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三---怀柔大水峪、密云小水峪长城

自7月1日和“大猫”小分队重走黄花梁(梨园岭)长城以来,我的长城穿越暂停了两个多月。7月中旬攀登雀儿山,8月初重装走了小五台的南、中、西三个台,8月底重登了丰宁的云雾山,了却了一桩心愿。9月上旬参加完“善行者”北京50公里越野跑,接着就是半个月的出差,月底回来就迫不及待地走长城。之前自西向东走完河防口北段、大水峪西段长城,本次接着要走的是大水峪北段、小水峪北段的部分长城。

一、大水峪长城简介

大水峪关,建于明永乐年间,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因其位于怀柔密云交界的峡谷出口,古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又称“怀柔第一关”,是怀柔区界内长城最东的关口。据《长城关堡录》(作者:张鸿翔(1912-1948))记载:“大水峪关,南至怀柔县三十里,东北五里至小水峪关,西南八里至河防口关。水口数十丈,五马可并,内外俱宽。永乐年建,通川谷。正关口并东山崖通单骑,冲;余通步,缓。北通丰宁大阁镇。大水峪河由口入边,南流入白河支流。居民有三百余户。地质硗确,物产不丰,然由口外运来粮食多存本关。交通亦便。惟出口道路狭窄,两旁山势巉(chán)崖嵯峨,其坡度约在八十以上,攀极难,沿途乱石,坎坷起伏,单人可行,故往来均系驮子。” 如今的大水峪关,因上世纪60~70年代修建水库被毁,踪迹难觅。改革开放以后,水库变成了“青龙峡风景区”,把峡谷两侧的城墙、敌楼均纳入了景区之内,进行了简单粗暴的修复后开始收费,且管理森严,门票不低,想要沿长城自西向东穿越过去绝非易事。
▼长城前辈标注的“大水峪-小水峪-牛盆峪-白道峪”这一带长城走向及楼台分布三维图。可以看出,这一区域山势嵯峨,峡谷纵深,地形复杂,长城大多以立于山脊或山崖上的孤楼形式存在,互为犄角,遥相呼应。这种分布,在北京段长城中是独一无二的,无疑会给“墙友”的穿越带来极大的困难和挑战,风险是不可小觑的。

二、穿越线路

2018年9月24日,从怀柔大水峪村东南的“开心农庄”出发,向北穿过果园、铁路,爬上山坡,寻一北向山脊上攀,翻过一处烽燧遗迹,切到“青龙峡风景区”东侧山脊。沿残长城走向继续北上,穿过三座孤楼,继续北行较长一段距离后,寻一处垭口,向南沿一纵深峡谷艰难下撤(期间迷过路)。出峡谷,过小水峪村,沿铁路线西行到上行的路线后,原路下行返回。此次长城穿越,出发点在怀柔区大水峪村附近,之后的路线基本在密云区域内,为便于归纳梳理,我将这段穿越纳入系列三,也就是怀柔区域内的长城穿越系列里。此段长城走的人极少,很多路迹被杂草灌木覆盖,难以辨识,穿行其间很痛苦,还容易迷路,要仔细寻找。下撤走峡谷这段,有些险要处有断崖,难以通过,强行下去会很危险,得想办法从陡峭的崖壁两侧找路绕行过去。经验不足,装备不好,独自出行者,建议就别走这条线路了。
▼线路所在区域地理位置图:

▼线路GPS轨迹图,下载地址:https://www.foooooot.com/trip/1936150/

▼线路数据记录:全程17.5公里,用时9小时13分,平均1.89公里/小时,平均移动3.04公里/小时,累计上升1016米,海拔最低90米,最高1004米。

▼本次长城穿越,独自一人。虽然走的不近,用时不短,历经艰辛。实际只路过一座烽燧遗迹(图中乱石堆)、三座敌楼(途中青龙峡6、7、8)、一座残台(途中疑似残台)。

三、沿途景色

▼车停大水峪村东南侧、溪流边的开新农庄院内(十元停车费),早7点14分,向东出发。

▼过桥转北行,穿过农家果园。

▼穿过铁路。

▼沿山坡小道北上,回望山下的风景。

▼半山腰向东瞭望,山谷对面山脊上的小水峪长城敌楼,貌似不远,实则要过去绝非易事。

▼继续向北上行,小道被杂草灌木覆盖,穿行开始艰苦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