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28斤狼塔行之装备分享

狼塔行回来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期间也有好多驴友咨询关于狼塔装备的问题,今天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狼塔行中我的装备搭配情况,以及通过这次狼塔行对装备的新的理解。

白杨沟达板下坡露营

蒙达板路遇暴风雪

翻越天格尔达板

这次我除了身上穿的装备外背包的总重量大概在28斤左右,对于狼塔CV的行程来说,28斤其实应该算是比较轻量的了,这次同行的重的有超过50斤,当然据说有轻量化的大神25斤走完CV线的。

谈谈我对长途虐线装备的一些理解,我选择装备遵循的一个原则是安全第一、适当舒适。所以如果这个装备对于这样的线路不够安全,哪怕再轻量,我也是不会采用的,毕竟安全第一。对于舒适性,为了轻量的确只能牺牲部分的舒适性,这点至少我是能接受的。

如果你是一个大神,你能背50斤而且走的很快,但是如果你减重后背30斤,也许会飞起来;如果你体能一般,但你背了一个50斤的包,也许你会被这次旅行折磨的死去活来;但如果你体能一般,但你背了30斤,也许你可以跟上背50斤的大神,甚至能走在他的前面。

平时短线拉链线路其实对于轻量化是没有意义的,甚至我们可以适当的加大自己的负重能力,以达到拉链的目的,但是在长途虐线中,减重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

轻量化的装备的确有些会比较贵,但是也有很多不贵好用的。而且很多方法不一定是装备的减重,对食物的减重其实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模块。通过适当的减重,也许你的背包也可以从50斤变成40斤,甚至30斤。

那我就从我这次的装备清单里逐样和大家分享!

一、包具

1、大背包

这次带的背包还是一直在用的Exped闪电背包,45升容量1.15KG,虽然是轻量化背包,但背负总体还可以,至少比一般的轻量化背包背负能出众一点,这次28斤前两天稍微压肩膀,后几天完全没有压力。

28斤狼塔行之装备分享

因为狼塔需要大量过河,溯溪鞋是必备的,但是过河后湿哒哒的溯溪鞋放包里肯定不合适,而闪电需要吐槽的就是没有自带袋鼠仓,所以自己加装了一个简单的袋鼠仓,大概50g左右,容量可以装下我的一双斯卡帕动能,实际使用效果非常好。

加装的袋鼠仓

2、腰包

始祖鸟maka 腰包,存放各类零碎以及一些应急的用品,包括应急的药品、纸巾、眼镜等,使用效果非常好。平时也可以把手机等放在里面,但是这包不防水,过台河期间需要注意,电器或者重要物品务必做好防水。

二、露营装备

3帐篷

这次用的帐篷是飞溪单人,没有带地布,帐篷加地钉总共929g。对于鱼脊类帐篷里面,基本是属于最轻的了,当然这次没有带地布,因为本着轻量化适当舒适的原则,全程把三合一雨披作为地布使用,其实效果和地布也没啥两样,这样的组合使我在帐篷上轻了100多克的重量。

28斤狼塔行之装备分享

其实个人觉得大家也可以这样尝试,在没有大风大雨的路线上,三合一雨披实用性还是很高的,这次带的是KNOT的三合一雨披,重量160g,平时都会放在袋鼠仓以防万一下雨应急用拿取方便。当然实际我们狼塔行程没有碰到雨,但碰到了一次强烈的暴风雪,如果觉得冷披个雨披是不错的选择。当然个人觉得9月狼塔其实带单层的金字塔也可以,9月没有蚊虫的侵扰没有狂风暴雨,金字塔加三合一雨披是非常不错的搭配,单帐加地钉重量可以控制在600g左右,比我现在的可以再轻300个的重量,而且空间要比现在大不少。

4睡袋

这次带的是黑冰Z700,加上压缩袋全重1.13公斤,刚好够用,没有感觉到寒冷。当然实际同行驴友有带B700的睡袋,咨询下来也没什么问题。但是个人觉得狼塔9月行实际1000g含绒量的睡袋是最合适也是最保暖的。当然700绒如果怕冷睡觉的时候穿上羽绒服就可以了。Z700虽然保暖度最好,但是性价比不高,从轻量化性价比考虑的话G700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同行的有两位大神带了超轻900蓬的羽绒睡袋,含绒量只有400g左右,每天看他们都是活蹦乱跳的,说明保暖度应该都没啥大问题。

