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辽宁

驴行天下之闾山小阁至姆指峰至大朝阳一日山地穿越

2020年3月22日,星期日,晴。

今天是疫情后第二次出队,目的地锦州医巫闾山。说起这闾山可是大有来头。医巫闾山,古称于微闾、无虑山,今简称闾山,地处辽宁省锦州境内,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相传舜时把全国分为十二州,每州各封一座山作为一州之镇山,即祭祖之地,闾山被封为北方幽州的镇山。周时封闾山为五岳五镇之一。按:《周礼•职方》称:"东北曰幽州,其山镇曰医无闾。"在《山海经》的记载中,与长白山一样为东夷、肃慎之国的所在地。自隋开始,此山便成为"北镇"的"五大镇山",从而声名鹊起。元、明、清帝王登基时,都照例到山下北镇庙遥祭此山,故其声名日隆。山上名胜古迹众多。从辽、金开始,历代在此都有所营建。辽代有望海堂;金代有悬岩寺、胜鉴亭;明清两代有玉泉寺、清安寺、灵山寺、云岩寺、具瞻亭、览秀亭、会仙亭等。望海堂建在医巫闾山的主峰望海山上,据记载,这里是辽太祖长子、东丹王耶律倍的读书处。据说天气晴朗的时候,从这里可以望到渤海。望海山下东边的山谷里,有辽代东丹王耶律倍的显陵和景宗耶律贤的乾陵。观音阁在望海峰的南面,明时称清安寺,清初改称现名。有前殿、正殿和东西配殿。阁中保存着清乾隆皇帝题的"圣水盆"三字刻石及他题咏观阁的石刻两方。由观音阁进山后,沿石路向上,岩间题铭逐渐增多。据说乾隆皇帝曾钦定"闾山八景":道隐谷、圣水盆、桃花洞、吕公岩、望海寺、旷观亭、万年松、蝌蚪碑等。

当日9时30分许,车抵目的地。就在山脚下的公路上下车,众人随领队穿过果园后,先抵小阁。网上资料称,小阁全称小观音阁,小观音阁是辽代祭台。在北镇庙西北二里许,海拔180米的山梁上有天然巨石平稳卧于山巅之上,远看如一艘巨大的航船,故当地人称其为西船山。船山长20米,宽12米,高2.8米。从西面可踏人工修砌的石阶登至台顶,顶上原建有古庙一座,内供菩萨神像,因称观音阁。为与西山的大观音阁相区别,故称小观音阁,俗称小阁。

小阁东侧有一山石直立,状如一点赞的姆指,人称姆指峰。我们来时,正有几位驴友在姆指峰的平台上拍照,用相机长焦拉近,很是清晰。

毕竟已经入春,上了小阁,众人忙着脱换衣服,好在自己带了一件战术马甲,脱了抓绒衣换上了,方觉神情气爽。从小阁下来时要过一段悬崖,有恐高的驴友原路返回绕了过去。自己看了看,应该还可以,就小心着慢慢下去,再给后面的几位驴友施以援手后,继续前行。

一直是沿山脊向西走的。远远的可以看到那座大朝阳防火红塔。望山跑死马,当然离那里很远了。闾山景区应该在我们和大朝阳之间。山门东侧山上的敌台上,架起了桥,好象在修玻璃栈道。其实,真不是所有景区都适合修玻璃栈道的,比如本溪金坑大峡谷,一沟深不可测,两山刀削斧劈,修个玻璃栈道步行其上,无论是惊险程度还是移步换景,都是增分项。可在奇松怪石林立风景秀丽的闾山修建这么大的人工建筑,很难和周围景色协调的。

快进景区时,又看到了那一片火灾遗迹。应该是前年吧,这里曾着过一次山火,据说火势凶猛,连续烧了几条山谷,险些烧进景区。闾山这里多油松,且干旱缺水,一但着起山火,就是救无可救。油松生长缓慢,大腿粗细的油松,一般要长到三、四百年,很是不易。沈阳东陵、北陵两公园内的古油松,都是清朝从千山、闾山一带移植过去,移到沈阳也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了。

说这些其实是告诫无论是驴友还是当地村民,无论何时,都应该把防火时刻记在心头。一把山火过去,恢复就是至少上百年的时间了。

越过进景区的路口继续前行一段后,开始在一垭口下撤。垭口下起来不深,下起来也很费劲。特别是谷底有小溪冻成冰河,走起来很是惊险,好在大家互帮互助,慢慢过了这段。

现在有个问题了。印象中从这个山谷出去就是大朝阳森林公园的正门了。可群主给的轨迹却是要从左侧的石台阶路上去。纠结半天,冰点大哥还是领我们走台阶出去,老实说,此时本就是强弩之末,再走台阶上行实在有些打怵。还是走吧,上升100多米,走了两段台阶路,过了凉亭后,远远可以看到山下的村庄还有来时的公路了。偏偏这时,我们身后的几个人又有些跟不上了。负责的冰点大哥又返回去接他们,我们前队几个人自己慢慢循路下撤不提。

下午两点,我们已穿过村庄下到公路上。当日耗时四个半小时,行程大约12公里左右。

我们几位男同胞,找了一家小卖店买了几罐啤酒喝了解渴。好长时间了,虽然每次出队都背两个保温水杯,可多数时间是只喝一杯就足够了。今天喝了一杯半,还是渴了。

下午三点钟,全体驴友汇齐,上车,回沈阳去也。