇顶先不上了,留给第二天早上。先去五母金殿。话说这五母金殿(海拔2173米),与亮宝台(海拔2199米)、玉皇顶(海拔2199.7米)成三角形,三座金顶遥相呼应,自然天成,负阴抱阳,巧妙构成了二龙戏珠的壮观图案。该殿365平方米,为三重檐十字脊建筑,宝顶3.6米高鎏金葫芦型,金光闪闪,显示其庄严华贵。因传说此处为晒人场,即女娲娘娘创造人类的圣地,故铜铸五母神像,即天母、地母、人母、西王母、无极母。

站在金殿外的回廊之上,远望西天。落日被浓云包裹,又将数缕金光折射出来,景色瑰丽。远望山下的栾川县城,已是万家灯火。高山之巅的清修之地和山下的世俗生活共存,不知曾给那些道人怎样的心理感受。

就在金顶上的农家院吃的饭,还喝了一杯酒。家常菜,家常手艺,透着十分地道的家的味道。略微遗憾的是没有饺子。当日入伏,东北这边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之说。问了几家,都没有饺子。看来当地并无这种说法。

第二天要看日出,大家也就早早休息了。山上有些凉意,租了一件仿的半截军大衣备着。不知明天会有怎样的惊喜。

2019年7月13日,周六,晴。

早上五点半,我起床出去时,见东方已是红云翻滚,快日出了。连忙回去喊了新宇大哥起床,取了三脚架。我们住处上面的平台就是很好的机位。日出的速度很快,新宇大哥甚至来不及支三脚架。但见东方山峦之上,一轮红日跳了出来。我们的机位虽说视线很好,几乎一览无余。但前方太空了,而且我的索尼黑卡焦段不够,拍了几张照片很不理想。手机拍的也是如此。而且,很快太阳就升起来了,这时拍的晨阳下的金殿反而差强人意。

吃过早饭,大家开始下山。从南天门过去,先去秦岭余脉八百里伏牛山主峰。从我和风之舞昨天经过的那条岔道上去,不过十分钟。这里海拔2297米,为最高点。

十里画屏我们昨天也走过。只是当时浓雾弥漫,看不出究竟来。今天看来,果然三步一景,十分入画。大家边走边拍,任手机、相机响个不停。

中午时分下到景区大门,还在门口那家农家院吃饭。今天周末,他家接待团餐客人,忙得不可开交。厨师还是抽空给我们做了几道菜。又点了那天没吃够的栾川烩菜,并特意叮嘱他一定早点上来。哈,味道果然不错。

酒足饭饱后,大家启程离开老君山。

下一站,避暑胜地重渡沟。走起!

好贴顶一下
zhb001 发表于 2019-8-3 09:12 好贴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