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2019 法国之夏

冬天到了,天气冷了,不禁怀念起夏天和老婆在炎热的法国度过的两周二人世界。

先来个旅游视频吧: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8803092/

线路计划

虽然来瑞士三年了,但很少去其他申根国家游玩。六月难得有两周的假期,决定去法国玩玩,一来省钱,二来,毕竟法国也是个著名的发达国家吧:)

大方向敲定了,但法国能玩啥还是一头雾水。中文游记里的地名都是汉字音译,费了好大劲才对应到地图上,总算知道个东西南北。小资的巴黎?嗯,不是我们的菜;贵气的卢瓦河谷城堡?我又不是摄影大咖;买衣服,老婆肯定喜欢,但肯定费钱;吃!这个没得说,应该到处都有好吃的吧。

那么就从玩法入手吧。夏天嘛,肯定得玩水,搜索了一下,哦,多尔多涅河漂流,看上去不错。以前没听说过这个地方,继续搜索,发现还是个不错的度假胜地,山青水绿的,不错不错,列入行程(就是地图里那个 Sarlat 地区,本着法语最后一个字母不发音的原则,就叫它沙拉小镇吧)。老婆又提议普罗旺斯,实在是名气太大了,好吧,列入行程。从多尔多涅地区开车到普罗旺斯好像挺远的,看看能不能分两天开车,结果一看地图,中间又个地方叫卡卡颂,这个,嘿嘿,不就是我和老婆经常玩的桌游么,定了!从哪里进入法国呢,仗着我们有瑞士全国交通通票,当然要充分利用,就从日内瓦前往里昂吧,到日内瓦的交通费都免了。

不错不错,正好一个圈。

这一圈走下来,实在是很喜欢多尔多涅地区,青葱翠绿又不热,普罗旺斯地区,只能说旅游 marketing 做得太好了。

(未完待续)

漂流在多尔多涅河上

多尔多涅河是一条小河,两岸郁郁葱葱,河面不宽但水质还是清澈,很多河段都可以漂流。由于我功课做得不认真,选了一段35公里的漂流,结果一天漂流下来,没有看到印象中的城堡。后来到了沙拉,才逐渐意识到,原来多尔多涅河有很多河段可以漂,我们漂的那段应该属于野味漂,讲求的就是原始的自然风光。真要看着城堡漂还得是我地图上画出的那个区域。

不过我们的野味漂也不错,水波平静的地方,可以吃吃水果;水浅的地方,有时还会搁浅,需要我下船推(和汽车一个德行)。很多地方水草丰盛,上面还开着白色小花,一饱眼福。

多尔多涅地区乡村游

走水路累了,隔天咱就换陆路,驾车逛逛多尔多涅地区的漂亮小镇。

首先是著名的罗卡马杜,号称天空之城,名声在外,不由得咱不去。其余的小镇都是平时和客栈老板闲聊中收集的,去过之后感觉比罗卡马杜好多了,人少,风景也好,而且,每个村居然有每个村自己的特色。

Autoire 小镇,找了家小小露天咖啡馆,吃着大份的冰淇淋,享受二人世界。

Loubressac 小镇地势较高,可以远眺田园风光。小镇里的窗子还有主题色,紫色。

最后一站 Collonges-la-Rouge ,居然都是些红砖尖顶石头房,感觉像在童话世界里一样。我打电话预约该村豪华 Auberge (说人话就是特色农家乐)订晚餐,结果小二不说英语,只能听懂 一到十这几个单词,外加一个OK。我也不知道怎么就给预定成功了。到了农家乐,见到店主,是一个中年妇女,我说,你们的店员不说英语,这不利于国际业务的开展。她眼神飘离,淡淡地说:“I can speak English“,顿了一下,”If you like”。哎, 傲娇的法国人啊。

至此,我也明白了,法国人的英语也不咋滴,就算会点,也会傲娇地尽量不说。英语还好点,德语那就是不共戴天了,所以,在法国,千万别说德语,那是世仇。

(未完待续)

楼主的照片赏心悦目
老所ch 发表于 2019-11-8 04:35 [

漂流在多尔多涅河上

多尔多涅河是一条小河, ...

