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岗仁波齐峰,海拔6638米,在西藏众多七八千米雪山中独树一帜,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中,唯一位于西藏境内的雪山,与尼泊尔的鱼尾峰的海拔高度和神圣地位相似。传说围着神山转一圈,可以洗清今世的罪孽。我最爱吃肉,杀死鸡鸭鹅鱼无数,犯下杀生重罪,自认一生罪无可恕。但我转山不为洗去自身罪孽,罪孽随身而来,唯身灭才可消去。我只愿一解多年前被照片惊艳到的相思。

江苏扬州冈仁波齐山下的阿里地区普兰县塔尔钦镇,如果走沪蓉高速连接G318国道转G219国道,里程5005公里。我坐火车经西宁拉萨,所经过的公里数要超6000公里了。西藏的铁路最西端只修到日喀则,想去真正的雪域高原,必须承受汽车颠簸之苦。

910日晚2330南京开往拉萨的火车在晚点半小时后终于起动了。正赶上新兵入伍的时间,在候车室就看到新兵们整齐的去站台,整列车四节硬座都被新兵征用了。

卧铺没有硬座的拥挤,人在舒服状态下时间也没那么难熬。车上很多人是去拉萨旅游,大家聊着各地风土人情,说看对高原的感受,火车轮子在谈笑间飞快向前。

911日晚上2000,火车到了西宁,全车人提着行李下车,换乘供氧列车,还是对应原铺。这列车厢很新,车厢内在列车行驶在青藏高原时会弥散式供氧,每个铺位旁还有紧急供氧口。

912日,火车一直奔驰在海拔4700米左右的高原上,在车厢里一切正常,当车在那曲停靠下去活动二分钟后,马上有头晕的感觉。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1920,车到拉萨站。在美团上找到70元每晚的拉萨藏乡花园客栈,坐公交车过去。火车站在拉萨市西南面,只要向东北方向进入市区就方便了,最快的方式是坐1路公交车到北京路,基本要去的地方都在附

晚上住下,客栈就在闹市区,其实拉萨不大,客栈大都在大昭寺和布宫附了。

913日和914日逛了拉萨市区、大昭寺周边、布达拉宫内外、色拉寺、哲蚌寺、拉鲁湿地周围,罗布林卡周围。

色拉寺

布宫人少,预约后不到半小时就能进。

拉萨周边都是山,南面的山和拉萨河相连,景色独特。

拉萨河上有多座大桥,迎亲桥别具特色。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夜晚的布宫多了些诱惑。

从市区到哲蚌寺要经过拉鲁湿地。

色拉寺在拉萨的东北面,哲蚌寺在拉萨的西北面。哲蚌寺比色拉寺大得多,远离市区,顺山坡而建,层次感强。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哲蚌寺的大门离寺院二三公里,必须买票才能进。向西走一公里多,有小路可到寺院。

围观

从哲蚌寺到罗布林卡,经过这里。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罗布林卡没进去,打卡路过。

感觉今天的天气不错,再到拉萨河边的山上逛逛。

大昭寺附近的巷子太多了,找到了当地人经常去的藏餐馆,这里的烤包子和饺子很好吃。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热闹的地方还有一个安静的读书场所。

915继续大昭寺周围闲游,1200,离开客栈,到公交站等9路车,半个多小时也没等到,赶紧步行二公里去坐1路公交车,半小时就到了火车站,1400,坐Z9801列车去日喀则,今天是小长假最后一天,车票昨天就只能买到站票,上车后走廊里挤满了人,在行李架上找空处塞好重装包,趁车门没关,先站在门口,列车员锁门离开后,马上席地而坐,以这一方之地来应对接下来的三个小时。日喀则在拉萨以西多公里,是西藏最西端的火车站。

1650,火车准点到达日喀则火车站,全体乘员下车,由于日喀则站要刷身证,几百人挤在出口处缓慢前行。出站后打听汽车客运站在哪,被告知坐7路车,但7路车只能捎到半路,下的二公里需要步行。日喀则市区内到处修路,很多地方不通交车。长途客运站在市区的东北郊,孤零零立于G318路边。

