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希姆隆 列宁峰 慕士塔格 最热门的3座7千米山峰比较

本文选取了目前3座最热门的7千米山峰做了一个比较,供国内的登山爱好者参考。这3座山峰是,位于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脉、尼泊尔最热门的7千米山峰-希姆隆峰Himlung Himal,海拔7126米;位于西帕米尔高原吉尔吉斯、全球最热门的7千米山峰-列宁峰Lenin Peak,海拔7134米;位于东帕米尔高原中国新疆、中国最热门7千米山峰-慕士塔格峰Muztagh Ata,海拔7546米。
  • 盛开的格桑花 很精彩的活动 2019-8-5 19:16
  • 老唐_131 1.山峰概况 Himlung Himal 希姆隆峰 希姆隆峰,Himlung Himal,另外也叫Nemjung,海拔7126米,位于尼泊尔和中国西藏吉隆县边境,距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150公里,马纳斯鲁峰和安纳普尔纳山脉之间,马纳斯鲁 ... 2019-8-4 11:03

老唐_131 发表于 2019-8-4 10:56 [[font=-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 ...

1.山峰概况

希姆隆 列宁峰 慕士塔格 最热门的3座7千米山峰比较

希姆隆峰,Himlung Himal,另外也叫Nemjung,海拔7126米,位于尼泊尔和中国西藏吉隆县边境,距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150公里,马纳斯鲁峰和安纳普尔纳山脉之间,马纳斯鲁峰西北方向的25公里处,进山路途与尼泊尔经典的安娜普尔纳大环线徒步路线重叠,一直延伸到中国西藏边境附近。

1983年尼泊尔和日本联合登山队从东山脊首登了希姆隆峰,希姆隆峰是尼泊尔近几年攀登人数最多的七千米级山峰,每年攀登人数估计在100人左右;也可以登山和滑雪;在峰顶能欣赏到难得一见的世界屋脊南坡的风光以及近在咫尺的马纳斯鲁、安娜普尔娜等八千米级山峰。近些年尼泊尔和国内一些登山公司向国内推介宣传过希姆隆峰,目前去尝试攀登该山峰的中国大陆人士估计还是在个位数,海外华人去尝试的多一些。

希姆隆 列宁峰 慕士塔格 最热门的3座7千米山峰比较

列宁峰,Lenin Peak,俄语Pik Lenina,位于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边界帕米尔高原上的一座海拔7,134米的山峰,距离中国新疆喀什300多公里;吉尔吉斯方向攀登列宁峰的接近性和攀登路线容易,所以绝大多数都从吉尔吉斯方向攀登列宁峰。

前苏联1934年首登列宁峰,列宁峰也是世界上最易登顶的海拔超过7000米的山峰之一,之前的欢迎程度仅次于同为帕米尔高原上更容易攀登、海拔和安全性高一些的慕士塔格峰,近些年因为性价比和灵活的攀登方式的原因,重新返回全球最受欢迎的7000米山峰。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列宁峰接待了攀登爱好者有1千人左右。2019年7月本人去攀登考察该山峰的时候,每天到访该山峰的各国攀登爱好者络绎不绝,高峰期大本营的餐厅要分批吃饭。目前列宁峰在中国大陆尚未知名,估计攀登过列宁峰的大陆籍人士总计不超过50人次,但是列宁峰在海外华人登山群体中知名度较高,陆续都有台湾、新加坡和香港人造访列宁峰

希姆隆 列宁峰 慕士塔格 最热门的3座7千米山峰比较

慕士塔格峰,Muztagh Ata,位于中国新疆阿克陶县与塔县交界处,海拔7546米,地处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东帕米尔高原东南部(也有将慕士塔格峰划入西昆仑山的地理范畴) ,慕士塔格峰山体浑圆,常年积雪,冰川发达,称为“冰山之父”。

中苏联合登山队1956年从西山脊完成了慕士塔格峰的首登,慕士塔格峰是公认的世界上最易登顶的海拔超过7000米的山峰,也以高山滑雪闻名。慕士塔格峰是理想的进阶8000米山峰攀登的训练山峰,在国内的知名度很高,商业攀登开展到现在已经比较成熟, 国内绝大部分登山爱好者初次攀登7千米山峰都会选择慕士塔格峰;近些年每年有数百人尝试攀登慕士塔格峰,主要群体是中国人,其他国家人群优先选择的是列宁峰;也有1-2天内完成慕士塔格峰速攀的记录。

