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夜游木渎 天平赏枫

夜游木渎  天平赏枫

2019年11月23日,即镇江两日游之后,我第四次跟随星期六旅行社出游江南。星期六是精心打造适合老百姓的旅行社,让我们走进大自然,放松身心,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阳光之旅!我们一行49人乘坐50座豪华大巴,这次有星期六旅行社的染良、导游兼摄影师柒月、导游杨云燕带队。早晨大雾高速双向关闭,只好走国道南行,到江苏地界雾开上高速,我们下午五点到达古镇木渎。木渎是与苏州城同龄的水乡古镇,迄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相传春秋末年,吴王夫差为取悦美女西施,在灵岩山顶建馆娃宫并增筑姑苏台,“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木材源源而至,竟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积木塞渎”,木渎由此得名。领队安排我们在一家尚客优酒店下榻。天色已晚,正好夜游木渎古镇欣赏夜景,木渎古镇四年前来过一次,从古镇入口处乘船沿山塘街香溪游到严家花园下船,然后徒步游玩山塘街,看到香溪水街两岸店铺琳琅,小桥流水,心想夜景一定是绚丽多彩,很有特色,这次夜游木渎水乡古镇正好实现了我的夙愿。

我跟星期六旅行社出游看中的就是可以自由行,于是独自一人徒步来到古镇山塘街香溪永安桥。幽暗的灯光把古老的永安桥轮廓照射的清晰可见,我取出单反,没有三脚架固定,只好用石栏杆替代,找好角度调到M档,对准目标,小光圈、20至30秒不等曝光,十来张夜景照片足足折腾了一个小时。然后继续前行,单反夜间拍照太费时间,不如手机方便,一路用手机或拍或录一直到古镇西南门入口处。然后折回,到那座现代桥处走香溪水街右岸,一直走到永安桥,过桥后准备打道回府,看时间还不到九点,忽然觉得意欲未尽,过路口继续沿山塘香溪水街左岸前行。经明月古寺、虹饮山房、御码头、隽品堂、沈寿故居、唐宁第、御膳堂、直至评弹昆曲馆处原路折回。璀璨多彩的夜景照片足足拍了一百多幅,还录了好多个小视频,收获满满,心满意足回到住处十点多钟,稍微整理了一下照片,挑了几张满意的发朋友圈显摆显摆,洗漱完毕美美的睡到天亮。

第二天早餐后乘豪华大巴,八点到达天平山景区赏枫。天平山位于苏州城西15公里处,海拔201米。因有名人范仲淹的高祖葬在山的东麓,又名范坟山,也称"赐山"。以枫、泉、石为著,并称“三绝”。山麓有成片枫林,红枫为范仲淹17世孙范允临从福建移来,尚存176株,迄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深秋时节,枫叶经霜,碧云红叶,层林尽染,灿烂如霞,瑰丽夺目。我们购票进入天平山景区大门,先叫摄影师柒月在“高义园”牌坊前给俺拍了个照,然后我就单枪匹马进入“接驾亭”,来到“十景塘”右岸寻找那棵网传有鼻子有眼有嘴巴成了精的老枫树,这里有好几棵四百年以上的老枫树,树干上都长满了疙瘩,我反复的观看,就是没有看准哪棵像树精,每棵树都要围着录一圈,再用手机和单反拍一遍。然后我又上了“宛转桥”上拍照、录像,包括“范公祠”等建筑室内外,在这些地方转了一个多小时。之前看到当地天气预报上午有中雨,你说奇怪不奇怪,也许是我们星期六旅行社真有福,老天不仅没下雨,而且是艳阳高照,风和日丽,于是我决定开始从右首侧攀爬天平山。

夜游木渎  天平赏枫

二百米的小山,对我这个登山爱好者来说,也就是小菜一碟,我一口气爬上了山顶,好家伙,人还不少来,山顶上人头攒动,我找了个地方休息一下,拍了几张照片就从右边下山了。一路上下山和上山的游客熙熙攘攘的,有些狭窄的地方只能容许一个人通过,需要等候,这就延长了下山的时间,等候的时候就看看风景,拍拍照。下山路上经过了龙头石、飞来石、一线天、卧龙石、龙门、更衣亭,到达山下,又游玩了太平山庄、白云古刹、御碑楠亭、范仲淹纪念馆、古枫林、(天平山古枫林是全国四大赏枫圣地之一,其他三处是北京的香山,南京的栖霞山,长沙的岳麓山)先忧后乐牌坊等,我还有幸在荷塘边拍摄了两位穿汉服古风古韵的美女。看看时间已经12点多了,赶快出侧门往回赶,导游在微信群里约定午一点准时发车。虽然游玩了四个多小时,但还觉得意犹未尽,只好恋恋不舍的赶到停车地点,豪华大巴,一路上大家尽情的抒发旅游感受,导游还给发言的伙伴们发了牙医优惠卡,我们在车上舒舒服服的到晚上九点多返回大美临沂,结束了这次愉快的江南之旅。现在星期六旅行社又推出了8元游江南惠民卡,实行阶梯性消费,我马上订购了两张,有这么好的旅行社,真是咱临沂老百姓外出旅行的福气啊!

夜游木渎  天平赏枫

永安桥位于苏州市木渎镇山塘街严家花园前,又名"王家桥",明弘治十年(1497)傅潮所建,是一座由花岗岩垒砌而成的单孔石拱桥。桥全长13.7米,桥宽2.2米,桥堍宽2.4米,离水面高4.8米。

璀璨多彩的夜景

严家花园

乃乾隆的老师、中国最长寿的诗人沈德潜故居,后归木渎首富严国馨,园中布局疏密曲折,高下得宜,局部处理精巧雅致,幽深婉约,显示了营造者独具匠心的造园艺术,现代建筑学家刘敦桢、梁思成、童俊等人数次考察此园,倍加推崇,称其为苏州当地园林之“翘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