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相遥,但念青东 —— 2019年国庆上海5人小分队念青东曲通C线之行

冻措

第一次听说念青东,似乎是18年清明鳌太以后聊起下一次行程时,听鳌太队友“风一样的二爷”提到的,当时只觉得这名字有点特别,其它并没什么印象了。9月中下旬走完狼塔cv、接着国庆一家人去湖南看孩子外公外婆期间,不知怎么地想起念青东,上网搜了下,依然觉得好遥远。到了今年5,6月份,几个经常一起走轻装速穿路线的朋友想约一个重装长线(一直认为户外真正的魅力还是重装长线,但种种因素所限,一年能安排1-2次就算很不错了)。开始想的是川西(川西算是我户外入坑的发祥地吧),龙眼或者大雪塘,后面听说这两个地方除了虐没啥景色,就有人提议念青东或者希夏邦马,最后确定下来念青东。刚好鳌太队友“风一样的二爷”也组队去念青东(他们比我们早一星期出发,计划14天的海子线),我们没那么多时间,就利用国庆假期走8天曲通C线(来回大交通还有2天)。

念青东,全名念青唐古拉山东段,位于昌都林芝那曲交界地区,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的分水岭。曲通线选择波密精华段,徒步8-9天,行程110-140公里,翻越35000以上的垭口,14980垭口,全程最高海拔5290,途经大小至少10个海子,近距离接触若干雪山。以上资料参考网上,这里不作赘述。

曲通C线是从曲那玛,途径措仁措、冻措、松拉措,到通参村一路

选好线路,后面就是确定攻略、行程计划、装备物资、大交通、包车、客栈、气罐等事宜。队员其实是最重要的因素,我们熟人组队,彼此比较了解,都有过高海拔重装经验(虽然没念青东高,但好歹有个参考)。走户外不久的时候也参与组织过1,2AA,当时没经验出过一点状况,所以后来AA有个原则,只跟熟悉的组队,特别是有一定风险和强度的线路。二爷先我们出发,他们计划的更早,在我们准备过程中,给了不少帮助和建议,这里表示感谢!在我做具体行程攻略时,主要参考了8264上丑丑和任我行2位先行者2018年国庆前夕走曲通C线的游记,这里一并表示感谢!最终,我们计划9/28早上飞机到林芝,当天包车到曲那玛,适应性徒步就近扎营;10/6号中午通参村出山包车回林芝(实际10/5号出山)。这里顺带提一下大交通事宜,我们计划飞机林芝往返(需要转机),本来以为国庆附近机票会涨价,提前蛮早订的机票,因为南京飞便宜点,开始订了从南京飞。后面发现机票降价,就改从上海飞(上海到南京还是有点小折腾),临出发机票又降了点。个人又由于工作原因,回程变更,变来变去,最终我自己退机票、高铁票额外支出1000左右,队友数额不等。国庆期间林芝应该不算热门地区,不确定最终行程的情况下,机票不需要那么早定。这是我们这次的经验,不保证一定对,仅供参考。

本来想列个装备清单,后来想想装备个体差异其实挺大,去念青东的基本都是老驴,就算了。因为去年国庆念青东遭遇罕见大雪,我们这次按最低-15度,计划8天最多9天来带装备物资的。实际全程走下来,感觉这次念青东温度并不低,白天应该普遍10度以上(除了几个垭口等较高海拔位置),晚上应该没低于0度或者只是偶尔。

D0 - 2019/09/28:林芝机场到曲那玛,适应性徒步,就近无名营地扎营

徒步行程:2.39km,累计爬升106m,累计下降21m,最低海拔3340,最高海拔3455,营地海拔3471(营地照片导入轨迹标注点所示)

徒步时间:18:41 - 19:17

注:全程P30Pro开两步路记轨迹,参考同伴的轨迹数据和事先下载的轨迹等高线,发现我的轨迹数据偏少,特别是海拔数据和累计爬升,不过差的也不算多,可以参考。

蒋瑜、休、陈恩(我)三人9/27晚上的航班从上海虹桥出发,西庇提前一天高铁到西安,王栋比我们早几小时从南京飞,5人都是咸阳机场同一趟航班飞林芝。中途转机时间6小时多,航班又早到了,我们仨就咸阳机场找了个角落铺上垫子休息一下。走户外的这点比较方便洒脱,好在是凌晨时分,人不算很多,影响不算太恶劣吧。幸好这么一睡,发现气垫漏气(回上海以后又试了下,确认气垫漏气)。因为7月中旬去小五台才用过,这次出发前没试气垫,的确太大意了。后面在林芝买了个蛋巢,气垫留包车上。其实出发前准备带蛋巢的,后来发现不好打包(一直不喜欢外挂),纠结了一会才换成气垫。长线特别有一定风险的高海拔线路,还是觉得泡沫垫(蛋巢或者银搓)放心点,好在这次有惊无险。

到达西安

巨幅国旗

我没怎么睡着,凌晨4点半左右,先我们一天到的西庇给大家带来了早餐,王栋稍晚一会也到了。我们吃完早餐,也就开始办理登机手续,航班计划8:45到林芝,提前20分钟左右就到了。我们拿好行李,收拾一下,借机在行李转盘附近一个可以充电的地方赶紧给手机充电(顺便给P30Pro 40W快充点个赞,的确太给力了)。期间,我跟包车司机联系了一下,9点过一点,我们出机场跟司机汇合,寒暄几句。司机还给我们带了一袋自家种的苹果,又脆又甜,味道很不错,有心了,感谢!包车师傅普布次仁15889044489,应该算念青东明星司机了吧。

西安登机

偶然拍到的光圈和飞机投影

到达林芝

以林芝机场为背景,各自拍了几张照片,就上车赶往事先联系好的林芝梵行莲花缘客栈拿气罐,并在客栈留了点回程用的东西(我们来回同一部车,其实东西留车上更方便)。在客栈稍有耽搁,本来计划中途到鲁朗吃中饭,改在林芝吃了。吃完中饭,就近去林芝探路者户外店买了个蛋巢(89块),休买了个头灯(休这次带的头灯是充电式,之前带过几次上飞机,这次上海出发也是正常过安检,咸阳机场安检的时候却以电池容量标识不明确的理由不让过,遇到较真的主实在没辙)。12:10,我们才开始往曲那玛进发,一路短暂停留几次,风景不错的地方拍了几张照片。中途还跟笨鸟的队伍相遇,他们一行十几人,3部车。

这家石锅鸡感觉一般,还好没点大份

林芝探路者户外店

车子18:22登山口铁桥位置,又补充了几个司机带的苹果(之前自带了3个大苹果),收拾背包合好影18:41,我们正式开始了这次念青东徒步之旅。不过桥,沿右侧行进,一段机耕路后很快就进入树林。路迹明显,无岔路,行进到2km处到达一座木桥。继续往前,到达一片草地,有点倾斜,可扎几顶帐篷,不推荐此处扎营。再行进到2.4km处,五星营地:草地平整分成几片,能扎几十顶帐篷;中间有木墩和焚烧痕迹,左侧靠近河流。此处海拔显示3471,扎营适应性休整,搭好帐篷,伙伴们马上开始火锅腐败,好不欢乐自在。念青东,我们来了!

