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57318骑行西藏骑行318川藏线新手上路

57成都57川藏服务站、海南57骑行服务站、57滇藏服务站简称,笨笨从2012年开始接触川藏骑行,能坚持到现在,是这些年大家对我们的支持与肯定,也是我们57继续服务好长途骑行的动力。

我们从16年开始与行者骑行APP合作浪骑川藏,2019年我们在海南设立海南57骑行服务站,为海南环岛骑行的骑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方便,2019年开始与行者骑行APP合作浪骑海南活动。

行者APP里面很多长途骑行路书都是笨笨制作并维护更新,下载量最高的要数川藏南线路书:424316,还有海南环岛骑行路书:771508。

2018年开始我们与8天川藏极限挑战赛合作,负责拉萨接待工作。

目前我们57在318川藏线、滇藏线有完善的客栈联盟及救援服务,有川藏、 滇藏骑行奖牌及骑行证书,独创集57遇见卡15张到拉萨免费换取奖牌活动。

成都57服务站在成都为骑行川藏(317川藏北线、318川藏南线、川西环线、贡嘎山环线、香格里拉环线)的小伙伴提供组队、住宿、装备、单车出售出租以及出发前安排培训,服务站离国道318仅两百来米,离最近的地铁站出口1公里。

海南57离海南海口美兰机场仅4公里,提供24小时接、送机服务。服务站提供:租车环岛,住宿服务,租车配:货架、驮包、头盔、车前包、打气筒及补胎工具。受季节限制,海南服务站营业时间为当年十月至次年三月,因为其他时间段环岛实在太热。

滇藏57目前大理到拉萨段只有住宿及救援服务,需要装备及单车需要提前联系笨笨从成都发货。

57服务站 笨笨微信:13568816951

新手有两种

1,有山地车但骑的不多

2,完全没骑过也没有山地车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顺利骑行长途骑行西藏?

一个纯粹没进行过任何体育运动的新手,说什么我慢慢骑,我骑不动就推,我边骑边练,这些都是屁话,体力的上升不是立杆就能见影的。当然我们骑搭结合完成318之旅,也是可行的,出来玩嘛,开心就好。

一、体能储备

体力的锻炼程度取决于你骑行318下定的决心有多大,有的人说骑长途最重要的是毅力,不是体力,笨笨想说,最重要的是决心!

关于决心与毅力是不是同一个概念,我以为决心是你面对一碗难吃的大米饭,下的一定要吃完的打算,决心好下!毅力是边吃边哭但还是把这碗大米饭吃完了!

没有决心就不会有坚持的毅力,就不会正确面对你将要面临的困难,从而为这一切作力所能及的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当然包括:体力锻炼,通过游记充分了解骑行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攻略了解,同时没有毅力决心也就是一个屁!

如果你现在有车,那么笨笨建议你至少每周累计骑行200公里,至少一周一次来回120公里。

这样连续三个月,那骑西藏肯定是没问题。如果你没车,那么建议你经常跑步锻炼,或者参加其他体育活动

没有任何体育运动,出发前不进行体力储备。所谓说走就走的旅行,最后都是说回就回,或说搭车就搭车。

我们要做到的不是你每天运动量得多少多少,而是你头一天累了,第二天早上能满血复活,这才是最基本的要求!

试想下,如果你今天累趴下,明天早上却爬不起来…… 这长途骑行还能继续下去么?

只要你出发前平路一天来回140公里均速15公里左右,带点山坡来回120公里,回到家没有被累瘫,第二天早上能正常起来上班,那么是没问题的。

笨笨强烈建议你在家习惯做两件事:

静蹲、深蹲、站直侧抬腿、跑步

跑步一次5公里左右,不要太远,太远久了膝盖会痛,一周两三次,提前一两个月开始即可。

深蹲20个一组,早晚各一次,这些运动能锻炼你大腿肌肉

要知道骑行西藏多数最后放弃的原因并不是因为高反,而是因为:

或意志崩溃

或伤了膝盖

最后再说下骑行的速度,骑车在内地平路一般能达到轻车巡航25公里每小时,但长途一天骑下来平均速度也就在10~15公里每小时这样子。

翻1000米海拔高的山国道的话速度能在约6~8公里/小时,乡道小路坡比较陡基本只能在3~5公里/小时,有的陡坡甚至只能推车,速度约在3公里/小时,平路推车速度一般4公里每小时,如果陡坡你的骑行速度只能在4~5公里,那不如下来推车更能保存体力。

在高海拔地区骑行,因为逆风、缺氧等因素还会大大打一个折扣,翻海拔4000米的柏油路国道坡道,速度一般也就5/6公里每小时,高海拔柏油路推车速度约4/5公里每小时。

高原每年11月~4月是逆风肆虐的季节,空阔的草原风非常强劲,就算是缓下你也根本骑不动,推车你还只能低头,因为抬头推车风会灌得你气都换不过,其他月份也有风,只是没有那么大。

所以你算算咯,不要再提1000公里两三天骑到这种玩笑话了,毕竟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不是大神!

