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两人爬山路遥远,赏花六峰圆执念

犹记得17年夏天,突然觉得宅了太久,需要到广阔的天气去呼吸点新鲜的空气,需要让自己快要生锈的各个身体零部件运动运动。于是打开手机地图,东南西北环扫一圈。香八拉的入门线路先复习了一遍(还是08年走过香八拉),然后看到阳台山。当时作为户外小白的我,不知道多只脚,也不知道两步路,轨迹,导航,全都不知道,就看到地铁修到了阳台山下,上山方便,于是打开手机百度地图,买了10块钱的鹫峰门票,就上山了。没有经验,也没有什么计划的我, 顺着景区指示牌,爬到了鹫峰,爬到了望京塔,到望京塔一看,还有人往山上走呢,后面还那么高,于是也就顺着路上去了,一路爬到了北尖,一看,对面还有山,手机一看是阳台山,貌似也不远,于是走到了阳台山。拿着手机百度地图,接下来怎么走傻眼了,问了几个驴友,说往前走也能走凤凰岭下山,看了看我的地图,没有路可以下啊,为了安全只能原路返回了。走到庙洼,看到顺左手边还有条路,百度地图也有显示,于是顺着阳台山古道就下山了,下到山脚已是天黑。

这是我第一次爬阳台山,完全不知道三峰环穿,更别提六峰了。再后来,一个人爬山觉得没劲,就某野上随便找了个队,也是缘分,一下就加入了黑白子的假行僧队伍。志同道合?臭味相投?一丘之貉?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反正进了黑白队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就像一个门外汉突然进了专业队,各种惊奇,奥,原来爬山还能这么玩。

也是在17年冬天,知道了六峰路线的存在。领队黑白发了一个六峰连穿的活动,我欣然报名,领队也瞬间批过,可是出发的前一个星期的活动,领队看到我突然说:你就是XX啊,六峰能走完么?不行,不能随便让你跟队,风险太大,于是,于是,我就被踢出了队伍!其实,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走完,对自己的体力,装备,行进速度都没什么概念,被踢是正确的。只是当时,六峰让我一下记忆深刻了,什么鬼线,居然我都不能走~ 不服。

18年冬天,黑白为了弥补17年踢我的失误,再次发了一个六峰连穿活动,以为就将圆念。奈何人算不如天算,一路的风雾雨雪,到了妙峰山,飘起了漫天雪花,狂风呼嚎,不得已心有不甘的放弃了,当时想着开春了一定要去走一次。

19年3月份,六峰连穿约了一次伴,但被群里的驴友告知,六峰等到四月份的时候花开了走更好,加上队友全部鸽子,一人走也有些担心,于是再次放弃。清明节本来是走六峰的好时间,但是领队黑白组织了南太行活动,南太行的壮美山河更吸引人,只能再往后推了。

不能再拖了,再拖天就热了,六峰破执念更就遥遥无期了。于是再次约伴六峰赏花,想着没有约到伴,一人也成行。不过幸运的约到了大腿,晓倪二人。周五晚上,大腿发来消息,有事去不成,化成鸽子飞走了。再找晓倪确认,晓倪确认成行。

起了个大早到苹果园,为了等晓倪会和, 错过了头三班892,等了会儿坐上了M22。M22一路晃荡,到了河南台已近9:00。坐车的时候,发现永定河居然水流哗哗的,好像换了一条河似的。想起来前几天看的新闻,说是官厅水库给永定河注水,看来是说到做到了。后来听群里的大神徐工说,永定河和北京其他河流的治理,属于京津冀三省联动,给这个政策点赞!河终于成了河,不再是乱石沟了。