28斤狼塔行之装备分享

天气好到营地早,晒晒装备,金色那条就是保命的睡袋

5防潮垫

防潮垫是最最普通的挪客的蛋槽,为了减轻重量学着网上把头部脚部多余的边角剪了,实际重量367g,使用没有发生任何不适,反正便宜剪了也不心疼。这次最低温度低于-10度,实际表现还可以,如果怕冷可以在防潮垫靠近背部做加厚处理,比如用你的屁垫去垫一下。防潮垫好用,但是会有一个问题,就是防潮垫的小孔里很容易聚集小水滴,如果介意早上醒来容易积水的背部区域记得擦一下,不然早晨在帐篷内活动的时候很容易打湿你的屁屁。

6、炊具系统

我的炊具系统,非常的简单,一个850ml千橡树的钛锅,用了很多年了,重量不到100g,对于个人来说刚刚好。当然单独一个锅的确会带来一些麻烦,所以备了一个山之厨的外包装袋子,前几天泡食物基本都是用山之厨的袋子,早餐晚餐甚至有时候凉一点白开水,泡发一些木耳。锅主要用来烧水,避免锅产生食物的异味,不过后期也啥都不顾了,吃饭烧水全在锅里解决,包括中间吃过几次羊肉,反正只要自己能接受就行,烧的水其实也没有什么味道。

白杨沟达板化雪取水

炉头依然是我非常心爱的soto310,这次表现依然非常好,因为310可以轻微的防风,而且基本煮东西都是在门厅里面解决的,所以没有带防风板,记得第二天在白杨沟达板上化雪,虽然有点小风,化雪效果也还算过得去,310有三角和四角支架,四角支架对于我的小锅没什么作用,所以基本每次出行带的都是三角支架。

蒙达板下营地烧水做饭

28斤狼塔行之装备分享

天太冷了,早上锅子结冰了

如果你不抽烟户外火种最好的永远是镁棒,带了火枫经典的那款镁棒,基本一点就能着。其实soto310也是自带点火系统的,不过天气冷的时候有时候点不着火,所以镁棒在高海拔低温情况下效果还是非常出色的。同时还带了一个滚轮的打火机,结果从进山开始一直到出山也没找到。这次没带钛的勺子,为了减重尝试带了塑料的勺子,星巴克家的塑料小勺,使用效果还行,不过还是比较脆弱,中间断裂了一个,好在有个备用的,但是两个加起来也没几克重量。带了一块无纺布的抹布,到出山也都没有用过。这套炊具系统全部打包重量246g,个人觉得已经非常轻量了,如果你带反应堆,虽然好用但一个反应堆重量已经接近500g了,但是反应堆的确烧水速度快,热效率高,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7、水具、保温杯、过滤器

这次带了一款不知名牌子的480ml保温杯,保温杯重量230g,对于500ml左右的保温杯这个重量也已经算比较轻量的了。对于狼塔线路以及9月的气候,带一保温杯热水已经绰绰有余了,而另外的水具就是一个750mld农夫山泉瓶子,只有20g左右,如果你怕喝生水肠胃受不了,烧开水第一晚凉透了再倒瓶子里。当然我是直接用过滤器过滤河水,新疆的水比较好,除了水凉完全不用担心河水的干净问题。同行有几位过滤器也不带,直接河水从第一天喝到最后一天也没什么不适。

当然个人觉得带个过滤器还是很有必要的,我带的是索耶新版的净水器,一个过滤器加一个储水的袋子,78g还能接受。但是吐槽下首先就是这个储水袋,没用几次就漏水质量一般,用的时候不要拼命挤压袋子。索耶的螺纹口是可以接在可乐瓶上的,后期基本就是这样搭配效果要比原装的储水袋好。但是索耶设计不好的就是瓶口的密封圈很容易掉,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掉的,导致后面几天过滤水的时候没密封圈瓶口会漏水。

当然索耶的出水效率不是最高的,如果有米个人觉得康迪应该是最佳的选择,出水效率快,而且重量不到60g

索耶净水器

康迪净水器

三、徒步装备

12登山

这次带的登山杖是黑钻的碳纤维款,两根重大概490g左右,说实在这个重量不算轻,我们这次有人带了两根总重不到300g越野跑登山杖,其实个人觉得对于登山杖不要过于的追求轻量化和碳纤维,这次是否带碳纤维登山杖也是犹豫再三,高强度线路碳纤维登山杖,特别是超轻的碳纤维登山杖很容易拖后腿。同行的就有三位驴友带的碳纤维登山杖断裂,导致一位驴友后半程一直用木棍,另一位驴友后期用地钉和帐篷绳加固后撑到出山,还有一位杖尖断裂的,总之出事的全部是碳纤维登山杖。所以个人觉得虐线重装徒步还是铝合金外锁登山杖靠谱。