大神成都出发骑行川藏南线七天时间都用不到,然而你离大神的距离还有很远。我们一般骑友需要26天左右。

一个平时又没骑车,也没通过其他方式锻炼的人出发第一天你会骑得很辛苦,你根本跟不上队友的节奏。快的下午三四点到雅安,而你可能晚上九、十点钟还在路上艰难的挪动着脚步!

如此两三天你就会开始怀疑此次骑行西藏的计划,于是放弃回家或搭车,成为一个带着自行车坐汽车的一名汽友!

于是川藏线继续延续着一个传说:百分之二十的坚持骑过去了,其他都是搭车的,我们当初的意愿难道真的是想搭车到拉萨么?

57川藏服务站组队流程

第1天:装车,调车,补充装备

第2天:参加100km山路拉练(骑行技巧 骑行安全知识普及 体能实测)

(骑行姿势修正 变速学习 体力实测 队员聚餐 建立队伍)

根据当天骑行体力支撑情况按体力分队,重新制定开始几天的骑行行程,以逐渐适应长途骑行的节奏,后期进行调整。

第3天:聚餐,休整 ,晚上20:30安全培训(讲解路上注意事项)

第4天:早上57队长带队送出城,队伍交接给雅安57,由下一站57继续为大家提供帮助与便利。

进藏线路有318川藏南线、317川藏北线、滇藏线、青藏线、新藏线、丙察察,川藏中线。新手建议318南线,318总共约2100公里,坚持全程骑行中等体力一般需要时间25-30天左右。

目前多数搭车加骑行一般在25天左右完成

体力稍好的20天左右,体力很强的也可以13天左右完成,这都需要在家长期骑车锻炼才可以完成的.

8天川藏极限挑战赛各路大神6-9天,这个我们仰慕下即可

每年的5月21日是8天川藏极限挑战赛开赛时间,2019年最好成绩为孙晖6天56分。

川藏骑行行程与体力匹配(供参考)

8天川藏平路你至少要有能24小时完成600公里的能力

13天川藏你至少得在内地有日行400公里的能力

20天川藏你至少得在内地有日行300公里的能力

25天川藏你至少得在内地平路日行130公里均速至少15公里/小时的能力

30天川藏建议你平路至少要有能完成100公里的能力,均速13公里左右

当然笨笨所说的在家日行多少公里是指你想真正全程骑行(推也算)川藏线而言,不过目前多数或多或少都会搭车,出来玩开心就好!

成都三百梯,行者路书编号:803455

如果这个坡是推上去的话,318很多山那你基本也只能推,因为318国道有的坡度1公里海拔要上升100米,再加上4000多米的高海拔缺氧状态。

雅江到相克宗18公里连续陡坡赛段,行者路书编号:1988363

平均每公里海拔爬升60.6米,行者赛段前面100多名都是搭车的成绩。

一个纯新手,我们建议你也可以先到海南57环岛服务站,花十来天时间环海南骑行一圈,海南环线称得上坡的只有一个3公里的分界岭,其他基本以小起伏为主,到海南服务站我们会指导你怎么骑行,海南环岛也可以说是一条新手上路的线路。

环海南骑行一般以每年11月到次年3月为最佳,后面天气变热就极为难受了,路上吃住费用一般150元每天,队伍人数越多吃住越划算,特别是住宿,人数为双最好,海南贵在吃,住宿相比其他地方差不多,每年春节假日七天住宿价格会上浮两到三倍。

57海南服务站组队微信:13568816951

57海南环岛行程表大全

二、骑行预算

总开支=

从你家到成都车费(网上查询)及路上零用

+骑行装备(700~1200)

+衣服及生活用品(500+)

+路上开支(100元每天+)约3000-3500元

一般路上接待骑友是60-80左右床位包早晚餐

藏区的物价普遍都高,因为里面物资多数是内地运过去的,面条一碗20元,米饭3元,随便点一个炒菜都在25-48元一份。

+拉萨回家车费(网上查询)及路上零用

+(各种意料之外的开支)

这样算下来至少都在8000~10000+

对于目前长途骑行线路来说,318南线算是成本比较低的,因为沿线客栈都是专门接待骑友的青年客栈,旺季为包早晚+住模式,但是冬季一般吃是单独点餐,住宿费另算,不过总体相对其他线路来说都是最便宜的。

骑长途的单车新车价格基本2000到3500左右+为多数,这个价位的车架也方便安装牢固的钢货架,4000+的单车,车架只能安装快拆铝合金货架,货架名字是叫快拆,实际安装与拆卸都相当费时,还不如钢货架可靠。