左起蒋瑜、陈恩(我)、王栋、西庇、休

不过桥,沿右侧走

手抖,有点“晕”

顺便吐个槽,营地条件很不错,但是遍地垃圾,看着实在糟心也痛心。第二天早上出发的时候,我们把周围收拾了一遍,垃圾有些多,没条件带着,就地焚烧了,前后烧了一个多小时吧。

小插曲:我们在铁桥位置合好影刚出发的时候,想起一件低级而严重的失误,居然忘记在林芝买打火机了。虽然我们有2个自点火的炉头,但高海拔,必须要带打火机,最好是火石那种。刚好这时候笨鸟他们队伍也到了登山口,我们想着他们人多应该好调剂一下,就想借2个,然而似乎没那么容易。刚好他们队伍里有个去年一起走狼塔的队友,想着问他应该好借点,结果还是不得。好在,后面问司机师傅借到了,笨鸟队伍有个队员居然也主动给了我们一个(萍水相逢,到现在还不知道这位陌生朋友的名字,这里再次表示感谢!)。也许,有些人的情分,真的连一个打火机都不如;而有些人的情义,却能从一个打火机开始。

D1 - 2019/09/29:无名营地到腊风营地

徒步行程:11.58km(接近腊风营地的地方我轻装探路往返多走了500m左右),累计爬升858m,累计下降44m,最低海拔3428,最高海拔4269,营地海拔4300

徒步时间:9:44 - 15:00

木墩前方1,2米往右有条路迹,笨鸟说距离会少2km,爬升少100m左右。我们一方面觉得笨鸟是商业队,跟着走不合适;另一方面也想根据之前做好的攻略自己按轨迹走。其实后面行程一路和笨鸟他们队伍相遇过好几次,不时地提醒我们路迹或者叮嘱注意安全。作为一支商业队,能对一支AA队伍如此关照,让人感动。在这里,对笨鸟和丫头表示感谢!

沿轨迹往前,很快就步入树林,一路路迹明显。大约4.8km的地方有座桥,过桥往左,一段爬升以后就是开阔路面。按笨鸟的说法,过桥往右也有路迹,能节约2天左右的行程,具体经过哪些地方到哪里,我也没问。我们还是按事先规划的行程过桥往左走。5.85km处到达措下马,自然少不了拍照留念;继续沿右侧行走到6.71km处过桥到湖岸左侧,行走到7.24km处过桥到右岸,然后一直沿右侧河谷走到大概11km处就是腊风营地。不到腊风营地50米左右的地方也是一片营地(笨鸟他们队伍今天在此扎营)。

绿树垂绦,黄叶堆积

再过桥

措爬马

措爬马 合影

回望措爬马,挂满经幡的这座桥不过,一直沿河岸右侧走

措拿马

一路边走边拍照,虽然天气不是很给力,但景色感觉还是相当不错。行进中途我就饿了,想着快点到营地,后面就一直没怎么吃东西。到营地的时候我和王栋状态不大好,搭好帐篷,头有点疼没胃口,就钻进帐篷休息,晚上也没吃东西(我吃了点枸杞葡萄干,刚吃了点山东煎饼就觉得恶心,连带前面吃的枸杞葡萄干全吐了)。我休息一会,感觉稍好一点,就从帐篷里出来,煮了点姜茶喝,在营地溜达了几圈(不管高反还是什么原因,如果有点不舒服,出来走走比待帐篷里要好)。营地条件不错,有队伍在烧烤,有人带了国旗拍照留念,还有人放着《歌唱祖国》跟着唱,这应该是我经历过最特别的一个国庆吧(2天后才是10/1,算提前庆祝了),我混在队伍里合了张影。萍水相逢,有缘共一段山水,不必相识。

江苏7人队伍和另一驴友

继续楼主
期待楼主继续更贴

D2 - 2019/09/30:腊风营地到措扎克湖前4800营地,翻巴拉拉垭口5290

徒步行程:8.43km,累计爬升982m,累计下降392m,最低海拔4248,最高海拔5247,营地海拔4800

徒步时间:9:43 - 19:00

早上胃口一般,但知道必须得吃点东西,泡面+面条+娃娃菜+风干牛肉,吃完以后感觉状态还行。看来昨天可能不是高反,只是饿了以后没能及时补充能量影响到的,以前华东线路轻装速穿也遇到过类似情况,这下心里放心不少。可是王栋状态没有好转,看起来应该高反了,没胃口吃不下东西。我估计今天翻巴拉拉垭口不容易,就和蒋瑜商量了一下,替王栋分别背了2kg左右的东西,让他看情况也扔了点食物。

今天一开始就要爬升,上山有不同的路线,笨鸟他们走的腊风营地右侧稍后位置上山,我们还是根据轨迹从右前方上山。高反加上没怎么吃东西,对王栋的状态的确很有影响,第一个小坡就爬不动了。我提议继续给他减负,自己又拿了个G5气罐,蒋瑜、西庇也各分了1kg左右吧。休这时候对自己状态不是很有把握,暂时没有帮王栋分背东西。其实休这样的决定非常明智和难得,在对自己的状态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光凭一时热情或者情势影响做出额外的承诺,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队伍的不负责(后面冲垭口之前,休感觉状态还行就帮王栋背了1kg多吧)。其实当时我就知道,王栋这样的状态是走不完念青东的,但是才开始不久,我们没办法替他做下撤的决定。而且,念青东来一次不容易,如果说这是5个人的户外小目标或者梦想,我们希望能一起去完成。何况,我们是熟人组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互相帮忙,也是应该的吧,谁知道下一次需要队友拉一把的不是自己呢?而且王栋底子好,也许能调整过来。但换个角度,念青东这种级别的线路,稍有不慎,可能就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所以我提议队友一起帮王栋减负,其实也算给他们增加了额外的风险,好在这次伙伴们都太给力了。但是(重点永远在但是以后),户外AA本质上是一种自主约伴的行为,需要自己对自己负责,要能够独立应对线路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包括下撤,不能指望或者认为队友的帮助是理所应当的;借用户外通俗说法,不帮是本分,帮忙是情分。所以,对于别人的帮忙,不管大小,哪怕只是递过来的一张纸巾,或者迎面而来的“加油”、“注意安全”的问候,也许我们不必把谢谢挂在嘴上,但应该心存感念。貌似有点跑题,打住!