环境保护得真好!好干净纯粹。
顶帖支持

洞穴和城堡

刚住到沙拉小镇的郊区,下起了瓢泼大雨。我搜索了一下客栈里的旅游宣传单,发现这里有好多史前人类居住的洞穴,正好适合下雨天参观。我随手选了一个洞穴,然后仔细搜索了一下它的资料。孤陋寡闻的我才发现,这个洞穴在艺术史上非常有名,是两万年前人类居住的洞穴,里面的壁画在艺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这就是拉斯科洞穴壁画。1940年被几个当地的小孩在追野兔的过程中意外发现,不过现在原洞穴由于参观者呼出的二氧化碳,已被破坏,我们参观的是完全仿造的一个洞穴。虽然是仿造的,还是很震撼的,毕竟,两万五千年前啊,想想都要不由自主的打个哆嗦。

第二天天气转晴,我们开始正式参观多尔多涅地区的城堡。百年战争时期,多尔多涅河就是英法两国的国界。那天我们一共参观了两个城堡,分别属于英军和法军。英军城堡里展览品很多,盔甲,巨弩,投石器,还有数不清的弓和努,也不知道哪一把是当年英军威震天下的长弓。法国城堡里则空空荡荡,仿佛萧瑟的临冬城,而英军城堡则是热闹的君临城,那些巨弩就是可以用来射龙的吧。

两座城堡隔河相望,其实很近的。史书上说这是僵持百年的战争,身临其境后,嗯,感觉吧,其实真实情况可能是超大规模的农民械斗。

酸奶,鹅肝,以及城堡的年轻主厨

对生活在瑞士德语区的人,法国美食是非常吸引人的。幸运的是,多尔多涅地区作为法国鹅肝的发源地,其乡村美食非常出名。

早晨,和客栈老板娘一起享用一顿丰盛的法式早餐,可颂,酸奶,蜂蜜。经过一天的漂流或自驾,洗个澡,在傍晚灿烂的阳光下前往乡村饭店,坐在风景如画的露天餐厅里,享用一份新鲜鹅肝。美哉美哉。

不过,鹅肝对于我,有三个缺点。一是其饲养方式有虐鹅嫌疑;二是价格实在是遭不住,新鲜的鹅肝小小的一份也要二三十欧(我只吃新鲜鹅肝,鹅肝酱和它实在没法比),还只是开胃菜的分量;三是,脂肪含量实在太高。

但在多尔多涅地区的餐馆,几乎家家都卖鹅肝,其他的菜品则选择不多。我不是很懂欧洲人的经营概念,我们在超市里明明看到有好多食材,比如野兔,可就是在餐馆吃不到。问客栈老板哪里能吃到兔子,老板挠挠头,说这个就很难了,要不我给你推荐个城外十公里的鹅庄吃鹅肝吧,他们是露天的,餐桌旁就是散养的走地鹅,很正宗的鹅肝。这不,又把我绕了回来。但就算是这个十公里开外的鹅庄,等我们真的驾车过去后,却被告知全满,不提前三天预定那是不可能吃到的。(说句题外话,在瑞士住酒店,最好的餐厅一般就是酒店自己,要是一个酒店没有经营餐厅,那么这个酒店也不怎么样;而法国正相反,餐厅太多了,所以一般酒店或者客栈都不经营餐厅,但客栈老板都收集了当地最好的饮食咨询,要找餐厅请一定咨询客栈老板,个个都是吃货啊)

庆幸的是,我们遇到了古堡的年轻主厨。

从拉斯科壁画返回的途中,我们路过了一个人烟稀少的小镇。镇中心有座漂亮的古堡。我们停了车,围着古堡照照相。古堡门口,一个年轻小伙正在擦洗他的越野车,看到我们后,居然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你好,当然,这也是他唯一会的中文了。他说,他曾经在澳门当过主厨,现在回到这里。这个城堡的主人是他的未婚妻,他们把这个城堡重新打理了一下,开了住宿和餐馆,他则是这里餐馆的主厨。他们刚开张三天,很愿意带领我们去餐馆一下城堡的客房。

古堡别看这么大一栋楼,其实一共就三间客房,其他很大空间都是餐厅,书房,客厅,以及打猎战果陈列室。每间房的墙上都挂满了巨幅人像油画,我作为一个不懂油画的人,也能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法兰西味道。但这城堡又不同于法国那些著名的皇室城堡,它小,且更接地气。

参观完客房,主厨迫不及待地带领我们来到厨房的准备间,那里堆满了食材和调料。主厨如数家珍地讲解到,这个草莓是哪个农庄今天送来的,那个火腿是哪里出产的。最后,我们被领到巨大的藏酒屋。我不懂酒,只能敷衍道,瓶子好多啊。

参观完毕,我们满怀期望地坐在了餐桌旁。我们不想看菜单,反正法国餐厅的菜单一般也没多少选择,一切都是厨师说了算。主厨说,今天的开胃菜是 share 的,对,就像你们中国一样,主菜甜点什么的我帮你们拿主意了。开胃菜是羊奶酪和蒜蓉橄榄油拌鸭胸肉。虽然也没逃脱鸭肉,但居然有点像凉拌的做法,很爽口。主菜是烤鸡和烤羊排。然后是奶酪餐和甜点,甜点是主厨亲自端上来的,一大盘草莓派,应该是今天那个什么农庄送来的草莓。这一餐,我很满意。古老的城堡,年轻有朝气的主人,创新的菜式。请允许我给它打个广告吧,https://www.restaurantduchateau.com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