57川藏服务站推荐几款常见长途骑行车型

1,喜德盛逐日310,价格1698元,24速彦豪油刹,前叉肩控锁死

1500左右的预算不建议买机械碟刹,长下坡你能体会到线刹与油刹的区别在哪里了,当油刹用两手指头轻松控制速度的时候,线刹却是4个手指头紧张握住刹把在下坡。

2,喜德盛逐日800plus,价格2398元,27速,喜玛诺油刹,前叉线控锁死,中空牙盘

3,捷安特ATX830,价格2298元,27速,喜玛诺油刹,前叉线控锁死,实心中轴

4,美利达公爵600,价格2698元,27速,喜玛诺油刹,前叉线控锁死,中空牙盘

5,喜德盛传骑500,价格2998元,30速,喜玛诺油刹,前叉线控锁死(气叉),中空牙盘

6,喜德盛传骑500PLUS,价格3599元,22速,喜玛诺油刹,前叉线控锁死(气叉),中空牙盘

7,捷安特XTC800,价格3298元,30速,喜玛诺油刹,前叉线控锁死(气叉),中空牙盘

以上车型上门自提均送定制长途钢货架,码表,车前包,青蛙灯,水壶

有多少钱计划多少事,我们手头紧那我们尽量采购实用的的装备。

预算不足可以考虑到服务站租车

我们租车价格是30天900-1500元配货架驮包,拉萨57客栈尘埃落定还车

详情可以加笨笨微信咨询:13568816951

公路车能不能骑318,答案是肯定的,目前公路车骑行川藏线呈逐年递增态,318最差的路段为巴塘到芒康段中的海通沟,约有60公里烂路,这几年一直在修,从没好过。

支付、手机信号、流浪狗、身份证、边防证、防晒、高反

路上支付:现在路上不象前几年,会对银行卡有所要求,之前一般建议办理农行卡或邮政卡,现在路上网络支付与套现也挺时兴,只要你有一张银联卡,还有支付宝、微信支付,随时可以找客栈老板或者你队友套现即可,基本不用跑银行取钱,身上不要带太多现金,最多四五百就可以了。

手机信号:318藏区里手机信号哪家强?第一是电信,过了是移动 ,有的地段或有移动信号无电信信号,手机支持双卡双待最好,电信移动轮流上阵,最后一名是联通,海南信号最差的是电信。

流浪狗:318流浪狗没有317多,2018年政府有组织打狗,现在很少见流浪狗了。所有没被拴住的狗都有一个特点,还是怕人,叫得再凶只要你停下来它们就不敢过来了,往往是拴住的狗却做出非扑过来咬你的样子,奈何有条狗链套脖子上。

防狗三个字:不要跑!你强它弱,你弱它便强,318以流浪狗为主,流浪狗的特点是没有地盘意识,所谓狗仗人势,没有主人的狗不会很凶的。

经过村庄与流浪狗边上时,多观察,过后多回头看看它们有没继续追,一直到确认没有尾随者时才可放心往前走。

如果你非要问带什么防身的话,就带一把弹弓吧。

不要贸然用你充满爱心的手去抚摸路边的流浪狗,你可以先用食物喂下它,让它感觉到你的善意之后再试着跟它套下近乎,有人直接去摸狗被咬的

笨笨一个人骑行317时,在斜拉山隧道工地那里遇到的一群狗,并且它们有几条恶犬带领下,有往我这边冲的迹象。

说实话,当时腿吓软了,我以为它们真的会不顾一切冲过来,我马上停下来寻了几块石头准备肉博的时候,它们退缩了,内部还狗咬狗干起来。

说明一个问题,再多的这种流浪狗,叫得再凶,毕竟被人类训了上万年,基因里还有怕人类的,一旦注意到你要打它们的时候,它们就不敢过来了。

身份证:不管是317北线还是318南线,到金沙江大桥就开始检查身份证,以后每过一个县境就会有一个检查站,如果身份证不小心掉了,驾证也可以,都没有的话必须家里派出所开户籍证明加盖鲜章,拍照片发过来,收到后去打印彩色纸出来携带即可。

边防证:成都骑行到拉萨不管是318还是317,或者滇藏线都不用办理边防证。

防晒:高原骑行防晒工作很重要,最管用的还是物理防晒,也就是头巾、面罩全程包裹严实,渔夫帽笨笨觉得非常重要,戴头盔里头盔带子压下两边帽沿,刚好能遮住两边脸部。防晒霜可以考虑“安奈晒”的SPF50+款,2-3小时擦一次。

高反:我们骑车海拔是逐渐爬升的,高反的极少,在高海拔地区晚上睡不踏实是正常的,轻微头痛多数人都会有的,我们只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感冒,感冒会可能会引起高反并加重,一旦感冒在高原靠硬扛是很难好的,最好就是马上撤回内地。出发前我们需要备一些药品比如:感冒药,红景天,葡萄糖方糖,以及外伤的比如云南白药(粉状)创口贴等。

三、阅读骑友游记

象骑行318川藏南线这种热门路线,我们只需要看最新的一些游记,了解路上骑友的衣着、吃住行这些情况,知道路上会发生些什么做到了然于胸就可以了。就不会再傻傻的问:路上吃什么,在哪里住,手机怎么充电甚至在哪里上厕所等这些很弱智的问题。

对于游记,笨笨建议你看骑友写的最新游记,比你提前出发的骑友一路发的说说,别去看什么纸质的书,这种游记一般都是至少两年过后才出版的,并且写这游记的都是长年在外的大神,他们的不一定就适合你这个新人!要看普通骑友写的才是最接地气的!