下了车,河南台公交站附近,有两个带着红袖标的保安,看起来像是防火员,于是东西也没整理,带着晓倪一路狂奔过了铁道进入山谷里,才整理背包,拿出手杖。

城里已经到处郁郁葱葱了,山里才刚开始新绿。山谷里两棵很绿的树特别显眼。

爬上半山坡,回看雁翅小镇。有了水的永定河弯弯绕城而走,这才是山水有灵的好地方。

路边的鼠李树刚刚长出嫩芽,春意盎然。

山坡上虽然还有桃花,但是谢的很厉害,只剩淡淡的白色了。

晓倪今天状态非常不好,没爬多少就觉得难受,要停下来休息休息。结伴而行,我也就走一会儿停下来等等。
   走过一片山桃花林。

一地的花瓣,告诉我们,春天马上就要过去了。

晓倪状态不好,我让他就别上高家山山顶了,切掉往前走。10:40,来到高家山山顶水泥墩子处。

站在高家山山顶,远处的清水尖,雁翅镇,清晰可见。

从高家山山顶往下走,门头沟往城里方向,烟雾朦胧,颇似水墨山水画。可能永定河有了水,水边的山也就有了灵魂吧。

从高家山下来,发现晓倪还坐在折返的起点处,之前他已经手台里说往前走了啊。一问,他按照轨迹走,结果钻到旁边林子里去了,用的是大毛的实走轨迹,看了下,大毛的轨迹离路网确实偏离的比较厉害,好吧,恭喜晓倪,离大毛上百公里远还是被大毛坑了~~~
    路边一棵还未怎么开放的山桃。

松树的嫩绿新芽。

海拔上来后,桃花明显鲜艳多了,还处于盛开期。

枯草还未变绿。

山坡上满是已谢的山桃花,早一个星期来,这里肯定超级壮观。

11:30,路过小亭子。本来计划停下来补给下,但是风实在太大,只能继续前行。

路过大裂缝的时候,晓倪一步都没停,直接就往上走了。我给拉了回来,说这是大裂缝,你刚注意了么。晓倪一脸惊奇的看着大裂缝:我刚都没注意只顾埋头赶路了。于是晓倪爬上大裂缝顶去看看。

路边石头碓里,艰难生存的一棵小山桃,绽放出美丽清新的花朵。

很想用波诡云谲来形容今天的云彩。

爬完一个石头堆,背后风景不错,适合拍照。

某一处山谷,居然还有残留的雪。
        11:55,到达孙家山。

12:30,找了个背风的地方,三下五除二的把午餐解决了。山脊上一路走,大风刮起来冻的晓倪快要哭了。
        13:22,到达孙家山山顶。
         一上午的波诡云谲,大风刮了半天,这个时候终于露出了一点蓝天。

漫山遍野的桃花,只可惜来晚了几天。
        山脊上处于盛开期的桃花。
              到了禅房后山,花突然觉得多了起来,剩下的漫山遍野的花,一样很壮观!
              桃花蓝天相映。
                   从禅房后山望向妙峰山,所有的山脊山坡山谷都是桃花。
        位于桃花从中的晓倪,今年肯定会交桃花运。
         明年桃花盛开的时候,一定会再来。
                   15:15,开始爬妙峰山。
        爬妙峰山大坡,晓倪已经接近崩溃,又冷(衣服少,刮大风)又累(熬了两天夜写南太行游记)又疼(膝盖疼),走走停停,16:10终于到了妙峰山顶。

晓倪已无法坚持,给他指了下涧沟村的路,然后我就继续出发了。已经下午四点了,为了能在天黑前下山,我得在7点前完成剩下的路程。
   下妙峰山看阳台山西侧的桃花,谢的太厉害,已经看不出有多鲜艳了。

鬼屋的桃花。

17:02,到达三界碑。

17:12,到达阳台山。这个时间,还有几个驴友往上爬。顺道给两位老哥拍了个合影。

夕阳下的京城,黑白分明。

夕阳下的凤凰岭白虎涧,今天这个时间的火焰山应该超漂亮吧。

下阳台山的时候,联系上晓倪,他已经坐上去苹果园的黑车了。天色渐晚,我也逐步加速。本来想在庙洼买瓶可乐,结果一个人也没有了,只能喝着我的矿泉水,接着爬。
   17:50,到达北尖。
满天云彩中的一线蓝天。

从冷风口下大觉寺,轻车熟路,健步如飞,超过四五个小队人马。路边突然出现一只野鸡,居然不怕人,我凑到很近了才飞走,音箱里还放着音乐,飞的也不远。

老树开花,枯木逢春。

19:04,天黑之前,顺利下到大觉寺。这时联系晓倪,他才到苹果园。。。也不知道黑车是怎么搭的。

历时10个小时,六峰连穿顺利完成。至此,执念了一年半的六峰连穿,终于圆念了! 感谢晓倪前半程一路同行!

明年春暖花开,还会来六峰赏花的~

碧烛歌 发表于 2019-10-16 10:01 犹记得17年夏天,突然觉得宅了太久,需要到广阔的天气去呼吸点新鲜的空气,需要让自己快要生锈的各个身体零部 ...

山花欲绽,远山起伏,美好的地方。
这地方挺好的,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