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李白

眉山位于山市境内邛崃山南段余脉,自峨眉平原拔地而起,山体绵延23公里,面积约154平方公里。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峨眉郡志》云:云鬘凝翠,鬒黛遥妆,真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也,故名峨眉山。

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峨眉远眺  摄影(铮)

自贡距离峨眉山仅146公里,车程两个小时不到。进入户外这些年来,我总是徘徊在川西的甘孜与阿坝一带,迷恋于雪山冰川、海子池沼、密林草甸和民俗风情之间,却忽略了身边的美景。每年虽去往峨眉山数次,也以夏避炎暑、冬泡温泉为多,特别是某年曾三上金顶,因山顶天气变幻莫测,金顶四大奇观之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几无所见,也就随缘了,这倒如佛所说:“苦非苦,乐非乐,只是一时的执念而已。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日出 (百度图片)
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云海  (百度图片)
佛光  (百度图片)
圣灯  (峨眉山管委会)

忽一日,听闻周末将有双子座流星雨,便有了去看的心思,但年末事多,已加班半月有余,去往川西多有不便,遂约了3位驴友,用两天时间,自驾峨眉山,徒步观音河至万佛顶,臆想手可摘星辰的快感。

起念时距周末只有三天,初查金顶天气预报为晴天,及至背包收拾妥当后,再查天气预报,却忽晴忽雨,比小孩变脸更快。大伙在群里商定,风雨无阻,流星雨能看则看,不能看就纯粹徒步,反正山是擼定了。

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雪景  摄影(云中漫步)

一、行程安排:
Day1:行程:自贡—峨眉山市—龙池镇—观音河—核桃坝—万佛顶
海拔:自贡海拔270m、观音河海拔1481m、核桃坝海拔1795 m、万佛顶海拔3099 m
里程:自贡至观音河约183公里,观音河至万佛顶约16.14公里
Day2:原路返回:万佛顶—核桃坝—观音河—龙池镇—峨眉山市—自贡
二、参加驴友:冷枫、云中漫步、铮、大姐
三、徒行时间:2019年12月14日至15日
四、徒行费用:过路费148元+油费193元+洗车费20元+观音河早餐20元+万佛顶营地费80元+万佛顶水费20元+龙池镇午餐105元。除师傅不负担油钱过路费以外,人均费用为176元
五、徒行装备:
    1、自带物品:帐篷,700克以上充绒睡袋,防潮垫,蛋巢,充电宝,垃圾袋,洗漱用品,卫生纸,护膝,墨镜,保温水壶,头灯,防晒霜,润唇膏,防水袋,便携餐具,雨衣,速干衣裤,抓绒衣,冲锋衣裤,超轻羽绒服,防晒衣,遮阳帽,头巾,厚手套,厚袜子2双,登山杖,雪套,冰爪,登山鞋(餐为1早2路1晚)。
2、公共物品:冷枫带锅、气罐、灶;漫步带锅;铮带灶;大姐带气罐,对讲机2个。
六、分工要求:大姐负责人员联络及路书;冷枫负责导航及探路;漫步负责后勤及出纳;铮负责断后。
本次出行为AA约伴,风险自负,各位需自行购买意外保险,截图发群里;出行时签订风险协议,以备不时之需。
七、轨迹截图: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12月14日早上6.30,云中漫步、冷枫、铮和我聚集在明珠小区门口,签协议、加油、出发。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清晨的街面  摄影(大姐)
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路途  摄影(大姐)
   上午9.20,我们已到了观音河,此时天已放晴,大伙饥肠辘辘,停车的当口,恰好遇见了在此地经营小卖部的张姐,好客的张姐招呼漫步把车停在她家坝子里,她一边热情的“哦呀,四(是)叠(的)”地张罗,一边抱柴给我们烧火做饭,她家厨房的梁担上挂着不少熏制的腊肉和香肠,浓烈的年味让我一路念念不忘。
年味  摄影(铮)

早饭后,大伙在路口合影留念,10时许,起包行走。

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路标  摄影(云中漫步)

观音河至核桃坝为水泥路 ,长度约7公里,海拔拔升近600米,一路经过茅草埂、大水沟、三大湾。

机耕道  摄影(铮)
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黄连基地  摄影(云中漫步)

越往上走,农家越为稀少,核桃坝后再无农家;雾开始慢慢升了起来,远处的山峰和树林在云雾里隐约显现,犹如黛玉多愁善感的心绪,散发着婉约哀愁的气息。

浓雾   摄影(冷枫)

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远山  摄影(大姐)

也许荒野是我的理想,城市是我的现实罢,我在荒野里放纵,在城市里循规。

静默  摄影(大姐)

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摇曳  摄影(大姐)

我们步履轻快地在青翠欲滴的山林里行走,冷枫在前面,我和漫步居中,铮在后面断尾,偶尔我和漫步向后面呼唤一声,铮即郎朗的回应,荒野因此而变得鲜活。

小径  摄影(铮)

