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

合肥

徒步金寨国家健身步道记

2019年5月19日是周日,我和紫骍、沉默的行者三人,从合肥乘坐G1113次高铁于上午9:09分到达金寨站,计划徒步金寨登山健身步道第一条路段,即红军广场至金寨火车站路段。这次金寨之行本来是准备周六进行的,因为买不到当日早晨的高铁票,就改在周日了。

三位道友一出高铁站,便直奔金寨站广场西边的“金寨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出入口,仔细研究今天的徒步线路。因为搞不清从金寨高铁站至红军广场30公里的健身步道究竟需走多长时间,为了保险起见,三人商量后决定先打的到梅山镇(原金寨县城),从红军广场步道入口往金寨高铁站方向行走。

[size=21.3333px]金寨高铁站广场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入口处

徒步金寨国家健身步道记

从金寨火车站到梅山镇这段公路,2015年我曾骑车走过。但沿途的变化还是不小。一路上同出租车司机也攀谈了不少关于金寨健身步道的问题。出租车刚进入梅山镇,司机说前面过了史河大桥你们就可以下车了,外地来的都是从这里开始进入健身步道的。虽然金寨的健身步道确实留有许多处出入口,但之前在网上看的几篇走金寨健身步道的帖子,都是从红军广场那开始的,所以还是坚持坐到红军广场下车。好在是打表收费,计价器显示票价39.6元,司机收了40元,基本上同火车站处其他出租车报价一致。

打车途中

走进金寨红军广场,到处是正在排队和有序行进的红军小战士(身着红军服)。其中广场大门旁的一位年轻老师正在呵斥着排队的学生:站好了!不然就继续在这晒着太阳,看别的班级上去参观!估计是学校组织学生参观金寨革命烈士纪念馆活动。

金寨红军广场见闻

从左到右,途友紫骍、梨园、沉默行者

[size=21.3333px]在红军广场中间部位,也竖立有“金寨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和步道线路图的牌子,但傍边并没有健身步道入口的指示。经多方打听,此处的登山健身步道入口位于广场南面的小巷子里。就是摆放飞机、坦克和大炮傍边的小巷子里。巷子应该叫红村路吧,因为沿巷子往西走200米就是金寨县梅山干休所,其门牌上标的是红村路38号。从干休所继续向西是一段上坡路,不过前行不到200米,左边有个巷口,这里就是健身步道的入口。根据广场上的步道线路示意图,从这里到山顶上的观音寺为五级步道,坡度有点大。

我们三位道友以前都曾来过金寨红军广场,所以在广场上短暂逗留、拍了唯一的一张合影之后,便急着寻找健身步道的入口。

寻找健身步道入口

从这里右转上山

[size=21.3333px]    此时时间是10:15,我们徒步金寨登山健身步道也算是正式开始了。从这里一路攀登,经观音寺、金寨第二自来水厂、梅山水电站大坝西岸档案楼、电站宿舍区、二号桥等地点,于12:15抵达梅山水库大坝东岸“坝前饭店”。沿途依山傍水,植被茂密,空气清新。各种救援体系、标识标牌完备。随处可见城市风光、果园风光、田园风光、茶园风光、竹林、寺庙风光等等。尤其是梅山水库风光,一览无余,美不胜收。

我们走到二号桥时就已经过12点了,而且正好桥的东岸有个坝前饭店,所以干脆就在这就餐了。饭店虽小,但就餐人多。为了节省时间,在我们排队等候期间,要求服务员先给我们上一盘水煮花生开始喝酒。同时,考虑到上午两个小时才走3、4公里,下午还有25公里山路要走,时间肯定紧张。于是一边喝酒,一边并把预定的金寨—合肥南D2256车次(19:07开)改为D2374车次(19:52开)。

吃完午饭立即继续赶路,生怕不能按时赶到高铁站。不过沿史河东岸向南没走200米,一块健身步道标识牌子上显示距离火车站只有17.98公里了。一顿饭减少了7公里路程?甚为奇怪。