2. 山峰接近性

希姆隆 列宁峰 慕士塔格 最热门的3座7千米山峰比较

希姆隆峰的交通方式是飞机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后,乘坐2天越野车之后再徒步4天到希姆隆峰大本营,耗时较长时间,尼泊尔的交通基础建设落后导致接近性较差;如果有经济基础又不担心海拔适应,可以选择乘坐直升飞机到大本营节省1周的进山时间。持中国护照访问尼泊尔可以免费落地签是个利好。

Lenin Peak 列宁峰

目前最流行的接近路线是飞机抵达吉尔吉斯的南部的第二大城市奥什Osh, 列宁峰距离奥什200公里,列宁峰大本营连接公路,从奥什乘车5个小时即可以到列宁峰大本营,接近性好。中国目前没有直飞奥什的航班,只能通过国内乌鲁木齐-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或北京-莫斯科中转去奥什,比较耗时;实际上列宁峰距离中国新疆喀什300多公里,距离伊尔克什坦口岸仅130公里。国内各大城市基本上有直飞或中转去新疆喀什的航班,从新疆喀什出发过边境、当天可抵达列宁峰大本营,这是对中国人来说最便捷的方式。

中国护照可以申请电子签证,3-5个工作日出签证,一个月的单次入境签证费40美金。

希姆隆 列宁峰 慕士塔格 最热门的3座7千米山峰比较

国内各大城市基本上有直飞或中转去新疆喀什的航班,从喀什到慕士塔格峰的314国道的204公里处,4小时车程,然后徒步12公里到大本营,接近性较好;商业队一般安排喀什到塔县休息一晚 ,次日抵达大本营。墓士塔格峰地区属于边境地区,攀登需要办理边防证。

3. 详细情况

希姆隆 列宁峰 慕士塔格 最热门的3座7千米山峰比较

希姆隆峰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纬度低,气候受印度洋气流影响,湿润温暖,喜马拉雅垂直山地植被生态系统,进山途中会经过森林河谷地带,雪线海拔在5100米左右。

希姆隆峰的攀登季节在春季4月和5月、秋季9月和10月,徒步进出山的攀登周期在32天左右,徒步进、直升飞机返程的攀登周期可以缩短到20天左右。尼泊尔夏尔巴在春季和秋季的9月忙于喜马拉雅山脉8000米雪山攀登,所以通常希姆隆峰的攀登会安排在10月开始。

希姆隆峰的传统东山脊攀登路线,技术路段主要是在接近顶峰处400米长的30-35度雪坡,以及上C2途中的夹杂着冰裂缝路段;C3与顶峰之间需要铺设600米长的路绳;可以定义为国际登山难度等级(IFAS)的PD+(初级难度)等级。

希姆隆峰的风险主要来自于雪崩,2013年雪崩造成3位尼泊尔攀登者遇难,2017年1位夏尔巴向导雪崩遇难。另外是掉入冰裂缝和滑坠的风险,上C2的冰川路段要结组防止掉入冰裂缝,登顶前的山脊路段注意不要滑坠!

希姆隆峰设有4个营地,分别是大本营BC(海拔4900米), 高山营地C1 (海拔5450米)、C2(海拔6000米)和C3(6350米)。

大本营 BC,海拔4900米,在山脚的河床边,水源方便而且安全。但是抵达大本营要经过一个冰川。

希姆隆峰大本营

C1 营地,海拔5450米,在开阔的雪地上, 大本营到C1比较简单,通过冰碛丘陵和小山谷地形,一般需要2-3小时。

希姆隆峰C1营地和上C1的路线

C2 营地,海拔6000米,在平坦的冰川上,但是从C1到C2的比较难走,要横切和结组通过冰裂缝地区。

希姆隆峰C2营地和上C2的横切

C3 营地,海拔6350米,在山脊的下方,从C2 到C3是沿着悬崖边的雪坡走,2个小时可到。

去希姆隆峰C3营地

C3 到顶峰的路段漫长而陡峭,需要铺设600米以上的路绳。开始是暴露感强30度的雪坡,暴露感强,之后是整个希姆隆峰攀登中的最为陡峭的路段,30-35度的雪坡,400米长!滑坠的风险很高。

去希姆隆顶峰

himlung_to TOP.jpg

希姆隆 列宁峰 慕士塔格 最热门的3座7千米山峰比较

列宁峰处于高纬度的山峰,寒冷干燥,昼夜温差大,雪线海拔在4400米。山脚下是开阔的山谷草原地理环境,容易起风。列宁峰俯瞰草原牧场,草原上有天然湖泊镶嵌其间,风景秀丽,所以列宁峰也是中亚地区知名的度假观光和露营胜地。