去售票处问到岗仁波齐的班车,每天只有一班到阿里的班车路过,但需买全程票。买好明天1200的车票离开车站,走到刚才来时路过的一个园,背包在公里找一处平坦的草地扎营。汽车站离市区很远,不通交,附有简易房的旅馆,卫生条件一般,所以选择扎营。半夜雨声大作,倒也没太影响睡眠。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916日早0600起床,吃了单兵自热米饭,快点将帐篷拉练拉上,背小包出发,目的地是扎什布寺。这里要0800才天亮,沿修得坑坑凹凹的街道向西走四公里左,可看到右边小山上有一酷似布宫的建筑,问了当地人,这是宗山上的小布达拉,属扎什伦布寺。顺水泥路一直拔高,来到小布达拉建筑下,这里正在整修,不开。石板路在山坡上高低起伏,一直向西通往扎什伦布寺。爬到山坡高处,日喀则市尽收眼底,西藏的所有城市都建在盆地内,四周高山阻隔,这个季节,比新疆暖和多了。

到扎什伦布寺的山俯瞰整个寺庙,占地极大,气势宏伟。这里的寺庙都是背山而建,殿宇在山坡上层层拔高,鳞次栉比,扎什伦布寺也不例外,只是规模更大。沿转寺通道来到寺对面的广场,藏民排面向寺立的山坡五体投地。更远处,西藏特色的广场舞跳得热热闹

走回帐篷边已经是0930,天阴沉沉的,帐篷上的雨水一点没干。拆帐篷晾晒,一直到十一点才晾干收拾完。其间面对公园小湖及花园中五的格桑花,听歌发呆。

这里太,只有一家小棚子搭建的饭馆,这里做生意的大多数是四人,包括跑运输的司机。刚才在里时不饿,现在就只能吃小饭馆的面条了。这里的面条都是挂面,比新疆差远了。

1200的汽车,1210发车,33座大巴,只坐了五个旅客,三个司乘人员。在日喀则市内行驶很慢,一个小时才出市区。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到岗仁波齐转山起点——塔钦,需要行驶1000公里,沿路经过县城或县界,都要下车查验身份证。1700,在桑桑镇吃晚饭,这里海拔4700米,饭食价高,一碗牛肉面28,只有几个肉丁2100,到萨嘎县城,检查站登记身份证后,大巴继续西行

917日凌晨0020到帕羊镇,司机没说明白就下车宵夜了,全车五人无所适从,其实这个车夜里不开,现在车休息。等我回过味来,司机已经锁门睡觉了,好在上车时拿了羽绒服,稍微可以抵挡下寒冷。

0515,睡在店里的司机起床上车了,大客车继前进。早上0800,天亮了,看见路左侧出现了一片湖水,这就是玛旁雍措,湖水尽头是高高矗立的雪山。0930,大巴停在G219岔路口,沿这条岔路上坡二公里就可到塔钦。塔钦有很多宾馆饭店,格是相当高。本来想找家旅馆休息,然后寄存大包,可以轻装转山。可动辄三四百的标间,让我打消了住店的念头。我在塔钦派出所要了开装满所有杯子,在路边水笼头接冷水加热单兵自热米饭,算是吃过了午饭。十一点开始沿徒步大路前进。塔钦到转山起点山沟很远,昨天晚在车太冷,加上另四人都抽烟,根本没法睡。我越走越困,停下来休息闭眼都会睡着。1200,在路边草地倒下睡了。醒来1300,感觉有精神了。从塔钦到山沟口一路上上下下,走得很累,但山沟口海拔又回到4600米。这个高度背着四十斤左右背包,根本走不快。

抓紧时间充电。

塔尔钦街景。

进山沟口后我一直找售票处,但每次都让我失望,有可能在出口处卖票,我心里说。

沿山沟里河流逆流而上,路在河沟右侧的山坡上一会儿上一会儿下,比较费力。这条河水宽流急,二边高山象是整块石头竖起来,石头又象被雕刻成各种形状,岗仁波齐的雪峰时不时露出整个头部。