笨笨将微信公众号历年分享的游记按出发月份分类,这样我们看哪个月出发骑友写的游记,就能大体了解当月路上气候情况。

对路上的情况有了大致了解,体能储备够了,人民币准备充足了,随时都可以开启说走就走的旅行模式。

笨笨推荐骑行游记

骑友最新游记(按月份分类)请点击

四、关于装备的购买

成都57川藏服务站

全套长途骑行装备及单车出售出租(喜德盛、美利达、捷安特),骑行318组队、成都到拉萨沿线住宿、救援,线路攻略咨询服务

57服务站距离318国道仅300来米,距离地铁站(龙爪堰站)1公里

网购在淘宝搜索店铺:57318川藏服务站

建议你最好直接到成都57川藏服务站实体店购买,同样淘宝价格。

我们会按季节给你推荐一些必备装备,省得自己去买一堆路上用不着的东西。

地址:成都武候区金雁路116号名流花园13号门市57川藏服务站

笨笨微信:13568816951

火车东站(北站):地铁7号线到龙爪堰站

机场:地铁10号线到太平园站转7号到龙爪堰站

购买地铁票时请直接买到终点站龙爪堰站,换乘时直接换车即可

出地铁口步行1公里到金雁路116号名流花园西门进小区直走50米。

附长途骑行装备清单

五、行程安排

长途骑行最重要的不在于你车多好,也不在于你体力多强,而是你绝不放弃的毅力,还有就是在路上根据自己身体以及心情灵活调整适合自己的行程,而不是一味紧跟队友的节奏,从而不小心被队友拉爆!

只要你出发前不抱着骑不动就搭车的想法,不要抱着是去打酱油的态度,每天按自己体力安排好行程,其实全程不搭车也挺轻松。

也就是说,你每天只有骑100公里的能力,就不要企图做130公里的计划,那你每天出发与到达终点都会很从容,就是整个行程多个两三天的事吧。

在高原,一天行程超出你体力承受之外的30公里,就算小起伏路意味着你至少也要付出3个小时的时间来完成。高原往往是下午,特别是开阔的草原地带会有很强的逆风,缓下不用力蹬单车就会停下来。

318南线住宿点相对还是比较多密集,我们每天根据自己体力安排下一个终点是哪里,而不要去勉强跟其他队友的节奏,那样下去,迟早有一天你会绝望,你会对这次的旅行开始怀疑,然后就只有搭车前行。

每年骑行318南线的骑友非常多,路上很容易偶遇到骑友,所以我跟不上这支队伍的节奏那么我就放弃这支队伍,长途骑行本身就是处于捡与被捡之中 。

比如他们今天计划到折多塘,那我只到康定,这样我的体力就不会大大被透支。第二天他们计划新都桥,那我呢只从康定到折多塘,这样我每天骑行就从容得多。

长途骑行的关键是,每天我们安排的行程都要让自己从容的完成。因为从容才会觉得本次旅行很美好,而不是每天起早摸黑,时刻都处于奋力追赶队友的状态,那就不愉快了。

这方面的例子就是笨笨骑行317北线从德格出发想到江达,结果以笨笨体力以及冬季白天短,天黑就气温下降厉害的原因,翻25公里矮拉山烂路之后根本不可能。

如果事先估计得当或对前面站点吃住信息完全掌握,那么从马尼干戈那天就应该坚持到金沙江边住宿,第二天到江达就很从容。因为马尼干戈到德格那天还早,但是那天我对金沙江边能不能住宿不太确定,所以也不敢冒然前往。

第二天德格如果我明智的只到36公里处岗托镇休息,再从岗托到江达也会很从容。这是唯一一次安排不妥当的地方,后面尽管斜拉山冰天雪地推车也是不慌不忙的。

318南线沿线住宿点都比较多,所以不管你怎么慢,只要你坚持骑行下去,最多30天也能轻轻松松全程骑行到拉萨。重点是出发前几天你不要太兴奋,悠着点给自己一个适应的过程,否则伤了膝盖,后面你骑行的意愿再怎么强烈也只有放弃!

保护膝盖比你天天念着会不会高反更重要,每年因为膝盖原因放弃骑行的非常多,高反的只是极少数,要相信人类对大自然的适应能力。

冷门线路

冷门线路骑行我们一定要先做规划,特别是路线行程的安排,一路补给点的详细情况。这样我们才不至于骑到半途天黑却还在荒山野外。

象318这种国内很热门的路线(内地骑行城镇密集基本也不用操心),基本不用我们去做多少功课,因为笨笨每天琢磨的就是这个,已经非常详细了。其他线路这些功课是必须要去做的,不能有半点马虎。

如何规划我们的路线及行程安排

第一我们要大量网上搜索曾经骑过这条线路骑友发表的游记,观看骑友拍摄的视频,我们能从中分析出路上一路补给点,路况还有路上吃住,穿着等情况。然后结合自己的体能,路上的补给点相互之间的距离安排出一个合适自己的行程表出来。

如果你要骑行的路线网上没半点信息,那么你可以上谷歌卫星地图,仔细查看沿线乡镇建筑规模,并记下相互间距离,站点之间的海拔数据,做到心中有数!

