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一、殷墟博物苑

周五晚上,我和阿建、阿东、阿华一起出游。第一站是安阳,阿华开车,一路急行,深夜一点半才到长垣县,再赶到安阳就太晚了,于是决定在长垣县城住下。

第二天上午,到达中国七大古都之一的安阳。安阳市区不大,初步印象是城市环境让人感觉比较舒适,是个适宜休闲生活的地方。我们进入市中心,车来人往非常繁华。由于不熟悉路,违反了交通规则,警察同志见我们是外地的游客,不但没有罚款,还耐心地给我们指路,古都的文明之风可见一斑。

安阳天宁寺

天宁寺内的文峰塔

安阳的文峰塔也叫天宁寺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虽经历过战火,至今仍巍然屹立。文峰塔建筑风格独特,国内外罕见,五层八面,上大下小,自下而上一层大于一层,逐渐宽敞,形似伞状,非常美观。

我们到安阳,主要是为了游览“殷墟博物苑”。殷墟位于安阳西北郊,规模庞大,因出土甲骨文、青铜器和殷商都城而举世闻名。

豫北行记:安阳,汤阴,浚县

殷墟主要分两大区域:一个是宫殿遗址,一个是王陵遗址。两个遗址距离数公里,之间由景区提供区间车进行参观。

宫殿遗址:

首先参观殷墟宫殿遗址,很大的展馆,陈列着众多展品,其中有司母戊大方鼎的仿制品(真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甲骨文等。司母戊鼎,巨大的青铜器,证明了当世界上多数民族还停留在石器劳作的时侯,殷商人的青铜器制作技术已经成熟,这是殷墟闻名于世界的原因之一。

司母戊大方鼎的仿制品:

豫北行记:安阳,汤阴,浚县

殷墟的甲骨文,是中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时代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见证了华夏悠久的历史文化,这是殷墟闻名于世界的另一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