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开篇

从魔戒之境一路穿越到天堂·穿越纪行(完结)

2015年国庆的扎尕那之行几经周折最终成行。说几经周折是因为原计划去理塘格聂神山,由于时间上不足以让我们从容走这一趟,才把目光投向甘南迭部的扎尕那。对于扎尕那,我是陌生的,虽说扎尕那远不及格聂神山的壮丽,但在户外中也是受人追捧的。因此,在网络上,有关扎尕那的帖子比比皆是,经过反复对比之后,确定了放弃格聂神山,走扎尕那。

由于线路变更,有相当一部分人放弃去了走甘南迭部扎尕那

从魔戒之境一路穿越到天堂·穿越纪行(完结)

相比于去理塘格聂神山,扎尕那当是来得干脆、直接,最明显的区别是时间上的利用。去格聂神山消耗在路上的时间至少在两天半,车过雅安后,318国道上拥挤会堵得人心烦气燥;而去迭部扎尕那全程基本上是高速公路,一天就能到达,性价比是显而易见的。出发前与远光灯一起对穿越线路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并与扎尕那知名向导仁青取得了联系,通过他约定了十余牦牛驮运背包与食品。

向导仁青

我们走的是一条非常成熟的经典穿越线路,从扎尕那东哇村开始,到卓尼旗布沟,两天的行程,这就是计划。

从魔戒之境一路穿越到天堂·穿越纪行(完结)

扎尕那所隶属的迭部县按照藏语的说法,就是“神摁出来的地方”,至于是源于岷山、迭山群峰太过绵密还是打算建立行宫,有关神的传说并不详尽,涅甘达娃就是用手指按了这么一下,以一种山崩地裂的原始伟力,彻底颠覆了关于山泽地相的既往记忆。在迭部大美的收官之地扎尕那,涅甘达娃以一种诡异的表情宣谕了神的存在:毫无规则的、肌理斑驳,骨相苍然的巨型石柱从山坡而起,森森然指向天空,这里的地表松脆,植被越发稀疏斑驳,坡度大的发指。

扎尕那山,入选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位于迭部县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迭山主脊光盖山南麓一处地形奇特的大自然杰作。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扎尕那山风景优美独特,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那里人迹罕至,光影变幻莫测,在秀峰环拱之中,在牧歌漫洼之上,石峰峭拔、嶙峋、诡异、恢宏,溪流淡漠、凛冽、隽永、曲折,在这里徒步穿越你将变得无所适从,却又会最轻易的抵达 。

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对迭部的评价“迭部是如此令人惊叹,如果不把这绝佳的地方拍摄下来,我会感到是一种罪恶。”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从魔戒之境一路穿越到天堂·穿越纪行(完结)

这里是迭山主峰措美峰,海拔4920米。而山间的措美谷地远比扎尕那更为经典,是迄今为止少有人进入的区域,史上最大的队伍是中央红军主力一部在1935年9月突破腊子口之后进入了其间。算是一条红色线路吧。

行走在扎尕那线上就可以一睹迭山的壮美,在安子库牧场至男女石的路上就可以见到措美谷地的神奇倩影,它与扎尕那穿越线相向而行,唯一的区别就是上与下。

前奏

2015年9月30日早,重庆-迭部县城

2015年10月1日早迭部县城-郎木寺-扎尕那东哇村

从魔戒之境一路穿越到天堂·穿越纪行(完结)

9月30日早上六点全体队员准时达到杨公桥指定地点,司机却跚跚来迟。差不多快到七点了,车才离开杨公桥向G75兰海高速奔去。一路上,车行不多,可这司机却开得小心翼翼的,虽说我们祖国的高速公路限速太多,这司机也实在雷人,一路上吹得泡子翻翻的,俨然老道一般,可实际上连一般超车都不敢,且对行驶道路的方向感真不敢恭维。800多公里的行程走了近十八个小时才到达甘南迭部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