列宁峰的攀登季节在每年夏季的6月底到9月初,通常的攀登周期20天左右,7月下旬到8月上旬这段时间是天气最稳定的,这期间登顶成功率相对较高;7月上旬积雪较厚,8月下旬风速高。列宁峰有10多条攀登线路,绝大多数人选择的是经典的最安全、技术难度低的北线。

山峰技术等级方面,列宁峰的官方定级是俄罗斯系统的5A,但是俄罗斯系统考虑了海拔因素,实际上列宁峰的经典传统路线的攀登难度比官方级别低许多,只有35-40度的雪坡路段,C1-C2 之间需铺设长段的路绳,划定在国际登山难度等级(IFAS)的PD+(初级难度)等级比较合理。

7、8月份的夏季的列宁峰地区,从3600米大本营到7134米顶峰的温度范围会在20度到零下30多度,风速从0到50公里/小时,列宁峰以天气多变闻名,各种各样的气候条件都是可能的,特别是在靠近山顶区域,包括大风,极端低温和积雪,正确的攀登装备和准备是很重要的。我在尝试冲顶的时候就遭遇到突至的高空风。列宁峰的白天阳光直射强烈,列宁峰在C3之前经常有穿短袖的登山者,我上C2的时候热得穿一件长袖T恤衫;阳光强烈还会造成身体消耗水分多,一定要注意及时补水。

列宁峰的风险主要来自于雪崩和冰裂缝。1990年7月,地震引发的雪崩导致了最终40人丧生的列宁峰山难,成为迄今登山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场山难。C1-C2有较多冰裂缝和雪崩风险,一定要结组的方式,尽快、尽早通过。

经典的北线路线设有4个营地,分别是大本营BC(海拔3600米), 前进营地C1 (海拔4400米) ,高山营地C2(海拔5300米)和C3(6100米)。

大本营BC(海拔3600米),设在Achik Tash山谷公路的终点的平整草原上,有住宿帐篷,厨房,桑拿和淋浴房,厕所,排球场和蒙古包餐厅。

列宁峰大本营

C1建在海拔4400米的列宁峰冰川傍边,有住宿帐篷、蒙古包餐厅和厕所;大本营到C1的路程在12公里左右,4-8个小时,其中要翻过4200米的一个山口和横切一长段滑坡落石区;马帮负责大本营和C1 之间的物资运输。

翻越山口去C1营地

C2在海拔5300米的山坳斜坡上,从C1凌晨4点左右出发后,一直向上走!首先沿着列宁冰川上坡到宏伟的山脚下,然后在陡峭的雪坡上越过危险的冰裂缝,有一段80米长、35-40度的坡度的雪坡; 危险路段一般铺设了路绳索;注意多带一些水和做好防晒措施, 穿过斜坡向右行进,越过俗称“Frying Pan(煎锅)”路段到达C2营地,全程约6到7个小时;到C2的路段要用结组方式尽早通过。

爬雪坡去C2营地

C3在海拔6100米的山峰顶上;从C2号营地,沿着30到40度的陡坡爬到5600米山脊上,然后向左边走完一个漫长而近乎水平的斜坡,最后是爬完一个35度、雪深和风大的一个绝望坡!C3营地终于到了,全程约5到6个小时。

爬雪坡去C3营地

C3到顶峰的路段要首先下降100米然后爬升到6400米的平台,爬升到6700米之后又是一个平台,6900米处也是一个大平台,最后的200多米是个大缓坡;顶峰也是个平台,有列宁的小头像。一般从C3到顶峰耗时10-12个小时,冲顶后返回C3。

列宁峰顶峰

Muztagh Ata 慕士塔格峰

慕士塔格峰和同在帕米儿高原列宁峰的一样,属于高维度的雪山,高原高山气候,寒冷干燥,雪线海拔在5200米。由于喀喇昆仑山脉和西帕米尔高原的众多山系阻隔着印度洋、大西洋气流的进入东帕米尔高原,慕士塔格峰处于荒漠戈壁中,与列宁峰山脚下绿茵茵的草地牧场地理环境迥然不同,气候也更为干燥。

慕士塔格峰的攀登季节在每年夏季的6月下旬到7月上旬,攀登周期20天左右;传统的西山脊攀登线路为平均10-20度的缓坡,C1到C2有少量的冰裂缝,全程无技术攀登路段,应该在国际登山难度等级(IFAS)的F(容易)等级,主要考验的是高海拔适应和体能。所以慕士塔格峰的攀登方式形象地概括为“走大雪坡”。

慕士塔格峰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冰裂缝和天气变化,发生过两起掉入C1-C2间的冰裂缝导致2人遇难、1次1位韩国人遭遇暴风雪在7400米处冻死的山难。