回望腊风营地

沿灌木丛爬升

再回首

西庇和蒋瑜

4700营地

无名措

但是继续减重似乎效果有限,王栋走的还是很艰难,大家也尽量放慢节奏,边走边补点路餐。王栋依然没胃口,休的奶片和我的枣子他尝了点就不想再吃了,我把所剩不多的热水分给了王栋一部分。当时我评估了一下,即便没有水,我应该也可以坚持到翻过垭口下到营地;再起码,王栋当时比我更需要热水吧。因为翻过垭口下到营地还有相当长的距离,根据之前的行程规划,我们需要下午2点之前最晚4点之前翻过垭口,才能确保安全到达今天的营地。走到中途,我估算了下,按目前的节奏,别说2点,4点都悬了,而王栋的状态越来越艰难。刚好遇到笨鸟队伍一个独自下撤的妹子,回撤路线不熟手机也没轨迹,我觉得王栋这种状态坚持下去风险太高,也不现实,就建议他跟妹子一起下撤,也算互相有个照应。可能王栋还是非常想翻过这个垭口吧,大家也理解来一趟的确不易,就继续一路慢慢走。

5000+的海拔,每一步都要付出艰辛

接近垭口之前,休感觉状态还行,帮王栋背了1kg多的东西。这时候王栋应该很吃力了吧,提出让我们状态好的翻过垭口后回去接他。。。我没经历过王栋这样的状态,没办法评估他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可能给同伴带来的风险;但坦白讲,这是个非常冒险和大胆的要求。这段描述,也许会在朋友间引起一点波澜,但本着求真求实的原则,和给后来者提供一点参考的想法,我还是无保留的放到游记里,且不吝于表达个人看法。

向垭口进发

我感觉状态还可以,想着真要回去接王栋就我吧,后程冲垭口的时候,留了点余力。但即便如此,其实还是蛮累的,设想一下,40多斤的背负,要翻越海拔5290的垭口,谁敢保证不出状况甚至还能回去接队友的包再来一遍?好在西庇给力,他冲垭口前补了根能量胶和士力架,状态是我们几个里面最好的。他上去以后,休息一会,就回去接王栋了。西庇这人,平常似乎不太爱搭理人,即便朋友之间话也不多,但为人处事非常靠谱。不知道别人看到这段有什么想法,但我当时内心的确被西庇感动到了。需要怎样的勇气和真诚才能做出这样的举动啊!我想,这一幕注定会成为我户外生涯中最壮阔的一段剪辑,也许没有之一!

道阻且长

奋力爬升

回望来时路

巴拉拉垭口

过后整理照片,发现我们居然没有巴拉拉的合影,好像只有我拍了2张照片,很是可惜。等到西庇背着王栋的包回到垭口,已经快5点了,而王栋十几二十分钟后也上来了(事后得知的)。我看大家一起等,到营地太晚都要够呛,就决定3人先赶往营地,提前选好营地扎好帐篷,烧好热水。计划中要在措扎克湖尾扎营,只能改到距离措扎克湖头还有一段距离的山谷看情况扎营了。这段路程,我们走错路切到右侧大石头堆了(貌似左侧路线更好),今天前面行程耗时太长(比预估时间多了一倍吧),此时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大家都已经比较疲劳,这段路走的颇为艰难,大概7点整到临时营地,这时候天差不多快黑了。

后面西庇陪着王栋一路摸黑打着头灯慢慢走,也穿了大石头阵,真心不易,王栋应该更艰难吧。而我们到海拔4800营地的时候,也都累够呛,搭好帐篷,都不想动了。等他们俩到的时候,我们帮忙王栋搭好帐篷,铺好垫子拿出睡袋,烧好热水。那一晚,大家差不多都累劈,也基本都没吃什么东西就休息了。此刻回想,还心有余悸。

顺便吐个槽:到巴拉拉垭口顶的时候,还没休息,一位早我们出发比我先到顶的大哥就让我给他拍照留念一下,有可能他觉得我当时状态还行,或者压根没想那么多吧。友情提醒:不管什么路线,在别人刚登顶或者累的时候,等人家稍事休息一下再提要求比较合适。不过,也要感谢一下这位大哥,第二天上午出发的时候,也帮我们拍了几张合影。

D3 - 2019/10/01:措扎克湖前4800营地到措仁措营地

徒步行程:16.08km(中途接王栋往返2km左右),累计爬升279m,累计下降637m,最低海拔4433,最高海拔4834,营地海拔4504

徒步时间:11:07 - 17:39

连续2天晚饭没吃,再加上昨晚营地海拔过高,早上起来感觉状态不怎么好,也没什么胃口,但是知道必须要吃点东西。泡了包山之厨,休给了我一些泡菜,稍能下咽。吃到一半,马上吐的个翻江倒海。吐完感觉好点了,漱好口,接着把剩下的一半山之厨吃完。

王栋继续没胃口,基本没吃什么东西。大家商量了下,今天有个叫赫巴董的地方可以下撤到一个村子再转车到洛隆县(后来得知那个村叫巴堆村),就建议王栋下撤。估计王栋也明白这样坚持下去风险太高,同意下撤了,刚好另一支队伍也有人下撤,结伴一起也不错。我看自己路餐剩的有点多,扔掉了一份还剩300g左右的山东煎饼算减负了(对扔食物总有些罪恶感)。因为今天就能下撤,王栋有一些不需要的食物(几包山之厨,香肠等),估计2kg不到,我们建议也扔了。他还想带回去,我想着离下撤点7km左右不算太远,就继续替他背上了。

磨蹭到11:07才出发,出发的时候合了个影。沿着河谷往前,不久就能远远看到措扎克了,景色不错,大伙轮流装逼照拍起来。不过,装逼的确是门技术活,一直把握不好,胡乱拍几张了事。一路沿着措扎克左侧走,路迹很明显,大概7km处有个岔路口,左边可以下撤到一个村子(巴堆村,根据后来王栋的描述,9km左右到机耕路,再走12km左右才能到村子。运气好的话,如果中途遇到骑摩托的藏民捎带上,能省事不少),右边下到一片河谷营地(轨迹上标注是赫巴董营地),下到这片河谷,往右就是措仁措所在的河谷了。