川藏线推荐行者路书

318南线行者路书编号:424316     317北线行者路书编号:796441

行者路书是什么?

是一条骑行的线路,我们57的行者路书还相当一个离线攻略,路书中有详细住宿站点位置标记,有客栈位置精确标记,有客栈联系方式,路况概略提醒,需要你手机下载行者骑行这款APP,在行者里下载导航使用,行者还能看到加入同一俱乐部的队友实时位置。

骑行软件行者使用教程(路书编号的使用)

六,组队约伴

骑行西藏57川藏服务站现在以微信群为主

57川藏服务站组队微信群请添加

笨笨微信:13568816951

留言出发线路与时间,笨笨看到就会拉到相应出发微信群。

长途骑行组队不宜太早,一般离出发时间一个月即可,最重要的是自己做好出发的准备(体力,资金)组队太早结果一般是这样的:

当你准备好前面几个工作时,其实约不约也就无所谓了,因为一起出发不等于就会一起到达。热门路线只要你不性格不是很孤僻路上很好偶遇,话说性格孤僻的人还会约么?

网上组队最多提前一个月就可,太早不可靠,是费神又伤神的一件事,也许你满怀希望约好一个队伍,等到出发的时候只剩下你一人独自出发!

在每年4月到10月这个时间段,成都57川藏服务站出发的骑友非常多,来到成都57川藏服务站很容易偶遇到队友,一顿饭,一杯酒,一次拉练,队伍就成型了,然后在拉练中看各自体力表现,选个队长…开始出发!

网络组队水份大,什么人都有,见面第一感觉,对上眼神算第一阶段队友,在路上速度,性格,消费水平相差不大才能算你的真正队友!

建议大家直接过来57川藏服务站面对面组队,安全,靠谱!

目前为止最快笨笨清楚的记得放弃计划的有3个人

第一个是17年坐火车到成都东站,然后骑行18公里到57川藏服务站,然后觉得骑车太辛苦决定放弃;

第二个是2018.9.19号一位同学,想当然开启说走就走的旅行,既不组队,还带上帐篷一个人到成都租车就开骑。并且还不要头盔,觉得戴头盔难看,又没有维修工具,打气筒,内胎,然后出发40公里就扎胎,再想想后面还有2000多公里,果断放弃,选择搭车到拉萨;

第三个是2019年出发骑了20公里就把单车扔路边玩起了消失,一直到晚上笨笨才联系上他确认平安无事。

川藏线全年天气情况如下

全年最冷时节为1月,2月,3月,即便318南线大雪封路时间也是极短的,天气放晴马上会出去清理。

3月底沿线客栈老板开始返回318,3月初成都进入夜雨季节,每天晚上下小雨,白天放晴,3月下旬到4月初进入绵绵细雨季节。

每年11月~4月,高原空阔的草原地带,每天12点开始有非常强的逆风,一直到下午太阳完全下山消失,风才会停下来。

每年3月,成都出发是一片春暖花开,往里面走就进入冬季,再走到波密那边又是桃花三月,3月出发最好的时间为3月10号左右,因为到林芝时间差不多在3月28号左右,刚好赶上桃花节。

进入4月318客栈老板基本都正式营业,骑行活动拉开序幕

4月还是有些冷,途中遇到下雪的机率也比较高;

5月是比较适合骑行的时间,月初出发的人多,特别是中老年骑行人群多选择在此时间;

6月中旬开始进入雨季,但雨不会很大;

7月学校开始放假,骑行进入旺季,一般从7月初到7月中下旬出发的人最多,同时雨季也进入高潮,成都,雅安经常连续暴雨;

进入8月初,学生娃最后一波出发。高峰川藏线随之路上塌方等泥石流灾害频频出现,但6/7/8月景色也是相当漂亮的。

2018.7.11是成都正式进入雨季时间

2019.7.9可以算是成都正式进入雨季模式,进入8月雨水相比7月减少,8月中下旬气温是全年最高,藏区三个低温点城市最低气温在8-10℃,成都最高可以达到35℃,到8月底9月初天气开始转凉。

