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郴州游随记

梦幻小东江

女儿扬扬工作了,再没有暑假。今年夏季,只能作周末游。
        半个月前,姐头的朋友圈为我觅得一个好去处。高山峡谷,烟水茫茫,一叶小舟,一个渔人,一张渔网像梦一样撒开。甫一见到这些小视频和照片,了解到路途不很远,便做了决定,今年夏季游,就这里了。
        今天,终于站在这里。亲眼目睹了这梦幻的一幕:狭长的江面,烟雾升腾弥漫,朦胧中,一叶挂着红灯笼的小舟,一个穿红衣服的渔人,一张淡黄的鱼网像梦一样撒开……
        这是清晨时分,江边栈道上挤满游人。无数的手机、相机对着这梦幻的一幕。尽管知道这是在摆拍,是景区营造意境的一个道具。但此情此景,的确让人叹为观止。
       水面升腾烟雾的情景我见过。冼太故里娘娘塘在秋冬交替之际,大清早也会出现这一幕。只是烟雾很薄,维持时间很短,而且只是季节交换的几天才有。而这里,听客找老板三少说,就这几公里狭长的峡谷江面,不管什么季节,早晚总有云雾升腾弥漫,每天都有,且时间相对稳定。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造就这个奇迹,大概因为两个原因。一是地形使然,两边高山,形成这深且长的一处峡谷。二是水使然,这峡谷太深,此处其实是一处寒潭,水特别冻,早晚温差大,水汽蒸发产生了云雾。
       车子几次从景区进出,几公里的沿江路,但见江面峡谷,升腾起一条长长的云龙,蔚为壮观。上天待郴州资兴不薄,恩赐了这样一处仙境。
       大暑天在这水边走走,光是这凉爽已让人陶醉,更何况还有这一江烟雾,一叶小舟?不虚此行。
        昨晚的熬夜奔袭,值了。

龙景峡谷

85元每人的门票,除了小东江,还有一个配套景点叫龙景峡谷。龙景峡谷就在客栈旁边,反正还有时间,大家便去了。
        天气给力,没有大太阳,也没有雨。行走在峡谷里,说不出的舒服。一路有水声,蜿蜒起伏的山道上,游人络绎不绝。
        峡谷有好几道瀑布,我们只看了三道。最早映入眼帘的,是悬于水库对面高山上的一道,目测高达一百多米,远观细小而飘逸,自山顶倾泻而下,被巨石扯成几级,直跌至水库。
        第二道在山谷里,不算壮观,但水量多,水流急,声音震天响。湍急的瀑流不断冲刷着下面的巨石,形成一个圆形的坑洞,像巨龙藏身过的地方。瀑布取名“龙吟瀑”,也许是因为这个缘故。
        第三道,就挂着水库边。不算高大,但位置好。环水库过浮桥,走一圈,不管在哪个地方,都可见到它。一道白水注入翡翠一样的水库里,形成强烈的对比,还是挺冲击眼球的。
        看景区简介,龙景峡谷位于五岭北麓。五岭就位于郴州市内吗?查百度,五岭,指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骑田岭和大庾岭,横亘在湖南、两广、江西之间。其中五岭中的骑田岭位于湖南郴州境。龙景峡谷,应处在骑田岭的北麓。
        龙景峡谷,新名字,老景点,自古受到青睐。峡谷的岩壁上,还刻着几首明清文人墨客作的诗。这些诗句都有牌子在旁边展示着,供游人观赏后吟诵。粗略吟了两三首,都写得不错,摘两句与大家共赏:龙吐流泉千壑醉,玉凝飞瀑一江淳。

邂逅美食

相距几公里,三文鱼便宜70元一斤,本地土鸡便宜50元一只。这就是景区内外的区别。
        从小东江景区出来,再走上几百米,看着一间饭店有些感觉,便停车进来了。没想到物美价廉,邂逅了一顿美食。
        一条三文鱼竟做出四道菜:鱼头鱼尾做汤,鱼肉做鱼生,鱼腩做油泡,鱼皮做冷杂。每一道都色香味俱全,一围人吃了皆赞不绝口。
        菜色好,饭后忍不住对饭店多看几眼。这是一处家庭餐馆,三层小洋楼,后面一个雅致的小院。老父亲在门外揽客,两个儿子儿媳和孙女操持前台和后厨。没想到的是,这小小饭店,墙壁上竟挂着三道美食金匾。怪不得菜色味道这么好了。
        邂逅美食也是缘份。拍几张照片,以作纪念。