遥望措扎可

措扎克湖前的王栋

措扎克湖前

满算起来,王栋差不多两天没怎么吃东西了,体能状况可想而知,一路继续走走停停。我看这样下去,不仅他下撤时间可能要晚,我们赶到措仁措营地也够呛。于是中途我提议4人继续往前赶到岔路口(这一段路迹很好走),然后我再回去接王栋。后面我们4个开始正常行进,王栋按自己的节奏走,中途看到几处景色不错,我们也不时停下来拍会照片。到了岔路口,这里不好休整,就决定继续往右下到赫巴董营地,差不多400米左右的连续下坡。同伴3人负责开火,我磕了根休给的能量胶,休息一会,轻装回去接王栋。吐血一下,刚才到岔路口的时候居然忘记把王栋那袋食物留在那,一路下到营地,现在回去还得拎上。海拔4400+400米的连续大长坡,体能状况也不怎么好了,在坡底缓一缓准备爬坡的时候,真想把那袋食物扔了。可能是能量胶起作用了,居然一路没停赶回到岔路口。

顶个牛角(羊角?)

天地好大,你我好小

What r u弄啥呢?

左边下撤到巴堆村,右边下到一片河谷

回到岔路口,稍事休息,补拍了上面这张岔路口的照片,就往回接王栋去了。在距离岔路口600米左右的地方接到王栋,感觉他当时的状态的确没办法继续后面的行程了,不过走路还算稳。其实在往回接王栋的路上,我还有个不甘心的念头,如果王栋的状态还有可能继续,我们就赫巴董营地休整一天等他恢复,但看到他的时候,我知道这可能是个Mission Impossible,就没提这个了。也幸亏王栋底子好,够坚强,一般人估计早走崩了。

背上王栋的包回到岔路口,那段路其实很好走,但王栋依然晚我将近10分钟到。交代了一下下撤事宜,感觉王栋情绪和状态都有点低落,聊了会,不忍告别又不得不告别。根据来之前做的攻略和昨天咨询笨鸟所得,这条下撤路线很安全,而且今天天气不错,后面还有别的下撤队伍,应该没啥危险。虽然如此,大家一起来,只能他一个人下撤,内心还是有些不忍;但很多事情,真的很难求全。扪心自问,这次AA组队我们应该做到了最高标准甚至更多,很难想象和要求一支户外AA队伍能比我们做的更多了吧(商业队应该更不可能了,这次笨鸟商业队有个女队员翻巴拉拉垭口那天就是自己下撤的,回撤路线不熟然后还没轨迹)。昨天翻越巴拉拉垭口到营地一路,我们基本冒着全体干劈的风险,好在其余4人这次没明显高反症状,体力储备也可以,否则真不堪设想。也许,如果昨天翻巴拉拉垭口我们多劝几次王栋下撤,或者他能主动提出下撤,应该是更合理的决定。心虽有憾,继续前行!

从右边下到赫巴董营地,想着赶时间,下坡的时候快了点,中途忽然感动一阵天旋地转,趴在地上都感觉四周在晃动,从来没过这种感觉,有点恐怖。休息了大概十几秒几十秒,稍微减速继续冲下坡,到同伴开火的地方,又是一阵天旋地转。。。我想,不会这种感觉也会上瘾吧。。。

到了营地,吃好喝好收拾一番,15:45继续出发。我啥都没干,都是同伴操弄的,蒋瑜还把我保温杯灌满了。一直觉得,一路同行的伙伴,才是户外最珍贵的收获;这次同行的队友,一起走户外的次数算蛮多了,非常靠谱给力。走户外刚好2年,时间不长,能结识这样的同伴,深感有幸!

赫巴董营地,措仁措所在河谷在拍照位置右侧

可能是休息太久,过于放松的缘故,我们出发居然走错路了。应该直接走右边的河谷,我们沿着明显路迹走往左边的河谷了,等发现走错路切回到正确路迹,已是16:01。后面一路还算好走,远远看到措仁措的时候,我们走的右侧,然后下到河谷走一段路,看到合适的地方切到左侧(有可能一开始就从河谷左侧走会更好)。这次行程基本都是按轨迹找路走,虽然感觉有几次应该有更好的路径,但整体还算顺利,关键就是提前轨迹路网都下好,行进中要及时看轨迹。整体来说,念青东曲通C线感觉路迹不算难找,虽偶有偏差,但殊途同归,一样的念青东,不一样的旅程!

17:39到达措仁措湖尾营地,此刻蓝天白云,湖光山色,甚美!等我们扎好营,打好水,就变天了。雨时下时歇,坐在帐篷里,看炉火跳跃,开始对后面的行程期待了起来。。。

措仁措近在眼前

措仁措营地

晚上8点左右,估摸着王栋应该到了有信号的地方,蒋瑜也提醒给王栋打个电话。我把卫星电话打开,信号显示满格,拨了几次却怎么都拨不出去,给家里打电话也是这样,只好作罢,想着明天换地方再试试。雨依然时断时续,不过此刻措仁措的夜晚并不觉得冷。

• 邓大姐 念青东的美景总是欣赏不够,每看一次游记都有收获,谢谢作者的辛苦付出,只是文中的槽点建议不要过多针对别的队,特别是有几处涉及笨鸟所带的队,做他们这一行挺不容易的。 2020-1-7 15:40
  • 微信昵称4441 是的,画面感非常强的力作,AA基础的自助和互助的尺寸认识上的具现化非常真实,在叙述整个过程的同时又花了力度对线路易走错的地方用文字和图片对后来者做了导向。个人感觉高海拔徒步的抗高反能力以及体能恢复能力的大小是出发前自评的要点。 2019-10-17 08:02
  • 吃瓜路人 分析可以,很有借鉴意义。 2019-10-16 17:02

D4 - 2019/10/02:措仁措营地到冻措湖前营地,翻擦色垭口5080

徒步行程:16.22km,累计爬升635m,累计下降764m,最低海拔4342,最高海拔5045,营地海拔4350

徒步时间:9:00 - 16:45

可能是我们期望太高,又或许网上照片惑人,号称曲通C线最漂亮的措仁措营地,我们感觉其实也没多惊艳。早上9点整出发前的时刻,对着稍显晦沉的措仁措看了几眼,拍了张照片,算是告别。也许,很多时候,我们看不到最美的风景,但每一次相遇,注定都是时空造就的唯一,因为你来过,但是,你不会再来。

