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再上孔明山

孔明山位于榕江县南面,山上有一百多个大小相当、形状相似的山头,主峰海拔1470米,苗语叫“务振”山,意为古林密布的大山。孔明山是一座西南——东北走向的山岭,以山脊为界,西面属榕江加宜,东面属从江东朗。
    据《古州厅志》载:“南七十里为生苗蕨菜坪要路,其山高约十余里,其上平坦,螺峦列如八阵,有泉水泻出,数里皆成沮洳。又有奇树环根,各生枝干。土人有迷其途经者,相传为孔明驻兵之地。”《从江县志》说:“孔明塘山脉,相传武侯征南时,驻兵于此,孔明山由此而得名。”山上有古营盘遗址、古花街路、孔明泉、孔明碑、孟获碑、牛鼻岩、虎爪岩等古代遗迹,以及令人叹服的“孟获石”奇观。山下有孔明寨,寨中尚存一顶古代铁质头盔,据说为三国时期孟获的遗物。
    和《三国演义》“七擒孟获”不同,这一带流传的是“八擒孟获”的传说。相传,三国时期,务振山下的秀摆苗寨,出了个非凡的人物,苗名叫“莫薅”,汉人称他为孟获。因武艺高强,智勇双全,当地苗族拥他为王。孟获带领一支所向披靡的军队,东征西讨,打到蜀国边境。孔明为了稳定南方以便北伐,于是七擒七纵了孟获。孟获依然不服,对孔明说:“你打败我七次,都是在云南这边,是我不熟悉地形的缘故。若在我的家乡你都能打败我,我才服你。”孔明为了使南方少数民族彻底臣服,便同意了孟获的请求。
    孟获回到家乡后,利用务振山一百多个相似的山头,布下迷魂阵,不仅打败蜀军,还活捉了孔明。孟获部下建议杀掉孔明,孟获说:“不!丞相放我七次,我也要放丞相一回。”孔明获释后,为了稳定军心,下令禁止说被孟获活捉的事,然后挑选几个士兵学习苗语、苗俗,混入孟获运送粮草的队伍上务振山查看地形。孔明根据士兵提供的情况,在务振山腰布下八卦阵,再次生擒孟获。孟获归顺后,请孔明到山上屯军练兵。当地人说,孔明的军帐就建在孔明塘中央,四周是水,只有小桥进去。
    此外,这里还有孔明教当地人铸造铜鼓跳芦笙舞,用牛替代人打架等故事。孔明山下的东朗村,有“斗牛之乡”的称号,这里非常盛行斗牛,斗牛规则齐全、斗牛文化深厚,是斗牛的发源地。相传,月亮山区的村寨,常因一些小事发生械斗,孔明来了之后,禁止这种野蛮行为。在孔明倡导下,村寨之间不管有什么矛盾,都用牛来一决雌雄,然后敲响铜鼓,大家一起跳芦笙舞,用文明的办法化解矛盾,团结和睦。
   去年秋天,我曾经从孔明村后登孔明山,观看虎爪岩、硬米泉、牛鼻岩等景观;今年国庆,我们一行7人,从孔明塘出水口的下游溯溪而上,看孟获石、孔明塘、孔明泉等景观,领略孔明山的神奇故事和美丽风光。
    此行特别感谢在孔明泉偶遇的两位苗族姑娘。她们是家住孔明山下的凯里职校学生,正当我们饥肠辘辘的时候,她们慷慨地把两大包糯米饭和一包腌鱼拿给我们吃。在孔明塘边,我们用苗家腌鱼下糯米饭,那甘甜和清香的味道,终身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