慕士塔格峰设有4个营地,分别是大本营BC(海拔4450米), 高山营地C1 (海拔5300米)、C2(海拔6200米)和C3(6900米)都建在平整的雪地上。

大本营建在平坦的流石滩上,慕士塔格峰的商业攀登成熟,大本营设施健全,搭建区分不同功能的帐篷以及

配备发电机,餐食以中餐为主。

慕士塔格峰大本营

C1营地海拔5300米,从BC到C1的主要路段为碎石坡山路,少量冰雪路面,坡度 15-25 度,一般需 3-4 小时。

走向慕士塔格峰C1营地

C2营地海拔6200米,从C1 到C2要经过海拔5700-5900m的裂缝区,这是慕士塔格峰最危险的路段,海拔 5620 m附近的雪坡易发生滑坠,这里距冰川断崖很近,要十分小心;一般需时5-7个小时。

走向慕士塔格峰C2营地

C3 营地海拔6900米,从C2到C3的路段需用踏雪板或滑雪板,海拔 6400m处需要绕过一段冰裂缝区,海拔 6500-6800米处是平均坡度30度的大雪坡;一般需 5-8 小时。

走向慕士塔格峰C3营地

C3到顶峰全部为冰雪路面,坡度 15-25 度,此段是特別漫长的行走路段,需作好标记,不然容易迷路;一般从 C3到顶峰需 6-7 小时;顶峰有几堆碎石。

慕士塔格峰顶峰

4. 攀登费用

为了便于比较,攀登费用将展开为按照标准服务内容的攀登费用、登顶小费、往返机票和签证等开支,涉及美金按照1:7汇率 统一折算为人民币;没有考虑个人技术装备、个人物资高山背夫费用和高山氧气采购费用。

Himlung Himal 希姆隆峰

以提供向导和后勤全套服务的商业攀登方式为主,向导都是尼泊尔夏尔巴,标准的协作/队员服务比例是1:2,全程32天徒步进出的直接攀登费用一般每位客户在5千美金(折合人民币35000元左右),徒步进山、直升飞机返程的20天行程的攀登费用一般每位客户收费在40000人民币左右,登顶小费和后勤服务小费800-1000美金(折合人民币5500-7000元之间),国内到尼泊尔加德满都的往返机票平均在4000人民币左右;尼泊尔签证免费。

攀登费用合计在45000元-51000元人民币,攀登费用高。

Lenin Peak 列宁峰

列宁峰的攀登方式非常灵活,列宁峰的向导之前主要来自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向导,2019年随着登山人群的激增,开始调用大批尼泊尔夏尔巴提供向导和高山服务,夏尔巴向导的服务方式更适合习惯了保姆式商业登山的登山群体。

列宁峰配备向导(向导/队员服务比例是1:3)与后勤的全套攀登服务费用为1850-2000美金(折合人民币13000-14000元),登顶小费在100美金(折合人民币700元),内地城市到新疆喀什的往返机票平均在4000元左右,签证费40美金折合300元人民币,喀什两天的食宿1000元计算,合计攀登费用在19000元-20000元人民币左右。

列宁峰更为主流的攀登方式是自主攀登,提供大本营后勤服务的收费400-600美金(折合人民币2800-4200元),若增加C1的后勤服务则费用为 1000-1200美金(折合人民币7000-8400元),考虑喀什往返机票和食宿费用,自主攀登的直接开支在8000元-14000元左右。列宁峰的攀登收费已经细化到了每项服务内容。

列宁峰的攀登费用总体来说比较低。

Muztagh Ata 慕士塔格峰

慕士塔格峰以商业攀登为主,向导主要来自于国内藏族和尼泊尔夏尔巴。2019年的攀登费用,向导/队员服务比例1:3的攀登服务费用在30000-36000元人民币,登顶小费1000-1500元,内地城市到新疆喀什的往返机票平均在4000元左右,合计35000元-42000元人民币左右。攀登费用较高,仅次于希姆隆峰。

5. 山峰选择

每一位登山爱好者,无论是自主攀登或者是参加商业攀登都面临一个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攀登山峰的问题,当你想攀登7千米山峰,这3座热门的7千米山峰同样出现这个问题。如何选择?

