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

西北

[复制链接] 查看:20865 | 回复:26

中国文字立意严谨,博大精深,但凡能冠以“天”字的,大都脱尘超俗,卓越不凡,天道天师,天兵天将,天马行空,天牛……咳咳,这个不算。
世上山脉千万条,以“天”命名的,注定自带尊荣与骄傲:天山,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欧亚大陆腹地,东西横跨四国,全长约2500千米,天格尔峰为其主要山峰之一。
印象中的天山,一鳞片爪,神秘而遥远,七剑下天山,缥缈峰灵鹫宫,天山童姥,梅兰竹菊四大婢女之类的,没有实体的支撑,全凭虚无的想象,勾画着一个又一个荒诞的场景,聊以开解渐逝的情怀。
2019年9月,跟随南京行者无疆户外的队友们进行了狼塔CV穿越,C线从北疆穿越到南疆,再沿V线返回北疆,行程195km,累计拔高近11000m,追寻梅兰竹菊的渺渺芳踪,近距离感触天山巍峨耸立的英姿,宽广博大的胸怀,虽然只是短短的十天,想象的偏差逐渐修正,虚幻的影像逐渐充实,一个真实立体、多彩多姿的天山留在记忆中,期待着再次重逢。

第零日  来自江苏上海浙江青海等地的队友汇聚乌鲁木齐,逛街游玩,补充物资,体验着这座充满异域风情的美丽城市。晚上行前聚会,大家相互熟悉,领队交代注意事项。

同队的依然全程开启了轨迹:

第一日  白杨沟-白杨沟达坂前营地
早上7:00,从宾馆准时出发,经过呼图壁县,补充气罐,在狼塔户外前拍照留存,车子一路驶往白杨沟,至13:30,到达登山口,下车开始登山。
下午基本沿河而上,途中经过几次过河,17:30领队安排扎营,共行走四个小时,距离大概十一二公里。
第一天,大家精神饱满,都很兴奋,感觉部分队员觉得走的没尽兴。领队交代,今天早点扎营,喝酒吃肉,养精蓄锐,明天翻越白杨沟达坂。

第二日    白杨沟达坂前营地-白杨沟达坂-3450营地
第二天9:00拔营,一路狂奔,感觉前面的白杨沟达坂可望而不可及,转一个山弯又转一个,总是触及不到真容。
领队行前特意交代,白杨沟达坂为强退达坂,天黑前过不去的,必须强行下撤。
可能感觉到了压力,大家拼命往前赶,因为第一天路程少了点,到下午2点,终于赶到达坂前,大家稍事休息,就开始翻越达坂。
白杨沟达坂海拔3860m,是狼塔线上第一座达坂,前半程稍缓,到后半程比较陡峭,大家的背包都很重,所以登起来有些吃力,尤其后半程拔高部分,真是考验能力的时候。
早上烧了两瓶水,一天行程根本不够用,水带多了负重又大,登山过程沿途吃雪解渴,天山的雪粉状的,含水量低,一把雪也含不了多少水分,只能抿在嘴里润润嗓子。
17:30,登上白杨沟达坂。
之后下山的路非常陡峭,山体以碎石为主,下山要非常小心。
下到海拔3400多,有个营地,领队安排扎营。水在下面的山沟里取用。
帐篷搭好后,下了一阵雪,幸而及时停止了。
今天是9.13日,中秋节,在天山之巅过一个中秋节,极具纪念意义,大家拿出了带来的月饼,共享佳节。
似乎感觉到了大家的热情,雪及时止住,月亮悄悄露出了真容,虽然有些朦胧。

期待楼主更新

第三日  营地-空中栈道-过台河-一棵树营地
今天路程虽然没有多少拔高,但走的空中栈道位于河流两侧悬崖之上,路窄石松,有时根本没有路,一侧悬崖,一旦不小心滑下去人就找不到了,所以出发前领队强调要带冰爪,脚踩稳再行,下午,过台河,水流湍急,河水温度仅2℃,脚一下去顿时失去知觉,领队拉起了绳子,大家排队依次过河,虽然有绳子且有领队搀扶,大家还是被河水冲的歪歪倒倒,险象环生,好在有惊无险,队员一个个过去,领队要在冰冷的河水中待大家过完才行,在此对领队表示大大的佩服和深深的感谢!