告别措仁措

营地往前走一小段平路,然后就沿着左前方开始爬升。今天路迹似乎不怎么好找,得不停根据轨迹修正路线,切来切去,大家都感觉有些疲惫。作为一名资深带路党,蒋瑜一如既往走在前面不时拿出手机看轨迹,有几段甚至要一直把手机拿手上边走边看,辛苦可见一斑。糟糕的是中途休居然按照另一条轨迹,跟我们走散了。我们边走边等边找休,后来终于在距离爬垭口不远的地方和休重新汇合,而这时已经过去1小时多了。分开走特别是独自一人行动,是户外大忌,这样的行为会增加不必要的风险,强烈不建议。好在休个人能力和户外经验足够,这次有惊无险。晚上聚餐的时候,休还主动提起这事,表示歉意。而我们只在乎休的安全无恙,又怎么会在意这种小插曲呢?不过,还是为休的主动点赞!

路迹不明显

白色藓类,开始还以为是雪花

回望措仁措

沿途有几处可以扎营,也看到扎营痕迹,不过海拔过高,不建议作常规营地。真不希望通过遍地垃圾来辨别有人曾经来过,但很多时候的确失望大于希望。自问也不是多么严谨合格的环保人士,户外这种环境,可降解的食物和纸巾可以理解,塑料横飞真的刺眼和心痛。你随手扔掉的那些不应该的垃圾,真的会让别人以为那就是你。

按轨迹,措仁措湖尾营地到擦色垭口顶也就7km,可是寻找垭口的道路却如此艰难。有时候,哪怕一段不怎么陡的坡,感觉都要付出相当的体力和艰辛。这时候,脑海里不免浮现户外经典拷问三句式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干嘛要来这?。然而自然不会有答案,只有继续前行。其实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要走户外,特别是所谓的重装长虐线。为风景?为远离喧嚣寻找另一个自我?亦或为了证明某些没什么意义的东西?好像都有,又好像都不是。也许很多事其实没什么原因和目的,而行走也是一种修行,亦如我们的人生,一刻不曾停留。

到达6km的地方(也就是和休重新汇合的地方),终于看到垭口方向了,也看到了早我们一小时出发的笨鸟队伍,而此时距离我们早上出发已经3小时多了。因为要往垭口进发,应该是今天最艰难的一段,我们休整了一下,吃了点东西喝了点热水,12:15左右(或者12:20,记不清了)开始往垭口方向进发。这段路不大好走,越往上积雪越深,好在前面有人走过,我们踩着脚印相对轻松不少,最深的脚印目测应该超过30厘米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户外也是如此,不管是大到一条线路的探测,还是小到某一段路迹的开踩,都少不了先行者付出的艰辛甚至是代价,向他们表示致敬和感谢!12:45左右,我们赶过笨鸟队伍中队到达垭口顶。可能是寻找垭口方向长时间的抑郁和折磨,冲顶的时候我感觉状态特别好,到达垭口顶的时候背着包还跑了一小段,差点摔倒了。休息了一会,又爬到右侧近处的一个山顶(没爬完)。其实过后不久就感到后怕和自责,这样的行为除了增加高反和受伤风险,没有什么意义,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队友的不负责。我缺乏休的自觉和勇气,只好在这里向队友表达迟到的歉意!

翻越垭口的路,大部分选择左边路线,少数选择右侧

上午天气不是很好,不时会有雨雪横飞,随着海拔上升,便成了雪花飞舞。在上海,这会是我们期待的美景,而此地此刻,我们还是希望它小点,最好别下。好在天公还算作美,雨雪不大,断续下了几次就停了。到了开始爬垭口的时候,浓云渐散,透出了几许蓝天;而到垭口顶的时候,渐呈蓝天白云之势,惊喜不已。大家在垭口顶拍了几通照片,然后才下山。

以为经过前半天的折磨,后面的行程会轻松不少,而开始下山的那一段也的确给了我们这种印象。下了不远一段距离,看到有队伍在休整,还有人在晒睡袋,边上就是水源,我们在这里逗留了大概40分钟,烧了点热水。不确定是前半程耗费了过多的体力,还是因为中午没能及时补充能量,又或者以为后半程很轻松的心里预期,接下来的路大家走的反而有些累。有几段路并不好走,需要在密林和石头阵里,对着轨迹看着路迹切来切去,有点折腾。好在下降为主,体力消耗相对还好,而下到一片河谷以后,基本都是一马平川了;而且天气越来越好,俯仰之间,皆是美景可拾。虽说累,实际我们行进速度还是挺快的,16:45到达了冻措湖前营地。

五星营地,天朗气清

这个营地条件很不错,左边有个牧民临时休息所,篱笆围起了一个不小的院子,里面还有个棚,貌似可以睡觉;开口在左侧,需要绕到那边才能进去;入口左侧有两个石墩,周围三面有用木头做成了简易座位。本来我们就想好今晚集体火锅,这地方正合适,于是大家分头忙活起来。说来惭愧,这一路晚上集体聚餐,主要都是他们弄的,我只能帮点小忙。打水的时候,我顺便把裤腿、脚、袜子和头巾都洗了下,还是挺凉的。

吃完火锅,煮了些姜茶;燃起篝火,捡起树枝削尖穿了休带的腊肠,我们甚至做起了烧烤。我顺便把今天洗的袜子头巾烤了烤,此刻,烤袜子和烤腊肠似乎也变得和谐起来。这时候我打开卫星电话,又试着联系了一次王栋,电话总算接通了。得知王栋昨天到了巴堆村,今天辗转已经到了昌都,听声音感觉他状态好了很多,大家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下来。长话短说,互道珍重,就结束了通话。后面我又接着拨了家里的电话,却怎么也拨不通了,只好作罢(也许是巧合,和王栋的这次通话竟是全程唯一一次卫星电话正常接通。去年走狼塔同伴租的欧星,感觉还不错,所以这次继续淘宝租的欧星,还是同一家店,没想到这次如此不给力。事后得知,似乎最近欧星信号有问题,应该不少人遇到类似情况,而店家后来也免了我们话费)。大家边喝边吃边聊,一天的疲惫早已熨平。也许,这是我们各自在户外最惬意的一个夜晚吧,我想我应该会记住这个夜晚很久很久。那一晚,整个营地也就我们一支队伍,难得地我睡了个好觉。明天,冻措会以怎样的面貌迎接我们?巴美村能不能吃到牛肉?来不及细想,我便进入了梦乡。。。

