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2011年公司组织到新疆旅游,只走了南疆部分,那时心里就有了想去北疆喀纳斯看看的想法;2017年走过雨崩后算是正式踏入户外的坑,现在已经不满足于一般的景点旅行了,所以这次的北疆之行选择了徒步的方式;开始计划行程时是想自由行,也算给自己的一个新挑战,在各大论坛看了几篇驴友们的游记中多次提到国庆期间北疆各大景点的住宿非常紧张,于是选择了最省事的跟团,徒步的线路都一样,不需要自己安排路线和住宿,还是很省心的。

行程安排:9月25日 长沙-乌鲁木齐-北屯
10月03日 吐鲁番一日游
10月04日 乌鲁木齐-长沙

9月25日 长沙-乌鲁木齐-北屯

早上六点出发,迎着朝霞一路向东前往机场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航班还算给力,正点起飞,正点到达

到集合点跟领队见过面,存好行李就出门觅食,去的领队推荐的“可爱的新疆”,价格小贵,服务员不多,总是找不到人,但味道不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打卡,楼兰美女、小河公主,距今3000多年还依然美丽。蹭了个导游的讲解,听了不少故事,记住的就很少了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晚餐去了立英去年吃过后,今年还心心念念的小尕子,大盘鸡端上来就惊呆我了,真是够大盘的,比普通的盘子大三倍吧,中餐吃的晚,两人都不太饿,点的菜基本上没动,也可能是期望太高,结果味道很一般太失望了

9月26日 北屯-布尔津-禾木火车上睡一觉后就到了北屯,见到了团队里的小伙伴们,算上领队一共12个人,6个男生6个女生,从北屯坐车两小时到达布尔津吃早餐,在餐桌上都简单的介绍了自己,当时记住的还很少,经过几天的相处后都熟悉了,可也到了要分别的时候了。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梧桐,我本人,小菜驴一只

立英,我的闺蜜,去年九月刚游过的北疆,因念念不忘新疆的羊肉,也想踏入户外的门槛,就跟着我来了

毛毛,第一次自我介绍时唯一记住的就是他了,因为跟我同姓,喜欢潜水、爬山,很帅气也很温柔,感觉过的比我还精致的一个男生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小卢,有点腼腆、有点沉默,交流不多

刘狄,队里唯一带了相机和三角架的,喜欢潜水、爬山

小郑,可能是第一次户外徒步,买了双不适合长距离徒步的鞋,被折磨的够呛,但还是坚持走完了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小杨,英语很棒,徒步走了一天,后因身体不适骑马和坐车完成的行程

赵莹和赵叔,一对父女,很佩服赵叔,全程走完,多希望自己到了赵叔的年龄还可以继续玩户外

还有两个队友,于爽和小张,没有她们的单人照,只好把行程中唯一的一张合照补上了,国庆当天在白哈巴的客栈里拍的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下午四点抵达禾木,放下大包开始在村子里闲逛,被开发的太过,游客也很多,没有了期待中的宁静祥和,对禾木的印象还一直停留在8年前老板跟我描述的景象,那时房子还很少,基本上每座房子早上都会升起炊烟,世外桃源般的存在

禾木河

白桦树已经变黄开始落叶,有的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悠闲的马儿、牛儿,生活在我们向往的田园生活里,是否也会抱怨生活的烦恼

落日的余晖照亮了天空,忍不住驻足欣赏、拍照留念

9月27日 禾木-小黑湖

早上六点多起来,七点出发去观景平台看晨雾和第一缕晨光,在山顶等了快四十分钟,在禾木河的尽头看到一丝淡淡晨雾缭绕,在每次这种需要考验运气的时候都会比较失望,可还是会一次一次的尝试,总希望会有一次能转运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估计禾木的游客都集中到了观景台,山坡上全是人影

早餐后办好徒步穿越备案,就正式开启了这次的徒步之旅,今天是此次行程中难度最大的一天,一路的上坡,累计爬升约1500米,徒步距离约19公里;

今天只有两个比较难的坡需要爬,走出禾木村就是一个又高又陡的坡,此时身体还没预热好,感觉特别的累,领队给我们定的小目标,一口气爬到坡顶再休息;

希望每一次爬高都是为了看的更远,回望禾木村

中途休息,都是随地而坐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下午快两点爬上第二个大坡后,就在坡顶上吃路餐我和立英每人背了一升的水,中途不能补水,路餐带的都是干巴巴的,没怎么敢吃,怕下午的水不够喝小杨带的自热米饭,配的米饭是脱水米饭,加热时需要加水的,他第一次吃,没有在米里加水,菜热了,米还没熟,有点悲催呀