第二节外锁裹着保鲜膜的登山杖

继续要吐槽下我的登山杖,可能是由于路况复杂加上登山杖没有调教好,在下白杨沟达板最危险路段,我的登山杖居然脱开了摔了一跤,好在虚惊一场没啥事。第二节登山杖的外锁居然自动打开了,而且在第二天走下坡的时候又一次锁扣脱开了,导致最下面两节登山杖都掉地上了,到现在也没想明白是什么原因。因为怕后期再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马上在金属外锁上裹上了几层保鲜膜,虽然丑了一点但是到出山为止没有再发下类似的问题。

13、三合一地布

Knot三合一总重量160g左右,既可以单雨披,平时都是当帐篷的地布,的确很好用,但是这样的地布更适合小雨应急用。

14&15、护膝

对于护膝就因人而异,有人全程没用过,而我全程右膝盖绑着。之前右膝盖一直不舒服,所以这次全程带了一个TMT双支撑条护膝,实际使用效果很好,膝盖没有感觉不舒服过。而且TMT的东西价格很便宜,也就几十元钱,性价比很高,单个护膝重量165个。另外还备了一个LP普通款右膝盖用的,重量75g,实际这个一次也没用过。

16冰爪

对于冰爪,其实我看到攻略说用处不大,但是我个人感觉冰爪对于狼塔是必需品,而且很多路段有冰爪的保护效果会好很多。比如白杨沟达板的下坡、台河后到一棵树营地路段、库达板上坡路段等,明显止滑效果要好很多。这次带的是韩国LOFE的四齿冰爪,是最普通橡胶款的那个,没带包装袋实际重量192g,使用效果还可以,至少我的冰爪撑到出山。但是有部分驴友半途山体的岩石就把橡胶带割坏了。所以个人觉得还是买它的升级款效果会好一点,价格好像是160左右,底部铰链是金属的,避免行进的时候掉链子。

上白杨沟达板顶后开始冰爪下坡

四、用电器材

1819、充电宝、太阳能板

因为多带了一个北斗盒子,不确定用电量怎么样,所以以防万一带了一个20000毫安的小米充电宝和一块太阳能充电板。太阳能充电板是为了配合这次狼塔行特意买的,之前没用过这样的产品,对于实际使用效果完全不了解,实际使用效果出奇的好,基本到出山为止没有使用过充电宝,而且北斗盒子基本也都是晚上开一会,实际出山的时候还有一半的电能。

行进过程中的太阳能板

升级的第四代产品,颜值更高更轻量化,而且全防水,173g,要链接可以问我

基于这样的情况,实际在有太阳能板的情况下,个人觉得10000毫安的充电宝就够用,小米20000毫安是320g左右,10000大概是200g左右,还能节省大概120g左右的重量。

但是在选择充电宝以及配合太阳能板的时候,还是需要一些小技巧的。首先我们来先说说用电大户手机,全程处于飞行模式加极限省电状态,开轨迹的情况下正常一天消耗50%左右的电能,不开的话大概消耗1/3左右,而我的做法是在休息的时候直接给手机充电,虽然休息的时间不长,但是充电的效率非常高。这里要提的一下就是太阳能板与光线照射的角度有很大的关系,一定确保太阳光接近直射太阳能板,这样太阳能板能提供一个大约51安培的稳定电压电流,这样对手机是没有任何伤害的。切不可在行进过程中给手机充电,行进过程中因为照射角度的变化,实际电流和电压非常不稳定,不确定对手机有无伤害,但至少充电效率是奇差的。

但是这里还是有一个技术问题和大家分享下,如果你的充电宝电量大于50%,那不好意思,充电的效率会很差,但是如果充电宝处于少电状态,充电的效率是非常高的,原因就是在行进过程中由于照射角度导致充电的电压偏低,充电器充到一定的比例后就没法冲进去电了。当然如果在休息或者营地的时候,调整好照射角度,是可以很轻松的把手机和充电宝充到100%的。

20头灯

带了奈特科尔nu32,全部重量95g,正常190流明,最高可以550流明,而且这款口碑也还算不错。可以USB充电,实际使用效果非常好,出山那天为止实际电量还大于一半。之前还有一套方案,准备带奈特科尔的HC65,这款流明度更高也更加的强悍,而且颜值很高。但是用18650电池的,如果带这个可能就要更换我的充电宝方案,充电宝改成DIY418650电池,但这样充电效率不高,而且18650电池的头灯普遍比较重,取舍后还是带了nu32

21、北斗盒子

北斗盒子真的很好用,卫星电话好多区域实际根本没有信号打不出去,但是北斗盒子是全程都有信号的。出山前一天需要联系司机,但是卫星电话打不通,后来是通过北斗盒子才联系上的,还让司机带了西瓜和啤酒。