袜子和腊肠也变得和谐起来

• 18817693583 感谢恩叔分享!!! 2019-10-16 19:24
  • 桂亚元 那天我在5080垭口下方几十米晒帐篷睡袋可能遇见你们了。我下午一点半从垭口处出发想走到也村,走了六个半小时才走出冻错。冻错我以为两个小时能搞定结果走了三个小时才走出冻错。走出冻错运气很好遇见藏民开车带我去 ... 2019-10-16 18:21

D5 - 2019/10/03:冻措湖前营地到冻措湖尾机耕路

徒步行程:12.2km(中途往返找保温杯多走了800m),累计爬升44m,累计下降344m,最低海拔3995,最高海拔4349,巴美村藏民家海拔3614

徒步时间:9:06 - 13:45

一夜好眠,梦到了妻子和孩子们,我想我想他们了。每次不管走的多远,总有些人在我们心里,我们也总会在有些人心里;再远的地方归来,觉得生活依然如此美好。醒来的时候,已经接近7点半,帐篷一如既往的有些湿耷。念青东的晚上似乎总会下点小雨小雪,好在这次白天天气还是不错的,让我们的行程少了不少艰辛。我拉开帐篷,往外看了看,虽然还有小雨滴答的感觉,但天空中隐约透出几许霞光,感觉今天后面应该是好天气。

怀着对冻措和能在巴美村休整的期待,大家情绪都不错,吃完早饭收拾收拾,9:06拔营出发。这时候听到笨鸟队伍在我们左侧行进的动静(笨鸟队伍基本都是8点左右拔营,他们昨天应该在距离我们1小时左右的河谷营地扎营),很快就跟他们相遇。两支队伍混合行进着,穿过几片山谷,此刻秋色无边,人行画中。20分钟左右,上到一个平台,冻措便赫然出现在了眼前。虽然云层有点厚,冻措依然惊艳到了我们,那绵延的山谷仿佛汇成了望不穿的秋水,惊起了多少心底的涟漪。大家纷纷拍照留念,或驻足遥望,或依依不舍,停留许久。

念青东传奇人物,笨鸟

休和蒋瑜

第一眼的冻措,似乎也没多惊艳

第一个平台之后,下到一片低地,后面又接着一个平台;接着又是一片低地,又是一个平台。这2个平台,都可以远眺冻措,自然又是驻足拍照留念。差不多10:12,我们到了冻措左岸的起点,开始沿着冻措左侧一路行进。根据轨迹,大概再走10km左右就到湖尾机耕路了,那里一般有车子接到4km左右的也村或者12km左右的巴美村(巴美村条件稍好,电信有信号,还有小卖部)

好基友,挤一挤

最满意的一张冻措照片

冻措起点

这段10km路程,因为一直在林子中穿越,需要上上下下,再加上路不怎么好走,颇费周折。随着天气好转,慢慢蓝天开始显露出来,越来越多,不时从林子中透出一片空隙,湖光山色,蓝天白云,免不了频繁停留,前半程基本边走边拍照。大概前半程有些审美疲劳了,加上林子中的穿越有些郁闷,路也不好走,大家都想尽早结束这段行程好坐车到巴美村休整,后半程我们基本专心赶路偶尔停留。中途我还摔了一跤,走了一段以后才发现保温杯不见了,于是我轻装往返了800m找到保温杯,失而复得,倍感珍惜。大概行进到轨迹11km处,远远的望见了湖尾一片白色的影子,仔细辨认是几辆车子,顿时兴奋起来,马不停蹄,13:45到达湖尾机耕路头

经幡零乱

可曾留意远方的小白点

5倍光学放大

13:45,欧了

跟藏民沟通了一下坐车去巴美村以及第二天摩托车到措左巴的价格(巴美村50/人,措左巴120/人)。我们4人上了排在最前面的车子去巴美村一家号称驴友之家的藏民家(泽登罗布17711958477,这家刚好在第二天徒步路线上,位置比较理想。我们因为计划好第二天坐摩托到措左巴,这点倒不怎么在意),一路大片峡谷森林,颇为惊艳壮观。到了,发现已经有队伍住那边,剩下的位置条件不怎么好,我们就跟司机商量换一家。沟通了一下以后,司机带我们行进了大概5-6km,到了另一户藏民家,这家条件太差,而且跟主人没法沟通,我们就跟司机商量先到小卖部买点东西再回到泽登罗布家算了(中途我试过微信里发定位,地图显示叫八米村,貌似当地人叫巴美,读音相近,不确定究竟哪个名字是对的)。又继续开了2-3km,到了一户人家,在小卖部买了点东西,可乐啤酒都是3块,还有泡面,面条等各种物资,价格还算公道。这时候,我们才知道这就是司机家(司机叫群米次仁17784545147普通话不怎么好,勉强能沟通吧)。想着有小卖部,家里条件也还行,就问能不能就在他们家住,第二天摩托车送我们去措左巴。群米说可以,晚上住宿加当天晚饭和第二天早饭,50/人(就是群米家弄了些青菜萝卜,我们还是用自己的装备全部自己动手做火锅)。

巴美村F4,右一是群米次仁(这次接我们的司机)

想摸休的头来着

冻措公示牌,距离机耕路头400

也村

鬼子进店

迎风飘扬

安顿下来,已经15:30,看着天气不错,我们赶紧把湿帐篷、睡袋拿出来晒晒。藏民家条件有限,我在外面水龙头就着冷水洗了个澡,用洗洁精洗了个头(后来得知小卖部有小袋洗发水,11袋),顺便把身上的衣服也洗了下,换了内衣;因为没带多余的短袖,我就把洗好的短袖穿身上站在太阳下晒。其实冷水洗澡洗头还是蛮冷的,可能会增加高反风险,建议慎重(我因为有过高海拔洗冷水澡的经历,所以才敢这么做);等头发干了,我就把头包了起来。晚上继续火锅,有啤酒可乐,可以充电,有信号可以刷手机,好生惬意的一天!