第四日  营地-库勒阿特腾达坂-尔特兰塔沟-蒙特开增达坂前营地扎营

特别感谢Rose带的国旗,应情应景,为我们此次的行程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早晨,日照金山景色迷人,大家早饭后9:00开始出发,今天翻越库勒阿特腾达坂,海拔3555m,今天继续过冰河。
行程到今天,队员逐步适应了强度,对冰河也不畏惧,总之是斗志昂扬的一天。

很棒
第五日  蒙特开增达坂3960m-喀纳尕伊特达坂3770m-营地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翻越蒙特开增等两个达坂。
翻越过蒙特开增达坂后,正式结束北疆的行程,进入南疆境内。
早上9:00出发,待到开始等达坂时,天降大雪,达坂上新雪旧雪堆积,给登山造成了较大困难。
虽然下雪,达坂也比较高,但登山的路相对缓一些,没有非常陡峭难爬的地方,我们需要的就是不停的爬,不停的爬……

第六日  营地-沿河谷-CV节点哑巴家-乌兰达坂-达坂前营地
今天要结束C线穿越,进入V线,大家都很兴奋。
从进山开始,大家就议论纷纷,到哑巴家有没有补给,能不能杀羊,喝不喝啤酒,仿佛到了哑巴家,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今天行程过半,大家说V线比C线好走,路程也短,胜利仿佛再向我们招手。
其实,昨天翻过蒙特开增达坂后,纷纷扬扬的大雪暂停了一阵,到了营地,搭好帐篷后,雪又恬不知耻的下了起来。
躺在帐篷里,听着雪子打在帐篷上的沙沙声,有时紧有时慢,默默的辨别着雪的大小,想象着帐篷外的景象,担心着后面的行程。
前半夜睡得比较沉,到了夜里一点多醒后,怎么也睡不着,迷迷糊糊地,翻来覆去,左侧位、平躺、右侧位三个姿势换来换去,总觉得下一个姿势是最舒服的,其实……哪个姿势久了都不舒服,咋办,也不能起来转悠,继续躺着。
随着雪沙沙的落下,眼睛睁着看到帐杆越压越弯,过段时间用手抖一下帐篷上的积雪,保证一定的空间,心里默默期待,别下了。别下了……
一夜的心情很复杂,甚至想到,如果继续大雪,到哑巴家后就下撤吧。
也许祷告发生了作用,也许天山的山神给远方的队友一个面子,总之,到早晨6点左右,雪停了,雪停了,
如果不怕人说精神不正常,我想仰天大笑三声,哈哈哈,哈哈哈!
运气如此之好,也不能辜负上天的美意,早晨清理积雪后出发,中午到达河口
这段河谷有1.25km,到哑巴家需要在河谷中持续涉水走一个多小时。
羊肉啤酒的诱惑,这点困难不算啥,13:30左右,穿过河谷到达哑巴家。

河谷入口

哑巴家的房子
2019狼塔CV穿越十日谈

在哑巴家短暂补给后,继续出发,前往营地,这个营地不知是恽扎营地还是夏热营地,反正走的比较崩溃,领队新贵带领前队在前面,后面紧追不舍跟上。

我和酷里、依然、峰景四人补充了几斤羊肉和一串蘑菇,今晚炖了一大锅羊肉炖蘑菇,味道超美,羊肉虽然是瘦肉,因为鲜嫩,但炖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熟,从没吃过这么鲜美的羊肉。
其实相对于羊肉来说,蘑菇的鲜味更胜一筹,山珍海味,作为当地特有山珍的蘑菇,远比羊肉价值更高。
鲜蘑菇100元一串,估计有二两重,羊肉100元1kg,有路过哑巴家的,强烈建议尝尝。

第七日  营地-绿湖
今天行程路程较长,要穿过达坂、河谷、沼泽地,路况复杂,早晨9:00出发,到晚上19:00,才陆续到达绿湖营地扎营。
绿湖是V线上风景优美的景色之一,海拔3500m左右,到营地之前经过一片较长的沼泽地,雪覆盖着下面的沼泽,走起来深一脚浅一脚,穿的溯溪鞋冻得脚麻木,反正只管走,感觉这一天是全行程中较虐的一天。
湖边扎营,唯一一天没有听到隆隆的河水声,但气温较低,夜里最低低于零下10℃,裤脚和鞋子潮的,放帐篷内第二天早上冻得硬邦邦的,无法穿进去。
沿途有不少北山羊的角,有的还有**残骸,看来还得提防凶猛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