一路走着,又饿又渴,水也不敢大口喝每次马儿驼着我们的行李在我们面前经过,都好想让马儿停下来,让我们把行李里的矿泉水拿出来,当马夫路过身边问我需不需要把背包给他时,毫不犹豫的拒绝,只拜托他让马儿停下,让我取水,马夫食指轻抚嘴角,露出甜甜的笑容、故作犹豫、装出一幅超可爱的样子的望着我,我两手合掌故作可怜样对他说:拜托拜托。我想他应该是被我恶心到了,有点勉强的答应了我取水的要求,还是挺感谢马夫的
[size=0.36]

下午六点多看到远远的白色毡房,那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

毡房通铺,10-12个人睡一个毡房,男女分开,晚上刮风下雨,男生的毡房顶和门被吹开了,冻了一晚上,小杨第二天起床就感觉身体不适了,后面的徒步选择了骑马

[size=0.36]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小黑湖海拔2300多,周围都是雪山,晚上十点多睡觉前看到了银河,认为夜深后星空会更美,就美美的睡觉去了。半夜两点被雨滴吵醒,很不愿承认外面是在下雨,爬起来走出毡房就看到天空都被乌云遮住,银河下的背影再次泡汤了。

9月28日  小黑湖-大黑湖-喀纳斯

下了一晚上的雨,清晨起床天气也未好转,还是阴沉沉的,温度也有所下降

今天的行程都是缓下坡,距离约20公里,准备出发时就飘起了小雨,湖泊、雪山、草原、小溪、松林,一路的美景,没了蓝天白云还是失去了不少光彩,可这样的天气还是挺适合徒步的,任何事都不能两全吧,鱼和熊掌岂可兼得

小黑湖

石头上长满了绿色的苔藓

大黑湖

中午在这吃饭休整,看着眼前的草甸、雪山,一杯热水、一份简单的自热米饭,都觉得很美味可口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短暂休息后,中午一点钟再次出发,头上一大朵乌云紧紧跟随,走出不到十分钟,大风大雨突然来袭,还夹杂着雪粒粒,在空旷的草原上无处可躲,雨雪打到脸上透心凉,穿上雨衣,裤子膝盖以下的部分还是无法避免的全部淋湿了;昨夜下了一夜的雨,道路本就有些湿滑,这阵大雨让道路更加的泥泞,鞋底的泥越走越多,也越来越重,脚步还是不敢慢下来,只想快点走出头顶的乌云,避开这阵雨雪。

走了快一个小时,雨雪渐停,转角进入一片落叶松林,停下急匆匆的脚步短暂的休整,静静地欣赏这片金黄的落叶松林

远远的可以看到喀纳斯新村了,今天的目的地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刚到禾木时村子里停电,晚上八点多才来电,电热水器功率小,热水供应不上,只有少数几个人洗了澡;

小黑湖住宿条件真的很差,而且还不能洗澡的,走了两天都是一身的汗臭味。

当我们下午六点多抵达喀纳斯新村客栈,推开房门时看到干净整齐的被子、独立的卫生间,瞬间感觉进入了天堂,巨大的反差让我们特别的容易满足。六个女生住一间八个床位的房,安排了两个男生入住,在禾木时就是这样安排的,已经算是习惯了吧,旅途中第一次男女混住的记忆留在了喀纳斯之行。

9月29日  喀纳斯景区一日游

今天喀纳斯景区自由活动一天,由于天气的原因,景区早上看晨雾的观光车取消了,如果想去神仙湾看晨雾就只能徒步7公里前往,从神仙湾到月亮湾还有3公里的距离,回程时还很有可能坐不到观光车,还得继续徒步10公里回来,20公里的徒步距离让很多队友退却了,最终只有五个小伙伴前往。

早上5:30醒来,外面在下着小雨,在犹豫要不要去看晨雾,在微信确认毛毛要去后,起床洗漱。

6:15分五人小分队开始出发,一路上都有一只大黑狗跟随我们,黑夜中闪着绿光的眼睛、洁白的牙齿,还是有点吓人的,我从未被狗咬过,但一直很怕大狗,大黑时不时的从我身后突然出现,从刚开始的吓的够呛、到慢慢的习惯了,看不到它时还会念叨着大黑呢?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7:40到达神仙湾,离日出还有半小时,下着大雨,在公交站台里休息躲雨,一大一小的两只小桔猫看到我们坐下就蹭过来了