七八月川藏线凌晨最低气温一般在6℃左右波动,9月底最低气温降至1-3℃

2019.9.21日折多山下藏区秋冬第一场大雪

2019.9.24 最低气温芒康,左贡降到0℃,理塘-2℃

318川藏南线气温最低的三个点分别为:理塘,芒康,左贡。

317川藏北线气温最低的点为:那曲

滇藏线气温最低的点为:香格里拉,芒康,左贡

9月雨水渐渐减少,也有很多选择月初出发。

10月的成都白天基本是阴朦朦的天气,晚上会小雨淅沥白天放晴,与三月差不多,10月上旬基本藏区都会有一波寒流,下一场大雪。

每年11月到次年3月为淡季,这个时间段出发的极少。

12月中下旬,路上客栈老板多数开始撤出,路上住宿选择越来越少,但一路吃住全年任何时间都不成问题,只是条件相对差了一些。

每年318路段最容易断道为巴塘到芒康段的海通沟

2017年巴塘到芒康海通沟道路被洪水冲毁

2018年11月金沙江大桥被洪水冲毁

2019年9月5日海通沟道路被洪水冲毁

10月的高原景色非常漂亮的,中旬的时间那些沟里的植物普遍都变得五颜六色

这个月初也是今年骑行最后一波小高峰,接下来就越来越少。国庆出发能错开在新都桥入住最好,因为这时的新都桥住宿都很紧张,以自驾为主,  价格飞涨。

你要说什么时间最漂亮,每个人欣赏角度不一样。有的人喜欢冰天雪地,有的人喜欢春暖花开,有的人喜欢秋高气爽,纠结太多,终究只能键盘。

七、衣服清单

骑行西藏衣服清单

全年标配:带抓绒衣(三合一)的冲锋衣一件,分体雨衣一套,速干衣两件(或一速干衣+骑行长袖上衣一件),登山鞋一双

裤子类:运动裤两条或(骑行长裤1条+1条运动裤)

11月-3月:速干衣为速干秋衣秋裤两套,穿一套,备一套换洗,增加一件单薄羽绒衣,一付加长护至小腿的护膝

4月-10月:速干衣可为短袖,夏季加配防晒袖套1付,单薄羽绒衣看个人对寒冷抵抗程度增配。

高原风大,不建议携带毛衣

上面衣服有的就带过来,没有的过来到成都购买,最好用普通背包或旅行包,绝对不要用行李箱带行李过来(不方便快递回家)

八、如何带车到成都

1,去车店打包快递到成都57川藏服务站

(入住免费代收,组装,调试)

成都单车代收地址:成都武侯区金雁路404皇家别墅兰苑C1

阿景转XXX(自己姓名)028-86246602

建议不要发物流,不要发天天快递,不要发到付

2,火车托运到成都火车站自取

(飞机用装车包把单车装起来,可以免费托运带20公斤以内的行李,这个要根据你购买机票上备注确定)

a:直接骑车过去,不用打包

b:最好把上面码表这些小装备配件取下来,以免丢失

c:最好用旧毛巾把车架,车把这些容易蹭的地方包起来,以免刮伤表面

d:建议提前去火车站办理,以免人到了车还没到

e:托运时要告诉工作人员,自己在成都哪个站点下车,以免人到东站,车到北站

3,成都57川藏服务站购买(喜德盛、美利达、捷安特)

如果你在家没有骑车锻炼,建议出发前至少一个月进行体能锻炼,如跑步、静蹲,深蹲等,事先没有进行过任何体力锻炼的长途骑行是很难坚持全程骑完318的,一不小心你就被诱惑上了川藏神车-五菱宏光

九、在路上学会预估时间节点

长途骑行笨笨觉得我们很有必要弄明白:在路上怎么根据自己速度预估自己到达每一个节点(垭口,午饭点,终点)的时间,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到哪里,我们心中有数骑行在路上才能从容。

预估我们要知道三个参数:

1,自己的运动速度

2,到节点公里数(垭口,午饭点,终点

3,节点之间这段路的地形,海拔走势(也就是有多少公里坡要翻,坡度陡还是缓)。

起点到终点我们要根据地形拆分来评估,比如当天行程有30公里坡,20公里下坡,50公里小起伏路,那么我们就需要拆分成三段来计算。

1,30公里上坡

2,20公里下坡

3,50公里小起伏路

自己的运动速度:

要知道自己的运动速度首先我们得有一个码表或安装一个骑行APP,比如行者,这样我们才知道自己骑行的运动均速是多少?这是参与计算一个很重要的参数。

我们安装码表或者我们手机安装APP行者记录最重要的作用不是看自己骑的有多快,自己放坡的速度有多牛逼,我们要习惯通过当前速度来预估自己到达终点的时间。

当连续上坡或连续平路或者落差变化不大的起伏路,出发一小时我们就能通过运动均速计算出到垭口与终点的距离,骑行川藏,到垭口的时间点是非常重要的,攻下垭口就表明你完成了今天最重要的任务,到了垭口,那张温暖的床与那碗可口的饭菜就在你眼前。

我们每天在路上要适时估算到每个节点的时间:爬坡到垭口时间,放坡到山脚时间,起伏路到终点时间,再根据自己路上休息的时间长短适当加上2到3小时。

比如:雅安到新沟90公里,从以下参数我们可以知道,这90公里没有明显的山要翻,算是一个起伏向上的地形,地形变化不大那么我们就可以不用拆分,直接按总里程90公里来计算。

