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九级大风还爬野山?驴友被吹下20多米高悬崖……

深灵
活动策划|装备咨询与代理|户外课堂
17日北京刮起大风,阵风达九级。记者从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获悉,17日下午,北京一队驴友在攀爬房山十渡附近某野山时,一名53岁的女性驴友在山脊上,被大风吹下20多米高的悬崖,虽然来自房山、保定和涿州三地的救援队及时进山找到了这名驴友,但人已经失去生命体征,救援人员将遗体移交警方。

来源: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

“山下七、八级风,山上就得九到十级风。八级风可以飞沙走石,而九级风可以把人吹下悬崖!”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陈队长告诉记者,17日下午2点左右,房山的野山中便开始起风,阵风很快达到九级左右。
陈队长说,下午5点左右房山蓝天救援队接到救援请求后,立即组织16名队员火速赶往事发地。“出发时风已经很大,感觉我们的车在高速路上来回漂。”

到达山下后,房山蓝天救援队会同河北保定蓝天救援队、涿州蓝天救援队共同进山救援。“山风不同于平地的风,风大且急,阵风猛烈,带着哨音。山中溪谷的水已经结冰,队员们被吹透了,冻透了,手根本拿不出来,吹的脸跟刀割的一样。”陈队长说,救援队员们经过艰难行进,终于找到坠涯女驴友,不幸的是,这名53岁的女子已经失去生命体征。
紧接着,队员们在深夜中开始轮流抬担架往山下走。历时7个小时,18日凌晨2点08分,救援队员将遇难者遗体运送到山下,交给了河北涞水警方。记者查询到,对于17日的寒潮和大风天气,气象部门在15日、16日和17上午接连进行多次了预报,并发布了预警信息,各类传播媒介也都对此进行了转发。

来源: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
小路再次提醒广大驴友:登山前请一定要看看天气预报!!同时这些登山注意事项你都知道吗?

1、总体规划1、凡攀登超过1000米的山,即需周密计划。(包括路程、食宿、天气、脚力、所带装备、预计时间等,切忌不可贪多,存有侥幸心理,否则极有可能被困在半山腰,上天无路入地无门。要有至少两套计划,并考虑到最坏不可抗拒因素,如:暴雨、酷晒、大雪、动物等)。
2、登山需结伴而行,至少三人以上。要不然一圈圈的台阶,会击溃你的生理、心理防线。

3、登山时要赶早不赶晚,不然赶路到中午可能会遇到太阳的暴晒;又或者是经过一上午的阳光,山中水汽容易凝结,而高山的气候又是变化多端的,很容易在下午下雨。而早上的天气较为稳定,适宜选择登山。
4、在登山的前一天要休息好,不能大摆“龙门阵”(聊天),洗个澡,因为山上可能没有洗澡的地方。
5、出发前不可进食过多,否则肠胃出状况在山上一时半会儿是解决不了的。6、看天气预报!!7、最后,提醒一点。选择登山伴侣,不论男女,最好选择精壮、结实、独立且有一定团队意识的互相熟知的朋友。要不然过胖过瘦,或体弱多病对如登山队都是一个打击,很有可能会前功尽弃或使时间拖延两到三倍。注:最好不要尝试全女性团队登山。

2、心态登山之行是对身体和心灵的一次磨砺,有益无害(当然要选择安全一点的山)。此时要发挥“三不怕”的精神——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
男士要主动帮女士扛重物,当开路先锋;女士也要适当为男士遮阳打伞。一路上大家一定要心情开朗,说说笑笑,这样走山路会轻松很多。
千万不要说一些诸如“我不想来了”或令人生气、不高兴的话,因为大家是一个团队,这时候更要团结在一起,共度难关,否则对士气是一个打击,也会影响大家对你的好感度。

大家一定都想回家,看着眼前的山路,背后的台阶,谁不大腿发软,小腿发颤。适当的说一句话排解情绪是可以的,但要适度。且不要把责任都归结于一个人身上,要心存感激互相帮助。3、登山技巧1、做好运动如果将攀登的山比较高或者平时较少参加攀登运动,那么,在登山之前做一些热身运动是很必要的。即利用10—20分钟做一些肌肉伸展运动,尽量放松全身肌肉,这样攀登时会觉得轻松许多。

2、增加弹跳向上攀登时,在每一步中都有意增添一些弹跳动作,不仅省力,还会使人显得精神,充满活力。
3、别总看高登山的时候眼睛不要老往上方看,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双腿还没有适应这项活动,往上看会使人产生一种疲惫晕眩感。目光保留在前方三五米处是最好的。
4、转移注意力登山时千万不要总是想着山有多高,爬上去还需多少时间之类的事情。不慌不忙,走走停停才能体会到爬山的乐趣,不会错过美丽的风景。在疲惫时,可以多观赏一下周围的景色,也可唱唱歌,转移注意力,倦意会有所消减。

5、下山放松下山要及时放松下肌肉,否则很可能出现小腿、大腿胀痛或全身酸痛等现象。因为运动过后或多或少会在体内产生一些副产品——乳酸,会使肌肉僵硬酸痛。及时放松肌肉,可以让减脂塑形的效果更好。放松可针对容易出现酸痛的部位(腰、臀、大小腿)进行。拉伸、放松,每个动作静止拉伸10-30秒,两侧交替进行。

4、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案1、小学课本告诉我们“挑山工”的“之”字形走法是十分省力的,且上下山均适用。2、上山最好2~3里一休,太频繁或相反都不利于之后的行程。3、最好边登山边欣赏风景或与他人闲聊,可以缓解压力。行程路线最好选择景点多一些的路线。4、一旦有人崴脚或磕伤,不要惊慌。首要进行消毒上药处理,如实在不能行走,要有他人搀扶或背起。(救护车可开不上来)。5、千万不要在开始精力充沛时逞强与他人比拼速度或飞奔,因为之后你的双腿会完全不听你的使唤。6、遇到猴子一类的小动物千万不要逗它或惊吓它,因为它有可能攻击人类。7、夜行山路要走成一排,前后各两个男生,用手电照路,以防摔跤。结语:通过对上面文章的阅读,相信大家对于登山技巧以都有了更多的认识,登山的好处有很多,但是也需要大家在进行户外运动时能够做好身体的保护工作,尽量让身体不受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