1530,突然看到土拨鼠拖着肥肥的身驱在山坡上突腾,它们中胆子大的会用前爪触碰人腿,但你把镜头对准它时,它又趴下了。转山僧人会停下来拿干粮喂食。

1620,前方出现很多牧民房和砖房,这是补给点,可以住宿,还有商店可以买到食物。现在时间尚早,看地图上显示,一个补给点也不远了。

转山路拐了弯,开始缓坡爬升,1720,看到了彩旗,这里向上有很多大房子,有彩钢房、砖石房,还有毡房。这是个大补给点,哲布寺。

抬头看,岗仁波齐峰的整个后背暴露无遗。为了能坐在帐篷里拜会神山,我把帐门对在风口上,这里风太大了,帐杆都被吹弯,折腾到高反,怕帐杆被吹断,最好只好收了帐篷,1900,住进彩钢房,里面很大,又杂又乱,一半放了藏桌藏椅,另一半紧排着二十多张单人床。没办法,高山上的营地,条件虽差,价格一点不友好,80元一个床位,爱住不住。咬咬牙住下了,好在明天可以不用晒帐篷了。这里海拔5030米,稍微一动就喘粗气。2200,彩钢房内不断有藏民进出,大声说话,手机外放,很吵,我太累了,迷迷糊糊睡着了。夜里起了好几次,外面时而下雨,时而下雪。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0600,铺客们都起来了,这里要八点才天亮。730,吃完饭收拾好,把包放在床上,出门去走屋后的小山坡,那里更接近雪峰。天朦朦亮,天空阴沉沉的,到处是雾气弥漫,昨晚的雨雪并没给今天带来朝霞,更别说日照金山了。

0820背包出发,山路上排满了人,沿宽宽的沙石路蜿蜒向上,有很多胖胖的印度人在领队带领下吃力地走着。坡前有马在那等候,一会儿生意就到了,马匹驼着爬不动的转山者一直到垭口,速度很快。0840,过了一座铁,回望走过的峡谷,碎石满地,没有植被。

0850,右侧的山谷中开始出现岗仁波齐峰顶下的雪坡,随着爬升,宝塔型雪峰慢慢露出。0900,雪峰路出大半,前方出现一个大坡,这里海拔接近5200米,爬升感到吃力。0940翻上一个小平台,这里有个补给点,上面就是***台,如果第一天在这里扎营,第二天路程会短一点。***台正有一具**用布包裏的严严实实,有十几人在旁坐着观看,有僧人慢解开包裹的布条。我不适应这种场景,快步走过去,百米外远远看到僧人在用工具忙活,天气阴沉,没有神鸟光顾。我忍着不适,不再看,继续前进。昨晚才下过雪,整个山谷白茫茫一片,长长的队伍象雪地出征的军,艰难地前行。我慢慢超过一些背包的轻装驴友,但藏民从我身边窜过时,轻松而自如,一点没有力的表现,更有信徒一步一匍匐,顶礼膜拜。

1100,翻过一个又一个平台,终于看到远处的高高在上的垭口,人在自然界显得如此渺少,大地之上,群山相望,人如蝼蚁般踟躇移动。路在山坡上盘旋,看着到顶了,前面继续拔高,我己经爬不动了,开始数步数休息,先50步一停,后数40步大口喘气。1205,经招展,终于到了5600米的卓玛拉垭口。垭口上看不到岗仁波齐峰,只有一道冰挂在右边山峰下。这里的经幡是用编织袋装上来的,垭口空处堆满了还未拆开的编织袋。

帐篷边几十米就是***台。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远远望着,不敢靠近。

等生意的牦牛,一会就有人坐了。

转山路宽,闭着眼都不会走错。

快到垭口了。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送人到垭口后返回的马队。

垭口前留影。

登上垭口。

1210,开始下垭口,坡下有一绿色圆形小湖,在褐色山石间尤为显眼,增色不少。继续向下,出现了一个大陡坡,路迹杂,走自己认为正确的路向下滑。1320,终于下到谷里,这里可以看到白色帐篷扎好的补给站。宽宽的沙石路沿河谷中河流的右岸向下延伸,看起来很好走,但我知道,今天的路还很遥远。