首先要明确攀登目标

如果走高海拔攀登路线,有8000米攀登计划,那么慕士塔格峰是首选,海拔高、无技术难度和较高登顶率的特点使慕士塔格峰成为理想的进阶8000米极高山的训练场所。

如果热爱攀登,目的是练习攀登技能和积累攀登经验,列宁峰有一定的技术性、又可以自主攀登,是首选。

如果你有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南麓攀登8000米的计划,希姆隆峰是你接触了解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尼泊尔国家和夏尔巴高山向导的良好机会。

其次是风险和能力评估。

这里指的风险主要是从山峰的固有风险,比如雪崩,冰裂缝,暴露感强的地形等。如果在风险偏好上你属于风险回避者,慕士塔格峰的固有风险最低,是首选;如果你属于风险中立者,那么列宁峰或希姆隆峰可以考虑,可以通过一些安全措施降低。

个人的攀登能力要和目标山峰匹配,选择列宁峰和希姆隆峰需要具备相应的攀登能力,慕士塔格峰侧重的是高海拔适应能力。攀登方式的选择也要基于个人的攀登能力,如果习惯了保姆式的商业攀登,优先考虑商业攀登模式下的慕士塔格峰和希姆隆峰;如果具备了相应的攀登技能想尝试一下自主攀登,列宁峰是不二的选择。

其他因素。

比如说文化差异,如果对异国风情感兴趣,具备一定的语言能力,可以优先考虑列宁峰和希姆隆峰;喜欢中国人扎堆的氛围,不喜欢外国餐食,只能是慕士塔格峰了。

最后是经济预算,我一直认为,经济预算只能是一个重要考虑因素而不能是关键考虑因素,不然本末倒置会埋下重大的安全隐患。

三个山峰的比较分析汇总如下表:

7134m

7546m

地点

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马纳斯鲁峰和安纳普尔纳山脉之间,靠近中国西藏吉隆县,距离加德满都150公里

中亚西帕米尔高原的吉尔吉斯斯坦,距离奥什200公里、中国新疆喀什300公里

中国新疆东帕米尔高原的阿克陶县与塔县交界处,距离喀什204公里

气候

纬度低,印度洋气流影响,湿润温暖,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垂直山地植被

高纬度雪山,较寒冷干燥,但大西洋气流仍有抵达,雪山草原风光

高纬度雪山,寒冷干燥,大洋气流进入困难,戈壁荒漠地带

难度

PD+初级难度,有30-35度的雪坡路段,C3-顶峰需要铺设路绳

PD+初级难度,有35-40度的雪坡路段,C1-C2需要铺设路绳

F容易难度,平均10-20度的缓坡,主要考验高海拔适应能力和体能

风险

较高,雪崩、冰裂缝和滑坠

较高,雪崩、冰裂缝和天气变化

较低,冰裂缝和天气变化

方式

商业攀登

高山滑雪

自主和半自助攀登居多,高山滑雪

周期

32天

乘坐直升飞机可以减少到20天;攀登季节是春季的4月份和秋季的10月份

18天

山峰

亮点

难得的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7千米山峰

高性价比、攀登方式灵活和一定的技术难度

无技术难度、登顶率较高和高海拔

接近性

低,6天时间抵达大本营

高,公路直通大本营,中国新疆喀什或吉尔吉斯奥什出发当天可到大本营

较高,大本营离公路12公里,中国新疆喀什出发当日或次日到大本营

路线

4900米BC→5450米C1→6000米C2→6350米C3→陡雪坡→顶峰7126米

3600米BC→4400米C1→冰裂缝区→5300米C2→陡雪坡→6100米C3→翻过3个山峰→顶峰7134米

4400米BC→碎石坡→5300米C1→冰裂缝区→6300米C2→6900米C3→继续大雪坡行进→顶峰7546米

费用

尝试高海拔山峰攀登的登山爱好者

有8000米山峰商业攀登计划的登山爱好者

备注:
1. 俄罗斯系统的5A 定义: 在海拔3000-7500米之间的山峰上升至少600米或在此高度处上横穿,路线上将有III-IV的长岩段,或者300到400米或更多的冰雪段。该路线可能需要10-15小时或更长时间,并且需要插入20- 40个或更多的岩钉用于保护。
2. IFAS国际登山难度等级——(法国)国际登山难度等级(International French Adjectival System(IFAS)),根据线路的长度、难度、暴露情况以及石、冰、雪的质量决定的,该难度分7个等级。
F:容易(Facile),直线上升路段,包含冰川行走和简单的攀登。雪坡和冰坡较缓,能直立行走;
PD:初级难度(Peu difficile),稍微复杂的冰川路线,路线稍长,有一定的海拔和危险因素,冰雪坡度大约为35°—45°,暴露感很强,可能需要绳索等技术装备。
AD:中等难度(Assez difficile),冰雪坡度约为40°-55°,可能会出现较难的攀岩路段,攀登需要做保护,而且多为暴露的地形。
3. 希姆隆峰的图片来自于网络;列宁峰的图片来自于本人实拍;慕士塔格峰的图片来自于山友十八子,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