雅安584m

40km天全778m

62km紫石乡988m

89km新沟1410m

(以上数据出发前晚上在公众号(骑行川藏吧)回复地名可以查询得知)

预估结果如下:

如果我们雅安出发2小时后均速为15公里,那么我们骑行所需要的时间约为6小时,但路上我们不可能连续骑行6小时,我们要喝水,要停下来拍照,中午还要在天全吃午饭,等等队友,那我们加上3小时就一共是9小时,早上7点出发那么就是下午4点到新沟,妥妥的。

如果我们均速为12公里,那么我们骑行所需要的时间为7.5小时,骑行时间越长,休息停顿的时间必然会越多,这样我们到达的时间一般就会在下午5到6点,中午我们午饭的时间就不能太长。

知道自己的水平几点能到哪里,心中有数才不慌乱。

再比如折多塘到新都桥

折多塘3176m

20.6km折多山垭口4300m

56km新都桥镇3455m

从上面信息我们可以得知今天的路我们有上坡21公里到垭口,下坡约35公里到新都桥。

折多塘出发就是连续上坡到垭口一共是21公里,出发半小时我们从码表或行者记录得知当前均速7公里每小时,那么我们到垭口骑行就需要约3小时,加上中途休息时间1小时,那么我们一共需要4个小时,8点出发那到垭口时间约为12点左右。

假如我们均速只有4公里每小时,那么到垭口骑行时间为5小时,再加上2个小时休息时间(因为你骑(推)需要的时间越长,休息停顿的次数也就越多)我们8点出发那么到垭口时间约在下午2点。

接下来从垭口到新都桥客栈距离35公里,如果我们速度在20公里左右,那两个小时怎么也能到。

笨笨希望通过本攻略让自己学会计算评估自己适合自己第二天休整的站点,而不是一味跟着队友追赶。通过根据自己速度计算的结果,你还可以知道自己今天行程期间有多少时间供你去玩耍。如果计算结果得知本来时间就很紧张你还到处自拍,坐下来吃个正式的午餐,那你肯定就要摸夜路。

笨笨不管是骑318还是317,每天在路上都会不时计算下自己到垭口与终点时间,误差一般半小时左右。

折多塘到新都桥骑行数据

早上7:53折多塘出发,12:00到达折多塘垭口,运动均速7.2公里每小时。

计算方法:

7:53出发约8点出发

那到达垭口时间为:8+4=12个小时

十、单车维修技能

出门在外,不要总想着依赖人家,建议你出发前先学会换内外胎,补胎,截链条这些简单维修技能,我们57服务站出发前会根据大家需求,现场教大家学习补胎换胎这些基本技能。

基本维修教程

十一,骑行西藏安全注意事项

318川藏南线事故多发地:

a,下二郎山野猪濠大桥路面有沟;

b,下折多山垭口下去6公里处减速带;

c,快到巴塘拉纳山隧道出去那个陡下坡;

d,下拉乌山(醉氧摔车,急弯占道车祸)

e,下72拐

f,然乌到波密林芝界陡坡标志上去之后下坡(路边有沙土)

1:刚买的新车出发第一天一定要谨慎慢行,这一天你是对新车刹车、变速的一个熟悉过程,现在的车大多是油碟,非常灵敏,出发前请检查你的前后轮快拆是否锁紧!

2:下坡提前控制速度,骑行过程中绝对不要低头看手机,注意观察路面情况!因为你前面可能会突然出现凸起的减速带、一个坑或者落石、暗冰、沙子。这些都会摔得让你措手不及;下坡和隧道里队友之间保持一定安全距离,以免前面摔一个,跟着摔一串!

注:康巴第一关,折多山的减速带,经常摔骑友!

3:进入高原地区后,切记不要天天洗澡,因为这可能会让你感冒,感冒是引起高反的关键因素,这都是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不是耸人听闻;

切记:高原氧气稀薄,晚上睡觉窗户不要关得太严实,目前已经发生几起给闷晕过去的

4:从高海拔垭口往山下放坡时,氧气浓度会随着海拔下降增高,让你大脑昏昏欲睡,甚至在睡眠中飞驰下山,当你犯困时,及时停下清醒后再走,这种反应叫低反,也称醉氧。下坡不要紧跟大货车,大货车用于冷却刹车洒下的水会造成路面湿滑;

5:途经山体有明显塌方地段,路面有小石头,土块,有塌方、落石提醒标志时,一定要停下来观察上面情况,再快速通过。多人队伍一定要一个一个依次通过,后面等待通过的人要注意观察上面情况,及时提醒正在通过的队友;

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很多山体都是那种片状石块堆积而成,结构松散,所以我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远离山体。

友情提示:雅安到新沟段为塌方频繁地段,七八月雨季要特别注意!