五、户外衣物

冲锋衣带的是鸟的阿尔法SV,性能效果已经不用多说了,就是逆天的长袖子有点难受,基本从第一天到出山,是全程穿着的,冷了拉链拉上,热了拉链拉开。冲锋裤凯乐石玄翼系列的一款,重量很轻只有325g,但是压胶质量太差,这次出行前自己DIY压胶了一下,反而比原来的压胶效果好了很多,同样全程穿着,这次就带了一条外裤没有替换的,因为冲锋裤容易干防水防风效果好,所以如果你不嫌脏一条冲锋裤是可以搞定的。多一条裤子就又得多400g的重量。

这次排汗内衣穿的是鸟的RHO LT轻量款,同样穿了10天,但是放心出来没有任何异味,效果也还是可以的。中间层带了鸟的ATOM LT棉服,很信赖这款衣服,使用频率比我的抓绒还要高,因为保暖他比抓绒好,但是比抓绒更轻量,棉服重315g,平时收纳重量也无压力。但是一定得知道棉服的透气速干性能是弱于抓绒的,如果是高湿环境下建议还是抓绒靠谱点。

这次厚抓绒没带,但是带了个土拨鼠的神衣,可以贴身穿也可以作为中间层,防风效果比较出众,重量只有221g。虽然衣服不错,但是实际根本没穿过,热了穿不下,冷了用棉服,实际也是可以不带的。

我们知道营地是比较冷的,这次带了华巍盘古的羽绒服,也算国产良心牌子,做工版型都非常不错,含绒量大概170g,保暖度完全不用说,重量420g,基本在营地就会穿上,效果很不错。

28斤狼塔行之装备分享

保暖裤子带了一条鸟的RHO AR抓绒,保暖效果非常好,但是行进过程中没法穿,实在太热了,所以实际行进过程中穿的都是一条挪客的薄排汗裤。

袜子这次一共带了3双,一双薄挪客用于溯溪鞋,一双厚挪客用于徒步鞋,一双戴适防水袜用于应急穿。可能很多人会把防水袜用在过河穿,实际过河穿防水袜还是容易袜子进水,我是作为万一徒步鞋湿了保护脚部干爽穿的,而过河的时候就是普通袜子加溯溪鞋,过完河道袜子挂背包晾晒就行了。

手套这次一共带了两幅,一副是平时防护用的,一副是遇到寒流用的,实际只用了平时防护用的,即使最冷的早上零下-10,实际手也没感觉到冷,反而如果手套戴的太厚会很热,出手汗厉害反而会不舒服。但是这里再三强调,保暖手套一定得带,万一遇到寒流防止手部冻伤。这次凯乐石的防护手套45g优衣库的防风保暖手套81g。保暖帽子还是需要带的,虽然同样没怎么用过,但是遇到寒流保暖必须物品。

溯溪鞋是凯乐石的,重量476g,鞋底强度还算可以,行进过程中没有感觉特别的咯脚。溯溪鞋选购没必要大一码,按正常码选购就行,太大容易磨脚反而不好。主要用鞋是刚才提到的斯卡帕动能,这次行程整个团有4个人用的是动能这个款,也证明了这个鞋在虐线徒步中的地位。但是这个鞋真的很重,两个鞋超过1.7公斤,几乎是所有徒步鞋里面最重的,但是的确防护性很好,无论对么恶劣的路况都能如履平地。

六、其它物品

同时为了应急带了一个救生睡袋,这玩意的确可以保温防风,但记得不到万不得已也不要用,因为不透气很闷,没一会里面就全是水汽特别的难受,但是户外个人觉得还是很有必要带着的,一个也不重,100g左右。

除了这些装备外可能就是写杂七杂八的小物件了,比如帐篷绳、墨镜、湿巾纸巾、药片等,这里就不一一讲述了,详细的可以参考我的装备清单。

关于装备的分享就到这,还有食物这个部分没有介绍到,下次整理完再分享给大家。

28斤狼塔行之装备分享

这次的装备清单,供大家参考,装备更新与轻量化一定是一个寻寻渐进的过程,需要不断的自己摸索。轻量化不同的路线也会有不一样,一定按照实际情况选配装备!

已经把节目更新到喜马拉雅FM,感兴趣可以关注下:大鹏虐行17徒步穿越

我的微信,欢迎大家一起探讨户外!

一看内容就猜到是大鹏了
听过你的节目
laurinda 发表于 2019-10-24 15:10 一看内容就猜到是大鹏了听过你的节目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分享并学习涨知识了!
最近狼塔的装备帖很多,过几天我也跟风发一个
学习
草长蝇飞 发表于 2019-10-24 17:33 最近狼塔的装备帖很多,过几天我也跟风发一个

九月走狼塔的估计比较多
发自8264小程序
学习了。
谢谢分享。。
ajaygu 发表于 2019-10-24 13:56 [

艾斯曼 袋鼠包在淘宝上买的吗?能给各链接吗?我用的也是闪电4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