风有点大,裤子掉下来好几回,重洗了一次

不知道放了多久。。。

含情脉脉,应该喊休看一眼的

群米家的双胞胎

夜凉如水,星星点点

D6 - 2019/10/04:措左巴到波密北线、曲通C线分叉口右后侧河谷营地,翻松拉垭口5120

徒步行程:10.17km,累计爬升593m,累计下降451m,最低海拔4482,最高海拔5085,营地海拔4609

徒步时间:10:35 - 16:15

一夜居然没睡着,半夜起来小便要到屋子外面,穿的短袖短裤,好像也不怎么冷(我算比较抗冻,但的确说明这边也没多冷),熬到7:30左右大家起床。不用收拾帐篷重新打包,收拾睡袋装包即可,感觉轻松从容了许多。前一晚跟群米沟通过,让他早上7:30之前帮我们把早上吃的菜和后面2天路上吃的菜准备好,我们自己洗和打包;早上起来又跟他讲了下,貌似他没听懂我的意思。于是我自己拿好袋子和刀去菜地偷菜去了,弄了些白菜和萝卜,一部分洗了早上吃,其余塑料袋装好带上。早上火锅的时候,群米老婆给我们准备了一些饼子(就是烤熟的饼上面有点油),大家都觉得味道不错。

吃好早饭,收拾收拾,差不多9:26我们坐上摩托车向措左巴进发。我当时开了轨迹,从群米家到措左巴湖边大概16km,爬升1000m;经过泽登罗布家的时候我看了下轨迹,8.39km(泽登罗布家到措左巴大概7.5km,徒步估计要2-3小时)。过了泽登罗布家一段时间以后,陆续看到了一些坚持徒步上山的驴友(应该都是从泽登罗布家或者附近出发的),有笨鸟的队伍,还有别的队伍,互致加油问候!摩托车一路颠簸,有几处陡坡还得下来走上去,不过的确节约了不少时间和体力,大概55分钟到了措左巴。根据路况,摩托车还能继续往上开一段,我们计划今天的起点就是措左巴,不想错过。小提醒:如果坐摩托上山,务必把包罩好,遇到下雨有泥,包肯定会弄脏,包好了总归好点。

下车还没放下包,我就对着措左巴拍了张照片。下好包,收拾一番,大家闲聊一会,跟司机一一告别,我也留了群米的电话。10:35,开始了这次念青东最惊艳的一段旅程。沿左侧上山,400m不到,回头一望,措左巴宛如一面镜子,将四周的山色和蓝天白云,尽收其中;那澄净透亮的绿,摄心动魄,让人沉醉不已。大家各种角度拍起来,拍拍停停,大概15分钟后才依依不舍告别措左巴。

一路缓慢上升,路迹明显,2.23km处,到达双湖附近(双湖在上方还看不到,只能看到在双湖下方的2个湖),这个角度看起来觉得一般。继续沿轨迹往左侧行进,再往左上方爬升,中途我们还硬上了一个大陡坡,行进到3.23km处,回头俯瞰,双湖如珍珠玛瑙般的美顿时倾泻在蓝天白云间,此刻雪山环伺,群峰簇拥,美不胜收。我们在这里拍照,发呆,感叹,逗留了20多分钟才又继续前行。

双湖下方的2个湖,继续往上才能看到双湖

陡峭山坡

双湖

三湖一览(左边一角出镜的是双湖)

沿轨迹行进,上到一片开阔地面,稍事休息,准备爬松拉垭口。我根据轨迹大概方向选择了左前方一条非常糟糕的路线,其中有一处几乎直上一段碎石大陡坡,走一步滑小半步,到中途已成骑虎难下、进退两难之势,只能手脚并用才跨过最惊险的一段;而西庇和休根据明显路迹选择了右边路线,听说好走不少;蒋瑜应该是跟了我一段以后回到了右方路线。结合轨迹看路迹,的确是蛮重要的技术活,这次总算深有体会!

作死碎石坡

5.52km处到达松拉垭口,没什么感觉,大家拍了几张照片,休息一会,开始下山,路迹明显。看过了措左巴和双湖,我们似乎不再期待松拉措的亮相,直至行进到6.73km处,松拉措以它最绚烂自信的方式展现在了我们眼前。水光潋滟,熠熠生辉,蓝天白云和周围的雪山似乎都成了点缀,只为成就天地间这抹飞扬的神采。很难想象在看过措左巴和双湖以后,我们还能在这里逗留了10来分钟,继续发呆,拍照,录视频,大喊我靠;休甚至找了个平台跳起来让西庇抓拍几张,可是西庇居高临下,休自然白跳了。

松拉垭口

前方下坡路

左起蒋瑜、陈恩、休、西庇

波光粼粼的松拉措

自此,沿左侧下到河谷,路迹明显,一路行进到9.32km处,这里是波密北线和曲通C线的分叉口,我们差点走过头。左侧往左前方走波密北线,右侧下到右后方河谷走曲通C线。我们走右边,16:15就近在河谷右岸找了块靠近河流的地方扎营。念青东以最惊艳的方式向我们展现了它的美,而我们也接近向它告别的时刻。就是在这样不断的相遇和告别之中,我们开始了一段又一段的旅程;有些人和事留下了印记,有些人和事,再也不能相见。

左侧往波密北线,右侧下到河谷曲通C线

下方河谷就近就是今天的营地

晚上继续集体火锅,休第一次煮了米饭,大家都说好吃,纷纷遗憾米饭亮相的太晚,更可惜的是休今天早上出发的时候把多的米扔了,后面想吃也没了。大家遗憾不已,讲好下次走线休负责多煮米饭聊为弥补。吃过晚饭,收拾一番,此刻太阳落山,风大起来,体感冷了不少,各自早早钻进帐篷休息,休喊着要看日照金山,而我好像很快就睡着了。。。

大厨开工,我们等吃

全程唯一一顿米饭

D7 - 2019/10/05:波密北线、曲通C线分叉口右后侧河谷营地到通参村小卖部,翻撒玛著学垭口4980

徒步行程:35.09km,累计爬升283m,累计下降1549m,最低海拔3379,最高海拔4892

徒步时间:8:59 - 18:55

一夜睡的挺好,早上醒来已是7点多,本来想提前到8:30出发,稍微往前赶赶,这样明天中午之前就可以出山了。结果烧完垃圾,收拾收拾,还是8:59才动身。根据出发前做的攻略,应该走到河谷左岸,一直往撒玛著学垭口进发;但根据轨迹和路迹,我们发现一直沿河谷右侧走也可以。刚出发的时候,看到笨鸟的队伍向我们方向走过来(貌似他们跟我们昨天的路线有点不一样,没有到波密北线、曲通C线那个岔路口,从别的地方切过来的,应该省了点路程),不过很快我们就带开了。后来他们切到河谷左侧,我们继续右侧行进,就再也没看到(他们第二天出的山)。

挥别营地,宿过无痕

出发半小时不到,一只黑狗朝我们奔来,自此它一路陪着我们,有时候似乎在给我们指路,直到通参村。沿着轨迹朝撒玛著学垭口进发,路算好走,10:43我们到达垭口(5.18km处)。稍事休息,根据轨迹和路迹往左下河谷方向,大概走了2km左右,近河谷处经过低矮密集灌木丛,下到河谷。继续沿河谷行进,一路石头路很多,我们沿左侧走了一段也见机切到了右侧,这条河谷绵延4km左右到头,走的颇为艰难(我还在石头阵里摔了2次,还好只是皮外伤)。1点不到,我们走完这段河谷,往右切入另一条河谷,找到一块靠近水源平地,休整开火吃中饭(大概11km处)。根据前几天的行进状况,我们中途不开火只是路餐补给,吃的也少,到后程体力有影响,所以今天调整成中途开火好好吃个午饭休息一下。大家感觉今天前面行进速度还可以,现在状态也还行,想着后面路应该好走,所以临时决定今天直接走到通参村出山。

哮天犬现身

敢不快点走?