高椅岭

高椅岭的美,出乎我的意料。
        吃了午饭,问饭店老板,说高椅岭景区是免费景点,心里就一咯噔:免费景点,看来好不到哪里去。难免有些失望。
        去往高椅岭的山路上,遭遇大堵车。艰难中挪行,很是郁闷,几次差点打道回府。后来想想,这么多人过来,也许这景点还可以,便又坚持了下来。
        两公里多的山路,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到停车场,已是午后三点多,太阳正晒得厉害,闷热的不得了。同行几个都放弃了,我也差点放弃。后来跟辉哥一琢磨,既然都来了,就上去看看吧。
        好在没有错过。当高椅岭的风光展现在眼前,我被震撼到了。第一感觉:险!几条形态饱满的丹霞山梁起伏延伸,两边悬崖峭壁光滑如布,山脊上窄的地方,只有一两米宽,中间修有人行梯道,看上去很是惊险,大有华山西峰石栈道的感觉。
        第二个感觉:美!蜿蜒起伏的赤色山梁底下,或大或小,或宽或窄的盛着几汪碧水,远处是绿树青山,头顶是蓝天白云。视野开阔,景观奇特,色彩丰富,好一副壮观的山水画卷!
        山顶树荫处,有当地村民在叫卖饮料小吃。坐下歇息,吃一碗当地做的土凉粉,大暑天里,说不出的凉爽。让我没想到的是,在这么偏僻的地方,一个七十多岁的村野老人,居然也可以扫码付钱。看来,在国内,微信支付已经是没有死角啰。
        跟高椅岭还是有缘份的。半路的塞车,天气的闷热,都不过是这场美丽盛宴的考验而已。

仰天湖草原

周末假期,去不了遥远的呼伦贝尔,到不太远的仰天湖来,也是不错的。这里,号称是离粤港澳大湾区最近的草原。
        第二天早上,车子沿着一条省道,爬过几重山峦,又爬上一处峰顶。眼前一亮:蓝天白云仿佛触手可及,两边是温柔起伏的草甸,有马群在悠闲的吃草,有蒙古包在路边驻扎,有游人路边停车,租了马匹在草地上溜达……
        好熟悉的画面,仿佛又走在青藏高原,行走在青海湖边。导航显示,前面便是仰天湖草原了。
        其实这只是一处高山草原,海拔1300多米,中间一口小小的高山湖泊。目之所及,这山头草甸,不外千百亩而已。可是,就是这样一个草原,已足以让南方人惊喜。特别是大暑天里,这里难得的凉爽和清新。
        这不大的草原里,撒满了游人。或奔跑,或欢呼,或骑马,或拍照。有的游客还把户外音响搬来了,播放着节奏感很强的歌曲,与欢声笑语唱和着。有的游客,还连续不断的吹起五颜六色的泡泡,引起一阵阵欢呼,本就热闹的草原,更加的热闹了。
        昨晚吃了湘菜,夜间又着了凉,今早妻子感冒了,嗓子讲不出话来。到了草原,开始不肯下车。后来,受不了大家的怂恿,下了。到草原走一圈,又是蹦又是跳的。最后离开,嗓子正常了,感冒也好了。妻子说,没想到这草原还能治病。
        离开草原的路上,辉哥说,这草原是露营的好场地,找个时间,我们再来这里露营。

谢谢扬扬

女儿扬扬,小时候就是开心果。读大学以后,学了拍摄,每次出游,又成了大家的摄影师,深受大家喜爱。
        这次,扬扬又当起了摄影师。为了拍好照片,这次特意拿来了长短镜头,还嘱咐我从家里拿来了三脚架。
        当摄影师不易。一个女孩子家,前挂后背的,走起路来很不方便。可扬扬兢兢业业的,从不叫累。
        扬扬拍照,不但专业,还很照顾人。同行有多少人,她总要给大家都拍了个遍。还指挥你怎么站位,怎么摆手势。拍了一张,看了,不满意,再拍。直拍到满意为止。
        在每一个景区,大家都拍了许多靓照,唯独扬扬没有。可扬扬从没有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