6:骑行西藏防狗就三个字:不要跑!每当经过村庄时就要四处观察有没狗藏身,经过狗身边时也要注意它的动静,只要狗有追咬迹象马上停下来,捡东西砸它就不敢过来。已经经过村庄也要多回头观察后面有没狗背后发起突然追击,确认身后安全才可放心往前赶路,现在川藏线流浪狗很少见了。

绝对不要贸然用你充满爱心的手,轻意去抚摸流浪狗,有骑友因此被狗咬过!你爱它,它不一定爱你!

7:遇到所住客栈停电自行发电时,请不要为自己的电器设备充电,以防电压不稳定烧毁;

8:如果你途中有高反症状感觉不适请及时到低海拔地方休整以适应,不要长时间停留在高海拔地区,多喝当地酥油茶吃当地藏民饮食也有助于缓解;骑行绝大多数都能过高反这一关,如果你在3800米左右海拔感觉不适,请及时退回到低海拔地段休整适应,如果第二次再次出发仍不能适应请果断放弃骑行计划回家;

9:长途骑行护膝必备,每天出发前做下压腿热身运动,寒冷季节骑行请注意膝盖的保暖!为了你的骑行爱好骑得更远更长久,陡坡、不专业的站起来摇车非常伤害你的膝盖,不逞强不装逼,且骑且珍惜;

10:骑行活动免责协议书

多人组队骑行,建议大家签写一份免责协议,免责不是免去义务,队友之间在路上互帮互助,遇到紧急情况队友采取急救措施是你应尽的义务;

11:当你在路上出现严重事故之时,请第一时间拦车就近前往医院急救处理,客栈老板并非专业救援人员,不具备救援能力,以免误失就医良机。

队友请拍下现场相片保存,如有购买保险,自己或队友请立即拔打保险公司电话备案。请记住,如果你购买的是意外保险,请勿在联系保险公司时提与意外摔伤无关的其他疾病话题。

12:请为自己购买一份户外保险

虽然户外运动都会尽可能规避高风险的运动,但意外总是无法预料的,谁也保证不了每次出外运动都能确保完全安全,买一份户外保险就多一份保障。

队友须知  :

1:队友必须是自愿要求加入的年满18周岁.

2:队友之间的互助是义务绝不是责任,每个队员必须拥有独立 完成本次目标骑行的能力.

3:每个队友必须购买一份在骑行期间有效的户外保险,并告知家人或朋友保险单号.

4:与队友一起共同签写一份免责声明.

5:将每个队友的家人紧急联系电话写在一份纸上,每个队友拍照留存备用;

6:一旦队友发生意外,作为小伙伴的你,有责任联系救援电话并及时报警,有义务及时通知他的家人.

7:与队友走散或分手后,安顿好自己的同时,你有义务及时给你的队友报个平安,以免大家为你担心.

骑行奖牌活动(行者浪骑川藏活动、57川藏活动)

1,行者浪骑川藏活动

活动由行者骑行发起,活动从2016年开始每年4月1号开始到10月31号结束,在行者APP里直接报名,基础款报名费77元,含川藏打卡护照一本,在路上用行者骑行记录达到1000公里,行者APP虚拟勋章点亮,到拉萨57客栈领取实体奖牌与证书,骑行路上护照打卡由57联盟客栈配合。

2,57川藏奖牌活动

活动从2017年开始,从成都出发到拉萨,在路上入住57客栈满15家以上,收集客栈发放57遇见卡15张,到拉萨57客栈免费换取奖牌与证书,奖牌款式每年一换,新奖牌从每年4月1日起正式发放,1月2月3月发放上年奖牌。

3,蜀道传骑奖牌活动

活动从2018年7月1日开始全年,凡从家乡出发全程骑行入川到成都入住57川藏服务站,凭骑行记录将免费获得一枚蜀道传骑奖牌,奖牌款式每年不变。

正面上图是几个进川古道名

奖牌主题:蜀道传骑

奖牌下方是进川几条经典线路,

1,江浙一带入川必过野三关

2,然后就是河南/山西等地方向过来必翻秦岭

3,最后广东/贵州等方向过来,虽然没有比较有名的山岭,但却有一条让国军为此丧胆,红军四渡的赤水河。

下方四周呈山脉形状,表达出四川盆地效果,也寓意着我们进川风雨兼程翻山越岭的不易。

最后左边一路向西进藏两条路G318,G317

• 食有肉 极好贴!以川藏线要求准备与装备,其他还有问题吗!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2-18 19:31
比较全面的川藏线骑行知识,学习了。
笨笨57 发表于 2020-1-3 09:01 57是成都57川藏服务站、海南57骑行服务站、57滇藏服务站简称,笨笨从2012年开始接触川藏骑行, ... ...

极好贴!以川藏线要求准备与装备,其他还有问题吗!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好贴!收藏备用
版主好,请问川藏骑行的行李里带扁气罐可以吗?
cjdlx 发表于 2021-03-08 16:40 版主好,请问川藏骑行的行李里带扁气罐可以吗?

自己做饭用吗?
发自8264小程序

是的,赶不上住宿露营应急用
cjdlx 发表于 2021-3-9 10:11 是的,赶不上住宿露营应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