河边山坡的路永远是时而上至山坡高处噉山谷,时而又下降至河边与水相接。1400,又到了一个帐篷搭建的补给点。我开始感到瞌睡,1540,到了另外一个补给点,我躺在包迷糊了一会儿,突然风吹走了盖在脸的帽子,我被惊醒后,继续赶路。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1610,到了过垭口后第四个补给点,这个补给点是石头砌成的,没开门。1630,我到了有公路修到的景区检查站,这里有茶馆和砖石楼房的宿地。从这里,河左岸的铺装公路和右岸宽宽的沙石路在河谷中齐头并进。在茶馆里要了一瓶白开水,十元。这是藏式茶馆,供应开水和甜茶。太累了,好象还发低烧,又在太阳下躺了会儿,给自热米饭加了冷水,二十分钟后,米饭还是硬的,加热失败,只好扔了。好在离塔钦只有最后十里了。

这是一个大补给站,从这里开始,有公路通到塔尔钦。

了饼干和士力架后开始上下起伏的行程。1830,远远望着道路通向高高的建有房屋的山坡上。硬着头皮爬上去。1850,我到了最后一个检查站,这里有铁皮房和栏杆,却没有人,我想补票的愿望落空。从这里到塔钦还有二到三公里,我打起精神,走得更快了。1925,前面就是转山终点了,又是铁房和栏杆组成的检查站,依然没人。路边有小路通往塔钦,1930,我进入钦,完成岗仁波齐转山。

最后的十公里总是最难完成的。

过了这个检查站,前面不用翻山了。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最后一个检查站,到塔尔钦了。

2000馆的多铺位房,70元床位费,到饭店里吃了碗牛肉面25元,炒一盘小白菜30元。晚上状态慢慢恢复,同屋还有三个,他们已经住了二天,所以彼此相熟,我被聊天声吵醒,只好用耳机听歌曲。半夜1200,全镇停电。

早上不赶时间,同室小伙儿早早出去玩了,睡到八点半,出去吃了早饭,20元自助,有包子,饭,鸡蛋,是我西藏包括拉萨在内吃过最良心的早饭。吃得有些撑,出去转转,又到口处观察,这里是售票处,也是景区车出发地,150元,景区车60元前行7公里。藏民转山进去不买票,由于三名管理员均在铁房内,铁房后侧能看到路况的地方又没有窗,我就是这样糊里糊涂的不买票混进去的。

今天头疼,好象是报复性高反,打电话订回日喀则的大巴的票,被告知今天已满,订的只有明天了,还说有小车回日喀则,比大巴贵50元。我只好选择小车,价格650元,付了200元押金。1155,我离开宾馆,向二公里外的G219走去。

站在G219国道边已经弃用的岗仁波齐游客服务中心旁,向北可见冈底斯山脉近在眼前,岗仁波齐山峰露出白色帽子。向南望去一片大草原,大草原尽头是拉昂错一望无际的绿色,玛拉雅山中段的纳木那尼峰,作为鬼湖的屏嶂,白雪皑皑,壮丽峨,直插云宵。

G219国道有东来西往的班车在这里停留,主要是交换所载货物,西藏大巴经常在底货仓里装货物赚运费。这里停着二辆大巴,一辆是拉萨至扎达,另一辆是普兰至阿里。拉萨到阿里的货就从前辆车转到后辆车上了。我后悔网上付了定金,不然这里更容易搭到车。

1520,小车过来了,是20座的依维克。前面交了200元押金,上车后又给了司机450,看车上人都是650元坐到拉萨,我也告诉司机我到拉萨。神山到拉萨近1300公里,路上车不多,但路面坑凹,弯道又多,一个个垭口需要翻越,盘山公路占了大部分,加上限速,车子根本开不快。我先坐在后排,巅得头撞车顶,后来趁还有三人没上车,坐到驾驶边上的二人座,才舒服一点。