下午一点半,我们在黑垭口休息路餐,此处海拔2200米,已有了一些初雪,云雾渐浓,树叶上的露水已凝结为冰珠,如果有阳光照耀,一定会像水晶那样闪亮。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野果  摄影(冷枫)
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露珠  摄影(铮)

黑垭口往上,进入了箭竹林,也进入了绿与白的世界。白色的积雪堆在树梢、挂在枝头,从树下经过,便扑簌簌落下,脖颈处一阵冰凉,地上也积满了雪,部分路段有冰凌,踩在上面嘎吱作响;

雪地  摄影(冷枫)

这里的箭竹林很是浓密,小径时常隐没于林里,向阳的地方箭竹高达4米,背阴的地方箭竹也到了胸部,茂密的枝条不时勾跘我们的背包、头巾,我装防潮垫的袋子被划开了一条大口,铮挂在背包上的冲锋衣也不知什么时候被挂落了,走到半途的他不得不下坡去找回。后来我们像冷枫那样把头巾蒙住面部,戴上手套,才在密林里开出了一条道路,穿行变得顺利多了。

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箭竹林  摄影(冷枫)

下午6.30,我们钻出箭竹林,看到了通向万佛顶的石梯,不禁欣喜起来,大伙加快了脚步,到达山顶的时候,竟然看到了最后一抹夕阳,夕阳之下,就是我们今天穿越的厚厚的云层。

静谧  摄影(云中漫步)

万佛顶[size=21.3333px]峨眉山最高,海拔3099米,高出峨眉平原2700多米。所以山间云雾缭绕,山顶阳光普照也就不足为奇了。

山顶建有一座规模宏大的庙宇,守庙的师傅姓陈,宽皮大脸、慈眉善目,颇似弥勒,这也难怪,我去过很多庙宇,感觉信佛之人外观多是如此模样,亲切温暖。庙外山风狂啸,庙前砖地已经结冰,陈师傅把我们让进庙里,并提来两壶热水,由于水管被冻住了,在这山上要化雪取水,很是不易。谢过陈师傅后,众人开始在庙堂里搭设帐篷,话说“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啊!四个人里面,竟然三人背双人帐篷,一人背三人帐篷,大伙哈哈大笑,我也笑着给大家解释,因为这次是短线,没有做过多要求,以后长线就必须拼帐了。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帐篷  摄影(大姐)
   由于不需要准备热水,我们的气罐颇有富余,大伙干脆围拢一圈,点燃两个气罐烤火,彻底腐败了一回。期间我们也曾到屋外短暂的巡游了一圈,虽然有清冷的月光和闪烁的星子,但还是耐不住狂风和寒气的肆虐,哆哆嗦嗦的折回了庙堂,双子座流星雨也只有躲在帐篷里臆想了。
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腐败  摄影(铮)

第二日清晨,在大风撕裂门窗的噼啪声里,冷枫叫醒了我们三,陈师傅昨晚曾告知,太阳升起的时间为7点52分,我们站上楼顶露台,刮了一夜的风并没有减弱和停歇,冷不丁将冷枫的帽子吹落山崖,不见影踪,吹得我和漫步抱住了庙柱,我们小心翼翼,踩着薄冰,热切的凝视东方,太阳升起之后,浑然一体的天地即将分裂,景象何其壮观!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万佛顶  摄影(大姐)
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烟波  摄影(大姐)
   不一会,柠檬色的光亮闪耀在云天之间,黛青色的天宇在银灰色的云层上亮堂起来,一粒蛋黄浮出海面,颜色越来越红、越来越亮,云海汹涌奔腾,瞬息万变,惊涛核浪重重地拍向舍身崖,仿若发出天崩地裂的巨大声响;
旭光  摄影(大姐)
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惊涛  摄影(大姐)
    俄顷,蛋黄跳跃而起,升上天空,化为一轮圆盘,金色的阳光普照大地,万物得以复苏;
红日  摄影(大姐)
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普照  摄影(冷枫)
    踞高望远,视野开阔,四面十方普贤金像矗立在金顶,安详静谧,牛背山、瓦屋山在云海里浮沉,贡嘎群山、四姑娘山披上粉色的面纱;时间仿佛静止,我们犹如来到了九重之天,飘飘欲仙,舞一袭水袖,荡一叶轻舟,直到海天尽处……仙山佛国,天下峨眉,云上万佛顶,这里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这里是离佛最近的地方。点燃一柱心香,虔诚地祈福求祥,感受自然的造化。
金顶  摄影(铮)
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西望  摄影(铮)

“云物为人布世界, 日轮同我行虚空”,一行人沉醉其中,不能自拔,随后飘然下山,竟忘了去走走著名的小火车道,去看看人潮涌动的金顶,也罢,就让我们化为追忆,重新进入尘世,去感受人世间的真实和飞短流长。九霄之上 卧云浮舟—冬季峨眉后山穿越
笑傲  摄影(陈师傅)

期待您下一次的分享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