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再登将军岭

再登将军岭,已整整间隔二十四年。
      初登将军岭,那时刚参加工作,年轻,爱爬山。同事小梁家在将军岭下,见我爱爬山,便约我周末去爬将军岭。记得那时约上几个同学便去了。印象中,将军岭并不难爬,有山路上去,到顶也不外两个小时。刚登顶便遭遇雷电天气,来不及拍照便赶忙下山。途中雷电交加,我们受到惊吓,彼此失了群。好在有惊无险,尽管个个成了“落汤鸡”,但都平安回到小梁家。那天晚饭,小梁家鸭粥的香味至今难忘。

昨天骑行,路过将军岭下,忆起二十四年前登山一幕,遂产生再爬的欲望。回去与驴友智林、成辉一说,都有此意,一拍即合。

为了能入山深一些,决定骑摩托去。早上七时出发,到山下,太阳才刚高出树梢。问山下村民,说这些年已少有人登顶,恐怕找不到上山路了。还说有村民在山上装了“铁猫”(夹野兽用具),上山恐怕有危险。我们没有退缩,为了顺利登顶,决定请个村民当向导。山里人就是纯朴,才五十块钱村民董叔便答应带我们上山。

村民董叔

上山路果然找不到了,唯有开路上山。好在两打弯刀,董叔一把,志林一把,一路披荊斩棘。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上到山顶已是中午,足足耗时四个钟头。

村民没有骗我们,山上还真见着废弃的“铁猫”

随处可见野猪拱过的痕迹

山顶的几个巨石还在,只是周围不再是草甸,而是过人高的灌木和竹林,连煮饭用的空地几乎都找不到。董叔说,这些年村民煮饭都用天然气了,不再需要上山砍柴火,山里的柴火便疯长成这个样子了。

好不容易在一个石头上找到点空地烧火煮饭,智林新买的大锅第一次“开张”,煮出的瘦肉鱼丸割菜汤,味道一流。午后的太阳厉害,躲在石缝里吃午饭还是第一次。

在山下看将军岭,如一将军正襟危坐,很是威武,将军顶上的山头充满诱惑。而今,当山顶就在脚下,面对这灌木丛,却没有多少征服的喜悦。本想为随心行群友露营做个前哨的,这样的山顶环境怕是让大家失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