这里客运很乱,二十座的车除去驾驶员,只能坐十九人,依维克没有行李仓,而长途乘员行李又多,所以驾驶员拆了二个座位放行李,这样全车只能坐十人,可联系乘员的老板安排了十八人。我上车后这车上只剩二个位置,下一站还有三个人要上,明显坐不下,驾驶员为了多挣钱,硬把行李堆起来腾出一个地方坐人。三个人上车后,没位置的那个人坐行李厢上,又是在最后一排,被巅的苦不堪言,后来在捡查站,坐行李箱的人手机联系得知后面有一辆小车有二个空位,与是和另一个同伴二人一起下车,等后边的车了,司机没收到钱,又没理由拦阻二人下车,一路上都在说损失了1300元(650*2)。

沿路要过十个左右检查站,每个县都要下车登记身份证。晚上2350,车到萨嘎县,停在宾馆一条街,乘客必须下车,各找住处,车门要上锁,司机要到宾馆休息,说好早上六点出发。

920日早上六点,中巴又上路了,我一路迷迷糊糊,直到晚上1900才回到拉萨

景区班车,估计只有五公里,要60元。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G216国道旁的废弃的游客中心。

乌鲁木齐的建筑和内地几无差别,乌市的街道逛一遍就没兴致了。

拉萨的街头使人目不暇给,曲折回绕的小巷,绕寺转圈的人群,极具特色的房屋还有喜欢买一茶瓶甜茶,在茶社呆上半天的藏民。他们或聊天或静座或念佛,只要有甜茶,日子就过得甜蜜。

大昭寺周围的一圈圈街巷多得数不清,我化了好几天时间在那逛,最后还是找不到曾经到过,现在想再次拜访的特色民居,这些民居可以是旅馆,可以是茶社,可以是藏餐厅,也可以只是破烂的藏式院落。

大昭寺、小昭寺和北京东路是拉萨最具藏族特色的街区,每天在那逛,每天走的小巷都不同,每天的发现都是新的。大昭寺周边都是商业区,大昭寺正门的商业区看起来开阔大气,美食城,特产品店吸引游人们欣然前往。但就特色美食而言,却要到街巷的偏僻处才能体味到正宗的酸奶,正宗的藏式烤包子,正宗的藏式饺子,正宗的藏式就餐场所。这里看上去门小檐低,这里的桌子陈旧不堪,这里的地板坑凹松散,但这里的味道独特而让人回味,每天都忍不住要探寻到此。

纯正的藏式酸奶是没有一丝甜味的,厚厚的奶脂除了酸奶独特的香味外,还有明显的牛奶的腥气,而这二种气味交替刺激味觉,竞然有一种沉迷的味道,让人欲罢不能。之后再喝超市里的成品酸奶,感觉鸡肋之极。

拉萨的小街巷太多,走进去就会有惊喜,或是雕楼褪色木栏断撑的沧桑。或是脸色浓厚皱纹深刻的老人在夕阳下如雕塑般的永恒。而最高兴的莫过于吃到从末尝过的手工糕点,只见主将面倒入油浸的模具内砌底,上面铺牛肉丁和佐料,再铺一层类似奶油的食材,然后打个鸡蛋,最后抹面收封,模具在火中翻滚受热。销等片刻,出锅后的糕点、外焦黄内酥软,香气扑鼻,引人不顾烫嘴也要咬下一口。这个小吃,之后再也没有吃到。原来摆摊的位置,现在成了武警休息的安全点。

又回拉萨,再看布宫。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这是七块钱的纯酸奶,好像只有我一个人在买,回家前一天去,已经关门转让。

平措康桑酒店,和对门的平措康桑青旅同名。

平措康桑青旅。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西藏博物馆闭馆装修,这里有个小型的。

大昭寺边上的清净处。

八廓街。

北京东路。
此行漫漫万里路,只为了围坐她的身旁,伴她转一圈

十块钱的厚酸奶,只有北京东路小昭寺天桥下有卖,每天下午17:00你以后才能看到。

回家前一天吃的手抓羊肉,70元。

又去布宫。

返程途中在西宁换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