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

辽宁

驴行天下之环穿本溪大阳槽子

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晴。

今天随沈阳超越户外出队登山。还是5点钟起床,5点半准时出门,步行到公交站。天气还是有些冷了,背着包走着还行,一停下来周遭的冷空气立马就围了上来。前段时间买了一条里面挂绒的运动裤,套在外面正合适。只是那裤子有些肥,瘦了也没法套在外面。这样的话,路上先穿着,等上了大巴就可以脱下来了。没到三九的时候,一条速干衬裤,一条软壳冲锋裤是冬天爬山的标配。最冷时也不过里面再加一条薄抓绒裤而已。

6时15分,我们的大巴提前5分钟到达集合地市府广场,在此上车的10余名驴友也都全了。再去铁西,最后到五里河公交站接人,一台大巴,50名驴友一路说说笑笑驶往目的地。

今天的路线是本溪大阳槽子环穿。不知为什么,我一直以为是太阳槽子,以至于码这篇帖子时还打了许多个大阳槽子。具体地点应该在观音阁水库的东侧,离腰堡村很近。观音阁水库我们是来过多次了,春夏秋冬应该都走过。领队滨海一直对这里的云海向往不已,来了数次但终未如愿。就摄影包括许多事都是有心栽花,无意插柳。也许是机缘未到吧。

今天的地导是北岸,一个三十多岁精干的小伙子。据说和超越户外的御用金牌地导萧峰萧大侠很熟,一个单位工作,生活中也是朋友。我和萧峰很熟了。一起走了没有十回也有八次。一直觉得就地导而言,萧峰确实不错。路熟户外经验多是一方面,关键是领队时节奏掌握得好。稍压着点前队,提醒中队,拉着些后队,整个团队的速度就起来了。前队不至于总等,后队也不至于被前队带得跟不上苦不堪言。万事皆学问,地导领队也是如此。

当日9时到达目的地。众人随地导进山。起步的路还不错,是机耕路。半个小时后拐入小路穿过长长的一段落叶松林,终于跃上山脊。稍做休整后,沿山脊前行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今天的最高点,主峰大阳槽子。大阳槽子主峰是一排长约数百米的悬崖峭壁,依山势东西横亘,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我们是在其下左侧数十米的地方绕行,北岸指了那里给我们看,并说前队有时间愿意上的人可以去一下,注意安全就成。哈,就等着这句话呢。

我一个人直插左侧悬崖一个豁口,在下面走时就注意了。这里虽然陡峭,但脚有蹬处,手能把住,倒也不算危险。收了双杖挂在手腕,小心攀爬上来,歇口气后再向左行。不多时到了峰顶,有一块仅能容三人落脚的小平台。平台左侧有一株油松和几丛灌木,北岸说海拔应该也在千米左右。从这里远望,可以看到观音阁水库一角,蓝蓝的湖水静如明镜。只是前方又有树枝遮挡,视线一般。在上面小心拍了几张照片后,原路返回。从那个豁口下来时有些费劲,因为看不到落脚处,只能慢慢探索着一点一点蹭下来,抓紧追赶队伍不提。

因为有主峰大阳槽子遮挡,这里的雪几乎一点没化,齐膝深。踩着足迹疾行半个多小时才赶上前队。此时已是下午一时许,继续沿山脊前行一段,从一垭口处开始下撤。

下撤的过程乏善可陈。下到沟底后很快就找到了羊肠小路,沿小路走了半个多小时左右,经过一户人家。那户人家的大门直接把沟口封死,院内有几条恶狗狂吠,好在主人在,狗又拴着。大家快走几步就出了大门,穿过村庄后,上了公路不提。据说我们过去后,那主人锁了大门不让走,后面的中队、后队队员只能再翻一座小山回到集合处。曾几何时,沟里的山民也不再淳朴。大院封沟口本就无理,我们来登山只是借道,而且从来不动百姓东西,连路也不让走了,这是哪家的道理?

因为有这一出,北岸一直说的一个冬日还出水的泉眼也没看到,遗憾了。

14时30分,全体队员聚齐,又去农家院午餐后,一路回沈阳去也。

合影留念

出发

起步,后面山凹里的蓝色就是观音阁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