午后的阳光十分毒辣,紫骍和沉默的行者均身着短袖衫,沿着树荫不多的X072县道大步流星的向前迈进。我因为沿途要拍照片,且手机老是死机,所以只能远远跟在他们两后面,走走停停,一直追赶。看见他们经过水库东坝大门前的三岔路口毫不犹豫向左转弯,继续沿公路前行的时候,我感觉有些不对头。因为登山健身步道不应该沿着大公路一直走呀。可当我走近路口发现沿公路走前面就是怀里寺农家乐指示牌的时候,我的疑虑又被打消了。因为网上发的帖子好像就是说在怀里寺附近吃午饭的。

怀里寺坐落在X072县道一个90度的拐弯处。午后的寺院大门紧闭,一块黑色的石碑上刻有寺庙简介。此时早已看不到两位道友的身影,我来不及细看石碑上的文字,赶紧上路追赶。

大约前行2、3公里,终于看到了路边的怀里农家乐饭店。已是下午2、3点钟了,农家乐里好像还是有人在就餐。由于还没追上紫骍他们两个,我加快了前进的步伐。不知追了多久,终于在一片竹海的地方把他们撵上了。因为他们两个可能是走的太热太累了,在竹荫下休息。此处也有个农家乐,叫金竹园农庄。这是我们仨午后出发后的第一次会合。我说:“紫骍,我们的路绝对是走错了。因为刚才附近的一个路标指示到火车站只剩7公里了,而健身步道要经过的小岭营、十八盘垭口、一线天等地我们一个也没见到。再说了,健身步道怎么可能一直沿着大马路跑呢。”沉默的行者起先还坚持说路没走错,因为他是按手机导航走的。听了我的一番话,他也感觉走的不对劲。于是我们又把在梅山电站档案楼下拍的那张“大地图”翻出来仔细研究,原来我们午后一直走的是自行车绿道,全程只有20公里!

那么从哪里开始走错道的?经分析原因出在怀里寺那里。过怀里寺后,我们应及时发现路边左转上山的道口,从那向怀里岭头、小岭营方向行进,而不能继续沿公路一直向古碑方向走了。

不过现在既然发现走错道了,也只能继续走下去了。因为再返回去的话,时间肯定来不及了。随后我们一边前行,一边注意观察。在走到距离火车站只剩5.6公里的洪冲村,经一位热心的村民指引,我们穿过村后一片茶园,在半山腰上终于见到了一条直通金寨火车站方向的水泥路。

这条隐藏在大别山崇山峻岭之中水泥路,路上行人车辆稀少,不过路面看起来有些年头了,因为沿路山脚下陆陆续续可看到有十几个山洞大门。听当地村民介绍,这些山洞都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许世友部队开挖的,而这条水泥路正是这些洞口唯一的出入通道。

不过快到三湾营地附近的一个山洞,洞口前有一堵石头墙和几个破损的大坛子。石头墙上隐约写着“中国藏酒第一洞”字迹,但具体是哪个酒厂的就看不清了。

到了三湾营地右转约200米,路的左边有个吊桥。过了晃晃悠悠的吊桥,就到金寨站“金寨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出入口。我们一看手机,每个人行走步数都超过了4万步,行走里程大概在25公里上下。此时刚到18点,紫骍又把中午改签的车票退了,重新购买了D3078车次(18:45开)一等座的车票,安全返回合肥,结束本次乘高铁、走金寨健身步道活动。当日朋友圈排行榜前三甲,正是我们仨。虽然金寨之行走错了健身步道,留有遗憾,但话又说回来了,如果真的沿登山步道行走,还不一定能按时返回车站呢。

金寨,下次再见。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欣赏徒步活动

顶帖支持

感谢精彩分享
支持支持,,,,,,

2019[fo ...

支持欣赏精彩分享!

水库大坝底下午餐
徒步金寨国家健身步道记

既然徒步路线走到骑行路线上了,也只有继续走下去了。途中看见不少70年代南京军区修建的防空洞。走过防空洞不久,跨桥就到金寨高铁站了。

(后补的图片,编辑的很乱。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