二郎神与哮天犬

那山,那人,那狗

稍显敷衍的撒玛著学垭口

连续石头路结束不远了

回望石头路,内心何等尼玛

这是个相当大胆的决定,预示着我们还要再走20km的距离(实际后来走了24km),但出于对我们自身体能情况和后面路况的合理评估,以及出山的渴望,我们觉得完全可行。休整到差不多2点,我们继续出发,然而接下来的几km,却并不如预期地那么好走,开始沿河岸近处寻找路迹,时断时续;后面一段持续上升离河岸越来越远,又持续下降走近河岸,到了曲通C线正常第8天的营地。在这里休息了一会,我打开卫星电话,试试联系包车师傅想让他提前今天接我们,卫星电话显示信号满格,但要么拨不出去,要么显示接通了却听不到声音。

行进到接近16km处,发现了一件惊喜而遗憾的事,看到一个伯舒拉岭隧道的工程铭牌,以及一些工程设施和痕迹。惊喜的是因为川藏铁路工程(事后得知的),机耕路已经修到这么深的地方,后面的路应该好走了;遗憾的是念青东是否会慢慢阉割甚至成绝唱。往前走了100m左右,遇到貌似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差不多半小时前有辆车子刚走,还带了22女像我们一样的驴友。感到有点可惜,不过当时我心里其实更想自己走完这段路出山,也说不清为什么。但是蒋瑜因为前面石头路脚扭了几下,脚内踝伤发作,现在疼的更明显了。安全起见,我们还是想办法安排车子先送他出去(在这里我又试图用卫星电话联系包车师傅,还是要么拨不通要么接通了没声音。如果蒋瑜先出去的话,还可以通知包车师傅提前来接我们)。刚好看到边上有辆摩托车,问能不能送人,工作人员表示摩托车主不在,不方便。继续往前走了200米左右,又看到一个骑着摩托车在休息的藏族小伙,商量了一下,50送蒋瑜到通参村小卖部。

机耕路赫然出现

伯舒拉岭隧道施工铭牌

安排好蒋瑜,已经是15:41,自此,我、西庇、休三人开启了这次念青东之行最疯狂的一段行程。根据记录的轨迹,这里到通参村小卖部差不多19km,一路偶有爬升,主要都是平路和下坡为主。一方面是出山的渴望,一方面是想尽快逃离这段机耕路(走户外的应该能理解),我们一路疾行,少有停留,18:55赶到了通参村小卖部(中途17:48到达通参农场,电信有信号和蒋瑜联系了一次)。从早上出发算起,8:59-18:5510小时不到我们一共走了35.09km(含1小时中饭开火休息时间);而从9/28 18:41进山算起,已经过去整整7天;至此,这次念青东曲通C线徒步之旅正式结束。注:机耕路一路遇到几次或开车或骑摩托的藏民,问我们要不要包车去波密,看来这边包车也挺方便。

诡谲森林

通参牧场

检查站

临近通参村

那只早上出发不久就跟了我们一路的黑狗,一直陪我们到了通参村。到小卖部的时候,我想回头再拍张它的身影算作告别,却已经看不见它。也许,没有告别,才是最好的告别。我们一人买了一瓶可乐,还没喝完,车子到了,立马上车,先赶去波密吃晚饭,吃完晚饭再继续赶往林芝,到林芝预定酒店已是6号凌晨2:15。包车师傅普布一路辛苦,也就此告别!

中间这是啥?

结篇

1. 关于念青东曲通C线

虽然整体来说,这次曲通C线我们走下来还算游刃有余,但的确比预期的难;个人体会,即便降到正常海拔甚至低海拔,曲通C线综合难度和强度也明显比狼塔C难。

2. AA还是商业队

那些认为AA就比商业队流弊的可以不用看这段了,个人不认同这种看法。从体验来说,其实没什么区别,毕竟东西一样自己背,路一样自己走。AA相对自由,商业保障度和安全性应该更高(前提是靠谱商业队,起码人家路熟经验丰富)。如果你对自己的能力不是很确定,或者找不到靠谱的队友,那么个人还是推荐商业队,起码成功率会高一些(念青东去一次不容易,如果因为非必要因素没走完,的确可惜)。我们这次根据轨迹参照路迹走,整体还算顺利,但的确有不少地方还是选错了路径。体能好的时候没啥,体能不好的时候,一个多余的几十米的坡可能就会让你欲哭无泪。

3. 关于队伍

应该很难找到比我们更好的队伍了吧,熟人组队,体能都很厉害(快结束了,总得根据实际情况自夸一下)。关键合得来,全程没有过一次争执或者不愉快;从准备行程开始,每个人都是发挥各自所长自觉为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没人计较干的多干的少。王栋出发前有过感冒状态不是太好,中途高反提前下撤有点可惜,希望下次行程补上。蒋瑜全程大部分时候都在前面带路,为这次行程顺利提供了最有力的保证;话说188的大个子,不带路的确可惜了。西庇状态神勇,文能黑卡拍照,武能帮队友背包两跨巴拉拉,做饭干活都是把好手;如果评选这次念青东最佳队友,我投自己一票(开玩笑,必须西庇)。休,阳光大男孩性格(其实想说老男孩),涵养性格非常好,一路欢乐不断;尤其那晚的米饭,让大家赞不绝口;以前群里经常怼你,这里表示歉意,以后还会继续怼的。

告别念青东,期待再聚!!!

jsj_chen 发表于 2019-10-16 14:47 [

[size= ...

爽啊
jsj_chen 发表于 2019-10-16 15:19 [

D2  ...

分析可以,很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