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其他

博格达大转山视频
神灵之山博格达之秘境
古老的周易文化中西北为乾,乾、为天、为祖、为君、为父,所以西北向具有极高地位。这样以来,博格达是最富有神性的山峰,它一直被人们视为神灵之宅、紫气之源而加以膜拜。
博格达一词就是出自蒙语,即“神灵”的意思。早地古代西域民族因博格达山高大险峻,所以被誉为“神山”、“祖峰”,骑者见之下马,行者见之叩首,就连官员路过此地也要停车下拜。
自元代及以后,本来就有西王母居所之称的博格达,又因道教宗师丘祖锦上添花,这与道教宗师邱处机西行有关。公元1219年,邱机应元太祖成吉思汗诏命,率弟子18人西行,由山东登州出发,至燕京,出居庸关,北上至克鲁伦河,折向西,越阿勒泰山,再经准噶尔盆地至赛里木湖,又西行至中亚撒马尔罕,前后历时三年,行程一万多公里,邱处机同弟子一路讲道,修建道观,为道教在西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传说天池的铁瓦寺就是当年邱处机过阜康时率弟子所建,他那首赞美博格达的诗《宿轮台东南望阴山》就写在此时(这也是邱处机在此活动过的见证)。
在道藏典籍中,博格达山一直被视为西王母的居所,所以博格达自然也就成了道教的神山。及至清代,这里便成了道教的圣地,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759年),清政府派驻乌鲁木齐大臣上博格达山祭拜,并颁布《博格达鄂拉祭文》,从此,每年官府都要组织民众举办大规模的祭拜活动。这就更增加了博格达的神秘色彩。
博格达以奇为著,以险为绝,三峰昂天挺立,银装素裹,神峻异常。三峰之下更是千峰竞秀,万壑流芳,景色迷人。目力所及,遍是原始森林和山甸草原,葱笼青翠,风光如画。登博格达山,最让你赏心悦目的是,能在一日之内可见到四季之景。适逢七八月间,谷底正值盛夏,遍地山花怒放,香气盈野,但多少有点暑气燎人之感;待你登至半山,暑气顿消,便觉春意盎然,遍地绿草如茵,如锦似毯,一切生命都迸发着勃勃微生机;再往上登,就渐感凉意袭人,草地也不似先前翠绿,而开始变得枯黄,给人一种秋天的感觉;及至到了雪线,便觉寒气逼人,举目望去一片银白,雪光刺得你目不忍睁。这雪线附近,按说是生命的禁区,可是在这里却生长着许多奇异的雪山花卉,如雪莲、野罂粟、翠雀、金莲、金娇、百里香、梅花草等十几种,它们的种子可在零度发芽,幼苗可经受-30℃的严寒。虽然它们每年仅有两个月的生长期。它们依然用一生的热情催放出艳丽的花朵,来装点寂寞的雪域。这真可谓生命的奇迹。
前言
喜好追根问底的我,对于博格达神秘的传说非常感兴趣,寻幽秘境计划了多年。我在2017年8月份AA组队,计划博格达大转山,由于天时地利人和的欠缺,被迫在大本营向天池方向下撤。由于大转山没有转圆未圆心愿,因此心头脑海总是浮现那一幕幕的惨淡情景,两年内心怀梦想寻机再次大转环博。本次的环博从发起到2019年7月25号执行,天时地利人和俱备,处处顺心得意。愿苍天给力佑护我们平安顺利环博成功!
博格达苦行之旅
Day-1:苦行之旅第一天2019年7月25日上午,来自各地的11名队友在乌鲁木齐集合,午饭后从乌鲁木齐乘坐包车奔赴黑沟村,由于路面变化,我们从黑沟村又换乘卡车到达徒步起点。今天的行程路程不远,黑沟-黑沟东达板-阿克苏河谷—牧屋营地,10公里,徒步强度和难度不大,可以说今天也就是热身吧。

大家都心怀喜悦的心情,从乌市乘坐包车奔赴黑沟村.

博格达大转山(未完待续)

由于路面的变化,我们由中巴改乘了卡车.

到达黑狗徒步起点后,我给大家公布一下团队纪律及要领.

徒步沿着黑沟右侧,高山草甸中的小路行进.

很快就翻过了黑沟东达坂

到达了今日营地牧屋,牧屋住着放牧的哈萨克族一家人,这家主人和孩子们都很温和热情.

主人为大家做着菜煮面,十元一大碗,但是我对这种膻腥味难以接受,喜欢牛羊肉的朋友,应该是闻香唾咽,

博格达大转山(未完待续)

Day-2:苦行之旅第二天2019年7月26日早饭后收营打点行装,开始了今天的行程。牧屋-阿克苏河谷-阿克苏冰川营地(3350米),25公里,爬升950米,强度比昨天要大。一路沿着阿克斯河谷右侧大坡斜切,时而平坦时而陡峭,途中要跨越二十几条有水或干枯的坡沟,所以相对于昨天强度和难度要高。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悟道_8288 发表于 2019-8-18 22:32 博格达大转山视频神灵之山博格达之秘境古老的周易文化中西北为乾,乾、为天、为祖、为君、为父,所以西 ... ...

有幸和大哥一起环博,为大哥点赞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先占个位等楼主更新
悟道_8288 发表于 2019-08-18 22:32 [url=https://v.qq.com/x/page/g0909xa2t1y.html?vuid24=w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