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江西三青山游记

三青山游记

2019.12.4,我们一行自驾从千岛湖,前往位于中国江西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三清山游玩。

三清山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其中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和怀玉山脉的最高峰。三清山是道教名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

三清山主体南北长12.2公里,东西宽6.3公里,平面呈荷叶形,由东南向西北倾斜。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景区有南清园、西海岸、三清宫、梯云岭、玉京峰、阳光海岸、玉灵观、三洞口、冰玉洞、石鼓岭十大景区,是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的景区。三清山具有东险、西奇、北秀、南绝的特色,这“南绝”主要指梯云峰景区。景区内石峰如林,岩嶂陡立,有的像人,有的如兽,有的似物,千姿百态,奇妙无比。我们边登山边沿途欣赏美景,山路崎岖,一路巨石鬼斧神工,云雾缭绕,仙风道骨,美不胜收。

我们沿着台阶一步一步往上走,虽然路难走,但沿途美景不断,景区内花岗岩峰林怪石妙相奇异,风景清奇秀丽,犹如仙境般的美景,让我不由得惊叹大自然的造化。看着对面层山叠峦、影影绰绰、云雾缭绕,让我心旷神怡,感觉仿佛飘在云端之上。凉爽的云雾扑面而来,我的呼吸自然而然变的急促起来,恨不得多吸几口这里的新鲜空气。

我凝望着眼前岩石险峻、悬崖欲坠,感受到大自然的巨大能量和鬼斧神工的神奇创造力。这里奇岩怪石峥嵘奇伟,山川秀美风光旖旎,云彩白雾茫茫浩瀚,野松奇木齐岸伟绝。

我感觉周围全被雾气所笼罩,仿佛自已飘浮在云雾之中。我面对眼前的岩石惊叹不已,岩石的形态几乎是一步一景。在十几亿年的时间里,经雷电和风雨的冲击下,创造了这些令人稀奇的怪岩。我站在景区的道路上,俯瞰四周,白雾迷漫,环视群峰,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雄伟山峰在雾气笼罩下,山峰在雾气中若隐若现。我眺望远方的山峦,遮掩在重重的雾气里,浓的、淡的、深的、浅的山体轮廓,这朦胧之美,是一种别致的情趣。群峰之中四周的树木、青草绿融为一体,似绿非绿,似蓝非蓝,这种景色经过雨水浸洗后的那种清新,感觉格外的鲜艳。

三清山花岗岩石地貌景观类型,主要有石林、峰柱、石锥、岩壁、峡谷和造型石景等9种类型,展示了世界上已知花岗岩地貌中分布最密集、形态最多样的峰林,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

三清山以其独特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吸引着中外游客的眼球。

三清山的美,早有耳闻,但我真正置身山峦之间,真可谓如临仙境。三清山兼具“泰山之雄伟、黄山之奇秀、华山之险峻、衡山之烟云、青城之清幽”,并拥有让我目不暇接的景色奇观,悠然漫步山中石径,仿佛置身于天上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