晨雾也是需要运气的,再次验证了运气不佳之说,照片中的浓雾锁江的景色永远也只是在别人的照片中

沿着栈道一路往月亮湾走,在神仙湾消失的大黑再次出现,陪伴我们一路走到了月亮湾。

初见月亮湾被震撼到了,太美了,反S曲线的月亮湾夹在两山之间,碧绿的水面平波如镜,美到了极致,只要看上一眼,可能一生都会印在脑海、刻在心头。

卧龙湾上游的一处乱石激流,与平静的喀纳斯湖面形成了动与静极大的反差

卧龙湾因湖心岛形似一条巨大的卧龙而得名

从卧龙湾到换乘中心,很顺利的坐上了观光车,内心窃喜,可以少走12公里路程。

午休过后,上午走三湾的五人小分队购买车票,登上了喀纳斯湖观景最高点观鱼台。观光车沿着Z字形的山路一路向上时,就在想还好没有自己爬上来,直线距离4公里640米的爬升高度,全程走完,估计第二天就没体力继续徒步前往白哈巴了。

观鱼台的左侧是雪山,被厚厚的云层遮住大半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右侧是喀纳斯湖,阴沉的天气不太给力,让湖面失去了耀眼的光彩。

从观鱼台下来后就开始下大雨,喀纳斯湖边漫步的计划也终止了,今天徒步距离约17公里,早起和一天的暴走让大伙都有点疲倦了,在换乘中心吃过晚饭就早早的回到客栈休息了

9月30日 喀纳斯-白哈巴

今天是最后一天徒步了,小杨因身体原因选择了从喀纳斯坐大巴到白哈巴,车程约一小时,我们徒步约六个半小时,这几天一直都处在深秋的童话世界里,沿途的美景也开始审美疲劳了,一直往前赶路,只想快点抵达终点。

从喀纳斯前往白哈巴需要办理边防证,从白哈巴到了喀纳斯需要盖章,都在这里办理,一早就排了长长的队伍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再看一眼喀纳斯,不知道下次再见是不是会不太一样了

雨天让道路很泥泞,走起来很费劲

连续的下雨,让溪水变大,淹没了行走的道路,需要趟水,小卢的鞋子防水性能不太好,不想踩水,想绕远路走过来,走了很远还是一脚踏进水里,鞋袜全湿,后面还有五个小时的路程,还好今天有点小阳光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从乌鲁木齐一路骑行过来的,已经骑了八天了,佩服

一路上风很大,迎面吹来,微寒;有阳光照射的地方走着很热,立英把衣服拉链全打开了,等到体温降下来再把衣服拉拢,感觉到全身冰凉,越走越冷,今天立英为了减轻负重,保温的衣服也没有背在包里,就近找了个稍稍能避风的山坡边喝热水、补充能量。把我的抓绒衣给立英穿上,才稍稍的缓过来,这次的经验应该能让立英知道保温的衣物是必须随身携带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偷这个懒的。

在有信号有网络的时候,风景如画的地方也还是忍不住要玩玩手机的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走出一段陡峭的密林后,视野骤然开朗,大片草原上布满了黄色的蒲公英花,左侧连绵的雪山也渐渐露出了容貌,正前方远处是与哈萨克斯坦交界的山脉

下午五点抵达白哈巴村,这座边陲小村比较安静,游客不少,但不显拥挤,周围被雪山围绕,很是惬意

打卡西北第一村

10月1日 白哈巴-布尔津-北屯-乌鲁木齐

今天是祖国母亲70岁的生日,白哈巴村所有的村民和游客都去参加了升旗仪式,当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内心很激动,谢谢祖国的强大,让我们有了更多可以选择的生活方式。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坐大巴路过中哈边界大峡谷,司机停车让我们下车观景和拍照,很感谢司机大哥

中哈大峡谷

回布尔津的路上,经过乌伦古湖,短暂停留,寒风凛冽,下车几分钟就都被冻回了车上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喀纳斯小环线徒步

踏上火车,就算是结束了这次的喀纳斯小环线全程80公里的徒步之行了,这一路我们翻过高山、跨过溪流、走过草原、穿过树林,用脚步去丈量、用眼睛去欣赏、用心灵去感受,每一次的爬升都很累,但看到的风景也更远更美;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徒步找罪受,一直生活在快节奏的城市里,出去旅行不想再逛游客扎堆的景点了,徒步只是为了避开人潮,享受大自然给予的美,让浮躁不安的心慢慢沉淀下来。

谢谢领队小余的一路照顾,谢谢小伙伴们的一路陪伴,希望在以后的户外活动中还能再次相遇!

当火车到达乌鲁木齐,小伙伴们都在继续出发回家,我也有了很想回家的冲动。

最后补几张在乌鲁木齐的美食,“可爱的新疆”真的很推荐,每道菜都很好吃;

新疆的酸奶和纯牛奶也好喝,现在回想都有点流口水

围观美景
梧桐5339 发表于 2019-10-11 12:36 [[co ...

两个喵星人
梧桐5339 发表于 2019-10-11 12:13 [2011年公司组织到新疆旅游,只走了南疆部分,那时心里就有了想去北疆喀纳斯看看的想法;2017年 ...

新疆是一个走了好多次也不会厌烦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